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出发前,云开雾散
原定团队露营跨年取消,幸有兄弟一直上班没有时间等到这元旦的机会放假,我们才有了这次奇遇,开车冒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我们踏上了登顶的路!停车后海拔3850,风小了下来,在车内简单午餐,等待天气好转,心所向,身所往;天气也如心里所想,云开雾散!收拾装备出发!
沿途都是雪白的世界,整个世界被冻住了!我们行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冰雪之峰!内心想着若天气继续恶化,那就当徒步一下返回!也不去冒险,毕竟极寒天气来袭(出发前各方天气显示西南方向将迎来寒潮警报)当我们突破4000米时,天气继续好转!这也增加了今晚我们要留在山里,准备冲顶的决心,我们经过冰湖,冰树,冰瀑,云海,天气在我们上升的过程中瞬息万变………
        天气大好,我们选择在4100米的地方扎营,帐篷扎好后,喝了热水,决定探路!这次探路,我把附近的湖数了一下,主峰东北面的湖就有12个之多,小的还不算,在主峰的西南面有连三海(通过这次能见度比较高的天气,大致数了一下围绕在连三海附近的小湖就有4个)真的是星罗棋布,云海之上仿佛天上瑶池散落人间,妙不可言!在主峰附近的山崖,零下八度左右的气温里我守候了2020年最后一次日落!熬了30分钟,拍了个不太好的视频,返回营地!同行兄弟怕冷已经早早回去!这时候我也加快脚步,往营地赶去,随着太阳落山,气流开始乱窜,温度急剧下降,我必须在天黑前到达营地,山里百年杜鹃花树多的不计其数,行走在杜鹃花树丛里,非常艰难,上窜下跳,还要小心脚下的冰雪!在我快速下山过程中,不觉出了一身汗,刚开始山里的寒气也就悄悄从身上散去······手脚逐渐恢复灵活,不一会也就到了营地,天即将完全暗下来。
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夜晚,零下15度左右的山里,只能带化冰取水,化冰都化了很久,狂风大作,折腾很久才吃上一顿热饭!不过也惬意,我们带了猪头肉猪耳朵(都是熟食),海拔4100我一人独自饮酒醉啊,同行的一块六兄弟,吃饭后已经躺下头有些痛,其实我也有些头痛,估计是拍日落风吹的,一个人温了一瓶江小白喝了(高海拔不要喝酒,这个海拔我清楚我自己的状况)热乎了起来!顺道给他烧个热水袋(自制的)!这时看看时间夜里九点半,要在家肯定还在玩手机····今天也累了一天了,躺下吧!明天还要冲顶····随他狂风大作····夜逐渐深了,风也小了下来,一夜无梦。
       早上闹钟响,冷的不想起来,看见帐篷外光线越来越亮,估计日出就要开始,起!不能错过这一刻,快速穿好衣服,跑出去没几分钟太阳从群山之间升起!云海非常平静,仿佛太阳就漂浮在云海之上···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天亮前风停了,眼前的太阳是2021年的太阳,这时候的太阳你可以用眼睛看它,不过几分钟的样子,新年的阳光温暖的光洒满大地………世界开始有了温暖的光芒!2021加油!
        给力的天气,让我们登顶的想法越来越浓!唯一心里紧张的是低温,让岩石和冰纠结在一起,非常滑!还是温暖的太阳给了我们信心,出发前我们选择有阳光的悬崖,攀岩而上,这边几出我既然用了古典攀岩里的涨手!后果……手烂了!一路专注的攀爬到了主峰附近才发现手套坏了!冷的要命的那种………最近肚皮上脂肪多果断塞肚皮上暖手!反复来回,估计有人要说我们是傻子,疯子,等等!我觉得我能忍受刺骨的寒风,能经得起风霜雨雪,都是因为我知道大自然的魅力所在!一句话无限风光在险峰!
   准备下段,攀爬!感谢同行的兄弟一路小心谨慎的跟着!(这个山头4100米以上几乎是没有植被,全是碎石坡,冰壁,雪)碎石坡难度小,但是很多都是松动的,给攀爬增加了许多危险,稍有不慎,下面跟队的伙伴就有生命危险,我们采取迂回,间歇式的攀爬,虽然浪费时间,但是安全!也多次调整节奏,我们最后并肩上了一个又一个的台阶到达主峰下的垭口……主峰垭口我们都清晰的看见贡嘎雪山一个金字塔状的白色山峰远远矗立!壮观。威武霸气!蜀山之王!东北面可以清晰看见峨眉主峰,地图定位显示应该就是峨眉山!这里我想说这是一座可以远眺峨眉,遥望贡嘎的山峰——俄尔则俄。
        接下来碎石坡的坡度更加陡峭,冰雪岩石混合更是难度重重!好在我们不停的调整节凑,在背阴的岩缝中小心前行,既然此刻有惊喜,捡到一块水晶!也算是一个大山赐予的奖杯吧!稳中取胜,小心向着岩石耸立的山顶出发……最后好天气让我们顺利登顶!到达主峰坐标三角塔!
      神奇的是在地质队的坐标下没有风,温暖的太阳为我们停留拍照预留了时间,充分的装逼拍照留念后,快速下撤……同行兄弟在山顶许下愿望今年一定要找个女朋友!期待有人看上!
下山的路,冰让我们走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感谢同行兄弟的坚持!让我们顺利下山……

祝福所有的朋友亲人2021年平安健康,一切顺利,生意兴隆!祝福所有的户外爱好者平安喜乐!
这样的跨年我还想再来一次———元旦登顶俄尔则俄

背影,留给后来者!原本这次有一个十几个人的队伍!你们没有来得就眼馋吧!好天气不等人!

进山看见的第一个湖

穿越山脊,看都山下的云海
这样的跨年我还想再来一次———元旦登顶俄尔则俄

整个世界已经被冰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