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淮南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去年夏天游天津,我到金钢桥,看到旁边有个金钢公园,就进去转了转。从金钢公园出来后顺海河到三岔河口,然后徒步到大悲禅院,游览了一下这座天津古老的寺院。
     金钢公园坐落于中国天津市河北中山路和海河东路交口处,毗邻三岔河口和金钢桥。金钢公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由主景区、健身运动广场、假山喷泉和文化长廊四大区域组成。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光绪二十一年(1895)在此建海防公所,后改建为慈禧位津阅兵行宫,未使用。光绪二十八年(1902),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为推行新政、开发河北新区,将直隶总督衙门迁设与此。后为直隶省政府、河北省政府驻地,1937年7月被侵华日军炸成废墟。1949年解放后,在这片废墟上建成了现在的金钢公园。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金钢公园内栽有云杉、金枝槐、柿树、日本樱花、马褂木、五角枫等植物,还有一些五颜六色的的花卉

走进金钢公园,洁净的散步小道,周边是绿树、草地、悠闲的老人,如今这里是市民放松心情,健身休闲的好地方。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金刚公园为百姓提供了优美的休闲环境,成为海河沿岸景观带和中山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在天津人的心中,金钢桥承载了他们的记忆,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故此,1996年底新的金钢桥落成后,一座老金钢桥纪念碑在金钢公园里落成。

纪念碑上方是一座惟妙惟肖的老金钢桥微缩模型,保持了老桥的风采,模型是按120的比例,用拆老金钢桥的钢材建成的。从模型可以看出老金钢桥是双叶立转开启可开启式金钢桥,桥墩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插入河底,可以从中间用电力操纵吊起开成八字形行船。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金钢公园里的假山水池。
      假山旁打太极健身的老人。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水池边的文化长廊。
      这座亭子年代久了,成了危亭。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从金钢公园出来,我来到海河岸边沿河游览步道。河边的这座桥就是1996年新建的金钢桥。新桥全长634米,主桥为双层三跨连拱拱桥,下层桥利用旧桥墩改建为箱梁桥,车行道宽14米,两侧人行道各2米。上层桥采用三孔中承式无推力拱桥结构,全长600米,宽15米,为机动车道。改建完成后的金钢桥造型新颖、壮丽,犹如一道飞跨海河两岸的“彩虹”,具有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貌相匹配的时代感。金钢桥的双层通行结构使得以前各种车辆混杂堵塞的现象不再出现,车行比之前顺畅许多。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这里就是子牙河、南运河和海河起点的三岔河口。子牙河与南运河相交的岸边,高耸的石碑就是“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对面横跨在子牙河上的就是天津地标之一建筑的“天津之眼”。“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的18米高的大理石三角形碑座上,耸立着用汉白玉雕刻的妇女形象。妇女面带慈容,怀抱婴儿,左手伸掌托天,面向海河,注视水面,似乎在凝思着海河的今昔。碑座面向子牙河和南运河的两侧花岗岩石上,分别刻着邓小 平1986年8月20日亲笔题写的“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9个大字。

在三岔河口岸边有一块“三岔河口”石碑。
     再往前漫步,是“三岔河口记”浮雕墙。“三岔河口记”以简捷通俗的语言详实介绍了三岔河口的形成与变迁;介绍自隋至清乃至民国初,在政治、军事与经济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三岔河口处沽卫最初之运河小埠发展成如今当代大都市中所起极重要作用;并介绍了“天津”名称的由来及其含义。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岸边有国务院公布天津市政府立的京杭大运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潞河督运图”浮雕表现运河中官船、商船、货船、渔船穿梭往来,两岸衙署、店铺、寺庙、民宅、粮仓错落有致树木茂盛。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描绘各种人物789人,各式船舶64条。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潞河督运图”局部图。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近距离看“天津之眼”。天津之眼(The Tientsin Eye),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The Yongle Bridge Tientsin Eye),跨海河连接河北区与红桥区,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天津之眼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桥上瞰景摩天轮。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来到“大悲院”游船码头。
       从游船码头可以坐游船沿海河行驶,欣赏沿途海河沿河两岸的秀丽风光。

从码头上去,马路对面有一座三门彩塑大牌坊,正中四个隶书大字“同登彼岸”“同登彼岸“佛教语。佛家以有生有死du的境界为此岸;超脱生死,即涅槃的境界为彼岸。同登彼岸有大乘佛教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解脱不是真正的解脱,大家一起修行,共同脱离苦海,到达快乐的彼岸。透过牌坊可以看到广场尽头有一个寺庙,这就是大悲禅院。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牌坊背面四个隶书大字“背尘合觉”。尘即五欲六尘,觉即菩提正觉。背即违背,合即契合。背尘合觉,即能迷途知返,返迷归悟,志求解脱。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过广场左边是一个“大悲院文化市场”,我进去看了看,大部分的店铺卖的香炷之类的物品。
    站在广场上,老远就能看到前面若大的一个院落就是大悲禅院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绿顶红墙三开门的寺院山门,正中匾额“真如觉场"是赵朴初先生书写的。两侧匾额分别是“草堂社”和“大胜寺”。天津草堂诗社曾设在禅院内故在此留下社名,那“大胜寺”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天津是李鸿章作为直隶总督的驻地,曾在寺内驻兵,为避“大悲”而易名“大胜”,希望能够出师大胜,但最终也没能挽救大清王朝灭亡的命运。
    寺庙右侧影壁上书“庄严国土”。庄严国土,是佛教的一重要理念。这里的“国土”(又称净土、净域等)有多重含义,既指佛国净土,这又有自心净土与他方净土两义,佛教认为,自心净土与他方净土非一非二;又指人间国土,佛教力图通过教化使之转化成为(庄严成为)佛国净土(人间净土)。
    寺庙左侧影壁上书“利乐有情”。利乐有情就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心存慈悲的意思。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购票、测温、扫健康码,从右侧“慈云”进寺。由于疫情的原因,大悲禅院的山门及各殿均不能进入观赏,只能在门隔栏外驻足看一下。
   进门后,有一大悲禅院的简介和导游图。大悲院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天纬路,是天津市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一座八方佛寺院。大悲院是因为供奉大悲观音(又叫千手观音)而得名,庙内原有柏木雕千手观音像,毁于"十年动乱"之中。大悲院后殿里一尊高3.6米,宽4 米的千手观音金身像,神态庄严、姿容动人,是天津美术学院王家斌和其助手用了两年的时间,于1984年精心设计、雕塑而成的。 由西院和东院两部分组成,西院又叫旧庙,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曾以供奉过唐僧玄奘法师灵骨而闻名中外。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扩建,由文物殿和方丈院等组成,东院又叫新庙,建于1940年,由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地藏殿、配殿、耳房和回廊组成,是寺院的主体。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转身向后看去,山门殿后面有三块牌匾。中间“来此做甚”,佛信徒,当然是拜佛。而我是来游览一下这座300年古刹。左边“心即是佛”,佛宗用语,是说不须向面外求佛,你的自心即是佛。右边“莫向外求”,固然有不求外道的意思,但是更多的,应该是“求”自己的心,愿行一切善,愿除一切恶,努力提高自己的修为,积累自己的福报。可以看到由于疫情,殿门用栏板挡着,人员不能进入观赏。
  同其它的寺院一样,左边是鼓楼。鼓楼门上匾额声悟大千,寓意鼓声可以唤醒沉睡中的众生。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右边是钟楼。钟楼门上的匾额“声超法界”,寓意此钟声传至六道法界里受苦的众生,令他们听到钟声时痛苦可获得暂时的纾解。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继续往前走就是天王殿,天王殿原为寺院的山门,按山门与天王殿合一的形式建造门上有天津市文史馆馆长、甲骨文专家、著名书法家王襄题写“古刹大悲禅院”寺额。天王殿门前有一对石雕雄狮天王殿内中央供奉的主佛是“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及掌管“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天王殿后面,这座四方铜象驮着插戟宝瓶,寓意:四方太平吉祥。在佛教中,象是普贤菩萨的坐骑神兽。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释迦宝殿,即原来的大雄宝殿,1946年倓虚法师所建,殿内匾释迦宝殿是华世奎1947年书写,供奉释迦牟尼佛,两侧共有十八罗汉。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大雄宝殿是大悲禅院的主殿,建于1940年,由倓虚法师筹划兴建。殿门上方悬大雄宝殿金色大字匾额,为天津著名书法家华世奎所书。大雄宝殿上方的匾额是无上清凉四个大字,是弘一法师题写的。殿内正中供奉明代所铸古铜鎏金千佛莲座释迦牟尼像。
    大悲院内的这座琉璃塔刹是1954年拆除镇海楼的遗存。清咸丰三年(1853年),李鸿章为储备政治力量组建“淮军”,调淮军护卫营来天津驻防。淮军驻扎大悲院周围后,便在营房的东南角上盖起一座“镇海楼”作瞭望塔。1928年,镇海楼成为消防队的瞭望塔。后来这座传奇的镇海楼因成为危楼于1954年被拆掉,塔顶上的琉璃塔刹作为文物,现保存在大悲院的院中,供人欣赏。塔刹为琉璃瓦材质,陶胎彩釉。如果你仔细地寻找,还能在塔刹上找到1900年庚子事变,八国联军攻克天津时留下的弹孔。
      康熙二十六年(1687)建成的“一层楼”,取意“更上一层楼”,为二层木结构建筑,曾为藏经阁,可登高望远。天津文人曾将其视为寺内“草堂诗社”酬唱雅集佳处,盛极一时,且因聚集南北名士而传为佳话。一些脍炙人口的诗作即在此吟诵而成。如蒋秋吟《沽河杂咏》诗曰:“大悲院在北门外,河北窑洼楼一层。几度登楼抬眼望,开窗但见满河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层楼”被毁弃。2015年重新建成的“一层楼”其一楼为卧佛殿,二楼展示佛教文化精品文物。其中,一层“卧佛殿”匾文由释智如题写,二层平台抱厦之上的“一层楼”匾额由已故历史学家来新夏生前题写。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一楼卧佛殿内的卧佛为佛祖释迦牟尼涅盘像。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供奉地藏菩萨的殿称为地藏殿,一般建在中轴线的左侧。地藏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他在九华山修行时曾发誓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一尊汉白观世音圣像立于后院中,汉白玉雕塑的观世音形象更具亲和力,不管信不信佛的人都喜欢拜一拜。后面正在建筑的大殿,可能是观音殿之类的。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院内百米回廊的墙上,绘有各种佛家故事及多个菩萨的画像。
      挂在回廊上的这个龙头鱼的的东西叫鱼鼓,用于召集僧众。这个东西也叫做“梆”一般挂在斋堂,也就是饭堂门口,是一种发出信号的法器。用鱼的样子来做法器,是为了警醒大众要用功精进办道,不要偷懒纵意懈怠睡眠,因为鱼是不闭眼睛的,哪怕是睡觉,也是不闭眼睛的。至于龙头,可能是无奈之举,不光是因为龙这个海洋生物最牛逼,而且,尖尖的鱼嘴撞几下就秃了,残破就不好看,龙嘴就好办一点,因为它前端是有一定面积的。时代的变更,到现在也就成了这个四不像的样子。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大悲殿,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故称大悲殿。大悲殿台基高约3尺,面阔5间,进深3间 ,建于1943年,2008年从东院移至西院。殿内供奉着二十四臂观世音菩萨塑像,左侧有一尊多面观音,三面墙上绘有释迦牟尼佛生平壁画(天津美院师生)275平米。大悲殿的殿门之上没有“大悲殿”名匾,尚有“普渡迷津”四个大字匾额一块。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龛佛堂,里面供奉着各类神佛。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大悲草堂,代表清康熙18(公元1679)“草堂诗社"活动场所。

玄奘法师纪念堂位于大悲殿右侧,与左侧的弘一法师纪念堂正好对称,是为供奉唐代高僧玄奘大师的顶骨而设置的专室。纪念堂供奉着高约2米的玄奘法师绣像,供桌上的高约1.2米的莲座金色塔,象征以往供奉玄奘法师灵骨的史实和因缘。1945年自北京请来玄奘法师顶骨至此供奉。1956年,应印度政府请求,经时任总理周 恩 来批示,将顶骨送往印度昔日玄奘法师求法地那烂陀寺遗址供奉,成为中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见证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弘一法师纪念堂位于大悲禅院内的大悲殿西侧偏室。堂门前悬挂老居士龚望用鸡毫所书的汉隶弘一法师纪念堂金字匾额。纪念堂内正中悬挂中国著名大画家徐悲鸿先生的为弘一法师所作的油画肖像的仿制品。
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倓虚法师纪念堂。倓虚大师(1875-1963年)是天台宗第44代传人,一生弘法、建寺、安僧,致力于弘传天台宗教观和净土念佛法门,对近现代天台宗在东北、华北等地的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倓虚大师的弘法生涯中,曾在其家乡天津留下光辉的足迹,这就是重建大悲禅院。这是倓虚大师在中国大陆修建的众多佛教寺院中最后一座十方丛林,为佛教在天津的流传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院内的这座白塔,就是三虚"之一倓虚法师(1880-1963)舍利塔,法师终年89岁,弟子们建塔塔高89以表对法师的纪念。法师是天津人,是民国时代撑起了整个北方佛教事业的重任,他进入佛门的机缘就是一个怕死,看到太多身边人的离去慢慢走上了寻求解脱之道。法师在教育方面成就非常大,创办了很多学堂,教化无数有缘人,最后坐化离世。天津行,徒步金钢公园——三岔河口——大悲禅寺
      四面亭,位于倓虚法师舍利塔前(),内供奉四面佛,亭檐四面字为,正信、正念、正行、正言。即,有正确信仰、正确思想、正当行为、正确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