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新春第一爬——安徽萧县官山

37号的早上七点,我们在公司颐园上坐车,沿途接上沛县的户外队友,往安徽萧县驶去。今天我们去安徽萧县爬官山。官山位于安徽省萧县永堌镇庄里乡交界处,高度395米,是皖北最高峰。今天是新年里的第一次爬山,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激动,星期五下午准备行装时,在登山鞋和旅游鞋的选择上出现的纠结,最后395米的高度,让我穿上了旅游鞋。上午的九点半我们来到山下的小村庄,沿着村子的小路往山上走去,山脚下没有路,枯黄的山草随风摇摆,乱石纵横交错,被踩倒的山草表示有人走过。放眼望去山腰处有一群人,早于我们上山了。

看着山不高,可是这里山石风化的厉害,碎石打滑,有的枯树枝带刺,稍不注意扎你一下没商量。我终于知道领队让穿登山鞋是正确的。我穿的旅游鞋只能步步小心的穿行。队友秀发飞扬一直在我的身边保护着我。站在山腰往下看,村庄五颜六色的房屋建筑渲染在树丛里,青翠的麦田点缀着大地,永堌水库像银色的软缎从麦田穿过,滋蕴这方土地,景色养心养目。新春第一爬——安徽萧县官山

新春第一爬——安徽萧县官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山腰处一个外形奇异大洞,洞口石璧有人工有打琢的痕迹,队友装甲兵猜测是不是古人想在洞口安装大门在此修行。洞内还有大小不一的洞,形成洞套洞,靠近洞口石璧旁天然形成的石凳,是不是修行打坐的。带着疑问我们继续往山上爬。山顶很贫乏,黄沙石土茅草相伴,只有威武的风车昂首挺立站立一排,形成一道风景线。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陡峭没有山路的山上下山,碎石滑、枯草也滑,我们只能扶着山石慢慢的下山。秀发飞扬不离我的左右,陪着我撤到山下。

新春第一爬——安徽萧县官山

吃完午饭,下午我们游玩天门寺,天门寺是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属于历史遗产、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重点风景区。下午游人不是很多,门票只要15元,现在的市场经济,这真的是良心门票。这里防火意识非常强,进景区打火机要自觉地放在一个纸盒里。寺院古树奇异,参天古树盘踞古碑顶端,有的古树树身裂开,上端树枝繁茂,有的古树在石壁上长成参天大树。神,神乎其神。

天门寺出来,沿着谷底石阶往上走,从一蹬石门穿行到五蹬石门,虽然已是春天,但这里没有一丝绿意,随处可见的就是巨石壁上的树木成群,没有树叶,尽显枝干的径线之美。

新春第一爬——安徽萧县官山

圣场寺遗址、孔子讲学处(二圣寺遗址),我们在断壁残恒处徘徊,依残门感叹: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古戏台、抱头泉、也因年代久远而坍塌和枯竭。新春第一爬——安徽萧县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