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内蒙古

九曲黄河十八弯——黄河第一“湾”。

黄河离开青海进入甘肃甘南州,黄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较大的湾区,此处被称作“黄河第一湾”。

黄河沿岸有各种叫做“第一湾”“第一弯”的地方,各有各的说法。如果较真的话,严格来说第一湾在门堂乡,第一弯在鄂陵湖。

门堂乡的这个湾很小,地图不缩小都看不出来。

所以姑且就承认一下甘南的这个黄河“第一湾”吧。黄河在这里向南向北再向东形成了一个大湾全长有三百公里左右,黄河在这里将青海、甘肃、四川分隔开来,半岛和北面是甘肃的,右面和下面是四川的,地图左边是青海的。

离开青海进入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境内,进入甘肃后路况变得好了很多,不再是搓板路,信号覆盖也相当好,几乎全程都有信号。
黄河在沿途不断吸收其他河流,黄河从源头出来几乎一路都是浑浊的,但是前段时间在三门峡看到的黄河确实清澈的,暂时还没看到清澈的黄河水,接下来好好观察一下。

进入甘肃以后黄河在这里开始分流,河道四散开来,变得错综复杂。

黄河宛如动脉分散出众多毛细血管一样,这些毛细血管滋养着这片草原,再加上海拔的降低,这里青草的生长明显要好于青海,著名的阿万仓湿地就是在毛细血管的滋养下形成的。

为了等一个晴天,前前后后来了阿万仓三次,终于在一个下午等到了晴天,可是无人机镜头进水了,拍出来的全是雾的,后期看看能不能修复一下照片吧……

在阿万仓镇郊外,有一处寺院,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寺院,是宁玛派的重要寺院之一。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还有一面刻满经文的巨型立方体石碑。(由于政策原因,藏传佛教的内容粗略过一下就可以了)。

寺外有一指示牌,中英藏三语写着:爱护环境,也是一种修行。来来回回路过这个牌子七八次,这个内容立在这个地方,所有到此的游客都能看到而且留下印象,意义非比寻常,是蓝牌子白字写的“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不能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