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空中草原和飞狐峪

涞源县位于太行深处,是拒马河、涞水、易水的三源地,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山地气候特点显著,暑期平均气温仅21.7度,比承德避暑山庄低2.6℃,比秦皇岛北戴河低3.8℃,号称天然大空调,素有凉城之称。
图为老城市场街

空中草原和飞狐峪

飞狐陉和我们峰峰的滏口陉一样属古代太行八陉之一,近六十公里,是连接涞源和蔚县的唯一通道。从唐朝到元朝,涞源县曾叫飞狐县,属蔚州管辖,估计飞狐陉的名字也由此而来。飞狐陉跨越群山,路途艰险,是古代的战略要冲,抗战时还在飞狐峪的明铺打过伏击战。飞狐陉的走向是北出涞源县城,经金家井、张家铺、留家庄、团园、石片、小道、伊家铺、黑石岭、大宁、岔道及40里飞狐峪到北口直至蔚县。涞源到伊家铺这一段在河谷之中比较平坦,黑石岭是制高点,古代这里建有关隘城堡和衙门。大宁之后进入山谷直到北口约20公里叫飞狐峪。飞狐峪属蔚县管辖。总结这么多也不易,是看了好些帖子才弄清的。

关于空中草原,分南北两片,蔚县比较大,蔚县的优势在于汽车可以开到里面,涞源的只能开到山下,然后徒步登山或雇佣当地牧民的马匹,雇马的费用不菲。所以涞源的生意不如蔚县。虽然蔚县的空中草原和飞狐峪都属于3A景区,但大名鼎鼎,连京津地区的人都跑来打卡。其实飞狐峪两侧的大片山梁上不缺草原地貌,但其他地方交通不便,是驴友徒步穿越的地域。

空中草原和飞狐峪

县道在伊家铺脱离古道走向向西穿过张石高速迤逦盘上马蹄梁。

山顶的天气和平地大有不同,云雾团不时就飞过来,迷蒙一阵。有时担心突然会下起雨来。来到三岔口,有马蹄梁的石碑,直行是飞狐峪,左拐是空中草原,牌子上是把两个景区捏在一起的统称罢了,去了草原还需原路返回到这里。三岔口有攒院子,是蔚县旅游公路检查站,但闭着门冷冷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