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河北

那一年 中华五岳行----北岳恒山

那一年    中华五岳行----北岳恒山

中华五岳之北岳,其山脉祖于阴山,发脉于管涔山,止于太行山,东西绵延五百里,共有一百零八峰。恒山主峰天峰岭位于浑源县境内,海拔2016.1米,号称“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叠嶂拔峙,气势雄伟,被誉为北国万山之宗主。恒山风景名胜区现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区。恒山主峰分东西两峰,东为大峰岭西为翠屏峰,两峰对峙,风格独具,断崖绿带、层次分明。金龙峡,居于天峰岭、翠屏峰之间,峡谷幽深,峭壁侧立,石夹青天,最窄处不过三丈。这里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北魏时,道武帝发兵数万人,在此劈山凿道据守,作为进退中原的门户。宋代,杨业父子在此以险为凭,抵抗外族的人侵。恒山景观中,果老岭、姑嫂岩,飞石窟、还原洞、虎风日、大宇湾等处,充满了神奇色彩,还伴有优美的神话传说。

那一年    中华五岳行----北岳恒山

国庆节前和朋友约好去看看北岳恒山,我先于他们去了大同,四号下午接到他们从应县打来的电话,他们四点多才到应县,参观完木塔后,从应县到浑源县还得一个小时,大同到要浑源县的长途车4点半就没有了,于是约定我5号早晨坐到浑源的第一班车和他们会合,5号早晨6点就赶往通往浑源必经的东关,所有去浑源的车都会在那里停车拉客,来车就上,比较方便,由于去的早,车还没有来,正好有一辆出租车在拼客,票价和大巴一样20元,于是就坐了上去,很快一个小时就到了浑源县城,又租了一辆面包车到他们住的旅馆一起到我们原定的徒步恒山的起点---三元号村。

三元号村位于浑源县城东偏南约5公里,村子的南面就是恒山,村庄不大,有二百来人,典型的塞北小村,习惯蹲在墙根下惬意的晒着太阳,享受着旁人体会不到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