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凤庆石洞寺

在凤庆朋友的安排下,去了石洞寺。
关于石洞寺,我事先并没有想到要去做功课,故而对它一无所知。非常时期,能出来走走、透透气,做几天散人已很是知足,至于其它的,则全听凭朋友的安排。有闺蜜们作伴,再遇一二有趣之人,已是不虚此行了!

然而,我很快的就被石洞寺洞天福地般的神仙景致所深深地吸引了。

摄影@喜阳阳)

还不及穿过这道写有“云岩古刹”的石门洞,就已感受到青烟袅袅,仙气弥漫。关不住的仙气直往外泻,越发引得人趋步向前一探究竟。径入洞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石桥-“遇仙桥”横卧于波光粼粼的莲池之上,水汽蒸腾,似梦似幻。

(摄影@喜阳阳)

呵,这可不就是置身在仙境中了吗!闺蜜们流连在这仙境中,久久不肯离去。

我的脚步却没有过多的在这里停留,因为我看到了更让我惊奇的东西。左手边,两块巨石上赫然各自矗立着一座亭阁,高高在上、直入云霄。一曰清虚阁,一曰云岩阁,两阁之间架有一座石质的天桥,作为通行的便道。
我不由得叹服:建在这巨石上的奇妙的建筑,古人们是靠着怎样的睿智才做到的?

站在它下面的我是如此的渺小。
我忽地感到一阵眩晕,待稍稳心神,便沿着就岩石凿成的石梯,盘旋而上,迫不及待地想要将自己置身在极高处。起先,我是有些担心自己会恐高症发作的。

(摄影@喜阳阳)

透过天桥下方的门洞往里看,莲池、遇仙桥、古山茶树、九层塔、三官殿等尽收眼底。

再往上走,便来到了双阁跟前。
云岩阁占地略比清虚阁大一些,有石护栏保护着,游人可以绕阁观赏。若是对某一方的景致怀有特别的兴趣,则大可停下来,尽情地感怀、畅想一番。

若问闭关修仙何处去?
答:非此“雌雄阁”不可。

清虚阁门前有一对石狮子,尤以这只其状憨态可掬。

门两侧书有楹联:石阶有尘清风扫,洞府无锁白云封。(清末贡生 陈维寅)

临走前,在山门外补拍一张

石洞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794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石洞寺,虽名“寺”,然,自古以来属道教宫观。来石洞寺,最值得赏玩的就是云岩双阁和那株名贵的、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山茶树-“九蕊十八瓣”。至于其它的景观,皆在其次,可看可不看。
石洞寺,原名“石洞峙”,“峙”本义为稳固地、高高地立起。故吾以为,“峙”更形象的表述了云岩双阁对峙于巨石之上的特点。

说说山茶树。

石洞寺建寺200多年,而这株“九蕊十八瓣”却有500多年的历史,可见,是先有古山茶树,后面才围绕着树建寺的。

“九蕊十八瓣”,树高12米,覆荫80平方米,亭亭如华盖。此树雌雄同体,花开两性、花开万朵。花期长达半年之久。
花开时节的盛景,有古诗证:千枝万头齐吐火,残血烧红半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