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穿越天目七尖全程

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白桦林AA登山队一行人徒步穿越了天目七尖全程活动,从西天目山脚下的老庵村上山,徒步穿越到东天目山脚下的梅家村,中途在茅草山的六一农家宿夜。自驾车出行。
    自从2011年我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天目七尖以来,这次是我第四次穿越天目七尖了,也是我第三次带队走完天目七尖全程。
    穿越七尖因上山点不同和下山点不一样,其累计爬升高度、总里程、强度也不一样。从西天目的老庵村(海拨465米)上山,到东天目的梅家村,是穿越七尖中最完整、最强的线路。如果从西天目的门大线(海拨1100米)上山,因上山点海拨高,用不了一小时就能到达西天目的仙人顶,其强度将减轻不少。如果选择在独山头下山,因海拨高,避开了东天目景区的台阶路,强度又减轻不少。号称一天穿越七尖的,一般是从门大线是上山,独山头下山,往往是从山腰穿过,抄近道走。从一些发在六只脚和二步路上的轨迹看,如西天目的仙人顶、龙王山、药王峰、千亩峰、桐坑岗,东天目的仰天坪、椅子坪、告岭等都有近道可走或直接绕过,有的甚至连东天目的大仙顶也漏掉,直接提前下山了,都称是穿越了七尖。
    穿越七尖的线路近年来已有变化,以前我们在千亩峰下来后,在沼泽地边上那排平房里住宿的,第二天沿着古道走一程再上山穿越桐坑岗。我2017年去就封道了,那区域现在成了保护区的核心区,不能再进去了,那幢平房现在是保护区的管理用房了,只能在沿平房前的古道下山,经过平溪村(2017年我们在平溪村宿夜,这次路过好多老房子拆除了,村里没见到一个人)再到茅草山。
    这次徒步穿越七尖活动的具体行程:12月26日的早晨6点半从老庵村出发,沿着小道盘旋上山,因队伍中一位队友体力不支,走走停停,到西天目景区后已是上午9时10分,那位队友放弃了行程提前下山。上午9时45分我们登上了西天目仙人顶(1505m),然后马不停蹄,中午在龙王山下休息吃路餐。下午一路穿越,经过龙王山(1587m)、节理峰、药王峰(1423m)、千亩峰(1550m),下山到平溪村(920 m),再一路徒步绕过了桐坑岗,然后再上山。傍晚5时45分来到了茅草山(1272m),随后住进了提前联系好的六一农家住宿。12月27日早上7时出发,沿机耕路走了一程,然后上山进入密林,经过仰天坪(1248m)、椅子坪(1264 m)、告岭、仙人台(1291 m)等,中午12时来到东天目大仙顶(1479m),随后下山穿过寺院,下午2时50分时下山徒步来到梅家村,傍晚5时驾车回到萧山,这次活动顺利结束。这次活动共徒步44公里,累计爬升3350米。..     七尖徒步穿越是户外界的一种说法,是指从东天目山大仙顶到西天目山仙人顶(或从西天目山仙人顶到东天目山大仙顶)的穿越活动,途中主要经过七座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