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这个五一,去大理(上)

这个五一小长假,跟着我去耍不一样的大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为听了这首歌《去大理》或者说看了那部叫做《心花怒放》的电影才想到要去大理的,但我知道有很多人(来自五湖四海)来到这里以后就不想再回去了。

作为久居昆明云南人,大理,不管是专程还是路过,加起来去了不知有多少回。当然去的最多的,还是大理古城、苍山、洱海、喜洲、鸡足山等这些知名的景点,而大理远不止这些,一直搁在心上的那些心仪的地方正等待着合适的机缘到来。所以说,人是一定要有梦想的哈,有梦想就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好不容易有个五一小长假却碰上了防疫的特殊时期,出不了远门,那正好可以在省内来个深度自驾游,剑川、诺邓自热而然就从脑子里冒了出来。行程:昆明-大理-诺邓-剑川-大理-昆明

交通:自驾

虽说飞机、动车这类交通工具使人们的出行便捷、快捷了许多,但在云南想要深度游,最好的方式还是自驾。

时间:五天

打卡点:诺邓古村、天然太极图、松水藤桥、剑川古城、剑湖湿地、桑岭村、石宝山、沙溪古镇、千狮山、凤阳邑

第一站    云龙对云龙的了解是基于那里有个千年白族村-诺邓。云龙地处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陲,县城诺邓镇,周边主要景点包括诺邓白族古村、世界奇观-太极、天池自然保护区、大浪坝湿地自然保护区、虎头山、宝丰古镇、沘江古桥梁群等。
千年白族村-诺邓诺邓是云南最古老的历久未变的村邑名称,又称千年白族村。换句话说,“诺邓”这个名字至今已沿用了千年。从昆明出发到诺邓自驾大约七小时,上了楚大高速,3-4小时可到大理,再往云龙方向继续行走,看到“跃进”的指示牌,就意味着你将告别高速路,同时做好将行走“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的准备了。从跃进到诺邓只有一百一十公里,但驾车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待从弯弯绕绕中走出来,你便离目的地-诺邓不远了。简介:

诺邓古村是云南省历史最古老的白族村落,形成于唐代南诏时期,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人文历史的地方,一定值得你不辞辛苦前来一探究竟。

关于诺邓古村,几张照片不足以概括全貌;若想了解更多内容,还请关注后续公众号文章“走进千年白族村-诺邓”。

2云龙太极云龙太极是云龙旅游的另一张名片。

从群山之中奔流而来的沘江,流经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城北面时,在庄坪坝子和连井坪坝子之间绕出了一个“S”型的大湾子,从高处望去,山水之间,俨然一幅天然雕琢的“太极图”。

观极台距云龙县城只有6.5公里。路牌指示清晰,你很容易就能到达。

需要注意的是:山道路窄多弯曲,需小心驾驶。

这个观极台修得极好
站在观极台前,你可以多角度观赏世界奇观-天然太极图。

有意思的是:随着四季、气候和光影的变化,太极图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致。

我想:不管你来到这里,遇到的是哪一番景致,都将会是你与云龙太极之间最好的缘分!

顺着山路继续蜿蜒而上,便可到达天池和大浪坝。只可惜,由于疫情,景区暂不开放。

3沘江古桥梁群
来到云龙,除了诺邓古村、天然太极图、天池等以外,还有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沘江古桥梁群了。

这是我此行的一个新发现。

从资料上得知:云龙的桥梁具有“浮、梁、吊、拱”四大基本特征。这四大桥型是一切桥梁的鼻祖,如今世界上千姿百态的桥梁就是由此派生延演而来的。

2013年,沘江古桥梁群被列为国家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真是了不起!

沘江被称为云龙的“母亲河”。它其实发源于怒江州兰坪县境内的青岩石山,全长169.5公里,是澜沧江上游的一条主要支流。沘江在云龙县境内流程123公里,现存多座建于明清年间的“国宝级”古代桥梁。

从诺邓古村出发,一路往北,沿沘江去往兰坪,在路的右手边你很容易就找到下图这座有着“桥梁活化石”之称的松水藤桥。

松水藤桥,位于云龙县城北面约68公里的白石镇松水村境内,横跨沘江之上。因桥用藤子编缀而成,故名藤桥。

藤桥是用本地所产的野葡萄藤编织的吊桥。据考证,这是一种远古时期遗留下来的原始质朴的渡河工具,古人称之为“笮”。

高手在民间,一点不假!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点赞!

藤桥横卧于沘江之上。江面有多宽,桥就有多长。走在桥面(猜想:远古时期,中间这块木板是没有的!)上,有些晃晃悠悠的;低头看桥下流淌的沘江水并不湍急,却莫名感到一阵眩晕,不敢继续往前走了(怂)。待稍稳心神、回转身子、摆个pose,OK。
除了松水藤桥,你还可以顺路去看看通京桥和彩凤桥,它们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始建于明清年间的古桥梁。
细心的你是不是从上图中看出了什么?对的,沘江水质。
今天一路走来,看到的沘江水都浑浊无比,是常年就如此,还是特定的季节(雨季还未到啊)才如此?又或者说,大规模采矿产生的废渣严重污染了沘江!看来,保护“母亲河”,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