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

淮南

[复制链接] 查看:19087 | 回复:142

未到江阴前,就知道江阴长江边有个军事要塞。这次有机会来到江阴,我这个户外爱好者肯定是要走访探寻一下这个素有“江海门户”、“锁航要塞”之地的。
      江阴要塞,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门前拍过照打卡留念。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主要由黄山森林公园、鹅鼻嘴公园、黄山湖公园、军事文化博物馆、船厂公园、芙蓉湖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等景点组成,汇聚有人文景观和历史遗存,是江阴市旅游代表性景区之一。而黄山森林公园,以海拔91.7米的黄山(不是黄山市的黄山风景区)为主体,加之山上的古炮台、望江楼、以及北侧由长江边的滩涂改造的高尔夫球场等组成。

来到江阴要塞森林公园的大门。江阴要塞森林公园是19877月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而成立,是我国解放后批准的第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江阴市区,北临长江,南连古城。因公园内黄山景区历史悠久、地势险要,素有江海门户”“锁航要塞之称,故定名为要塞森林公园。作为国家森林公园,虽然是迷你版的,但植被茂密,环境不错,可以爬山、看长江和江阴长江大桥。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按照路边的路牌,我们往古炮台遗址和望江楼进发。
       上山的沥青铺设的景区道路,旁边还有一条3米多宽的实木步道,道两边是茂密的树木和杂草。爬一段山路,感受一下冬天里明媚的阳光。
       走到山的半山腰,透过树的枝桠,可以看到江阴长江大桥的巍然屹立的白色的桥塔和悬索,桥塔上“江阴大桥”是由当时的总 书 记、国家主 席江 泽 民题写的。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是我国首座跨径超千米的特大型钢箱梁悬索桥梁,也是20世纪“中国第一、世界第四”大钢箱梁悬索桥,是国家公路主骨架中同江至三亚国道主干线以及北京至上海国道主干线的跨江“咽喉”工程,是江苏省境内跨越长江南北的第二座大桥。 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位于靖江市十圩村与江阴市间,桥型采用主跨为1,385m钢悬索桥,全长3071米。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继续前行,来到江阴森林公园的二道门。门两侧的对联是“香云风送,妙境天开“。出自黄遵宪题“梅州人境庐”的景联:“妙境天开,松古石奇原旧馆香云风送,山幽房静是清凉”。梅州人境庐在广东梅州市杨桃墩,是清代诗人黄遵宪的故居,他曾先后担任驻日、美、英等国外交官近20年。黄遵宪(1848—1905),字公度,嘉应州(今广东梅州)梅城东区下市角人。多年来各界专家认为他不但是广东的杰出名人,而且是影响超越近代我国时空的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外交家、教育家和诗界革命旗帜。黄遵宪还是我国联坛翘楚。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沿步道继续上行至三岔路口,左侧树林中可看到一座“老帅诗韵”石坊。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石坊后面的平台上有一组青铜雕塑,那是新四军军长陈毅坐在石头上与小孩在下棋,旁边站着他的警卫员和一位绅士风度的老人。据说陈毅受命渡江抗战,在江阴遇到一位老者,正与幼童对弈。陈毅好棋,欲与老者对弈,老者让幼童与陈毅试下,陈毅不敌,方知老者非常人。于是虑心向请教渡江方略云云。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我这是“班门弄斧”,也想同老帅杀一局吗?!

竹林旁有刻石“陈毅诗碑”。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背景墙上刻着陈毅的一首诗《夜过江阴履国防废垒有作》:“江阴天堑望无涯,废垒犹在散似沙,客过风兴敌惶恐,军民游击满南华”,落款:叶飞敬录,一九八七年五月。诗虽是陈老总大作,但是字却是叶飞将军1987年写的。一开始以为是渡江战役时所题,后经网上查证,才知此七绝乃 1939 年 10 月上旬时所写。陈毅时为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率部过江阴澄西地区,驻石庄芦墩中村一带,晚上在澄西中学校长孙剑华先生家的一座小楼上住宿。10 月 8 日陈毅率部西撤,经过江阴城南十余里的花山顶,踏勘山顶战前构筑的国防二线工事,勒马江边,眺望大江,禁不住思潮澎湃,吟成七言绝句一首。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墙的背面,是叶飞的《陈毅诗碑亭记》。
  在木栈道的栏杆上,镶嵌了诗牌,名曰“军事诗文长廊”。
        这里多是当代国共两党军事将领和一些革命志士的诗作,如毛 泽 东、朱德、陈毅等当然是首选。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我还惊奇地发现了还有如邱清泉、胡琏等于我党死战到底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诗作入选,这在以前是根本不能想象的事情。泱泱大国,应该有这点度量。两军交战,各为其主,应该尊敬对手。

“老帅诗韵”的对面,也冰是黄山最高峰,座落着江阴要塞标志性建筑的望江楼。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据悉,望江楼始建于1993年,建成后还荣获了“鲁班奖”,建筑整体造型犹如一座帆塔,寓意着江尾海头、乘风破浪、扬帆远进,为江阴市的地标建筑之一,只是名气不太大罢了。后来在2008年,望江楼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成了一处登高观景、休闲餐饮、文化展览等为一体的新景点。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望江楼西立面墙上的巨大浮雕,为解放战争渡江起义的回忆。1949年4月21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于长江北岸开始闻名中外的渡江战役,江阴要塞守军7000人,在我党秘密特工的策动下宣布战场起义,掉转巨炮向国民党阵地开火,为实现全中国的彻底解放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江阴以及黄山炮台从此载入史册。
       望江楼“江阴1937海空大战展示馆”。1937年发生在江阴、持续百日的海空大战,是抗日战争中罕见的陆海空三栖立体作战,阻遏了日军沿长江西进的企图,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为持久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纪念这段悲壮的历史,设置了这个展示馆。展示馆内设“日寇觊觎、图谋中华”“沉船封江、拱卫南京”“奇袭出云、震慑日酋”“海空大战、血染长江”“江阴抗日英烈”5个分馆,以海空大战为题材,以图文、音像、实物、沙盘等为具体形式,集中展示江阴重要的抗战史料,让游客和市民在潜移默化中铭记历史、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遗憾的是因为内部维修闭馆,没能进去看看。
     在望江楼一偶,还有一家书屋,为望江楼书屋,这是一家公益书店,方便了前来游玩的人阅读学习。可以点一杯平价香茗,享受美好温馨的阅读时光。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这里是俯瞰长江和长江大桥的最佳地点。极目千里,尽饱江天一色、江桥一体奇观,脚下是气势磅礴的长江、百米之遥的中国第一桥桥塔巍然屹立,穿过两根小圆桌面粗的悬索,挽起飞架天堑的大桥桥面,横空出世,似悬浮在浩浩大江上的“云龙”,气势恢宏。再看大江两岸,一马平川,港口吊架林林,海轮穿梭,现代化滨江港口城市的繁华富庶更是尽收眼底。

望江楼下是“龙涛路”,路边立有石碑,上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山炮台旧址”。山炮台位于江阴城北的黄山之上,与江北的孤山对峙,形成长江继吴凇口以上的第二道门户是长江下游最窄的一段,故有 “江河门户”,“镇航要塞” 之称,自古为军事要地,可考的军事历史从宋朝便开始,明清和民国时期更是江湖防御的要塞。清同治、光绪年间,为防外舰入侵,特在此增筑炮台,使之成为中外闻名的江阴要塞。而今,废垒犹存,12 座民国时期的混凝土炮台分布在各个山湾、山头,还有 7 座清理出土的清同治十三年(1874 年)的古炮和 2 尊 “耀武大将军” 万斤铁炮。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沿龙涛路向东,沿途有五六座炮台遗址,以及国民党江阴要塞部队前沿指挥所。
      朝公路一侧是钢筋混凝土防空室,朝江面一侧是圆形的炮台遗址。
  炮台遗址里陈列着一些火炮,一看就是现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产物。后问一个当地的游客讲,原来的古炮都运走了,在江阴军事博物馆小石湾炮台和鹅鼻嘴公园有许多明清时候的古炮。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由于是第一次到黄山森林公园,也不熟悉路。下炮台后,顺水泥路前行,这里的树木茂密遮天蔽日。由于这里是“天堑要塞”,抗战时期为日寇轰炸目标,绝大部分树木被毁。建国后大搞植树造林,山地林木郁郁葱葱。主要树种有杉木、马尾松、火炬松、刺槐、麻栎等,还有大片的竹林和茶园。

路边有“松风亭”石碑,可以看到山坡上有一古亭依立在山腰。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继续前行到一个岔路口进去,前面有一组建筑隐落在山林中。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到了房前,墙上有“军事重地监控区”和“军事重地,闲人莫进”警告牌,我们没有细看,则赶快寻路离开。
      旁边正好有条石阶崎曲小路,我们向山顶爬去。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登上山顶,这里有旧时兵营一座,门上写着“志若磐石”,大门两侧是“亲爱”、“精诚”,让我们想起了电影里的镜头,看着就是民国遗物。门口有个双层的机枪碉堡,树林中还有好几座暗堡。本想顺路还往东走,问路人讲前面也就是几个无炮的炮台。由于想去军事博物馆,我们便折路返回。
       经过“磐石流泉”景点,溪水自山石流下,形成白练飞瀑。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继续下山,路边有一长亭,亭上有“泽被阳春”四字。
       亭里面有”楚相春申君黄歇像“,介绍了黄山名字的由来。据史书记载,战国时,江阴属春申君黄歇封地,黄山属江阴群山之冠,故取黄歇姓而命名黄山。

亭中还介绍了江阴另一位名人郭璞。郭璞(276年-324年),字景纯。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闻喜)人。两晋时期著名文学家、训诂学家、风水学者。郭璞也是两晋时代最著名的方术士,传说他擅长预卜先知和诸多奇异的方术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从黄山炮台下来,顺龙涛路我们又来到黄山西麓的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围墙和大门造成城墙和城楼的模样,仿佛一座军事堡垒。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陈列有大量照片和文字资料,介绍江阴作为“江海门户”在古代历次战争的地位和作用。
       春秋战国时,吴国就在席帽峰构筑烽火台;南北朝时,南唐设立江阴军,在江边驻扎水师;南宋时,韩世忠、辛弃疾等抗金名将都曾在江阴驻防御敌;明初,朱元璋派吴良镇守江阴,抵御南边的张士诚;明朝崇祯年间,更是在江阴构筑炮堤,用以抵御倭寇;清朝三百多年间,多次加固、扩建炮台,抵御西方列强的侵略;辛亥革命时改土炮为洋炮,增筑堡垒,使江阴要塞成为长江口的一道重要防线。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小石湾明清古炮台位于鹅山与西山之间,全长200余米。
     明崇祯八年(公元1635年),为抗击倭寇,始筑炮堤,置红夷大炮11尊;清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始筑炮台;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提督吴长庆仿西方列强做法,建暗炮台;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提督张景春设立水炮台。随着火炮的更新,低临水面的三合土炮台逐渐被废弃,风雨沧桑,渐渐淹没地下。1997年,江阴市政府在南京大学考古专家的指导下,对古炮台进行挖掘清理,其中三分之一按原样修复,三分之一保持时代沧桑感,三分之一仍淹埋地下。并将清理出土的二尊“耀威大将军”铁炮和部分铁弹丸陈列现场,供游客参观。
  江阴军事博物馆的大门前停着一只大木船,旁边高高扬起的白帆上写着“渡江第一船”几个大字。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渡江第一船”是渡江战役中苏北王小弟木船的复制品。1949年4月21日凌晨,该船载着50多名解放军战士从苏北正东圩出发,冒着南岸敌人猛烈的炮火,首先到达南岸的徐村。第一批战士登岸后,王小弟迅速驾船北返,接运第二批战士过江,他马不停蹄,共运送6批战士过江,被中央军委授予“渡江第一船”称号。

从江阴军事博物馆继续向西走,来到鹅鼻嘴公园。公园大门是一座单檐歇山顶的门楼,鹅鼻嘴公园”五个秀美而又刚劲有力的欧体大字,由当代书界的泰斗启功先生题写。鹅鼻嘴公园位于长江大桥旅游区西北部,占地350亩,因山势蜿蜒多姿,形如天鹅伸鼻江中而得名。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鹅鼻嘴公园由炮台博物馆、滨江游览区、森林休闲度假区等组成。鹅鼻嘴公园,以山体为主,森林茂密,野趣浓郁。游客到此观光,既可远观大桥的雄伟神奇,亦可俯瞰鹅山翩翩幽姿,是江桥胜迹的最佳处。由于已到闭园时间,得到门卫许可我们也只能在公园门口附近看看。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走进公园大门,过一方叫“鹅洲”的假山后,前面山脚建有凉亭,亭下一股清泉泻入莲池。
徒步造访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寻古探今
      莲池也叫龟池,里面有只金龟。据介绍,龟是中国古代吉祥“四灵”(凤凰、麒麟、龙、龟)之一。龟是四灵中唯一存在的动物,也是动物中寿命最长的。据说19974 6日鹅鼻嘴公园奠礼开工,从江中爬上了一只大乌龟,久久不肯回去,一直和建设者朝夕相处,工期一直风和日丽,顺利完成。故设鹅山神龟一景,以祝来此的游客幸福长寿。

莲池旁边有个山洞,名“鹅鼻洞)。进入洞口再转个弯,便是一条长长的隧道。隧道高约2米,宽约1.5米,全长216米。隧道中间,两侧石壁上挖有11个大小不等的房间,是当年守卫部队储存武器弹药的地方。1937年侵华日军进攻上海时,国民党部队组织力量突击开挖鹅山隧道,目的是固守江阴,保卫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