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杨光友(南国红豆)

那年正月,川西贡嘎转山计划因新冠疫情搁浅,遥远的贡嘎瞬间石化成心中挥之不去的牵挂。明明是心心念念,梦萦魂牵,却常常言不由衷地宽慰自己。说是"去与不去,山就在那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等等。然而岁月不会欺骗渐渐老去的我们,对未完成心头事儿总不免有了些许的焦虑。唯怕岁月蹉跎,时过境迁,纵然忘不了当初的本真,但却往往毁于现实的力不从心。

2021年,国庆假日如期而至。"性本爱丘山"的山友们经不住天地大美的诱惑,重启了贡嘎转山之行。亮哥、冉冉、沧海、罗志、果果、南国红豆与冰山雪莲六男一女组成了重装团队。这个团队虽不能与梁羽生先生笔下的"七剑"相提并论,但每位山友也曾历经多条线路的磨砺,自是不失侠骨柔情。那么,我们就稍微狂妄那么一点点,自诩"七侠"吧。

一、夜宿老榆林

10月1日0时过,我们踏上了铜仁重庆的绿皮火车,经过一夜的颠簸在重庆转乘动车到达成都。没有停留,又匆忙坐上了成都到康定的大巴车。一路向西,车流如织。大巴车缓慢地行进在辽阔的成都平原上,像轻轻晃动的摇篮,把我们像婴儿般摇入梦乡。当饥饿将我唤醒的时候,车还在成都平原上。顾不了车上其他乘客的感受,冰山雪莲带的一只松桃卤鸭被瞬时分食精光。

车到川西山区,山多了,路弯了。车过天全服务区后,桥梁、隧道多起来。二郎山隧道、大渡河桥隧连绵几十千米。大渡河!惊鸿一瞥,留了遗憾。

大渡河,英雄的河;泸定桥,英雄的桥。下次再特意来好好看看您!

晚上9时左右,车到康定。街道的霓虹闪烁,像那首音符跳动的情歌。在情歌广场斜对面的川菜馆里享受了一顿牛肉火锅,在户外店里买了气罐和防风打火机,我们联系了去老榆林村的车。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左图:康定城情歌广场对面的以雅拉神山命名的户外店;右图:康定城街边饮食店的康定锅盔,没有吃过,不知其味。

车到老榆林民宿,简单洗漱了一番,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2日早晨6时左右,吃好泡面,登上民宿的顶楼,在晨光中欣赏一下老榆林村的风光。8时左右,阳光照亮山顶,草色一片金黄,与灰色的山麓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老榆林村,海拔3200米,位于南北走向的高原宽谷,谷地和缓坡地带为牧场,部分山坡长着稀疏的白桦林。向南、北谷口眺望均可看到远处的雪山。(拍摄时间7:54)。

同一民宿的另一队伍也在做着出发的准备。"相逢何必曾相识",本想与之套下近乎,奈何人家不热情。不尴不尬地交流了几句,终于弄清人家是攀登雪山的,根本不在一个层级。这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佩服之余,第一次感知到户外圈中也有鄙视链的存在。想想也是,然后释然!
二、格西草原到上日乌且营地

10月2日8时多,民宿女主人用皮卡车将我们直接送到了距离老榆林3千米的格西草原,这里是我们此次徒步的起点。此时的格西草原一片忙碌,昨夜里在此露营的山友们正在收拾行装,一众马帮夹杂其中,好不热闹,像极了赶集的乡场。这里山谷较为开阔,草地边缘的树林向山麓地带延伸,形成一个宽度不大的森林带,分布着植株挺拔的冷杉。一侧的山坡下流淌着清澈的溪水,这便是日乌且沟。这里不仅是水草丰美的牧场,更是山友们徒步露营的好地方。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格西草原(海拔3400米)七侠留影。左起:亮哥、南国红豆、罗志、冰山雪莲、果果、沧海、冉冉(拍摄时间8:59)。

日乌且沟下游沟段为一沟床相对平缓的宽谷,溪流在满目黄草和白石的谷底蜿蜒,平缓处如羞涩的处子,跌宕处像奔放的少年。几处深深浅浅的积水潭,如孩童般的眼睛清澈纯净。宽谷两侧群峰雄峙,连绵起伏,宛如两条游龙,守护着蓝天下这一溪秋水。

山路在山谷中延伸,沿着河畔溯源而上,与日乌且沟若即若离。山友们行走在浅黄的秋草上和碧绿的树林间,衣着色彩鲜明亮丽,给秋天的日乌且增添了不少亮色。山友挺多,偶尔还会遇上一些国际友人,心里暗想,难怪成康公路要堵塞了。一队队马帮从身旁走过,摇晃出清脆的马铃声,驮马的嘶鸣,驭手的吆喝,以及淙淙的流水声都融进了空谷的轻风里。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红石滩上游景观,红石滩是由山上瀑布和河流携带的大小岩块在沟床堆积而成的角砾岩石滩,因岩石遇水呈红色而得名。相关专家对岩石上的红色成因仍存在争议,较为认同的观点是岩石生长着一种富含胡萝卜素的红色藻类,对高原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拍摄时间10:13)

木桥,以原木铺架横跨日乌且沟,桥面平铺石块和粗砂,方便牧民放牧,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拍摄时间11:06)

高原宽谷景观,谷底生长高山峡谷草甸和小灌木。灌木叶片呈锯齿状,叶厚,披针刺。(拍摄时间11:06)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两岔河,海拔3780米,冲积扇平原和缓坡地带为草场,水草丰美。牧民的石头小房散布其间,牦牛漫山遍野,好一幅秋牧图。(拍摄时间11:06)

下日乌且景观,海拔4100米,(拍摄时间13:29)

从格西草原到两岔河牧场,基本上是一路缓上,没有丁点儿难度,加上一路景色美不胜收,自然是身心愉悦。不曾想过了两岔河,山路陡然爬升,乱石中趟出来的小路凸凹不平,对于体能下降的山友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海拔的抬升让不少山友或轻或重起了高原反应,感觉山就在不远的前方,可却总是遥不可及。风景依旧旖旎无边,但却没有了欣赏她的激情。

17时许,筋疲力尽的我终于到达上日乌且营地。稍事休息,搭好帐篷,才缓过神来慢慢品赏这高原山间小盆地的美景。

夕阳晚照,东边群峰傲立,峰顶的积雪被轻轻涂抹上一层淡淡的米黄色,静谧的蓝天,飘逸的白云,一切都显得那么空灵。浅黄色的草甸,青灰色的山脊,雪山下蓝宝石般的海子,草原上哈达般圣洁的曲流,一切又显得那么柔美。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上日乌且,海拔4350米,被群山环抱的盆地。偏北边缘有冰川作用形成的终碛堤,由此推断这里先前可能是一个面积较大的冰碛湖,后来由于日乌且沟的下切作用,在湖泊的北侧形成切口,湖水外泄而成为盆地。由于盆底地形平坦,盆地形成多条曲流,因排水不畅,有多处沼泽分布。(拍摄时间17:18)

晚餐过后,雪山上吹下来的风越来越大,气温下降的很快,薄薄的羽绒服根本抵挡不了这高原上的寒冷。钻进帐篷休息,却翻来覆去睡不着。风呼呼地吹,拍打着帐篷噗噗作响,他人谈天说地的声音,驮马摇曳的铃声都干扰着我的睡眠。好不容易熬到半夜,迷迷糊糊像要入睡,不守规矩的马儿摇着铃铛又来造访,在帐篷间游走,时不时还打几个响鼻。风儿也不嫌累,一直认真地刮到下半夜,直到东边的娥眉月升起也不停息。一旦睡不着,我就会犯写写东西的老毛病。于是,不管着不着调,合不合韵,只管自娱自乐。

西江月·日乌且峰下

日斜云影雪山,湖淖曲流草原。秋夜阑珊秋月起,千帐清辉一片。

风声人语马鸣,撕碎好梦难眠。天南地北背包客,几度月下相欢。

行程回顾:格西草原-8km(耗时2小时)-两岔河-5km(耗时2小时20分)-下日乌且-4km(3小时)-上日乌且(露营)。

三、上日乌且到莫溪沟尾营地

10月3日晨,整装出发,跨越曲流和沼泽,走出盆地,我们告别了日乌且草原,沿着右侧斜坡缓缓爬升,向日乌且垭口进发。

左侧是座座棱角分明、形态各异的岩峰,覆盖着万年不化的冰雪。小贡嘎(海拔6027米)、嘉子峰(海拔6540米)、日乌且峰(海拔6376米)、勒多曼因(海拔6172米),群峰横空出世,恢宏雄奇,与白云牵手,与蓝天比肩。

群峰争雄尽显了岩峰的刚性的力量美,而晶莹的冰雪则表现了极致的柔情。冰川孕育了高山湖泊,滋润了高山草地,涓涓细流终将汇集成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冰雪与岩峰,湖泊与溪水,合奏刚与柔的交响曲。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回望日乌且草原,冰川融水汇流成河,进入地势平坦的盆地形成多条曲流和沼泽。高原上的这些小曲流说不定就是某条大河的源头。(拍摄时间9:31)

勒多曼因冰川和冰碛湖,勒多曼因峰海拔6172米,是贡嘎山的卫峰之一,角峰、刃脊、冰斗、槽谷等冰川地貌一应俱全。(罗志,拍摄时间11:01)

与左侧群峰的冰雪世界不同,右侧的山峰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山顶上岩石裸露,峥嵘崔嵬。阳光的曝晒、雨水的冲蚀、冰雪的冻融使岩体变得参差破碎。高处漫山的碎石,低处连片的衰草,尽显秋的苍凉。群峰起伏,仍不失高峻,海拔最低的日乌且垭口也近5000米。

行走在缓缓上升的小径,观赏左侧诸峰,由于相距甚远,常会产生一种与山齐平的错觉。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日乌且垭口,海拔4920米,是日乌且沟和莫溪沟的分水岭。垭口处山脊线极其狭窄,宽度不过数米,两侧山势陡峻,岩石破碎,风化冻融作用极强。(罗志,拍摄时间13:01)

翻过日乌且垭口,向山下是一段陡坡,粗粝的碎石和砂砾堆积坡面,一直延伸到谷底。下到谷底,地势趋于平缓,一条不起眼的小沟静静的流淌,莫溪沟开启了生命旅程。随着海拔逐渐降低,莫溪沟不断接纳沿途的沟谷溪流,水量逐渐丰富。河谷地带的高山峡谷草甸和小灌木渐渐变得繁茂,与蓝天、白云、雪山、岩石、峡谷、溪流相映成趣,幻化为色彩斑斓、妩媚多姿的天然画卷。有山则有魂,有水则有灵。走进这灵魂山水画廊,人也净化成绚丽的风景。

莫溪沟秋景,从莫溪沟源头到莫溪沟尾营地,长约9km,是典型的高山峡谷。谷内溪水奔流,植被茂盛。集雪山、溪谷、生物等自然景观为一体,形成了旖旎无边的风景长卷。(拍摄时间14:01)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莫溪沟景观,海拔4100米,溪流在冲积扇扇缘拐出一个新月形的河湾,碧云天,黄草地,一泓秋水映山色,好似上帝遗落凡间的仙境。(亮哥,拍摄时间16:35)

16时过,我与果果、冉冉率先到达莫溪沟尾营地,做好宿营的准备。17时过,冰山雪莲、沧海、罗志、亮哥陆续到达营地,至此完成了今天的行程。

今夜无风,我无眠。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入睡过,只知道莫溪沟的溪流哗啦啦的声音在耳畔那么清晰。

行程回顾:上日乌且-6km(耗时3小时40分)-日乌且垭口-9km(耗时5小时)-莫溪沟尾营地(露营)

四、莫溪沟尾营地到玉龙西村

10月4日,等不及帐篷晒干又出发了。不曾想,今天的路从开始就错了!原计划走的是莫溪沟尾到冬季牧场再到贡嘎寺一线,阴差阳错地跟着马帮上了山,走在了去玉龙西村的路上。经过商量后,大家决定将错就错,改变原来的行程。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平视左侧群山,条条山脊与山谷相间分布,谷中溪流汇入莫溪沟。俯瞰莫溪沟,像一条白练飘舞,沟畔灌木、草甸蕃芜,色彩明艳。(拍摄时间10:01)

远观贡嘎山卫峰,贡嘎山初露真容。左起:勒多曼因、达多曼因、朗格曼因,太阳光束指向的小小圆顶雪峰就是贡嘎山顶。(拍摄时间10:14)

山脊、山谷相间分布,山脊线两侧植被分布不同。一侧灌木,一侧草甸。(拍摄时间12:01)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高山牧场,从莫溪沟到玉龙西垭口处处有牧场分布。(拍摄时间12:55)

玉龙西垭口,海拔4500米,远眺大雪山山脉,贡嘎雪山主峰和十几座卫峰被云层包裹,难以得见全貌。(拍摄时间14:03)

从莫溪沟尾营地到玉龙西垭口,偶有几处坡度较大,其余皆横切着山腰爬升。路,难度不大;天,清朗多云。只要不出现高反,考验的就是山友的体力。

年轻帅气的果果早已一骑绝尘,我按着自己的节奏一路走一路歇。七侠大多变成了独行侠,一向沉稳练达的亮哥殿后收队。

近年来,这条线成了非常成熟的商业线,驮队、轻装徒步者众多,成为贡嘎转山的主力。对于常走人迹罕至的野外的我来说,夹在这络绎不绝的骑马的、轻装步行的人流中反倒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单是融不进人群里,也融不进山水里,找不出"天地独有我,我独有天地"的感觉。

七侠不在一起,陌生的面孔很多,孤独感油然而生。把湿帐篷晾好,我独自坐在玉龙西垭口,等侯同伴。远处,大雪山群峰一字排开,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恍惚间,想起余秋雨先生《行者无疆》的中的几句话,"把生命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之间""在那遥远的旷野、陌生的街道中支撑我们的,除了目标,就是友情。……有的组合,虽然素昧平生却能让每一个生命都摆脱无聊,生发出霜笼月罩的山水气韵,敢于合力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到脚下"。

徒步是艰难的,甚至常游走在生死边缘。当遭受质疑,倍感迷茫,想要放弃的时候,余秋雨先生的话或许能帮助我们做出选择。

垭口的风有些大,也有些冷,帐篷已吹干。我收拾行装,也收拾好心情准备重新启程。冉冉、罗志、沧海、冰山雪莲先后抵达垭口,大家在垭口上合个影,继续前进。

下行一段砂石路后,就一直在高山草甸上行走,在临近玉龙西村公路的坡面才有了稀疏的灌木。

15时,我到达公路,在路旁的草地上休息。没有看见果果,原来他在灌丛中休息,从他身旁错过了。沧海、冉冉、罗志、冰山雪莲都到了,大家有些担心亮哥。电话联系,说是已看得见公路,那就是还有二、三十分钟的路程。

路边有不少马匹和摩托候着,它们的主人正在和山友们讨价还价。我们商量了一下,藏民拉珠姑娘用摩托先送冰山雪莲去村口防疫卡点找车,回头再接下山的亮哥,其余人徒步去卡点。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玉龙西村冷噶错山下的色乌绒沟(六巴河)和沼泽景观。玉龙西村,海拔3700米,位于贡嘎山西南的高原河谷地带,是一个地广人稀的牧村,因冷噶措名声鹊起而渐为人知。(拍摄时间16:16)

卡点会齐,坐上了拉珠姑娘父亲的皮卡车。人多座位不够,果果、冉冉无私地坐进车斗里,忍受着冷风和扬尘。

公路凸凹不平,满是毛糙的沙砾和泥土。路两旁坡地宽阔而平缓,是连片牧场。牧民人家都是独立的院落,彼此相距甚远,守望着自家的放牧地。

车,颠簸着,二十多分钟后到达拉珠家牧场。今夜,我们将住在玉龙西村拉珠姑娘的家里。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拉珠家的牧场,海拔3700米,院落前后牧场相连,连拉珠的父亲也不知道有多大,只知道养了两百多头牦牛。(拍摄时间16:52)

拉珠家院落,典型的现代藏族民居,石木结构的碉房。以石砌墙,以木架梁,墙厚窗小,屋面、脊、檐颇具古代宫殿的特色。砌墙用的石头,取材于河谷,当地称为"片石",多孔隙,有钙华现象。墙体的粘合靠一种黏性很强的黄泥,取材于当地的山里。黄泥和石头的完美结合,粘连成牢固的墙体。(拍摄时间16:50)

左,藏区特有的独木梯,楼上堆放过冬的牧草,楼下堆放杂物。中,厨房的火炉,炉里燃烧着牛粪,炉上煮着我们和拉珠一家的晚餐,土豆、白菜、番茄炖面片儿。右,香浓的酥油茶。(拍摄时间17:55)

拉珠的姐姐和母亲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相互道一声"扎西德勒",拉珠姐姐安排了客房,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酥油奶茶。七侠品尝了香浓鲜美的酥油茶,然后热水洗头、泡脚,洗去了一身的尘土和疲惫。冰山雪莲帮着拉珠母亲忙前忙后准备晚餐,我们几个围着火炉取暖,也帮着给炉子里添上柴火和牛粪。

拉珠一家父母、姐姐、姐夫和两个小外甥,还有一位出家当喇嘛的舅舅都住在一起。一到傍晚,这个院落就闹热起来。

厨房特别温馨舒适,地上的木地板被擦拭得干净锃亮,一尘不染。晚饭是土豆、白菜、番茄炖面片儿。我们各自盛了一大碗,围着一张矮方桌,盘腿坐在地垫上,喝着青稞酒,就着牦牛肉,吃得那叫一个舒服。拉珠跪在地上给长辈们一一盛饭,伺候着每一位家庭成员。跪着,那么地虔诚,或许是对长辈们的一份孝敬,或许是对食物的一份崇敬和感恩。

和拉珠一家边吃边聊,让我们对这个家庭和这个民族有了更多的了解。藏族是一个非常勤劳的民族,拉珠一家只是这个优秀民族中普通的一个家庭。每天,大人们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既要管理牧场和牦牛,又要接待往来的游客。读小学的小女孩周一到周四要到几十公里外的新都桥上学,其余几天到家都会主动帮着家人忙活。拉珠大学刚毕业,实习期间挣的钱就为家里修房买了6车片石,如今努力挣钱是为实现建一处民宿的愿望。

拉珠的舅舅从小出家当喇嘛,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游历过峨眉山、九华山、五台山等佛教名山,潜心修炼佛学。我们向他介绍了梵净山的弥勒道场,他表示一定要去拜访。

大家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藏传佛教与中原佛教的文化差异,我却有些走神。我总是不由自主想起仓央嘉措,那位多情的六世达赖。一边是信仰,一边是爱情,如何割舍?仓央嘉措只能把内心的痛楚诉诸笔端,于是,有了那首愁肠百结的情歌:"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拉珠家的太阳能语音盒不断播放着诵经的声音,我们就在这祥和的氛围里进入梦境。

行程回顾:莫溪沟尾营地-9km(耗时5小时)-玉龙西垭口-6km玉龙西村

五、冷噶措

10月5日晨,我们坐拉珠父亲的皮卡到达冷噶措山下管理处,每人交了20元卫生管理费后徒步上山。

山麓地带是一段宽谷,谷底一侧溪水淙淙流淌。溪水下切后沟床抬升,大片钙华岩石出露,就是建筑用的那种"片石"。坡面较陡,高山灌木、草甸葱茏,驮马和人在这灌丛和草甸中便踩出了若干"之"形的山路。一路爬升到山腰,再横切一小段,就到了冷噶措。从山麓到达冷噶措,走走停停,不疾不徐,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

营地已搭了几十顶帐篷,来此看日出日落的人不少。营地就在湖岸上,长满了低矮的灌木。我清理了一下场地,才支撑起帐篷。一位热心的山友过来帮忙,经交流,得知是一位摄友,已来了近一星期,就为拍摄日出和日落。

绕湖走了一圈,找到较为理想的观赏点,回到帐篷里小睡,沐浴着高原阳光,静待落日时分。

终究是缘分太浅,没能观赏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冷噶措半山远眺大雪山,贡嘎雪山耸立在蓝天白云间。(拍摄时间10:20)

冷噶措,海拔4550米,高山冰碛湖,拍摄贡嘎雪山倒影的最佳摄影地。周边山体由坚硬的板岩组成,受冻融风化等作用强烈,岩石破碎。(拍摄时间16:05)

冷噶措湖岸远眺大雪山,雾满深谷,云横山腰。嘉子峰、日且乌峰、勒多曼因、达多曼因、朗格曼因、木雅贡嘎、娘波贡嘎等雪峰拔地而起,桀骜不驯。峥嵘、尖削的角峰,或浮于云海,或飘于天际。(沧海,拍摄时间16:28)

10月6日,破晓时分,寒霜满地,帐篷上结了层薄冰。早起的山友在寒风中等待日出,用延时拍照的模式记录着贡嘎雪山日出时的光影变化。晨光熹微,映出了贡嘎诸峰美丽的剪影。日出后,诸峰更加清晰,贡嘎更显王者的磅礴之气。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冷噶措观贡嘎群峰倒影,湖光、天光、云彩、雪山融为一体,如梦如幻。(亮哥,拍摄时间8:05)
六、从冷噶措到康定

10月6日,晨。太阳出来了,帐篷晒干了,打点行装下山。

11时,七侠拥挤着坐上藏胞汪秋的皮卡出发去子梅垭口,那里是拍摄贡嘎雪山最近的地方。沿着色乌绒沟向玉龙西村下游方向前行,到了一个名为莫达的地方开始爬山。公路是刚修的碎石子路,车摇摇晃晃地爬上了子梅垭口。垭口上浓雾弥漫,中午的太阳也没能将它驱散。

假期已经余额不足,大家决定回程。车下山后继续沿着色乌绒沟前行,过上木居、下木居到达贡嘎山镇。汪秋联系了车,七侠分乘两辆车向康定行驶。

在贡嘎山镇白马桥,色乌绒沟注入了另一条较大的河流,这就是力丘河。我们的车驶入了更加宽阔的力丘河谷地。215省道沿力丘河溯源而行,一路向北,经过沙德镇、朋布西、甲根坝、呷巴等康巴藏寨,在瓦泽乡转向318国道东行翻越折多山,进入高山峡谷后不久抵达康定城。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朋布西,海拔3000米左右,地形以浅丘高原宽谷为主,属半农半牧区,畜牧业以养牛、羊为主,种植业以种植青稞、小麦、豌豆、马铃薯为主。朋布西藏寨位于力丘河畔,依山傍水,寨中有多座始建于元代的古碉楼。碉楼依藏寨而生,藏寨因碉楼而存。(亮哥,拍摄时间15:01)

朋布西碉楼,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碉楼是冷兵器时代的防御工事,是用当地的石块、片石、黄泥等修建而成,墙体坚实,外形美观。如今,碉楼作为一种历史文化遗存,历经千年世事沧桑,已成为朋布西康巴文化的符号。(亮哥,拍摄时间15:01)

朋布西力丘河段,力丘河,雅砻江的一级支流,是折多山以西地区的主要河流。上游流经地势平坦的高原沼泽地带,水流不畅,地下水位高,给塔公草原提供了充足的水分。中游流经浅丘高原地带,河谷宽阔,河宽水浅,形成多个泥沙沉积的坝子,如朋布西、甲根坝、呷巴等,这些河谷坝子成为康巴地区藏胞的主要聚居地。(拍摄时间15:01)

七侠贡嘎转山略记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被称为"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侧为隆起高原地带,有雅砻江及众多支流,多浅丘高原河谷,属于康巴藏区;东侧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及众多支流,处于民族、文化形态的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拍摄时间17:02)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康定。

康定,海拔2560米,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汉藏文化交汇中心。折多河与雅拉河在此汇合后称康定河,康定河穿城而过,奔流向大渡河。(拍摄时间22:12)

一条溜溜的河,一座溜溜的城,溜溜的河堤上溜溜的柳叶青。这座茶马古道上的川西小城,就像那首传唱百年的情歌,舒缓而清新。今夜,漫步在这安静的小街,没能寻见那朵溜溜的云。璀璨的霓虹晶莹了天空飘下的小雨,或许正是那朵多情的云化作了多情的雨,湿润了多情的我们,多情的小城。柔柳拂堤,烟雨润城,这雪山下的小城竟然有着江南水乡的风韵。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想远行,却不知远方在哪里,那么,就去一趟川西,看看贡嘎这座山,看看康定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