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元旦首爬:贼峪沟—大白石尖—贾峪口

元旦三天,都宅了就太憋屈了。正如《肖申克的救赎》里说的:毕竟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
, 它们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我舍弃了走熟悉的路线,选择了这条陌生的线路去爬,怀揣了一颗懵懂的驿动心,唯一知道的是——大白石尖位于房山贾峪口村附近的高山上。

元月二日的清晨,一行十七人塞进宽敞的考斯特,九点半到达入山口。路边的一块石头写着霞云岭三个红字,实际距红歌唱响的地方还有很长一段车程。

同行伙伴查到入山口叫贼峪口桥,按照此名称呼入山的沟谷。一条碎石路通入大山,一位看山的护林员把守,但没有阻止我们进去。

沟口合影后,零散开爬。早晨好好凉,我穿了毛衣毛裤,手脚依旧不暖和。山野空旷,人迹罕至,风景肃杀。

爬大白石尖分分三部分:1、入山沟谷,攀些小断崖。2、沿着山民修砌的古道登顶,能看到新奇的星石桥;3、横切到大白石尖登顶处,可登顶主峰,山顶有一个废弃的坐标点;4、沿着山脊下撤到贾峪口。

据蓝队说,这条线路方兴未艾。但我整体感觉线路很生疏,全程路标仅有三四枚,很多路段都要钻棵子。抽脸扎腿,那叫一个难受。

下面简单说说各部分的大体情况。上山的小断崖路线不长,爬起来也毫无悬念,去过凤凰岭的都不当事。但景色比较独特,因为是冲水道,有些地段呈现宽阔些的横切的堤坝截面,看上去光滑、开阔。拍照起来很出彩。登顶的部分道路,明显被小条石维修过,也许是文革期间的公社产物,也许是往来的古道。

登到山顶垭口,能看到远处山谷处的一个风景点,听说叫星石桥。就是山体一侧有一个独立的石柱,连着山体的那侧顶端有一块巨大的横石搭在这个石柱的上面,形成一个天然的孔洞。可惜距离太远,而且本次路线徒步线路并不包括该景点,只好忍痛舍弃。同行的伙伴安慰说:山景只可远观。

我想:哎呀呀,也对哦。大体越是绝大的景物,近了反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故此宋人的周敦颐的《爱莲说》的不可亵玩句子,放到徒步中,也不失为一种追求的境界。想是这样想,也许以后有自驾的机会,还是要去近观一下星石桥的,因为见过驴友站在上面拍照的图片

横切的部分是沿着山脊缓慢上升,以后是坡连坡,绕到山后,很快见到很多惨白的岩石,山体的一侧是万丈悬崖,另一侧是缓坡,这里距离大白石尖较近了,小道走起来尽管辛苦,我还是咬牙打算登顶。

登顶后的风景真的的平淡,灌木系了一个红布条,地面有一个废弃的铁三角架地脚,残留着。泥土地的中间有一个带铁牌的水泥坐标桩,所有的这些都废弃了。现在测绘都是卫星遥感,还有近年来航拍。但当年的测绘兵真的苦爬上来,想来那时的大山,野兽也还多。

说个小插曲,我从大白石尖主峰下来的时候,因为走得只顾下撤省力,走错了方向,幸好跟着那位老哥及时止损。我心里有几分急躁,闷头往回钻树棵,很快找回正路。以后,再路上再碰到他,我谦卑的在他身后说:阿弥陀佛,贫僧幸得施主指引,才免误入歧途之苦。他扭头见我,笑了说:是你啊,嘻嘻……

吃冷饭、饮冰水。陆续下山。

下山的路太惨了,钻棵子钻到怀疑人生。路在脚下,但只是淡淡的痕迹,山岭起伏,高高低低,人也钻来钻去。脖子进了草刺,不去急着拿出来;鞋里进了小碎渣,也不停下来倒掉。冬季时间宝贵,未知的征途要谨慎。人嘛,也奇怪的乐在其中。

道路千万条,但安全下山的路,只有一条!必须严格参照轨迹行动。我看了轨迹走得线路两边,全是断崖。

再说一个小插曲,我印象中通常的断崖都可绕行。但我从大白石尖下撤的时候,大约还剩下三分之一的路程处,来到一处断崖,我打算从右边绕下去,灌木乱石的地表有被趟过的痕迹,我才走了不久,对面山崖下的同组队员看到了,都连忙大喊:戴口罩的那个,往回退!从断崖的一侧下来!

距离不近,听起来有几分不真。让我从断崖上下来?!亲,我没听错吧?!身边还有两位同行伙伴,都疑惑的往回退到断崖边。

我探头往断崖下一看:噢,秘密我找到了,原来断崖不断,探头看下面也就是几米高,陡坡较陡但有站稳脚跟的小平坡。当初大意,错过拐点。

几人陆续从这“断崖”下去,在小平坡往前行,到了刚才喊话的同组队友的地方,我努力回望:啊呀,很切面的大断崖真的是绝望。当初我打算绕行的地方,是绝对无法通过的,唯一能通过的,就是被指引的隐秘小“断崖”,我赶快在那里系了红布条。

纵观整个徒步线路,对于喜欢石头的朋友绝对是个福音,很多天然随行的手把件小石头,俯拾皆是,惟妙惟肖在于你发现美的眼睛。山中还盛产粗直的六道木。我在路边捡了一小段天然崖柏。

再去的朋友,需珍惜大自然。

2021/1/3

元旦首爬:贼峪沟—大白石尖—贾峪口

老唐,每次回来写的很值得认真看过,这不是炫耀嘚瑟走过的山,而是写出来给他人警示和借鉴,功德无量。但是要给楼主提个建议,以后适当多加点照片上去好不好,学学我   哈哈哈。
燕巴虎 发表于 2021-1-3 11:15 老唐,每次回来写的很值得认真看过,这不是炫耀嘚瑟走过的山,而是写出来给他人警示和借鉴,功德无量。但是要给楼主提个建议,以后适 ...

记住了,嘿嘿,元旦快乐,燕巴虎
哈哈 照片看景色很不错。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好贴支持
燕巴虎 发表于 2021-1-3 19:53 哈哈 照片看景色很不错。

第一次发因为敏感词,给封了。幸好版主解封。那地方太偏僻
zhb001 发表于 2021-1-4 16:39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感谢版主支持,周一忙碌的板砖空挡,给你问声晚上好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1-4 16:44 好贴支持

那地方去的人太少,都是树棵子,太扎人了。
走上去,自己来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