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北京

藏地考察日记|道孚-拉日马

近10年来我时常穿行于青藏高原,大凡公路贯通之处多已抵达,但依然有一些偏僻的地方尚未涉足,譬如新龙县拉日马,梅里雪山西坡的甲应村等。

此外,一旦听说了生僻路径,我又会心生向往,例如通麦-八盖-忠玉的路线,再像德格-邓柯-石渠的路线等。

藏地诸多地方让我惦念多年,这次总算有了空闲,遂再赴川西、藏东和青海南部考察。期冀一睹秘境风采,了却数载心愿。

是为序。

10月26日 道孚-拉日马

昨天从成都出发,沿成温邛高速至雅安,转雅康高速抵康定,再翻越折多山经康定机场、塔公、八美抵达道孚。

今晨08:15从道孚出发,沿鲜水河峡谷而下,计划寻访扎坝地区的走婚文化。但在路口被两位警察拦下,他们解释说前方正在修路,炸山采石,禁止通行,努力沟通未果只好另想其他路径。经多方打听获悉在炉霍有一条小路可翻山前往拉日马,遂驱车前往。

10:28抵达炉霍城西某村,向村民打听清楚去拉日马的路径后,驱车进山。沿路崩空式藏民居高大美丽,五彩斑斓的秋色亦让人留恋陶醉。

今年青藏高原区域的雨季过于漫长,绵绵细雨连续多日下个不停。当驱车沿泥泞的小道行至半山腰时,已变成漫天飞舞的雪花,天地皆白,山道积雪越来越厚,我们小心谨慎的前行。

1小时后,经24公里行驶抵达海拔4570米的无名山口。其时天地苍茫,能见度极低,我猜测在晴朗的日子里从山口可远望西侧的卡瓦洛日神山。

在大雪纷飞中下山,远望有两台上山的货车。走近才发现是两台久已废弃的车辆,车窗玻璃都已破碎了,颇显诡异。

大约半小时后下至山脚,河谷开阔,草场肥沃,溪流潺潺。沿河谷前行不久居然驶入新修的柏油路,这多少让我感到惊讶,不曾想现代化的步伐能推进到如此偏僻的地方。

沿路前行,12:50抵达新龙县拉日马乡色戈村。该村并不大,约有三五十户人家,村后有一座新修的寺庙扎西曲阔林寺,寺旁有一间僧人经营的小商店,原想在这里吃一碗方便面,但该商店没有桶装泡面,遂作罢。

从色戈村继续出发,一路山势浑圆,谷地开阔,海拔在4000米左右。虽阴雨霏霏,云雾遮蔽,但仍感受到这片区域的旷世雄风——不曾想道孚、炉霍、甘孜、新龙、理塘、雅江多地环绕的区域居然是如此景象!令人难以置信这也是四川!

此前听闻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拉日马一带信仰虔诚。沿途频频遇见玛尼石刻,印证了这一点。

随着海拔下降,林木开始出现。峰回路转,远处出现一片屋舍,拉日马乡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