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河南

自驾南太行探秘古村落

20201024日。濮阳自驾旅游协会组织了一次南太行之旅。自驾线路:濮阳-山西石城镇-蟒岩村-岳家寨-井底-金灯寺-濮阳。早7点所有车辆和人员,在濮阳西高速口集合。共计8辆车,每辆车配一手台,便于联系,给车辆排序贴号。设置好导航,第一站山西石城镇。出发,上高速,在红旗渠口下高速。走G234路过红旗渠景区,进入山西。沿324省道,在山间蜿蜒前行。路面刚修过,坡度也不大,比较好跑车,路两边的风景也不错,红黄绿色的树点缀在山坡。我特意买了128G的大卡,装在行车记录仪上,可以记录从进山到返回的全部路况和沿途风景视频。太棒了,回家编辑下,就是一部风光片。顺利到达石城镇,车辆集合后,向蟒岩村进发。出石城镇第一个三岔路口路牌标识,左转是虹梯关方向,右转是潞城方向。我们右转前行,不远处有路牌,古村落蟒岩5KM。路过龙门寺景区,在一个有公交站牌的三岔路口,也有路牌标识和一块写有蟒岩村的石碑。右转进入山间小路,道路较窄,会车困难,两边是陡峭的山峰,还好没有对向来车。到村口停车,人员集合,进村。蟒岩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号称小布达拉宫,坐落于山坡上,呈梯状分布,在两个山凹中,房屋依山而建,完美的与地形结合。建筑大都是明清时代的,以石头为主。道路也是石头铺设的,蜿蜒曲折通到每家每户。顺着村里的石头小路爬升,在村上方有一庙,可以看到整个村落。

自驾南太行,探秘古村落

游览结束。按原路返回石城镇,在到石城镇不远的三岔路口,右转走虹梯关方向。过大桥后左转开始上山,有观景台俯看红旗渠。在防火检查站登记后继续前行。山间的路修的挺好的,两车道,就是弯多,车辆也少,在半山腰曲折起伏前行。山里的风景挺美的,秋后的大山多姿多彩,有许多观景台可供游人停车欣赏。车队之间有手台相互联系,前车遇对面来车,及时提醒车队避让,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快到岳家寨时,有一段路比较惊险。一直上坡,比较陡,还有几个山洞,急弯。一边是陡峭的崖壁,一边是深谷,这就是挂壁公路。转了几个弯,终于到达岳家寨。岳家寨由两个自然村组成,西北依山脊,东南临绝壁,依山筑建。比蟒岩村大,风景也好。都是石头房子,石头路,称为世外桃源。现在来岳家寨的人和车特别多,停车场是收费的,进岳家寨要门票的。道路两边和停车场都停满了车。领队提前联系了当地的朋友,在停车场停好车,领我们进入景区。大门离第一个村子和第二个村子有几公里的距离,有景区小交通往来,凭门票免费坐。我们为了看风景,步行前进。路是修在悬崖边的,山上有很多柿子,红彤彤的,像小灯笼,也好吃。远看村子大景,石头房子建在半山腰,高低错落,精雅有致。进入第一个村,有农家,面条10元管饱。吃完饭去第二个村,村里有石头铺设的小路,通往各家各户。抗日时期的八路军银库,还有一千年的老榔榆树。本想上山返回第一个村,可以俯看岳家寨,听说风景还不错。没有约到同行人,还要开车走天路,只好作罢。车队部分人员合影后,返回第一个村。走台阶进村,这里有桃源居民宿,非常漂亮。村后也有一颗古树和靠山亭。随后返回停车场集合。

出岳家寨向上走,陡坡急弯,连续爬高到山顶,停车场观景台,也是太行天路十八盘的起点,集体合影留念。

在天路上开车,爽。有许多观景台,都可以停车看风景。玩的挺开心,也缓解了开车的疲劳。在路上碰到许多中学生搞野外训练,看她们挺累的,想捎她们一段,却被她们拒绝了。下山顺利到达平顺县城,在加油站加油,稍作休息,继续前行。

自驾南太行,探秘古村落

出平顺县城,朝天脊山方向,路过池底村,在出西沟村后有三岔路口,路牌是直走到龙溪镇,左转是东寺头(天脊山)。一定是左转了,不远又是山间公路。还是天脊山方向。到达天脊山景区大门三岔路口右转,不进景区。天慢慢黑了下来,在山里开夜车不是好玩的。弯道又多,路又窄,特别是会车时,很容易出事的。一定要控制车速,安全第一。终于到达石窑滩村,入住卓鑫宾馆。会餐后休息。第二天我和夫人早早起了床,收拾好行装放到车里。拿起相机去拍日出,在村里转转,没有拍日出的绝佳位置,因村子在山谷低处,周围都是山,随便拍了几张。

吃过早餐,集合出发,计划走挂壁公路到井底的,因修路不通,只好导航金灯寺方向。迎着朝阳上山,有观景台就停车游玩。早晨起来还是挺冷的,下车要穿棉衣。路遇二老者骑行,年长的68岁,在太行山骑行了几十年了,牛,佩服。也给我们介绍了这条路上的观景点。到井底挂壁公路观景台,在一处悬崖边,观看井底村和挂壁公路,位置极佳。对面半山腰时隐时现的公路,有车辆通行。劳动人民太伟大了,开凿出异天的挂壁公路。全体人员走上观景台,欣赏太行山挂壁公路美景。美女们摆出酷姿拍照,玩的不亦乐乎。继续前行,进入神龙湾景区停车场,免费的。没有进景区,在停车场就可以看下面景区的风景。景区正在维修,也是淡季,没人游览。我们拍了几张合影和下面的青龙洞。

经过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终于到达金灯寺景区大门。大门口集体合影留念,进入景区。景区路坡特别陡弯又急,车辆也比较多,需谨慎驾驶。我来金灯寺好几次了,以前都是徒步上来的,从洪谷山景区出去,走的环线。今天自驾过来,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先在金灯寺上方停车,登上山顶俯瞰四周群山,风景无限。开车进入金灯寺停车场,购票进入寺院。金灯寺建在百丈悬崖绝壁之上,四面群山环绕,常年云雾缭绕,自古有中州之蓬莱,晋豫之奇观,仙境宝地的美誉。石窟开凿距今1000多年了,历代有所损毁,但先存殿宇极有观赏价值。金灯寺的传说也早有耳闻,寺内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山下是洪谷山景区,从金灯寺就可以看洪谷山景区的景致。游完寺院,开车返回景区大门,停车上走,也有洞窟。过南天门,一线天进入洞窟,有几尊佛像,四周有天然洞口,这里的景色别具一格。出景区不远,唯一的饭店,只有面条,10元管饱。饭后沿花壶盘山公路下山,花壶线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山路崎岖。下山后又到起灯寺,了解了起灯寺和金灯寺,看到了看山不见山。后开车返回濮阳,结束旅程。

精彩旅途,支持顶贴
不错不错,感谢分享
眼高手低 发表于 2021-3-23 15:56 [自驾南太行探秘古村落[align=le ...

多谢精彩分享!

欣赏精彩美图
多谢精彩分享
旅途愉快,加油大美们。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