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祁连山冷龙岭穿越

此线路由甘肃省张掖空中草原百花掌出发,途中经过水关滩、乱石窝、5024峰、老虎咀垭口、老虎沟,从青海省门源青石咀出山。历时四天,一行14人,重装徒步78公里。

这些风光绝美又人迹罕至的隐秘所在,也许是老天对不辞辛苦的驴子最好的眷顾和恩赐。

收拾妥当,约早7.30坐车到达百花掌装包开始徒步,缓坡上到百花掌,迎面一个经幡迎着朝霞欢迎我们,此间是一个巨大的草场,一眼望不到边的黄草覆盖,牛羊成群,辽阔高远,瞭望远方岗什卡,白雪皑皑,山高水远。

行走一小时左右,队伍拉的老长,重装徒步高海拔刚开始都不太适应,一个个东倒西歪,哎呦呦一片,不过都在努力坚持行走。

走到午时三刻,预设露营点牧民转场,水源刚刚倒掉,暗自发愁,莫非要走到峡谷?天随人愿,过来一对牧民夫妇,交谈得知,他家可以露营,大喜过望,缓坡到蓝天门,此处是百花掌最高处,海拔3650,翻越一道铁丝网前行,牧屋旁边一道泉水缓缓,一派田园,雷雨过后,碧空如洗,山体青黛,支好帐篷,埋锅造饭,专属生活开始。

此天重装徒步26公里,爬升约700米,路途远了些,大家累了些。

早六时醒来,发现帐篷结露严重,看来空气中湿度很大,烧水做饭,整理行囊准时7.30出发。

今天由营地下到水关河山谷,明显景色不一样,一路河水喧哗,沿着河谷一条明显小路行走,山体苍凉,天空透爽,牧屋炊烟袅袅,牦牛静卧,悠闲自在,偶见几棵树,都是不成才的样子努力生长着。

走到中午,人困驴乏,一个山势平整处经幡飘扬,草草路餐,开怀八卦一下,旅者匆匆,行摄山河。。

穿越一个个溪水,淌过一条条小河,走过东西乱石滩,天色阴沉,流云翻卷,瞬息间铺满整个天空,雨终于下了下来,今天的露营地预设在老虎咀垭口脚下,无奈河水浑浊,只好边看边走,行至一牧屋处,人去屋空,屋外留下土豆若干,直教人荡气回肠,明显是刚转完场。

雨下了一夜,晨观山象,一个个都成了白头翁,青色山体云雾缭绕,一派仙风道骨。

今天要开始翻越此行最高处老虎咀4200海拔,前路未知,前路忐忑,走过岔口,沿着溪流爬升,稍是休息一下,眼见着前方高能团一溜烟不见身影,心火乱窜,猛追一气,招呼高能汇合右侧山坡,前方一个亮蓝垭口月牙形闪亮入目,两旁山体洁白如玉,四周巍峨壮阔,肃穆斑斓。

敖包留念俱欢颜,烂漫就此绽放。垭口下来,居然有一汪碧水,天池昭昭,慕言难尽,奇景云涌,目不暇接。

欢喜良久,总要告别,惟愿记忆永留,美好始终。下撤途中,看到了五颜六色的羊群,几头藏獒用嘶吼欢迎我们,约午时四时许,到达一处五星营地,埋锅造饭,晒帐篷,晒睡袋,我晒了晒臭脚,酸爽有余,咸鲜不足。

此行最美好的一天,适时而去的雨,洁白无瑕的雪山体,闪闪发光的初雪,一汪碧水悬挂垭口。

一梦千年,梦中有母老虎,有大海,有儿时。昨晚听山友言谈前方好大一坨水流阻路,涉水经验丰富者心有戚戚,我们四人在河边绕来绕去,河水湍急,走到一小半,冰冷刺骨,暗自为女队友发愁,这可怎么过。

遥遥相望,有白马白狗牧羊人隐约,及进溪流,湍急依旧,深可及腰。和队友汇合得知,骑马过河,牧民分文不取,只好强塞入怀,聊表寸心。

一路下行,植被明显丰富起来,溪水变成河流,喧哗熙攘,我们盘旋山腰,时上时下,惊心非常,好在有惊无险。众人边走边聊,都说人气非常,遇水而过,赶路雨停。

走过一个关隘,路边铺满不知名野花,幽香阵阵,行至高处,前方玉带飘飞,却原来是公路,遇几位摩托行人,告知接应车辆就在不远,几位队友搭乘下撤招呼车辆前来接应,就此出山。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