哈巴雪山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第313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4200米的哈巴大本营,暮色时分,天气渐冷,在篝火边烤到九点,返回小木屋睡觉。

从以往的论坛上看,哈巴不止一个营地,我们所在的,是哈巴大本营2号,也是网络上出现最多的营地,据说在4600米还有一个高C1营地,但条件不如大本营,至少大本营有木屋、厕所、饮用水和高低床。

山上信号不好,尤其是在铁皮包裹的小木屋内。九月的夜晚,大本营已经接近零度,想要看手机,只能到门外去,小马扎坐着,吹着小风,伴着山谷里的雾气,如果回到床上一躺,信号就没有了。

小木屋里面没有电,照明靠头灯,不过睡觉嘛,也不需要灯光,整理好次日需要的装备,抖抖索索钻进被窝,那一刻,后悔没有带睡袋,因为被子确实没有睡袋保暖。

也许是当日在虎跳峡吃的太多,或许是当天上升的有些快,一晚上去了三趟厕所,迷迷糊糊要睡着的时候,到了凌晨2点。

阿东过来叫吃早饭,其实这个点,大家都没有胃口,但想想今天徒步时间长达10-14个小时,全程需要靠自己的补给,还是吃了点粥和鸡蛋,然后水袋里灌满水,保温杯装满水,穿上安全带,背上冰爪冰镐,开始行走。

后来想想,九月的路况,在雪线之下,安全带不是必须的,至少不用一开始就穿着,到了雪线也来得及,头盔倒是有必要,水袋后来证明就是个错误,而零食,又带的太少。

大本营出发,经过河谷的杜鹃林,上大石板,节奏和速度和向导一致,一路向导认为我状态可以,机械腿有些喘,机械腿的媳妇有些高反,稍微靠后,不远处的山下,大本营的第二队开始动身,头灯如点点星火,在山脊上穿行。

天色微亮,体力下降的厉害,7点,到达4800米的乱石堆,石头如人和汽车一样巨大,身体感觉很冷,不知道是因为一路喝水袋的凉水,还是羊毛保暖衣湿透造成的失温?穿了4年的LOWA已经让左脚的脚踝非常难受,出现了四姑娘山三峰下撤时候的刺痛,决定休息。

机械腿在前方的大石头上呼唤我,等我上去,我用尽力气告诉他,让他先走。

说完之后,我跟向导说,走不动,撤吧,向导说,歇一会,从昨天到今天,你的状态看上去应该没有问题。

喝完保温杯里的热水,继续上行,15步休息30秒,走路开始喘,抬头见到4900米的雪线时,我找了块石头,坐下,喘。

那时,机械腿已经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8点,下撤到4600米,远远地可以看到大本营的绿植,遇见了高反休息的机械腿媳妇,问她要不要一起下撤,她说等老公下来再说。

看她态度坚决,且有向导陪着,我继续下撤。

下撤并不舒服,天黑走的上山路,下山的时候觉得更危险,大石板在白天有着更强烈的裸露感,走到精疲力尽,终于到了营地。

到营地的时间是9点半,感觉特别冷,跑到厨房,找吃的,只有一个鸡蛋,到宿舍,翻出两根香肠,到火上烤了,没等烤熟,就吃了下去。

人很疲惫,身体一直在抖,把身上所有的衣服换掉,还是继续抖,外面开始下雨,头疼,钻进被窝,迷迷糊糊睡着,感觉一直在发烧,但营地没有人,也没有信号,有那么一会儿,想过万一自己挂在营地了,会怎么样?后来安慰自己,上过三峰,身体还不至于那么不济,于是沉沉睡去。

再次醒来,已经是下午一点,打开门,

我到厨房烧了一壶开水,放点葡萄糖,在风雨中,等着机械腿夫妇归来。

耳边有些神经质地寂静,只有偶尔的风声,雨水从屋檐落下,砸在石头上,每一滴,都在视线中放缓,清晰无比。

我突然想起阿东昨天跟我说的话:“你第一天下飞机就上大本营,第二天就要冲顶,冲不上,别怪我。”

此刻我信了,就算曾经登顶过5395,但是,没有良好的准备,一切都是白搭,且不说连续一周的出差和加班了。

打开手机,借着断断续续的信号,收到了机械腿登顶的照片,那一刻,我为他感到高兴,毕竟,我们的每一步,都跟自己有关,都不白费。

我自己没有登顶,这是我自己的选择,面对雪山,有时候,放弃可能更艰难,但我不后悔,哈巴,我还是要了来的,因为山就在那里,生命只有一次。

(谨以此文,纪念2018年中秋

我和机械腿夫妇的哈巴雪山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