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孕育文明的山脉-走向秦岭之巅

[复制链接] 查看:19920 | 回复:52

“ 那里空灵浩渺,那里令人生畏”

写在前面

2021 SUMMER

一票难求的五一假期,疯狂刷票始终无果,距离出行前一晚,焦虑,不安,尝试手工抢票,此时也顾不得时间好坏,拉出上海到西安的所有车次,逐个站点刷,遇到能买的便毫不犹豫,在多翻尝试后,终于买到了一张中途到南京的软卧,想想后续还有10多个小时的车程,顿感压力,只好自我安慰,权当由激动的心情来平复旅途的艰辛。

D1

傍依天堑的都督门下

仿佛看到手握虎符,身挂铁甲的大都督

镇守于这茫茫秦岭关隘

蜿蜒的黑河,悠扬曲折

将文明带向山谷深处

残破的太白庙和森森白骨

每一个角落,秦岭都在展示着它的原始、深幽

在西安站与约伴的伙伴汇合,包车前往周至县城,在周至县吃了凉皮肉夹馍,喝了冰峰,算是为这段旅途践行。周至县山下到都督门近3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司机大哥压着排水沟过弯,像极了开AE86的杰伦,而我们则是那块豆腐,晃来晃去终于到了都督门。

都督门和它的名字一样,傍依天堑,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在垂直的崖壁上仿佛看到了虎符在手,身挂铁甲的大都督,镇守于这茫茫的秦岭关隘。都督门外的美景有点像是瑞士庄园,北面的山坡上低矮的油松零星散布,蜿蜒的黑河萦绕在山谷之中,悠扬曲折,将文明带向山谷深处。

坐了一天的车子,人也有些飘飘乎,在山脚简单修整一会,拍了张合照,起包进山。

近几日的天气非常好,艳阳高照,此刻与我们的心情一样,兴奋而轻松。当迈步进山的那刻,已注定与外界隔绝,仿佛与自然融为一体,以山为伴,依水而息。

这个季节的秦岭,绿的刚刚好,山谷里的树陆续已经长出了新叶,高海拔的山坡上依然分布着枯木和发黄的树头,黄绿镶嵌,甚是好看。今日营地太白庙,距离都督门4公里,一路悠闲自在,玩水玩牛粪,一路上都是掉落的巨大松塔和遍布青衣的巨石,当然还有小精灵松鼠,每一个角落秦岭都在展示着它的原始,深幽。

刚刚热身,没走一会儿就到了太白庙,庙宇已经倒塌了大半,唯剩一侧的牌楼依然伫立,牌楼上雕刻着一对小人,造型精致,西北角半倒的木梁,饱含日月沧桑,依然坚实如初,抚摸着牌楼遥想当年香火盛极的场景。

后续时间充裕,所以今日在太白庙扎营,趁着时间还早,清理了地上的石块木头,悠闲的扎营取水,同行的伙伴甚至去了河边擦背,傍晚还要泡脚,户外生活可谓精致至极。

吃完晚饭,听着音乐,几人围坐煮茶闲聊,悠闲自在。在营地聊天时又遇东北大哥焱阳,说来也巧,这次出行网上约伴的许多人里,与他是最早加的微信,东北大哥很早就买好了车票,出行前一周便每天问我是否刷到了票,相约一起拼车,由于我出行前一天才刷到了车票,后来便不再同行,相约有缘再见。第一天东北大哥先行去了周至,没想到在厚畛子镇上遇到了他,路上微信简聊了两句,在镇上买完气罐,大老远就看到他招呼双手走来,初次见面,甚感亲切。想起了当年去武功山认识的沈阳亮哥,也是热情洒脱,饮酒品茶,志趣相投。包的小车已满,便就此别过,相约若是太白庙有水源,便扎营太白庙。傍晚在太白庙如约又遇到了他,劝说一起扎营,我的计划时间充裕,想要悠闲观景,东北大哥想要往前多走走,后续留时间在跑马梁上玩,他继续向前,便再次别过。缘分使然,后来我们在将军庙再次相遇,一起熬过了那夜恶劣的天气,后文再叙。

天色渐暗,在营地周围转悠,有人在东侧的沟里发现了一颗完整的羚牛头,次日早晨刷牙时,又在周围看到了一整具尸体,只剩下森森白骨。

入夜,举头远望,满目星辰,昏黄的营灯下,残破的太白庙是山谷里唯一的归宿,没有信号,没有嘈杂,寂静如斯,仿佛置身世外,此刻星辰为伴,山水为邻,与好友们煮茶畅聊,真诚、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