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贡嘎冰川海子佛光大环线重装逍遥行

写游记,只是记录,老来下酒
贡嘎 大环线,路迹明显成熟,前后段可坐汽车,全程可骑马,沿途很方便租到马匹,只要不是去自寻短见,都能安全出山,极小概率事件,就认命吧。本游记不详写攻略,但文中暗藏,想去,出发就对了。
出发前看了几十篇关于 贡嘎 的游记,基本上了解相关情况,认真做了准备,选择重装,是因为喜欢自由,想停就停,也在我身体承受范围内,出发前称了46斤,是因为要走几条线,装备和食物多。重装 贡嘎 大环线,对我也只是一条休闲线。
路上大多数人是轻装的,个别重装到垭口也大多请马匹驮包,徒步是去看风景的,不是找虐的,只有好的状态才可以好好欣赏风光,所以,重装,要量力而行。

接上篇《雅拉穿越成绝唱》

D5 老榆林电站~下日乌且营地
D5 10月2日 老 榆林 电站~下日乌且

昨天晚上终于把那条穿了十年的内裤割爱扔了,高原,国庆节,良心发现,不能让小弟精疲力尽做托塔李天王。但依然不舍地望了一眼垃圾桶。象一个酒鬼,不小心打烂了瓶十年老酒,心如刀割,又象一个情圣,放下一段十年感情,如释重负。
早上6点起来,吃碗豆浆油条当早餐,马路上己大塞车,只要内裤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让客栈老板帮叫车,120元,十点半才到电站口,扫码登记备案,再160元一车和 成都 三人组成命运共同体,拼车组队开了段山路才开始徒步,十一点半到格西草原, 成都 妹子分享了她带来的柚子,她带来的小狗,一路在我们之间折返跑,不知疲倦,它叫小贱,白白的毛,很可爱。有队友是名校毕业语文老师,表现比体育老师优秀,但真心不希望你的小孩在她班里,除非从小到大都喜欢开挖掘机
一点半到两盆河,又加入一文艺青年,一个人重装,背包上各种随意外挂,不时停下拍照,还捡垃圾。五点半我先到下日乌且营地,找到靠近水源地扎营,随后7人到达扎营做晚饭。 成都 俩哥高反,进帐直接躺平。文青的炉头路上丢了,只好等我弄好才开煮东西,用一条帐篷地钉撩面条吃,吃相好看。一个有趣的人。
无钱,无爱,无时间,都没事
如果一个人连趣都没了
无救

下车整理装备,正式开始徒步

一开始就装逼,入戏太深

一眼嫖去,还以为是难民

成熟路线其实不用花时间和精力组队,起码不会被影响行程和心情。路上总有对的人,人生若有如初见才美好,刚认识时,热情又友好,互相拍着马屁,不香吗

成都 哥哥1号从 成都 开了十小时车还没到 康定 ,中途住了一晚早上再赶来 康定 ,十分友善的队友,没网络,只记了电话号码,可惜记错了,网上有认识的,帮传个话,哥想念你们

两岔河营地

下曰乌且营地

D6 下日乌且营地~勒多曼因营地
D6 10月3日 下日乌且营地~勒多曼因营地

早上八点抜营出发,昨天一起扎营的二个重装已决定租马驮包走了。 成都 三个随后拨营跟上,他们后面的路线和我不同。
10点到达上日乌且营地,打招呼时意外认识省城 大名 鼎鼎的奶茶。不久遇到一队登勒多曼因峰的商业队,一起前往勒多曼因BC,12点路过勒多曼因营地,把包放在路边,轻装去冰湖和BC1冰川,四点返回,到路边找回包,五点到勒多曼因营地扎营
营地对着小 贡嘎 和勒多曼因峰,海拨4600,居高临下,三急时要下降很低才不被曝光。户外一定要环保,吾一日三拉,拉N拉S拉P。早上起来,找个树林生产有机肥料,为花草提供爱心早餐,或找个无人旷野,解带宽衣,P没高反,荡气回肠,抑扬顿挫自带节奏,象小提琴拉过肛门,悠扬,入口即化,满满的仪式感。

早上大家煮早餐

商业队在高处扎营,更显高大上

看攻略说全程三座独木桥有牧民守着收40元,但路过不见有人值守,不知是国庆节免收过桥费,还是金盘洗手了

经过一段沙漠路

勒多曼因营地

D7 勒多曼因垭口~玉龙西村
D7 10月4 勤多曼因营地~玉龙西村
早上八点半,收拾好跟着一轻装商业队出发,翻越日乌且垭口右边的勒多曼因垭口,由于等队友,只能目送商队先翻。在垭口附近,偶遇在 佛山 工作的老外帅哥天估。
12点左右,46斤的重装,轻松翻越海拨5000多垭口,唯一不甚忍受的压力是与这个年纪不相匹配的强壮
翻过垭口,下降到3900的玉龙西沟。4点经过一无人高原牧场,涉水过了条小溪,就到了机耕路。然而无人无车,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也许是天意,先行下山的队伍都坐车走了。
七点天黑,戴着头灯,重装急行军,九点终于看见远方的一点光,十点,终于走到玉龙西村,入住冷嘎措客栈。掌柜卓玛热情安排住下,三菜一汤吃了晚饭,又帮我安排好第二天的吃住,拼车,谢谢了。
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背包离乡,图什么,证明什么
嗯,证明我没病

贡嘎

离开勒多曼因营地

垭口是在一层又一层平台之上

偶遇在 佛山 工作的天佑,这哥要梅开二度,连登勒多曼因垭口和上日乌且垭口,然后返回 康定 ,大神,都不走平常路线

前面中间位置就是勒多曼因垭口

轻松登上垭口,此情此景,哥该吟诗一首,大海啊,我的母亲,大山啊,那个说相声的

垭口另一边是玉龙西沟

那边莫溪沟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这边空无一人

无人牧场,一个篮球,不是足球

转上寂寞的机耕路,空无一人,无车,象无人区,我曾希望有车路过,可以当天晚上赶到冷嘎措,但我是一个徒步者,转山者,我的每一步都要算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那怕象禽兽一样,也要爬到玉龙西村

路上遇到二波返程的马帮,说到玉龙西村还有二十公里,今天走不到了。七点天黑,看见天上有二架无人机,走到八点,满天是无人机,才发现哥已年事已高,老花了,哥没近视,但视力,哥只服 朝阳 群众。想起那句 红星 闪闪照我去战斗,喝口水,当鸡血,哥哥你大胆往前走啊,路见不平一声吼,妈的,又煽情了

九点左右,终于看见远处有一点光,估计是帮木吉德,渐渐灯光多了,十点终于到了玉龙西村,走进客栈大厅,有人在吸氧,有人在玩手机,有人在喝茶,众人惊讶我这个深夜的不速之客,风尘仆仆,目光如剑。

D8 冷嘎措~泉华滩~子梅垭口
D8 10月5 玉龙西村~冷嘎措~泉华滩~子梅垭口~中子梅村

早上七点起床,满血复活,吃完早餐,白粥,榨菜,凉拌,鸡蛋。八点半轻装徒步上冷嘎措,景区入口,工作人员目测哥颜值没叫买票,哥的颜值原来可充抵20元。一路拨高冲顶,沿途都是骑马上山,极少人徒步。不用二小时到顶,一个讲白话 广州 小伙子问我是徒步上来吗?我困惑说是,奶奶的,竟然大赞我厉害。看了看周围吸氧续命的众生,轻松绕冷嗄措跑了一圈。
冷嘎措可拍 贡嘎 倒影,可惜心理年龄还没迈入 中国 大爷老湿行例,十二点半下山,一路小跑,在山野,在雪山之前,在高原之颠,多想做回那个白衣追风少年。
出到景区门口,汽车不断拉着徒步者进来,尘土飞扬,只好蒙面落荒而逃。回到客栈。刚坐下点面吃,坐对面的妹子,在吃牛肉串,见哥猥琐又慈祥的笑容,送我一串,香喷喷的,马上出门买了十串回来。
下午三点,结账拼商业队的车先去泉华滩。卓玛姑娘告诉我已帮我联系好子梅村的吃住了,还是团体价格,说她哥哥会带我去入住,不用担心,谢谢了,只是萍水相逢,却为我打了十多次电话落实,原来子梅村的信号只有特定地方有。
三点钟坐车出发去泉华滩,一个没开发的象黄龙的钙化池,每人收20元垃圾费,感觉自己连p也没放
五点集合去子梅垭口,汽车在崎岖的盘山公路爬,红尘滚滚,司机位置车窗坏了关不上,一车人灰头土脸。
上到垭口,天气变幻莫测,时雾时晴,佛光闪耀,而这时的莫溪沟下雨,水雾飘来,同车的商业队队员都躲在车里避寒。而我静静坐在垭口等落日,在大雾中等 贡嘎 主峰 日照 金山的壮观
6点三十分,司机卓玛哥哥找到我,说全车人都在等我,说不好意思,他们在催要下山了,我百思不解,还差十分钟就日落,怎么不等了呢?花了150元坐车上来,就差十分钟就不等了,虽然是大雾,但每几分钟天又晴,悻悻钻进车后最后一个位,在一车人异样的目光注视下,这个商业队,不知是徒步者还是游客,一半人都是穿着始祖鸟。
车马上下山,心如刀割,车刚开了几分钟,天突然亮了,晴了,落日的余晖照在 贡嘎 雪山上,金光闪闪,我心里万马奔腾
七点到了中子梅客栈住下,住单间,吃小桌,团队价。和同车商队同等待遇,商队十七人,其中有个是 佛山 人民,配三个领队,全轻装。

早晨的玉龙西村

上山途中拦了个妹子帮我拍照,七八张,没一张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见一哥哥在自赞帮同伴拍的照片好,忍不住让帮拍了十多张,全是四肢不全,还不如用自拍杆游刃有余

享受当下,秋高P爽

装逼我是认真的,一丝不苟的投入,大手笔

贡嘎 ,风停住了脚步的地方,但跑起来,就有风,在冷嘎措,做了回跑渣

泉华滩

忧伤,今天发现带来的御用大宝不见了,高原都舍不得用,平时洗澡沐浴露也是局部涂抹,生活不易,8天高原不涂护肤品,脸蛋皮肤依然好过99%同龄人,气不气人

天气隔几分钟就换天,附近有同志重温誓言

子梅垭口佛光,几乎每次去高原都遇见

D9 中子梅村~巴望海~草科
D9 10月6 中子梅村~巴旺海~草科~ 成都

6点起来,收拾好,8点吃完早餐就出发巴旺海。徒步者从各客栈涌出,浩浩荡荡,基本上都是轻装。山路上人车马混在一起,尘土飞扬,饭后吃土,有利消化补钙。
刚走不久,就看见卓玛哥哥在路边,会心一笑,他冲过来握手,笑着说,缘份啊,又见面了
一股暖流涌入心,谢谢了,我一个有年份没身份的普通人,一面之缘,却为我忙前忙后,安排食住。如果不出去走走,也许只知人世悲苦,不知世间美好。
十点到巴旺海,边走边拍,在弯弯曲曲的林间小道穿越,一点半到达终点停车场,收20元垃圾费。和一独行侠三个人包车400元到草科,在草科,120元吃半只烧鸡,一瓶哈啤,庆祝出山。听独行侠说,他在路上捡过一人,那人原是5人进山,三人高反下撤,一人弄伤手也下撤,剩下一个。这样的队,也是醉了。
五点半从草科坐7元乡村巴士到石棉,6点40分到达石棉老车站,正犯愁怎去 雅安 时,意外被一气宇轩昂大佬用车送去高速路口,150元拼车回 成都 。大佬的豪车车牌川×3168暗示他在当地的江湖地位,一场风暴,曾经的大佬,沦落到拉客,但大佬仍是大佬,气场仍在,以血肉之躯,在钢铁洪流中几分钟就拦停了车,祝福大佬!
一点半到达 成都 北站,下车入住路边宾馆,128元一晚国庆良心价,感觉为我的身份度身定做。放下包,去宵夜, 成都 ,每次都是匆匆过客。
行程完美结束,今次行程,网上发帖组过队,后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没一个出发。
诗和远方大多是叶公好龙
给你一百个出发的机会,依然有一万个身不由己的理由,就象善良的国足,纹身象黑社会,上场打不还手,而用电这么紧张了,还有人熬夜看国足,真的国足不如。

今天是大家出山日,沿途浩浩荡荡,成群结队的欢声笑语,都是轻装,哥是重装,收割了很多注目礼,我一个人默默的走着,干脆玩深沉,装逼到底,不能晚节不保

巴望海

一片很漂亮的沙滩,水流在河床勾划出各种曲线

出来了,该醒醒了,该回去好好搬砖了,下井挖煤也好,电厂快靠眼神发电了,不能一直在装逼,否则就成了姨妈巾了

草科烧鸡,被店主五指分尸后上桌,和啤酒好配啊

D10 成都~佛山
D10 10月7 成都佛山

早上自然醒,收拾好东西,十点出发 成都 东,在 成都 东站吃碗李先生牛肉面,满满的回忆,那个朝台路上和我吃过三次李先生牛肉面的队友,早己消失在茫茫人海了。十二点半的动车,九点回到 佛山 。8号一早,自觉去做核酸检测,阴性,完成国庆节行程闭环。
回家的路,是最美的风景。
愿你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感恩那只神圣之手

下一站
希夏邦马峰大环线,喀拉峻, 海南 岛环岛,粤 东海 岸线
我的户外,不从众,不找虐,不攀比,不打卡,只看自己想看的风景,人文历史,深度体验,走自己的路,听从内心的声音,听远方的呼唤
平时,坚持每周一场足球,一场篮球,享受运动的乐趣
若有缘,有趣,路上见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以上,赞。同。
漂亮!
发自8264小程序
登2021 发表于 2021-10-26 13:24 文字和照片的质量相当赞,很多都可以当桌面了,谢谢楼主分享!!!!!!!!!!!!!! ...

谢谢!过奖啦
很少看到口味重、语气怪、挺好看的帖子。谢谢分享。
鲁朗2007 发表于 2021-10-28 10:01 很少看到口味重、语气怪、挺好看的帖子。谢谢分享。 ...

谢谢阅读,我吃的其实很清淡,以前肉贵,更清淡,最近口味重,是因为菜比肉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