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8

西北

2021年6月20日单人一日鳌太

一直有一个遗憾,两次单人鳌太速穿,均以失败告终,第一次迷路水窝子下撤,第二次冬季鳌太梦游,只有去年和富选搭档才勉强完成了一日鳌太的计划。一个人出发,和团队出发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需要百分百的参与其中,有一丝疏漏或者一个失误,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而且过程中也更加惊险刺激。夏至日前后,是一年当中最适合完成一日鳌太穿越的日子,很早之前我就看上了19,20这两天。

遗憾的是这几天一直上班,没法请假,18号晚上,我几乎决定放弃今年的一日鳌太计划了,跑了个半程马拉松,释放积蓄已久的能量,19号中午却得知突然又能休息了,但我刚跑了个半马,一天肯定恢复不过来,心想算了吧,查了下高铁票,太原西安北高铁已经没了,就算有,当天也到不了塘口,但是如果是到宝鸡南站,打车到塘口也就160块钱,于是就尝试了抢票,心想抢到的概率本来就很低,抢不到正好,没想到的是竟然抢到了。

2021年6月20日单人一日鳌太
时间太过仓促,没时间思考,只知道20号这天是阴天,彩云天气提示中午到下午有小雨,所以防水防寒装备必须配齐,以至于16升的越野跑背包硬是塞不下,不得不临时换了一个从未使用过的20升的棱镜背包。里面装的是加厚的抓绒外套,冲锋衣皮肤风衣,防水裤,抓绒帽,抓绒手套,备用头灯,急救毯,暖脚贴两个,充电宝1万毫安,能量胶15支,巧克力6只,红牛500毫升,空水瓶1升,穿在身上的是压缩长裤,长袖速干T,头灯,越野跑鞋,登山杖。本次行程开始的时候才想起来,由于紧张,忘记拍定妆照了。

上了高铁才想起来,前不久刚换了新手机,之前下载的离线地图以及轨迹都没了,只能重新做,这也为后面埋下了隐患,到塘口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只能眯一会,0点一过就要出发。

出发的时候只穿一层长袖,刚出家门是有点冷,但跑上一会就暖起来了,一直到八公里,2900附近补水的地方,才加上皮肤风衣。2900附近的水源是全程最优质的水源,喝上去无异味,也无任何不适感,加满1.5升的水,下一次加水要到33公里处的2800营地,水窝子的水源虽好,并不在路线上,而且2900补充的水也没那么快消耗完,所以也就没考虑。

过了2900以后,路上草甸有很多积水,稍微认真点是可以保证不湿脚的,再往后就是西跑马梁了,在这里出现了郁闷的一幕,在高铁上临时挑选的轨迹,都是重装驴友走的,途径老导航架,而我循着地上的路迹却是往新导航架,在我发现偏离了手机上的轨迹的时候,已经偏了很远了,只能按照地上的路迹继续走,以至于到了后面看不清路迹的时候,没有可以比对的手机轨迹,只能乱走一通,一直到5点钟才到新导航架。

2021年6月20日单人一日鳌太
5点43抵达药王庙,天已经微微亮起,药王庙前往麦秸岭的路上,有大批的羚牛,把道路占领,无法通过,对峙了一会,羚牛仗着牛多势众,不肯让步,毕竟人家是受保护的动物,我只能靠左绕过,个别小牛犊子看到我往前移动,开始往右侧逃命,然后其他的牛犊也跟着跑,最后所有羚牛全都跑路了。

6点43抵达胸罩处,7点07抵达水窝子,不做停留,直接登飞机梁。7点46抵达遇难山友纪念碑。

从飞机梁下来之后,太阳就开启暴晒模式,在梁二附近,我的水就已经有些不足了,因为太渴了,忍不住的大口喝水,能量胶也消耗特别快,按照这个速度,水撑不到2800,能量胶撑不到万仙阵,必须放慢消耗,体能状态也不断下滑,中午11点10分抵达2800营地,虽然这里的水质并不太好,味道略差,很多乌鸦在附近啊啊的叫,我还是喝了个饱,并且把1.5升水具全部加满,即便南天门的水再好,我都不敢冒险让水壶空着。上到南天门之后,发现这里的水质确实比2800的好,于是又把水倒掉,换成南天门的水。爬升金字塔这段,几乎是整天最煎熬的一段,又热又饿,速度半死不活。心态也越来越差。

12点53抵达金字塔顶端,从2800补水点到金字塔顶用时1小时20多分钟,几乎是龟速了。

2021年6月20日单人一日鳌太
下午1点36抵达塔一跟前,塔一的左切有一定难度,我没有看手机轨迹,眼里盯着远处的尼玛堆和布条。相比于塔一,塔二就容易一些,切的更舒服,过了塔二,已经可以远远的看到九重石海了。

下午4点15抵达九重石海起始点,比去年快了一个小时左右,也是奇了怪了,在这里看到顶端好像有彩色斑点在移动,应该没看错,但是走着走着就没了。

下午5点10分抵达九重石海顶端,发现这里的标志物被套上了橘黄色的衣服,远远看去像是个救援队的在顶端驻守。另外有个诡异的现象,下了山之后查看手机照片才发现,这张照片的背景好像有两个字,有点像抖音,或者陪伴,或者是活~,不知道仅仅是巧合,还是传达了啥意思。

2021年6月20日单人一日鳌太
从九重石海顶端往东源行进过程中,我尽量的加速,因为始终怀疑在西源看到的九重石海顶端移动的彩斑是驴友,这时候我精神状态是没问题的,不可能有幻觉,终于,在快到东源营地的路上,发现了三个驴友的真身,他们是来自江苏南京镇江的驴友,看到我也是吃了一惊,主动给我吃的,我婉拒了,因为我身上保留了三支能量胶,还有一个巧克力,足以应付万仙阵,我缺的是水,这时候就剩半瓶水了,下面就要看大石河营地到底有没有流动水了,他们仨也缺水了,我在前面寻找传说中水量大的大石河,他们在后面跟随观望,终于听到了哗哗的水声,找到了这条水沟,水质清澈,虽然味道不太对,我还是按照老规矩,先喝饱再加满,然后告别三位驴友,他们说,他们仨今天就在大石河扎营了,如果我在万仙阵迷了路或者出了啥问题,就往下跑,他们会收留我。听了他们的话,我也是动力满满,吃掉所有能量胶,开始冲击这最后一道拦路虎

七点半抵达万仙阵,天还亮着,夏至日天完全黑下来要八点20以后,所以趁着天亮,我尽量的奔跑,不做停留,眼睛盯着东方的高地,一眼可以看到监控塔,以及拔仙台。一切都显得如履平地,白天只需要盯着远处的一个方向不假思索的狂奔,一但天黑了,难度系数便会成倍增加,因为要不停的纠正轨迹。

赶在太阳下山之前,我通过了监控塔,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我已经抵达了最后一段人工铺设的台阶路。从此完全进入黑夜状态,路上已经有明显的踩出的路迹,打开头灯,即便不看手机轨迹,也走不错了。这时候也终于起风了,在万仙阵套上的皮肤风衣,在这时候终于感到略显单薄,但看到距离大爷海也就不到两公里,我也就咬牙坚持往前走,抓绒衣压在了背包的最深处,停下来去掏它不值当的。最后不到两公里的夜路走的很是漫长,又冷又累,头灯的电也用光了,换上了备用头灯,终于在晚上9点27抵达了魂牵梦绕的大爷海。

本次行动虽然成功,但教训深刻,比如背包选择太草率,棱镜20虽然很轻,但是背着很不舒服,一天都在后悔为啥背了这个包;换了新手机,没有提前把轨迹以及地图缓存准备好,导致了导航架附近的乱走一通;食物带的不够,以至于中段不舍得吃,也降低了速度;防晒没有做好,脖子至今还是火辣辣的疼,如果带一身穿短裤短袖,配上防晒霜,那就完美了;东跑马梁上天快黑的时候应该提前把抓绒衣取出来,虽然硬扛过去了,在大爷海休息的时候,哆嗦了一晚上,有些轻微失温。

2021年6月20日单人一日鳌太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牛逼plus+pro!
发自8264小程序
赞 。敢于挑战自我,满满的正能量
dddd
帅气又有实力
太棒啦!
厉害!
牛逼克拉斯
你这么厉害会没朋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