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

男驴秀

科考队中国百慕大瓦屋山“迷魂凼”探险全揭秘

发表于 2021-6-4 10:5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荒野取胜学院 于 2021-6-4 14:00 编辑

科考队中国百慕大瓦屋山“迷魂凼”探险全揭秘

迄今最真实最全面的迷魂凼科考一手资料!《瓦屋山迷魂凼真“迷”人》一文已在《青少年科学探索》杂志公开发表过。视频节目也已在CCTV-10播出。

作者:四川越野探险科考大队

迷魂凼的前世今生

成都市西南面220余公里处的洪雅县,有一座神奇的平顶山,这座山曾被明清皇帝禁封400年,因为有大量人员上山后离奇失踪,尸骨无存,因此也被明清人称为“妖山”。

这座妖山还有更早的历史,相传早在东汉时期,鬼道创始人张道陵为了躲避官兵追捕,率领众弟子在此山顶建立了八卦阵,于是进入的人要么迷路走不出来,要么彻底失踪。

这就是神秘的瓦屋山,因为远看起来这座山就像一个拔地而起的桌子,山顶呈平面状态,地质学上又称为桌山、平顶山。瓦屋山三面皆是垂直悬崖,而且落差数百米到上千米不等,仅南边有一道山脊可通山顶。而其最神奇的地方就在这类似平面的山顶了。山顶其实并不大,最长处直径5.3公里,最短处约3公里,可谓弹丸之地!但是,自古以来,朝廷官兵,上山采药的人,探险的人,科学考察的人就是在弹丸之地迷路以及失踪的。

解放后,在山顶陆续失踪、迷路的现代化队伍仍旧不少。

19709月,一位经验丰富的猎人信心满满的带着训练有素的猎狗进入山顶森林,结果连人带狗均失踪了;1972年春天,两名妇女上山采药,随后失踪,至今也未发现尸骨;1974年,当地政府组织专家进入调查,结果迷路,一年后该小组再次进入,结果仍旧迷路,小组在弹丸之地乱闯数天,加上救援部队才安全出来;1979年,四川省林业厅的专家带队闯进山顶区域,结果还是迷路,在里面走了三天三夜,以致精神崩溃,最后队员用刀砍出一条路才得以脱险,他们走到有人烟的地方时,却已到了隔壁的县城;1990年夏,世界动物基金会专家安德鲁.劳里博士带领一队人马进入山顶区域考察,由于罗盘失灵在里面走了很久,却发现队伍依然在原地!

故事并未就此结束,199912月,青年科学家郑明全在当地导游带领下上山观察熊猫,结果迷路,救援人员3天后找到时发现他已经冻僵,不幸牺牲了;2010年,来自眉山市、雅安市政府机构的专家组成了一支科考队进入该区域探险,当时CCTC-4随行拍摄,后来还播出了这期节目。幸好当时有一队武警战士荷枪实弹保驾护航,科考队虽迷失方向,第二天最终还是安全出来了;此外,眉山市猎奇探险协会也曾率领户外高手挑战山顶区域,结果被困其中,幸好打通了110,才被救下来。

这片神奇神秘的山顶就是被中外探险家誉为中国陆地百慕大的瓦屋山迷魂凼!

但是它为什么会迷魂呢?

迷魂,不仅因为进入的会迷路,而且人还容易出现神志不清等现象,故而被幸存的人形象称之为“迷魂凼”。

凼字根水有关,说明瓦屋山山顶水多,且还有类似沼泽的地貌。

后来的探险家发现:在这片区域,指南针摇摆不定,手机、GPS也没有信号,就连机械式的手表也指示混乱,人们没法利用传统的或高科技的设备指示方向,加上地形复杂,进入的人往往在里面不停的绕圈,原地打转,就是走不出去!

而且,这片原始森林里,还有瘴气。这个瘴气非同一般。一般的瘴**糯参锔芎蠓⒊龅钠澹曰贳驶褂幸恢趾谏纹【菪掖嬲叩娜嘶匾渌担墙牒笥龅揭徽笸蝗幌吹暮谖恚】醋啪秃ε拢谑撬瞧疵永耄判颐庥谀选

这就是为什么要把迷魂凼称之为中国陆地“百慕大”的原因。百慕大即百慕大三角,又称魔鬼三角,位于北大西洋的马尾藻海,是由英属百慕大群岛、美属波多黎各及美国佛罗里达州南端所形成的三角区海域。因为历史上发生过不少超自然现象及违反物理定律的事件而闻名于世。在这个区域,指南针等仪器失灵,且繁发轮船、飞机、人员频生失踪事件。

因此,把瓦屋山山顶神秘区域称之为百慕大,迷魂凼当之无愧。

挑战迷魂凼技术分析与准备

今天我们再去挑战迷魂凼就要比以前的人们幸运多了。因为瓦屋山在90年代已开发为风景区,坐索道可以直接上迷魂凼。再加上卫星地图的普及。

首先,我们研究山顶地理情况和路线。我们用谷歌三维地图以及景区道路简图等策划好了三条进入迷魂凼的路线。瓦屋山的平顶其实并不平整。从三维地图上看,山顶的平面实际上还是有落差的,最低海拔2780米,最高处近2880米,虽然落差不大,但实际上也看得出起伏明显,山包较多。

其次,我们做了大量的文献研究。主要是针对瘴气的研究。通过查阅专家学者的文献研究,证实瓦屋山的空气或瘴气中有大量硫酸酸根离子,且其来源属于燃煤以外的原因。因此我们判断迷魂凼的瘴气,尤其传说中的黑雾主要成分应该是地下冒出的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为此,我们准备了放酸性气体的防毒面具。

在安全方面,我们准备了开山刀、兵工铲、救援绳、护目镜、对讲机,防蛇虫的中药,以及足够的干粮、露营装备、火种、酒精助燃剂、强光手电等多种户外装备,为了的就是万一我们迷路其中,至少可以在里面安全生活半个月,这样也有足够时间找到出路。

我们还刻意带了罗盘、GPS、手表等用以验证迷魂凼的神奇现象。

此外,我们还带了两只信鸽带上去。有什么用途呢?你先猜猜。

关于穿越的计划:

一是暴力穿越,就是砍伐竹林,开出一条路来。这个方法预计会很费体能,消耗时间,而且进程缓慢。所以我们原计划分两组人马轮流砍,轮流休息。如果迷路又联系不上外界,我们还预备了烧火的方法发出救援信号。

第二,我们准备了5公里长的警戒带。因为迷魂凼最长直径也就5公里,从出发点一直牵到另外一头,再怎么也不会迷路,至少可以原路返回吧。绳子牵引的方法看似有点笨重,实际上证明这个警戒带在穿越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迷魂凼穿越实践

尽管我们事先查阅资料,学习了大量视频、照片、文字,知道迷魂凼箭竹林茂密,但到了现场才体会到真实的感受,这竹林太密了,真不好进去!而且进入后就像被竹林淹没了,看不到刚走过的路。

迷魂凼主要是齐人高的箭竹林,竹林之上,是稀疏而高大的冷杉,也分布着一些早已枯朽而仍旧屹立不倒的冷杉树干,此外就是较为低矮的杜鹃花树了。这些冷杉看样子也有上千年的历史,更给迷魂凼衬托出古老神秘的感觉。

我们最早的发现就是路上一堆鲜绿色的熊猫粪便,一团一团的,长圆形。有人说是小熊猫的粪便。不管怎样肯定吃的是竹子,因为粪便看起来就是一团绿色线团。有队员开玩笑式的用刀挑起一块熊猫粪,做吃的动作让人拍照。我用工兵铲铲起一块,想想闻闻国宝动物的粪便气味,结果这粪便不但不臭,反而有股青草的清香味。

据资料显示,瓦屋山山顶有至少80个泉眼,涌流不竭,汇成七十二条瀑布。而我们实地能看到的大瀑布实际是四条,从上索道开始数依次为:鸳溪、鸯溪、兰溪,以及那条处于迷魂凼无人区的无名瀑布。其他小型瀑布在枯水季节较难观察到。

我们的原计划是从无名瀑布上的溪流进入,然后核心区穿越后到达鸳鸯池(北边)再回大本营。这样算是在迷魂凼核心区绕了一大圈。

开路先锋组跨过鸳溪瀑布上的溪流,即进入迷魂凼的箭竹林。我们开始用开山刀快速的砍竹子,开辟道路。危险的情况就此出现了:

箭竹砍了后,就在地上留下一把把尖锐的竹简!如果不慎滑倒这些无法齐根砍掉的箭就会直插体内,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大家都非常小心谨慎地通过。

进入迷魂凼不久,迷魂凼天气就马上突变:太阳一下子消失了,接着迎面方向顿时掀起一阵白色大雾!那大雾乘着风势很快将队伍掩盖。我们的方向感一下就消失!

闻了雾气,有人开始咳嗽,我们立即带上了防毒面具。

开路组带了两卷警戒带,他们主要按照以前户外徒步穿越的经验将警戒带切成一截截的,然后隔一段距离在枝头上打一个蝴蝶结。随后,开路组为了加快节奏,放弃了砍路的方法,直接穿越竹林。实际上这种做法在迷魂凼很危险,因为我们二组根据蝴蝶结记号还是找不到开路组的方向,这个蝴蝶结只是一个点,不能指示前面一组行进方向。好在距离不远,我们用喊声确定一组位置,并用对讲机辅助沟通。

然后我们改进方法,直接拉开警戒带沿着走过的路捆绑固定在竹子上。这样即使遇转弯,警戒带也能醒目的指引方向。注意,不能使一盘警戒带拉到底,因为如果遇到野兽经过,很可能改变整根带子的方向,甚至被其带走。所以,必需切成3-10米长的带子,绑在这头的竹子上,牵引到另外一头后再绑住几根竹子,这样就形成醒目而明显的行进方向。

事后证明,这样的牵引方式很明显,是保证队伍能够原路返回的决定因素。

砍出的路,仍然容易被竹林的绿色掩盖:你一回头,看到的全是竹子的绿色,而且进入竹林,四周的地理风貌似乎都一样,很容易被迷住。因此我将这种现象总结为“颜色迷魂”。

在上午9点半左右,我们大概已经走了1公里远的距离,可能靠近我们之前预定的“核心区域”了。于是我们原地休息,有人准备生一堆火,因为山上布满积雪,大家体力消耗也很大,需要生火取暖。这时,我们才发现一个更大的困难和潜在的危险:这山上的竹林和树木实在太潮湿了!竹叶竹枝像是刚从水里捞起来一样,就连我们从硕大枯木深处掏出来的木屑也是湿的,烤火只得作罢。

如果我们迷路在迷魂凼,在里面露营还真的很危险:一是没有火焰驱赶野兽;二是我们也无法烧水煮饭取暖!后来,我把迷魂凼称之为“水中的森林”,原因就在于此。

这也很好的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专家在迷魂凼冻死?他不知道生火吗?原来生火很困难。

大概10点半,我们又缓慢的前进了一段路,然后在一块空地上开始做信鸽验证试验。而这个时我们带去的设备也出现了反应:罗盘乱摆指示不准,GPS的信号也断断续续,我的电子手表也在飞速的变化。

我们开始放飞信鸽,看它们是否能在地磁异常的迷魂凼飞回成都。结果怪事发生了——信鸽被抛出去后,又立即飞落到我们的头上!于是我们又抛,结果信鸽还是不偏不倚的落回我们的头上、肩膀上!如此数次。大家无不有些失望:至少要飞走嘛,不要回来了,提着信鸽继续前进好麻烦啊!

我们环顾四周,发现这迷魂凼里面其实非常阴森!箭竹林包围着我们,四周数棵高大而幽黑的冷杉也加强了包围效果,加之难以散去的白雾,这里看起来真有点让人毛骨悚然!难怪信鸽也如此害怕,宁愿跟着人类在一起。

我们其实已经迷路了!这弹丸之地,花了8个小时多也没走出去!

我们立即开会研究,决定开路组派出两名精兵强将去疑似正确的方向侦查。10分钟过后,侦察组还没有回音,我们都心里都开始发毛了。用声音喊,已经喊不答应了。对讲机的信号此时也出现很多杂音,听不清对方说什么。

在野外,一旦人意识到自己迷路了,就会产生焦虑、绝望的情绪,甚至发生崩溃。精神一旦开始崩溃,人往往就失去正常的思维能力,进而也就“迷魂”了,出现错误的决策,乃至幻觉。

正当我们焦急等待的时刻,探路队员居然原路返回了!原来他们已经探到悬崖,无路可走就返回了。于是我们决定朝另一个方向做做后一次探路,因为天色快暗下来了!

这是最后一段路的探索,我们格外珍惜。我们不再砍伐,而是直接穿越,由两人殿后负责牵引警戒带。在紧急时刻,我们又摸索出一个全新的无损开路法:就是将道路左右两边分别用警戒拦阻竹子,进而自然形成一条道路用警戒带把十几根箭竹一绑,就腾出道路的空间了。不足就是要耗费更多警戒带。

大概走了五百多米远,我们来到一处山头,远远的听到有瀑布的声响。我们都有些兴奋,以为回到了兰溪瀑布。我们顺着瀑布的声响前进,最后发现瀑布其是另外一条无名瀑布,其旁边就是悬崖,而且无路可下。

我们从悬崖又走到另一处悬崖,相当于饶了半个圈子,反正无法走到鸳鸯池。明明尝试过两个不同的方向,怎么会绕圈子呢?这真是太神奇了!

此时已是下午5点,天气渐暗,而雾气依旧,远处皆是白茫茫一片,无法辨识方向。于是我们决定原路返回,醒目的警戒带指引我们轻松回到出发点,从而顺利离开迷魂凼。

后来,两名队员调出了当天GPS轨迹图,从中可见我们绕了圈子!而我们自己根本没有觉察到!这是我们真的被迷魂了呢?还是GPS受异常地磁干扰所致?这个谜难以解开。

总结一下我们这次的经验与实地收获:

1、使用防毒面具安全进出;

2、砍伐开路有效,但还需以警戒带为辅助;

3、利用警戒带左右捆绑拦阻竹子可以无损开路,尽量不破坏迷魂凼的原貌;

总之,我们这支队伍是有史以来唯一一支当天进入,当天能沿着原路安全返回的队伍。利用我们的穿越技术,其他人员也能安全进入后至少能原路返回。在此基础上,迷魂凼更多谜团的破解指日可待。

后记

其实这次穿越我们把困难估计得很大,然后按照最坏的打算进行准备。各种物品、药品,装备种类众多,可谓重装穿越。但实际上山上满是积雪,虫类、动物可能还在冬眠中,因此准备的不少东西、工具实际上未用到,我们穿越的危险性也因此降低不少。

我们成功穿越迷魂凼,只是为更深入的科学研究迷魂凼打下良好基础。因为迷魂凼还有更多的谜团等待人们去破解。例如地磁异常的证据,古代张道陵留下的遗迹;传说有修建工人在建造鸳鸯池附近山庄时从鸳鸯池捞起过一个金属文物。还有自古失踪那么多人,他们的遗骸在哪里?也是一个重要的谜团。此外还有瓦屋山18怪的传说,以及当地很多村民多次目击瓦屋山下水库出现蛇颈龙一样的水怪等。

所以,瓦屋山迷魂凼仍然是一个谜团萦绕的百慕大区,这里面到底还有些什么奇怪的事物、动物?有待科学家、探险家继续努力。

作者简介某大学副研究员,获四川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四川省优秀科普作家等称号。

交流vx/oopoo00788

科考队与央视科教频道合作的探险节目《冲出迷魂凼》播放地址:http://tv.cctv.com/2015/05/05/VIDE1430814992682548.shtml

其中主要探险人员:易圣云、江远科、阮鹏、张波、唐建等,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编导和记者一行4人也全程参与了探险。此次活动得到景区负责人的支持。但我们出于对自身实力的自信,没有武警护航,也无民工和本地向导。属于一次民间科考队活动,并向出事的历次官方考察队伍致敬。

科考队百度百科介绍:http://baike.baidu.com/view/12881473.htm

迷魂凼探险的照片帖子:http://tieba.baidu.com/p/299961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