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序言: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
斯里兰卡人最看重是中国人,怎么知道呢,就是入境时,在我前边是个欧洲人,检查行李需要打开全面检查,轮到我刚打开包,边境人员摆摆手就放行,让我感受到了优惠待遇特自豪。

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国家,人们都很善良,见面都是微笑,久而久之,“斯里兰卡的微笑”就闻名于世界了。来到斯里兰卡你会感觉身为中国人而自豪,当你问公交车时他们主动带你上哪个车,斯里兰卡人对环境保护特别强,自律强,人与人友好相处,负面的确实有,像在科伦坡,我们找嘟嘟车,正在讲价过来一个高大威武的直接和你谈价拉你走人,所以说哪都有好与坏人,整体来说斯里兰卡人纯朴,饮食方面,我感觉真的不健康,口味特别重,要不特甜,要不特咸。主食主要是油榨食物。
结伴
是我自己群里人,三个人性格有点像是说走就走。

因为是穷游,重点介绍签证,打折机票,装备,语言关等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直接从亚航官方网上订的价格相对比较低,打折后机票939,保险28,行李20公斤内费用是260,手续费22,总合计是1249,比携程网订票要便宜116,携程网票价在1365。

因为是打折机票,行李不免费需要付费,25公斤内是一公斤按13元算,超的就贵多了,背包不用办托运。机上不管饭,想吃饭需要提前订,机上要是想买东西相对贵些,亚航的航班对托运要求不高,一般行李不用办托运,上机我看到好多大背包,加上拉箱照样上飞机。

日期是4月5号从广州直达吉隆坡转机科伦坡。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签证,机票订好开始办签证,在斯里兰卡官方网也能办,30美金比较省钱,自己填表费时费力,怕影响行程,为了保险期间找一家信誉好,评价高的网站,给钱就办省心省力。

下边着重讲一下我带的装备:

在外背包东西能少一定要少,俗话说远路无轻载。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1、斯里兰卡特别热,防晒很重要,特别推荐这顶钓鱼防晒帽子效果很好,便宜,透气舒服,
2、这个围巾很好,防晒比衣服还好,保护手不被晒着,还能当披肩。

3、万能转换插头必备,为了方便自己用,有的电源离床远,最好带一个插线板。
4、无味电蚊香,防蚊好
5、贴身腰包隐蔽性好,方便、小、轻。这个包正好能放下护照,这次它帮了大忙,腰包放零用钱,我大意平时洗澡时喜欢放在床上,有时总感觉钱少也没有在意,有一次腰包零钱多,我顺手查了查,洗完澡去买东西发现腰包一分钱都没有了,才知道有人动过我的包,从哪以后腰包也没离开过身。
6、速干小毛巾,可以擦汗,可以擦脸,不占空间。
7、防水袋子二个,一个放手机,一个放衣物用。8、斯里兰卡因为热蚊子多,防蚊虫风油精或者防蚊虫水都可以。
9、斯里兰卡全是桶装饮用水,有的住宿可做饭烧水,斯里兰卡人喜欢喝冷水很少有烧水壶,但是大的酒店都会配有烧水壶,小的住宿有的没有。
10、短袖速干衣两件。
11、裤子二件,都是速干型的,一件休闲裤,一条多用裤有拉链,可当中长裤,短裤。
12、胸罩二个替换用。
13、袜子三双方便换洗。
14、一副太阳镜。
15、压缩袋子一个,放衣服不错,压缩空间。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16、怕冷的可以带件抓绒衣,裤,山上冷。有雨衣就不用带了,东西是能少者少。17、旅行我喜欢带雨衣不喜欢带伞,雨衣可防雨,还能保暖,伞只能防雨和太阳晒,我带有披肩。
18、牙膏,少量,
19、肥皂小半块,方便洗澡,洗头,衣服用,结果到海关被扣,到地方买也行。
药品:
1、常用药必带。平时吃的药,血压高,胃不好,哮喘必带,消炎,肠胃,有的可以到当地买,东西是能少一定要少。
2、眼药膏,外擦伤可以消炎用,方便多功能。

证件:1、护照,复印件一份,如果地方小,要是查时给他们复制件就行了,主要是怕麻烦遇到假警察,考虑安全尽量不用原件。正规场所还是用原件好。
2、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带了一张卡,这次出国带美元后来没有在用,直接用卡取当地币。利率高,方便不扣手续费。
住宿:
住宿各个功略上详细介绍有,这次不是我带队有的房价高,不在这里介绍了,想快捷找到合适的房子,最好是打嘟嘟车。

斯里兰卡人很热情好客,对中国人很友好,出国我们代表中国人,最好给别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一百币才五块钱小费也不高,有一次坐嘟嘟车砍好价,离火车站近的住宿价格都高,我们给司机讲在加点钱,尽量给我们找便宜些的,司机不停跑,跑了好远帮我们找到特别满意为止,我们又多加些小费算起来还是挺划算的。

斯里兰卡币对人民币快速换算方法是:
除以2去0。比如说一千斯里兰卡币合人民币是五十。
交通工具:火车,公交车最便宜。
火车分三种:1、有时我们不是从始发点坐车,特别是著名景点,人多,别说找坐位了,站都没有地方站,没有坐位的车厢是100币。
2、有座价少高点700币
3、车厢空间大,舒服,有空调1400币。看个人爱好和经济能力定。整体上来说比中国的火车还是便宜好多,我们一路坐最便宜有时才几十币的火车。我们是方向反游,相对人少。最后一次坐了几天车太累想在火车上休息,买了最高级车厢想好好休息一下,结果到车上一看不是卧铺。才知道斯里兰卡没有卧铺。嘟嘟车在斯里兰卡比较普遍,只有三个座,价格还可以砍。

注意事项:1、4月13、14号是斯里兰卡节日,住缩价涨的好高,好多店关门,真心不方便,大家要算好时间,正好我们住的房东人很好,过节让我们和他们一起过年,我把自己从中国带的小吃品送给他们一些表示谢意。

2、平时看到斯里兰卡人他们会主动打招呼,我也习惯见面打个招呼,有一天早上天不太亮我自己一个外出,看到有个男人打招呼,结果他伸出手,当时有点紧张,我友好伸出手握一下,他想拉我,我快速离开,知道他有非分想法,所以天不亮人少时尽量少出门。

3、像嘟嘟车,有时你坐他们的车,可能会介绍哪有好景不收费什么的,这就要当心了,他的目地就是想多拉你挣钱,天上没有掉馅饼的,我们上次就是这样被骗,开始我们坐他的车,砍价砍的好低他也拉我们,感觉人很好没有防心,结果拉我们到一个海边,没有人,石头上很多烂贝壳比较锋刃。有个人刚踩上就破了脚和腿,最后要求换地方,这才领我们到一个适合人游泳的地方,回来热情给我们做饭,送饮料,这些服务收费是很高的,所以要当心了。

礼仪禁忌
1、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路上经常会遇到僧侣,拍照请先征得同意。
2、在佛教文化里,头是非常神圣的,所以不能随便摸小孩的头。
3、很多佛教景点整个景区都会要求脱鞋进入以表示尊重,服装尽量保守,不可太过暴露,参观寺庙时需要按顺时针方向,寺庙内不可拍照。
4、斯里兰卡有不少清真餐馆,但标志不显著,这些餐馆不供应酒精饮料,点餐时需要注意。
5、吃饭、传递东西时不要使用左手,对当地人来说,左手是肮脏的。
6、若入住当地人自己住处开设的家庭旅馆,或者进入一些个体商店,请注意是否需要脱鞋进入,请尽可能尊重并且适应当地人的习惯。
7、斯里兰卡在内战中伤亡很多人,因此不要在公共场合讨论斯里兰卡的政治。
8、情侣在公共场合不要过分亲昵,尊重当地人的传统。
有急事打电话大使领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
地址:381A, Bauddhaloka Mawatha, Colombo 7, Sri Lanka
电话:0094-11-2688610
传真:0094-11-2693799
电子邮箱:chinaemb_lk@mfa.gov.cn
紧急求助电话(领事服务):
0094-779288949、0094-11-2688610
领事部: 0094-11-267665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9:30-12:00,15:00-17:00
重要电话急救:242 2222
匪警:119、2433333
火警:242 2222
温馨提示
1.手机/电话
中国国内手机可以直接在斯里兰卡使用,但需要提前开通国际漫游服务,接听为2.99元/分钟。

拨当地:直拨客户号,2.99元/分钟。

拨中国内地:“00/ ”-86区号 客户号(手机:“00/ ”- 86 客户号),2.99元/分钟。

发短信给当地:直接发送至对方号码,2.19元/条。

发短信回中国内地:发送至86 对方号码,1.29元/条,接收短信免费。(以上价格以中国移动为参考)

斯里兰卡的3G网络覆盖率很高,信号也很好,可以在到达机场的入境大厅相关柜台办理,推荐使用Dialog,拨打中国内地低至2Rs/分钟,除了有价值130Rs的预付费sim卡外,还有以下套餐供旅行时间较
长的游客选择:

780Rs:包含价值300Rs的通话费,30条可发回中国的短信,3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30条本地短信,512M数据流量,6小时的Wifi热点使用时间。

1300Rs:包含价值700Rs的通话费,50条可发回中国的短信,75分钟本地通话时间,200条本地短信,1G数据流量,12小时的Wifi热点使用时间。

另外可选择的通讯公司有Hutch,Mobitel等。

2.网络
斯里兰卡各处的无线网络越来越普及,但并不保证连接效果,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和餐馆大部分提供无线网络,但小型的家庭旅馆则不是太普及。因此如果对网络需求大的话,可以购买通信公司提供的纯数据套餐使用,Hutch公司的1G流量收费为198Rs。

3.邮局
斯里兰卡的邮局一般都在市中心,很容易能够找到,寄往中国的明信片邮资是25Rs,需要大约20天。

不会英语也能游世界:
斯里兰卡是以旅游为主的国家,本国语加上英语,一般人都会英语,只是少部分人不会,下载个谷歌翻译,想快学英语最好的方法是边学边用,想买鱼就查一下翻译fish,有了翻译软件加上指体语言就OK,出国学英语是最快的方法,只要用心,不怕麻烦,多交流就会记住。所以手机随时拿着,和人交流用翻译,我英语一句不会,一个人时就用翻译交流和问路。

精彩分享,支持楼主
欣赏围观好文,评贴支持
楼主继续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1-24 14:34 精彩分享,支持楼主

谢谢,在修改中。
zhb001 发表于 2021-1-24 17:25 楼主继续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1-24 16:05 欣赏围观好文,评贴支持

谢谢关注
D1:2016.4.5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郑州—广州—科伦坡
2016.4.4我坐从郑州—广州的火车,三个人约好5号广州见

因为时间太长,好多没有记录,网名无法想起,我就叫本人吧,年龄大的叫大美女,小的叫小美女,我和大美女先到,小美女晚到,我们开始办手续才到机场,她来的好紧张。
大美女我们俩个先到,顺路去看了石室圣心大教堂,上下九步行街,沙面。
石室圣心大教堂:
位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石室圣心大教堂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上下九步行街:
上下九步行街地处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俗称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之间,是广州市三大传统繁荣商业中心之一。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闻名遐迩的上下九商业街位于老城区西关,东起上下九路,西至第十甫西,横贯宝华路、文昌路,全长1237多米,全路段店铺林立、共有商店300多家,日客流量达60万次。荟萃了岭南文化中的老西关美食文化、岭南饮食文化和岭南民俗风情。上下九步行街的标志性建筑是连绵千米的骑楼街。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机场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如约而至”是个多么美好的词,等的辛苦,却从不辜负。 今天开始我们踏上新的征程,开始了新的旅途。

D2:2016.4.6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科伦坡—尼甘布
行程:科伦坡—尼甘布
距离:40公里
住缩:环境好干净,房间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不带空调每天一千五折人民币75元,带空调每天三千五折人民175元,我们三个人包两天六千四折人民币320元,能洗澡,能上网。
尼甘布:
斯里兰卡西部港市。位于尼甘布潟湖的北岸,科伦坡以北30公里。人口6.1万(1981)。产稻、椰子、肉桂。手工业有制陶、铜器和制革等。重要渔港。盛产对虾和蟹。有十七世纪荷兰建筑物的残迹。

科伦坡机场

科伦坡国际机场
下了飞机,大厅有换外币和卖电话卡的,这个是取款机,直接用卡取斯里兰卡币真方便,取款的人不少。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尼甘布到了

住宿
什么是突突车?TuTu 车(突突车/嘟嘟车),实际上就是电动三轮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Tutu 车是斯里兰卡的一个象征。在旅游景点会有Tutu 车形象的纪念品和冰箱贴。

在公共交通不发达的南亚地区,真正的出租车很少。Tutu车方便灵活,即使路况不好也可以随处穿梭,是最为 常用的交通工具。

人和人最好的关系,就是相处舒服。 心怀善意,面带微笑,胸中有山水,心里有慈悲。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人,也是最让你感觉舒服的人。

无论何时,对待朋友要真诚,对待亲人要感恩,对待爱人要包容。说利人的话,说帮助别人的话,说对人好的话,这是一种高贵的教养。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生活中的有很多人就像黄连,明明是好心,也经常做好事,但嘴不饶人,哪怕是做了好事,也不会被人感谢。

好的朋友,会用良言感染对方,传达自己的善意,收获对方的信赖,让对方在不知不觉之中,接纳自己的诚意而无任何反感,甚至感到愉悦。与人相处, 彼此尊重,无论贵贱,无论什么时候,真诚的微笑,表达善意,行为得当,让彼此舒服,也让自己不憋屈,这是极高的人生教养。 有时候,你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了你的高度。

这是我们的住宿,这里有个很有名的海鲜市场,住宿先问好能不能做,我们刚来不懂,等我们买了海鲜准备做时才知老板不让做。

D3:2016.4.7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尼甘布修正一天

因为时间仓促,加上时间长没有什么记录,写起来真的好难,需要一点一点的回忆,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的行程,今天补上。

行程:郑州—广州—科伦坡—尼甘布—希卡杜瓦—美瑞沙—乌纳瓦图纳—埃拉—努瓦—霍顿—康提湖—亭克马里—乌布维利—贾夫纳—科伦坡—吉隆坡—广州—郑州

签证时间:我们去的哪年只有21天,加上路上的时间共用了25天。

2016.4.4——2016.4.28

斯里兰卡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最靠近班达拉奈克机场的海边小镇尼甘布,尼甘布有一个渔港,每天清晨以其庞大的渔货和繁忙的鱼著称。

早晨天不亮我们三个人打嘟嘟车去渔市,转着转着天已亮也应该收市了,没有想到的是海鲜不是按公斤卖,而是论堆卖超便宜,购了好多海鲜。

因为第一次来斯里兰卡找住宿没有考虑哪么多,住宿忘记问房东是否能做饭?等我们买回来做时房东不让做,只好花费找人帮我们做。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为了给大家讲的更清楚我们的行程和线路,我在网上找了些旅行线路地图。
尼甘布渔港
鱼市

鱼市

这是我们买的海鲜
背包穷游斯里兰卡
因为住宿不让用厨房,只好找人做,来到这家,老太太帮我们做。

做法很简单,清理干净直接用水煮
今天天不亮,三个人一起打嘟嘟车来到市中心渔场,转到天亮批发快结束,好多鱼论堆卖好便宜,买了大虾,鱼,螃蟹,坐嘟嘟车回家,找农家帮做好。包车,加工费,共计人民币每人四十元,是不是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