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10.23的山岭闲逛,实际上是忙里偷闲。但,林野和青草还是决定,随便走走。
  来到南坑村,马上就看到了,大好山岭在向我们招手。
  先走南坑山蜜蜂养殖场,来到去往长坑的环山道,时间还早,才9点多。
  正想继续走环山道,瞥见左边山脊似乎可行。虽然没有轨迹,但这一带山岭基本情况还是有数的,就走走新意思吧。
  循着南坑山山脊走,路径不是很清晰,但深秋时候,沿着防火道走,似乎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坡度很缓。开头一段,环山道和山脊基本平行,走了一段后,左边山谷渐见幽深,右边还是可以看见山下的国防基地。兜个圈,似乎听到哗哗水响,显然前面有流泉。
  近前一看,青草哑然失笑。原来,我们来到了去长坑必经的山泉口。脑壳一转,是呀。走山脊,路近了很多,居然没想到,其实方向就是这样的。
  歇了一会,决定起身走了。还是决定不走环山道,就从山泉口这里继续左上。往乌石顶方向走,那边路径很多。走这边唯一值得担心的是,某年和红牛走乌石顶时,时不时发现路上有野猪夹。
  走过的这个山岭算是南坑山和乌石顶的过渡山岭,地势有些险峻,但今天风大,小风儿吹着,汗出得倒不多。
  两人说笑着,乌石顶的高峰隐约就在眼前了。
  循着明显的小径走着走着,发现前面只有向左边走了,而很明显的,继续左走是下山。时间还早,不能就下山。肯定是刚才错过了向乌石顶的路口。毅然决定往回走,很快,就看到防火5号线的路碑,这就是了。果然,循着路碑的指示,很快就来到乌石顶的山脚了。
  往乌石顶山顶爬了一段,居然有大发现,前面居然有条新整修的防火道。掏出手机一看,果然是,乌石顶的环山道到了。若干年前,走过乌石顶的环山道。那时,草比人高,走起来心惊肉跳的。今天既然新整修了,自然要尝尝新。
  乌石顶的环山道跟狮头山一样,虽然上下起伏,时不时还有些惊险,但整修后给人更多的是安全感,两人走起来居然没有半点疲劳,甚至还指着刚刚几乎提早下了山的那个山岭评论起来。
  不知道走了几个坡,拐了几个湾,眼前又是一个山泉口。岩石缝隙里,几股山泉倾泻而出,而旁边树丛里,一株野果树,硕大的果实,红红黄黄,格外诱人。泉边的山岩巨石,铺着苔藓,颜色淡蓝,犹如古旧的青铜。很自然的,我们就在此午餐。有流泉悦耳,有野果悦目,有山景可看,有路餐尚温,似乎有些享受。
  今天闲逛最奇妙的是,等我们下午2点回到南坑村,结束这次悠闲的漫游时,居然发现六只脚和两步路的记录都出了问题。六只脚记载,只走了5.5公里,完全不可能。而两步路呢,虽然记有11公里,但轨迹居然是从午餐那里直接下到4号绿道,而且,回到南坑村就是一条直线,见上图,有一段没有纳入记录。
  这是什么原因?想了半天,俺也理不出头绪,管他。闲逛,重在闲,山岭走走,心情舒适,略略出了些汗,就可以了,是不是?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9点20出发,很快就到了南坑山山脊。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五桂山就在南坑山那边。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不走长坑山的环山道了,继续走南坑山山脊。隐隐约约,似乎还是有路的。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左前方,陌生的山岭下,是幽深的山谷。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这山谷,像是极少人走过,极为诱人。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路径还是清晰的, 沿途没有垃圾,就是有些左拐右拐的。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乌石顶就在山崖背后,但探视之下,发现没有路径,只得转右。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前面泉声哗哗。

山岭闲逛——10.23的南坑山、乌石顶环游 这不是我们上周来过的长坑山山泉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