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溯溪八万山,我无缘见到尖吻蝮

八万山,雷公山的附山,位于剑河、榕江和台江三县交界处。山上有楠木寨、南香寨,山腰有翁王寨、翁朗寨,山脚有白道、两汪、小丹江、昂英等大苗寨。是清朝雍正年间保利红银起义、咸同年间张秀眉杨大六起义的核心根据地。苗族义军利用八万山特殊地形,对清军进行顽强的抵抗,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虽然经过战争的洗礼,八万山仍然保留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以及非常多样的野生动植物,秃杉、红豆杉、闽楠、含笑等国家保护植物随处可见,还有猕猴、黑熊等大型野生动物。
尖吻蝮俗称五步蛇,不仅毒性大,而且与中国文化和中医关系最密切。殷商时期的甲骨文的“巴”字,活脱脱就是一条昂首的尖吻蝮:三角头,朝天鼻,竖瞳眼。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最初“巴”就是尖吻蝮,后来引申为产尖吻蝮的地方,巴地,巴国;再后来引申为巴地巴国的人,巴人,再再后来巴又与产蚕虫的地方合起来,叫“巴蜀”。可见尖吻蝮在远古时期,就已经介入我们祖先的生活,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尖吻蝮历来是祛风的良药,也是治疗麻风病的特效药,因此,历朝历代都把它视为珍品,官府大量收购,甚至用它来抵赋税。我们从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和古代民谣“白花蛇,谁叫尔能辟风邪,上司索尔急如火,州中大夫只逼我,一时不得皮肉破”中略知一二。
尖吻蝮性喜温暖潮湿、森林茂密的环境,当地人说雷公山南坡较多。我在雷公山区域徒步十年了,遇到过各种蛇,唯独没有见到尖吻蝮。这次八万山溯溪,感觉有可能遇到,特意准备好相机。走在前面的队友果然发现路边有一条尖吻蝮,我因贪恋瀑布的美,多拍几张瀑布拉丝的照片,等我到达发现尖吻蝮的地方时,它已经被前面的队友赶入草丛中。我无缘见到尖吻蝮。
世间美好的事物,大多可遇而不可求。不要因遇到而高兴,也不必因错过而悲伤。只要我们保护好大自然,美好的东西永远在那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溯溪八万山,我无缘见到尖吻蝮

溯溪八万山,我无缘见到尖吻蝮 溯溪八万山,我无缘见到尖吻蝮 溯溪八万山,我无缘见到尖吻蝮

五步蛇大名小孩时就听过,现在才知它是尖吻蝮。样子肥美,吃用入药俱徍。也难怪稀少难见了!
欣赏美图。。。。。。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运气不错,厉害
这风景很漂亮啊
户外之马 发表于 2021-9-14 12:56 八万山,雷公山的附山,位于剑河、榕江和台江三县交界处。山上有楠木寨、南香寨,山腰有翁王寨、翁朗寨,山脚有白道、两汪、小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