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藏地 | 2011年新藏线(15):南疆重镇喀什

今天要从叶城到喀什,250公里左右的二级公路,很轻松。九点出发,还是早了点,城里到处都找不到早餐铺。无奈,只能先出城。半小时后,到达泽普镇,大十字路口就有烤鸡、烤饼的香味飘来。问有没稀饭,很爽快地答曰有,并被领入地下层就座。两名藏族司机被街上来来往往的新疆美女吸引了眼球,不肯跟我们下去,要留在上面吃。扎西跟我们感叹:“这新疆的女子,实在比西藏的漂亮多了。”

我在这里拍到此行最漂亮最有气质的女娃,给同伴们看,骨梁还把女娃娃说成是小王子。等了许久,左催右催,我还跑去厨房探看,等到我们都不耐烦了,稀饭才上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得说这是全城最好的稀饭:稠度恰到好处,而且还加了绿叶菜和羊肉,咸香适口,口感无可挑剔。

“小王子”女娃娃

十二点半到达英吉沙,著名的英吉沙小刀产地。队友们进店铺去买刀,我觉得无聊,在外闲逛,无意瞥见几个小朋友在旁玩耍,那大眼睛长睫毛白里透红的肌肤,令我立即倾倒。小朋友们不认生,看我举相机,笑得灿烂。

英吉沙的孩子们

从此一路不停地拍孩子,和老人。孩子拍得最多,新疆的娃娃,真是个个都漂亮,兼且笑得甜美,自然可爱;维族老汉也很有特色,尤其是有一把子美髯的老汉,仪表堂堂,很是上镜。有传言说,有名的阿訇,前提之一就是留有漂亮的胡子。三点多到喀什,就此与加央和扎西别过。

泽普的维族老汉

入住喀什三本美景酒店,性价比很不错,前行一百米,过马路就是喀什手工艺一条街的入口,直通到艾提尕尔大清真寺。有人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确实,喀什是南疆第一重镇,是维吾尔族人最多的地方。因为此前的暴力事件,出发前有朋友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小心,我有个生长于北疆的同事直接劝我不要在南疆游玩。现在在维人聚集的手工艺一条街一路逛去,并无惊惧。周边绝大多数是维族汉子,乐器店手工艺品店、小吃摊等等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我不爱购物,只食欲大起。

乐器店

石榴

瓷器

逛到大清真寺,遇一宁夏人,89年来到此地。我问起治安,他说其实这里很安全,百姓民风淳朴,之前有些暴力事件只是突发,一旦冒头也会被立即制止。手工艺一条街逛下来已经感觉良好,闻听此言,更是放心。跟着同伴们进了清真寺旁的祖宝刀店,他们买刀寄刀,我坐在休息区吃那免费供应的馕,撕一小块,吃得香,忍不住再撕,周而复始。旁边的维族老汉问我好吃不,我有点不好意思地答“好吃,很好吃”。老汉笑着叮嘱:“以后多来,来了要记得吃馕。”我连连点头答应。这里的刀比同伴们在英吉沙买的便宜约一半,还免费邮寄。

打车去国际大巴扎,我依然没有任何购物的兴致,只对大巴扎外面的水果有兴趣。哈密瓜不用说了,甜就一个字。第一次看到新鲜的无花果,黄绿黄绿的,摆在无花果树叶上,煞是娇嫩。一块钱买了两个,和弥新一人一个,剥去外面的薄皮,里面是黄白的瓤和中间白色的小籽。看我吃这陌生东西,梅里还悄悄提醒我,小心腹泻。不过,真是好吃啊,甜而绵软。当时并未在意,赶着跟大家进大巴扎,想着新疆这一路,有的是机会再吃。谁知,自此一别,再未相见。这新鲜的无花果,成了我此后找寻一路而不得的长痛,心里很悔:早知如此,当初真该吃它十个八个过瘾呢。

大巴扎门口的无花果 by 骨梁

晚上在欧日大抓饭店吃饭,喀什最好的民族餐厅。感谢走天涯,请大家吃这顿散伙饭。饭店装修很有民族特色,菜品也相当不错,晚上还有表演。

我们这群人,自打出了拉萨就没吃过几顿好饭菜,如今决意大肆腐败。菜点多了:羊肉串、大盘鸡、烤鱼、架子肉、羊肉汤、手抓羊肉等等等等,满满一桌,我还吃了三碗酸奶。印象最深刻的,是架子肉,也就是叉在架子上的烤羊肉,外表焦脆喷香,内里娇嫩多汁,被我们封为第一美食,外号“人气肉”。吃到后来,大盘鸡几乎没动,我摸着圆鼓鼓的肚子,斜坐在椅子上,承认我再也吃不下。同伴们大笑,说,今天终于把睡虫也吃趴下了。

大厅

表演

当晚,小学生离队,当晚从喀什飞乌鲁木齐,第二天从乌鲁木齐飞回家,我们变成了六人行。

当日攻略:

• 早餐人均10元。

• 晚餐欧日大抓饭店,很不错的穆斯林饭店,装修不错,菜品也好。这餐是走天涯请吃散伙饭大餐,我们点多了,最后买单800多元。

• 住喀什三本美景酒店,标间148元,干净,24小时热水,交通方便,离手工艺一条街很近。

• 买刀不用在英吉沙,到喀什艾提尕尔大清真寺旁的祖宝更便宜,还免费邮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