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皖南赣北行之走进鹜源

2021年3月21日,星期日,晴。

在黄山翡翠谷景区农家院早餐后,我们一行十五人继续皖南赣北行程。这个季节是中国最佳油菜花观赏地之一江西鹜源最美的季节,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就是鹜源县段辛乡的一个古村,名叫庆源。先科普一下啊,江西婺源县,为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镇市,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市和古徽州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和铜都德兴市。所以虽然我们是从安徽黄山来的,但路途并不算远,200多公里,因为这里和黄山接壤。

在春天,具体地说是3月中旬至4月上旬来鹜源看油菜花,是许多旅游者包括背包

、摄影人的首选。但鹜源县很大,目前比较知名的景区有簧岭、江岭、李坑等,我们去的庆源算小众些(相对来说)。其一不收门票;其二住宿吃饭便宜些(据农家院老板说,包日的话,一人一天包三餐100元,我们算团队住宿,吃饭是点菜现做现吃,住宿费用是领队谈的,我们就不讨嫌了);其三也就是最关键的,因为人少,取景拍照会舒服些,你的风景照或者单人照中背景不会都是飞扬着各色纱巾的中国大妈。并非对中国大妈不敬啊,我只说现象。

之所以科普这些,当然是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但我当日住在庆源古村,拍了许多自认为还不错的照片,第二天早上发朋友圈时,我一战友跟帖了“油菜花还是鹜源的好看”。我只好说明下,“这里就是鹜源啊,鹜源县下面的一个古村庆源村”。结果不服气的他发来了几张当年的旅游照片,他和老婆站在盛开的油菜花地里,背景就是乌央乌央的飞扬着纱巾中国大妈。我彻底无语了,话只能同对的人讲,此言不虚。他的审美就在那里,我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帮他提高,只要他觉得开心就好。我也一样。同样会有人对我们没去最火的网红地打卡比如簧岭在心中暗笑我们我是傻吧?无妨,只要我开心就成!

发完牢騒,扯远了不怕,咱再扯回来。

其实我们当天中午经过江岭时,就在路边选了一块没有人的油菜花田停下来拍照。我甚至一直走到村民家院门口。

鹜源这里虽然是江西境内,但因为紧接黄山,所以还是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尽头,就是一栋栋白墙黑瓦的山里人家,想不美都不成!

我来到一村民家门前,其实是因为他培值了一株粉红色的杜鹃,正开得如火如荼。那村民好象有点文化的样子,不但向我介绍这株杜鹃,还主动说墙上的画也是他的作品。“我是文化人”。他自豪地地说。

中午途经簧岭,就在停车场附近打的尖,看着停得满满且还在源源不断驶来的私家车,我们自然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午餐点了一份炒粉,不是广东那里的炒米粉,有些象炒粉条,味道还不错。

下午三点多到达庆源古村我们的住处,农家院名叫又一村,当然你叫民宿也可以。看了下房间,干净明亮,室内洗手间,可以洗热水澡。站在二楼我们的房间里向窗外望去,大片的油菜花田和古民居相映成趣,不错。

放下行季,大家纷纷出去拍照。

庆源古村不大,应该也就几百户人家。网上资料称,庆源建村于唐开元间(公元674年),是一个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庆源古村是詹天佑的祖籍地,一千多年来,涌现出不少鸿儒名流、巨商富贾,明清期间最为鼎盛,如明代翰林大学士詹养纯、武将詹天表,清进士詹轸光,其他如抚台、知府、知县等有数十人之多,均有谱可究。

村子本身被群山环绕,一条清澈的小溪又把村子分为东、西两部分。小溪宽约数米,有多座石桥相连,两侧溪埠在上下桥底斜相对应,村民可在溪边洗衣、洗菜、洗碗。东侧房屋大都面溪开门,路铺石板似小街一般。村民除了开民宿,也做些卖当地特产如自酿土酒或者刚从山上采下来的竹笋的生意。西则则是水泥板路,略为现代一些。

绕村转了一圈,拍了多张照片后回又一村开喝。点了一只土鸡,炒了鲜笋等几道时令小菜,菜很爽口,土鸡是整鸡炖在瓦罐中,很酥烂,却没有什么嚼头,喝汤正好,当地人就是这么做鸡。也不错,旅游就是要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啊。酒就是当地土酒,50度,有劲却不上头。我们四个战友喝掉一斤白酒,数瓶啤酒,兴尽回房间去梦周公也。

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晴。

早上先去昨天采好的点,也就是庆源的北侧山岗之上拍照。拍风景,也拍人物。一路同行的七位女同胞当然不会放过眼前的美景。山岗之上大约有四道田埂,此许小路,都被游客踩得硬实起来。晨光中,站在田埂之上远望庆源古村,大片大片的盛开的油菜花田,白墙黛瓦的徽派古民居,十分入画。还有后来的游客们,穿着五颜六色,实在是不可或缺的点缀。谁装点了谁的梦?想起了这句话。

早饭后去里枉槎古村。据领队说,这里更小众,通车也是不久前的事儿。而且,会走一段茶坑古道。也就是说古人曾挑着茶走这段路或去换取银钱物质,或经过此地辗转古徽州。

从庆源村出来不久,从公路上择一石板小径下到沟底,不多时已来到了茶坑古村。看石板的磨损程度,绝对是古路无疑。这里毕竟离庆源近,村中也有了某某民宿的招牌。继续前行三公里许,就到了一山凹中的古村里枉槎村。

立在村口“江西省鹜源县段莘乡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的标牌上标记着,这个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小村落仅有59户,219人。除了不多的背包客和摄影人,这个村鲜有人来。不多的民居多依山而建,错落在一片片嫩黄色的油菜花海中。村中甚至找不到任何有关旅游的设施,如旅游公厕和民宿、农家院之类。也有几栋古屋顶塌墙倾,一副破败模样。只是不象庆源村那里一看就是深宅大院,这里最多算殷实人家而已。

一老妇人就在溪水边洗萝卜,神态安然。有人问起,说是家住村口,一篮子萝卜有二十多斤重。我们正好出村要帮她拎回去,她笑着说不用不用。有人说要买她的萝卜,她说不要钱,喜欢吃拿就好。大家边拿萝卜边放钱在篮子里,她连说多了多了。

从里枉槎村原路返回。行至金坑村时,领队说他带着几位不胜脚力的女同胞已坐顺风车回庆源,让我们也想法打车回去。我们前队六个人兴致不减,再从那条隐约在山沟里的古石板路上来,一路走回庆源村,步行来回应该在10公里以上。

告别庆源村,我们15人又上了中巴,准备去三清山脚下住宿。途中,领队安排顺路拜访有着“天上人间”美誉的查平坦村。

查平坦,当地人又称作“扎平坦”,位于婺源县沱川乡,海拔在700米左右。查平坦村是个有千余年历史的小村,村民主要是查、潘、胡三姓,由于村里人希望年年平安、岁岁风顺而取的村名,村里现有一百多户人家,是个自然原始的古村落,因其处在高山之上,故称“天上人家”。

中巴一路开进来,道路很是狭窄。我的意思是如果两台车相遇,大部分路段是无法同时通过的。只能由一方倒车后退到汇车点,另一方再小心地开过去。因为多是胳膊肘弯,视线不好。每逢弯路我们的司机小魏要先鸣笛示警,总之,二十几公里的山路走得很是小心。

看得出,查平坦村的旅游开发已经有些年头。村头建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村里临街的房屋也多是民宿、饭店、土特产品商店,甚至村里的土狗见了游人也都自觉让路,很有见识地不咬不叫。

这里尊师重教之风由来已久,村里唯一的一座塔不是宗教意义上的,却是一座笔塔。关于这座笔塔,在网上没有找到任何支言片语的介绍,当地村民也只说应该是为了耕读的传统。

我们在村里转了一圈,拍了些照片后,上车,奔向三清山脚下。明日将是此行的另一重头大戏三清山,着实有些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