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丐帮&驴行天下 走进藏东南,探寻林芝秘境的浓浓秋意--国庆念青东杂白线

林芝的秋天相约

又到一年国庆长假,对苦逼上班族而言7天的假期肯定是难得的出行机会。春节虽说也是7 天长 假,但一来天寒地冻,二则属于传统的家庭团聚时间。只有这初秋的国庆,时间刚刚好、季节刚刚好、心情也刚刚好,一次长途的出行也就变得必不可少。
8月份博格达回来就与朋友们商量国庆出行计划,原本打算去他念他翁,可是进入9月中旬后老母亲的身体又变的时好时坏,顿时给我的国庆出行计划蒙上一层阴影。想起去年国庆,亚丁大转山的所有准备工作都已就绪,临出发时老母亲生病住院被迫取消行程,给同行友友们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出行,果断放弃他念他翁的组织计划,好让大家各自为战、分头突围,而我却选择静观事变伺机而动。
临近月底,老母亲的身体一天天又稳定下来,国庆出行变的越来越现实。漫游哥哥已经组织好队伍反穿龙眼,而我也在网上找到 广东 驴友“国产007”组织的念青东杂白线。之所以选择加入,一来 西藏 对我而言还是空白,二来那半探线性质的出行深深地吸引着我。
于是就与 林芝 的秋天相约啦!
约好30日在 林芝 集合, 成都 当天直飞 林芝 的机票好贵,查国庆前 泸州拉萨 最后一趟便宜航班是28日21点过,再往后机票价格就嗖嗖往上直窜。于是选定28日晚上飞 拉萨 ,29日在 拉萨 呆一天与其他几个伙伴会合,30日坐第一班火车去 林芝 集合。
闲话少说。翠花,先上酸菜!

来几张沿途美图开开胃,巴松措景区结巴村的 日照 金山,被称为“燃烧的火焰”。

泊岸妹纸此行最得意之作,杂拉村牧场的晨秋,这意境感觉好好,被俺选作题图。

死狗一般爬上孜拉垭口后见到的美景。

欧布峰雪山、冰川、瀑布与盎然的秋色,唯一欠缺的是蓝天与白云,但我们已经很知足。

乃盖拉垭口下的晨雾,缭绕的如同人间仙境。

错果措宝石绿的湖水,犹如天上仙子掉下的一滴忧郁的泪水。

绕着色不牧场静静流淌的张不色弄巴曲。

色不牧场享受清晨的牛羊。

我的装备

此行装备,乱七八糟一大堆,我要将它们统统塞进新入的45+15L的三峰岳。

还有此行部分营地餐食材,以及我的10天路餐。

此行装备清单,我向来都是究游的拼拼凑凑,大神勿笑,此处特别作点说明:
1、新入的三峰岳是第一次用,1.1kg的自重感受好香,45+15L的容量让朋友们根本不相信能塞进去10天52斤物资。52斤的重量虽然让它有点吃力,但我背在身上的感觉比75L的O包好太多,以后10天以下的线非它莫属。
2、Z700睡袋性价比很高,国庆走线刚刚好,此行海拔4000+的营地感觉还有点热,就算遇着极端天气穿上羽绒衣羽绒裤也应该能对付。
3、折叠的鲁滨逊登山杖再次掉链子,第一天就坏掉一根,害得我全程单杖+木棍,真正成了丐帮打狗棒。不禁要问登山杖倒底是折叠好,内锁好还是外锁好?
4、防水袜解锁新用途,到营地换上防水袜穿上洞洞鞋,juo一点也不冷,感觉得非常舒服;晚上睡觉穿上防水袜比羊毛袜暖和很多。
5、新买的三峰防雨罩轻是轻,就是不经折腾,第一天就被挂破。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线路?
这里有着无数座 6000+与5000+的雪山、无人涉足的冰川、散发着诡异色彩的湖泊、深邃的峡谷、神秘的原始森林、飞流直下的瀑布、五彩缤纷的高山草甸,还有河谷农田与牧场。你能想到的绝大多数地貌,这里都能看到,这也正是念青唐古拉东段的最大迷人之处。
又何谓杂白线?
虽然在2012年有一支3人的队伍曾经从杂拉村走到色不最后从朱拉乡出,但并没有给这条线路命名。为了便于交流与记忆,我们把这条起点在杂拉村,终点在白拉村的线路命名为“念青东杂白线”。
这次,我们打算在开线队伍的线路基础上,再加上一段约5~6 天的探线路程,目的是为了更近距离地观赏念青东第二高峰--乃朗峰(6870m),以及周围的几座 6000+雪山与冰川。

这是国产007制定的计划行程。
这条线走的人相当少,007的行前攻略做的相当详细,但纵然是他查遍网络,前五天的行程也只查到在2012年和2015年曾经有两队人走过,只能从他们的游记中得到一些零碎的信息,就更别说实走轨迹,因此这次行程也算得上是半探线性质。
第6~9天的行程没人走过,属于完完全全的探线,能不能走通007也没多大把握,因此叫大家按10天的行程来准备物资。

这是我们实际的行程,与计划行程相差太大,个中原因听我文中慢慢道来。
文中的牧场、垭口是我为了便于叙述,回来后查阅资料、地图重新作的命名,也许有谬误,欢迎批评指正。

我和我的队友们

此行5男2女共7人,右起依次为:
天气不错:来自 河北 的大哥,大家亲切称为天气大哥。为人亲和健谈、体能超强、户外经验丰富,对装备、线路等知识颇有研究,方位感和找路能力都不错,全程配合着007走在前面探路,让我们少走好多冤枉路,节省不少体能。
国产007:来自 广东 的小伙子,此次活动的策划者和召集人,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与老练,行前规划做的相当仔细,准备工作也考虑的相当周全。全程顶着高反,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却坚持在前面探路,带领大家平安走完全程。在此说声感谢,道声辛苦!
菜菜:来自 广西 的妹纸,小巧的个子与稚嫩的脸庞看上去活脱脱刚成年的00后,硕大的背包与弱小的身板是如此不相称,却与大家一样攀悬崖、爬陡坡、涉冰河、过沼泽,全程没听她说一句苦与累。她带着童真的灿烂笑容和放肆的特别爽朗的笑声感染着每个人,给我们的行程平添不少生机和乐趣。
泊岸:来自 四川 泸州 的妹纸,此前一起走过好多线,此行除她之外与其他队友都是第一次走线。此行我们搭伙营地餐,在她精心烹制下每顿营地餐都丰富的不带重样,每天到达营地后我都躺下休息,而她还要拖着同样疲惫的身子伺弄晚餐,在她的带动下整个队伍的营地餐都丰富起来。在此特别说上一声“妹纸,感谢一路有你!”
自游:同样来自 河北 的老哥,属于人狠话不多那类角色,可惜第一天登山鞋就掉链子,两只鞋都脱底,第二天坚持翻过孜拉垭口,第三天实在坚持不下从当拉牧场沿着峡谷下撤。
乞丐:楼主本人,来自 四川 泸州 的70年半老男人,沿途有007、天气大哥罩着,营地餐又有泊岸妹纸赖着,第一次行前没做任何功课,全程没看一眼轨迹,屁颠颠地跟在他们后面,没操一点心就走完全程,在此向所有队友道声“谢谢”。
九龙河:来自 广东 的兄弟,一位在 广东 生活的 甘肃 人,有着与 陕西 话相似的口音,甚至还能吼上一嗓子信天游。经常与007一起走线玩耍,据他讲此前没走过超过5天的线,但找路能力也堪称一流,他的背包就如同多拉A梦的袋子,连苹果、可乐这类走线途中的高级货都有,第五天我们在杜鹃林中钻的半死,他变魔法似的掏出两个苹果安慰大家,分我们一人一半,要知道半个苹果在走线时是多么珍贵。
从不吃早餐的旺久:我们此行的包车师傅,一位从不吃早餐的藏族汉子,沉默寡言却又善良热心,象他这样好心的包车师傅,在当今这个充满铜臭的世道,就算是在藏区也称得上是硕果仅存。

坐上了飞机去拉萨

这是第二次去 拉萨 ,上次还是2015年川进青出的自驾游
现在咱大 泸州 的交通是越来越发达,水陆空的立体交通网齐头并进。21点45分飞 拉萨 的航班,下班后用过晚餐慢悠悠前往机场,而且机票价格也香,挺好!

两个小时的空中航程,打个盹已经身处2000多公里外的 拉萨 贡嘎 机场,高速发达的现代交通让人真的是天涯若比邻啦。

机酒一体的帝港度假酒店,名头挺嘘人,其实就是一普通客栈,不过便宜的价格与干净的环境过过夜也还行,就在机场附近,客栈还免费接机送机。
在客栈将就一宿,次日清晨一大早起床到附近随便找家早餐店,用餐的当儿与店家拉几句家常,才知道和客栈一样都是 四川 老乡开的店。
用过早餐正准备到机场出口坐大巴去 拉萨 ,一辆家轿却停在身边,司机探出身来拉客,几番讨价还价后以60元的价格成交。这司机也是奸诈,车子刚刚开出机场小镇便理论起来,说60元的价格只送到机场大巴停靠点,如果要到其他地方得按 拉萨 市内出租车的价格另算。难得和他理论,最后又加20元叫直接送到事先定好的青旅。

天气很好,久违的高原蓝让人心旷神怡,初秋的尼洋河风光无限,河滩中的胡杨开始泛出点点秋意的金黄。司机的奸诈一点也没影响我的心情,毕竟这样的事都不要把它当成事儿,要不人这一生事儿可真会太多太多。
倒是车行半途时,突然发现手上小叶紫檀的串珠不见了,顿时有点魂飞魄散的感受,倒不是它有多么金贵,多年来它伴随我走遍好多山山水水,俨然已经成为旅途中不可或缺的旅伴,如今突然不见让人如何是好。赶紧打电话让客栈老板给找找,还真是让我给忘在客栈的床头。叫师傅在前面掉头回去取,他嘟囔着“都跑一半了这往返得再加70”。一心挂念着我那手串,那里还想和他讨价半点,不过这一来一往平白又浪费一个多小时。

今天入住一念之间青年旅舍。这是一家位于扎基寺附近的客栈,在一个小巷子里面,若不是同行的菜菜推荐,那里找的到这样偏僻地方的客栈。

客栈的联系电话,老板姓宋,来自 重庆 奉节 的胖胖的年青小伙,在 拉萨 做着白酒生意,同时和兄弟两人开着这家小客栈,颇有点借此结识江湖朋友的意味。

客栈很小,两层的单栋小楼,有七八个房间十多张床位,卫生条件还将就,不过环境真心不咋的,80大洋的标间价格很适合穷游者栖身。
老板是菜菜的朋友,小伙子是很耿直的性情中人,刚刚报出菜菜的 大名 便二话不说开好房间,走的时候连房费都没付,还是到家后将钱转给菜菜让她代劳的。

才上高原昨晚也没睡好,安顿下来便联系同行伙伴,菜菜正在机场往 拉萨 途中,前几日就已经到达 拉萨 的自游和天气不错,已经外出爬山适应海拔去了,大家都说晚上再聚吧。
这是自游发的照片,也不知道这哥俩爬到 拉萨 城郊哪座山上去了,不过这角度拍的布宫全景也还真是不赖。

半天时间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同行的泊岸妹纸虽然是第一次来 拉萨 ,不过志在广阔天地的她对都市游览好象也不太感冒。于是我们抱着来都来了的心理,打算去逛逛八廓街和布宫广场。
扎基寺到八廓街全程4公里,步行也不到一个小时,其实 拉萨 真的很小,市内的话随便到哪里都用不着打车,随意漫步在 拉萨 街头,感受着雪域高原异样的风情也蛮不错。
这是位于八廓街北面的小昭寺,建于7世纪中叶的吐蕃松赞干布时期,是 文成 公主奠基建成,距今已有近1400年历史,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从小昭寺到八廓街要跨过横贯 拉萨 城东西的 北京 路,布宫、大昭寺、小昭寺等 拉萨 城内的标志性景点都在 北京 路两侧,因此也算得上是 拉萨 城东西的中轴线。

跨过 北京 路的人行天桥便是 拉萨 最为有名的八廓步行街,步行街围绕着大昭寺一圈,安保相当严格,进去之前必须过堪比机场严格的安检,象火机一类的危险物品是严禁带入的。
在藏语中“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八廓街是 拉萨 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被藏族人称为“圣路”。以前这里成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藏民叩着长头在转,但今天却没见着一个,也不知道是啥原因。

八廓街东南角的玛吉阿米餐吧,餐吧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就是这所餐吧所在的这栋土黄色小楼。
2015年到 拉萨 时特地上去用了午餐,还在它的留言簿上记下印迹。

八廓街旁,大昭寺墙根下的长椅上好多游人与藏民在晒太阳。
若是逛累了便驻足下来,就着温暖的阳光,尽情地舒展开来,享受着一个惬意的下午。高原初秋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会让人迈不开腿,那就干脆发呆打盹吧。

正在打围修缮的大昭寺正门前,只有两三个信徒在叩着长头,与以往熙熙攘攘如织的游人与圣徒相比简直是大相径庭。
大昭寺位于 拉萨 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所建, 拉萨 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全是因为这座寺庙。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慢慢演化成当今的“ 拉萨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供奉着 文成 公主从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因此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环大昭寺中心供奉着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的释迦牟尼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
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囊廓要买大昭寺的门票才能进去转上,林廓路程又比较远,因此这八廓便是所有到 拉萨 游客的必选。

八廓一圈下来已经快下午两点,疲惫的我们肚子咕咕叫着,本想打个车回客栈休息,但想着还是要去布宫广场打个卡。在大照寺广场附近找家八方包子铺,填饱辘辘的饥肠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去布宫广场打卡。
大昭寺广场到布宫广场不到两公里,步行半小时轻松就能到达,和进入八廓街一样,进入布宫广场同样要经过机场般严格的安检。

广场东侧的两座人工湖,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最佳地点。红白的宫墙映托着蔚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点缀其间,再来点柳树的枝条作前景,随手都是一幅绝美的画面。

布达拉宫位于 拉萨 西北 的玛布日山上,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是松赞干布为迎娶 文成 公主而建,后成为历代喇嘛的冬宫居所,是旧时 西藏 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与广场之间横亘着宽阔的 北京 路,广场的正中高高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左右各有一名庄严的卫兵守卫着这方净土。当年那谁出走时,估计未曾想到这雪域高原会变的今天这样安宁祥和,我们伟大的党、强大的祖国有能力将这方净土治理的更加欣欣向荣、繁 荣昌 盛。

布宫广场匆匆打卡归来,菜菜已从机场到达客栈,回房间没休息多久自游与天气不错也回来了。虽然都是初相识,但户外人相见彼此全然没有半点生疏感。
菜菜说晚餐我们自己在客栈DIY吧,看着空荡荡的厨房和满水槽中没洗的碗碟,我不禁再三反问菜菜“你说的可是真?”菜菜神秘地笑了笑便径直张罗去了。没多久就从外面带回来一大堆菜,还拎回来七八斤才宰杀的牦牛肉,说是朋友送她准备在路上吃的。

人多力量大,客栈老板和伙伴们一起动手,择菜的择菜,跑腿的跑腿,煲汤的煲汤。客栈那位胖胖的小伙子老板,他们唤作老宋的亲自主厨,不多会儿还真别说,一顿还能称得上丰盛的晚餐就摆在眼前。
特别要称道的是泊岸煨的那锅牦牛肉萝卜汤,那鲜美的滋味不摆了,满满的一锅汤三下五除二就只剩下牦牛肉与白萝卜。

老宋老板想的周到,不但准备有他自己经营的白酒,还为妹纸们准备了好喝的葡萄汁,不过高原上这高度的白酒大家也不敢多劝,都是凭着自己的酒量多寡由人。

入住青旅感受的就是这种家的氛围,相识的不相识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一起瞬间就能嗨起来,这是入住宾馆酒店进房就关门所无法体会到的。
大家很嗨地喝酒吃肉,完了老宋要带着大家一起去街上,刷电瓶车去色拉寺看辩经,上色拉乌孜欣赏 拉萨 夜景。我想好好睡个觉因此喝的有点多,懒洋洋的不想动弹,便谢绝老宋的邀请,看着他们呼啸而出后,独自回房间洗漱躺下了。

坐上了火车去林芝

30日上午8点过的火车到 林芝 ,不到七点便在闹钟声中起床。洗漱出门,七点过的 拉萨 街头行人稀少,原本就不好打车,见我们背着大包小包,好多车更是熟视无睹地从身旁呼啸而过。我赶紧远远躲到一旁,只留俩妹纸在路边,这招还真管用,一下便有的士停下来,我赶紧飞奔过去。
的士师傅也是个好人,热情地询问我们多少时间的火车,用没用过早餐。又领着我们去顺路的八方包子总店,别说这八方包子还真心好吃,朋友们到 拉萨 不但可以去体验仓姑寺的藏式早餐,也可以尝尝这出名的八方包子。

人家是坐上了火车去 拉萨 ,我们是坐上了火车去 林芝 。
拉林铁路是连接 拉萨 与 林芝 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铁路沿 拉萨 河而下,经 贡嘎 转向东,经 山南 、 朗县 、 米林 ,跨越雅鲁藏布江到 林芝 ,全长403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29分钟。
与以前坐汽车摇上大半天相比,如今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已经快了好多,坐在干净整洁的复兴号动车组车厢内,看着窗外飞逝而过的如画风景,让以前枯燥的旅途变成享受。

依然是好到爆的天气,高原蔚蓝的天空没有一丝白云,懒洋洋的 拉萨 河静静躺在宽阔的河滩,一动不动象是一面明镜,将天空的蓝色完完全全投影下来。河边的胡杨已经披上秋天的外衣,那黄色的叶子从树梢渐次向下,在阳光下显得更加层次分明。

复兴号动车组并不逢站必停,窗外的站台在蓝色净空下显得更加干净整洁,象一位端庄恬静的藏家女子优雅地一闪而过。

列车时而就会横跨过雅鲁藏布江,江面比 拉萨 河宽阔许多,水量也明显比 拉萨 河大很多,虽然已经过了汛期,江水依然呈现出浑浊的土褐色,如果说安静的 拉萨 河象藏家女子,而这泛着浪花的浑浊 雅江 恰似粗犷的藏族汉子。

雅江 河谷历来是 西藏 富庶的地区,窗外时不时闪过一座座村庄与农田,以及 山南 、 朗县 、 米林 等繁华的都市。这些以前交通闭塞的地区,如今得益于林拉铁路的开通,更好地与外面的世界联系在一起。待到川藏铁路全线贯通之时,这些地区将与祖国内地真正地融合在一起,到那时我们也可以坐着火车,从这个县城到那个县城,慢慢地摇着享受悠闲的旅途。

雅江 边上依山而建的一座看上去规模颇大的寺庙,听后排从 拉萨 回 林芝 的三位公务员模样的人讲,这是巴尔曲德寺,是 林芝 地区规模最大的寺庙之一,如果有兴趣的话从 朗县 下车很近就可以到达。
如果你有足够的闲暇时光,可以从 日喀则 坐着火车一路慢摇到 林芝 ,从一个站到另外一个站,扎什伦布寺、 江孜 城堡、帕拉庄园、羊卓雍措、雍布拉康寺、 拉姆拉 措、 雅江 大峡谷、鲁朗林海、巴松措、尼洋河风光......将沿途的所有地理人文、自然风光一网打尽,那肯定是多么惬意的一趟旅程。

10点45分,经过两个半小时运行列车妥妥停靠在 林芝 车站,出站口不但有公交中巴,而且还有很多的士在排队等候你的光临,到市区非常方便快捷。

我们直接打车到约定的集合点--位于八一大街的探路者户外用品店,这是一家 四川 内江 老乡开的店,007事先在店里预定了气罐,他一早已经从 成都 直飞 林芝 ,我们刚一下车便热情地从店里迎出来。

将包放在店里出去找午饭,包车师傅--从不吃早饭的旺久已经在路边等我们。这位憨厚的藏族汉子,叫他一同去吃饭,却怕车停路边被抄牌而拒绝,独自守着车子等我们归来。
我们一行7人,他这五菱神车正座却只有6个位置,没办法只好在第二排中间加座,又把包全部给绑到车顶,藏区都习惯这样将行李全部捆绑到车顶,不象内地司机死脑筋硬要往车内塞。
林芝 出城上拉林高速,在巴河镇分路去巴松措景区。
从 林芝 去巴松措交通不是很方便,对自由行的散客来说没有专线大巴,经过打听似乎 林芝 客运站最近开通了去巴松措的散客出租车。象我们联系的这六座的五菱神车,送到徒步起点杂拉村价格是700大洋,如果只到巴松措的话,价格应该在三四百元吧。
当然你还可以在 林芝 客运站乘到 工布江达 的班车,在巴河镇下车后再转乘当地牧民的面包车,巴河镇到巴松措的野车好象也挺多。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意为“绿色的水”,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是红教著名的神湖和圣地。湖中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是座“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岛上有建于唐代的“错宗工巴寺”,是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景区门票120大洋,包含景区观光车;如果要包车或自驾进去就必须购买结巴村的住宿票,每人60大洋,当然是可以抵扣在结巴村任意客栈的住宿费。
到巴松措不在结巴村住上一宿,走马观花逛一圈将毫无意义,包车或自驾车可以继续往里一直到杂拉村,甚至更里面的拉玛叶隆,那里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此行全体成员第一张合影,1、2......5、6,耶,说好的7人怎么少一个?呵呵,天气大哥发觉今天的天气太好啦,已经完全没他的用武之地,早已经溜下观景台凉快去啦。
户外徒步者对成熟景区基本上都免疫,在观景台随意打卡拍张照后,直接驱车去结巴村。下午三点过太阳还老高老高,我们早早就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结巴村。
结巴村是巴松措景区的核心村落,一个被世人遗忘的世外 桃源 、人间仙境,它在雪山、森林、湖泊的环抱中,是拥有最朴实、最原始的古朴村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被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深山峡谷凹地里的人。“结巴”藏语意为忘了,相传这里来了位得道高僧,受佛祖指点后自立门户,开创了结巴村。有一天村里来了个外人,问村子叫什么名字?村长笑而不语,忘记自己来自哪里。于是这人出了外面便对人说,深山峡谷中有一个结巴村。

然而今天的结巴村早已严重商业化,和其他景区的村落一样整个村子都是客栈、餐馆,或者这种外地人进来开的别具小资风情的客栈,象这种客栈设施与环境都还不错,但价格也蛮香,国庆期间标间价格在两百多大洋,如果是旺季的桃花节估计要四五百啦。
我等驴行之人当然舍不得去消费两三百大洋的房间,007带着菜菜他们重新另觅它处,最后在彼岸流年后边不远处找着当地藏民的家庭客栈,120的标间正好抵扣每人60元的住宿票。

安顿好住宿,菜菜又忙着出去找晚上吃饭的地方,朋友送她的牦牛肉在 拉萨 的一念之间只炖了一半,剩下的还要找地方加工。定好晚饭的餐馆大家结伴湖边闲逛,我在客栈重新打理好背包后,与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倒头休息了。
迷迷糊糊睡到五六点,伙伴们喊叫着吃晚饭啦。委托的餐馆早已将牦牛肉一份红烧、一分凉拌,又点了些其他配菜,再就上泊岸特意带去的 泸州 百年老窖,也算得是我们此行的壮行酒啦。
要说这餐馆大厨的手艺也真不咋的,炖的牦牛肉汤比昨晚泊岸的手艺差太多,其他的菜除了咸也只能称的上熟了吧。然而就是这样一顿只能称得上熟了的晚餐,唯二的荤菜牦牛肉还是自带的,却要价400多大洋,真心是坑。建议以后去玩的朋友,但凡家里条件允许还是自带食材DIY吧。

用过晚餐已经是夕 阳西 下,007招呼着大家赶紧到湖边看 日照 金山。等我们赶到湖边,太阳刚刚沉下西边的山巅,落日的余晖将西面天边的云彩照的彤红一片,也给东面的雪山披上熠熠的金黄。我们不但欣赏到了壮观的“火烧云”,还幸运地目睹了巴松措被誉为“燃烧火焰”的瑰丽 日照 金山。
海拔6316米的 杰钦 朗拉嘎布峰和海拔5875米的阿玛觉姆达增峰,前者是工布地区的神山,不仅名字好听,还拥有相对高差达2500米的峻峭山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如匕首般锋利直插云端、锋芒毕露。后者是 杰钦 朗拉嘎布峰的妻子,又被称为“神女峰”,传说她被丈夫嫉妒身高而拔剑砍下头颅,所以它的峰顶是平的,只有一颗犬牙式的角峰哀怨地指向苍穹。

夕阳尽管已经西沉,但天空却还未完全黑下来,趁着这傍晚的余光,伙伴们干脆下到湖边,尽情地享受着巴松措傍晚的宁静。
如果自驾进来,带上帐篷,还有锅碗瓢盆,当然更别忘记你的爱人,扎营湖边,静听湖涛、遥望雪山,烹俩可口小菜,酌口美味小酒,安安静静地享受这方净土的宁静,岂不美哉。
待到天色渐暗,大家告别微凉的湖风回到客栈,各自安寝期待明日进山。

坐上了神车去拉玛叶隆

今天是伟大祖国72华诞,在此先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早上七点如约起床,洗漱后见从不吃早餐的旺久还在蒙头大睡,叫醒他想一起出去吃早饭,他却睁开惺忪的双眼说句“我从来不吃早饭”,看他的架势分明是“早饭有什么吃头,睡觉多好”。
按007预先安排,此行都按“朝9晚5”的时间作息,早饭后9点从结巴村出发,乘车去徒步起点杂拉村。过杂拉村后让旺久师傅尽量开车前行,直到车辆无法通行便开始徒步前往第一天的营地--拉玛叶隆。
9点钟的巴松措还不算太早,太阳被山谷两侧高高的山峰遮挡着,山谷的风吹在人身上感觉冷嗖嗖的。车出结巴村沿着湖边柏油公路径直向里,过湖尾后一直行驶在山谷中,依次会经过错高村、久巴村和杂拉村。说来也怪,从巴松措景区大门到结巴村清一色柏油公路,结巴村出来到杂拉村也是清一色柏油公路,唯独这结巴村内是清一色的泥巴土路,每每车子过后就是漫天的尘土飞扬,我2015年自驾来此便是这样,如今五六年过去还是这样,真是奇了个怪!

10点过车子经过杂拉村,村子里静悄悄的没见着几个人,这正是我们要的效果,说实话疫情期间有点担心被村民意外阻拦不让进去。
杂拉村是柏油公路的尽头,再往里走就是牧场中的泥巴土路。不过最初这路也还算好,虽然有点颠簸但也还算平整,甚至连轿车也可以通行。

道路中央间或立着这样“牌坊”式的拱门,上面布置的是风力转经筒,转经筒被上下两组风叶带动旋转。水力转经筒见的多,这种风力的转经筒还是第一次见,看来劳动人民的创造力真是无穷。

越往里走道路越来越崎岖,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却没有半点放弃的意思,一句话也不说全神贯注地开着车。10点过的太阳已经升的老高,看来是天气大哥加了持,今天又是好天气,如洗的高原蓝点缀着洁白的云朵,象一团团的棉花糖飘浮在静静的海面,左果果西峰头披圣洁的哈达,安祥地从山谷尽头探出头来,迎接着远方而来的客人。

开着开着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停车了,什么情况?
原来是被前方的牛场围栏挡住去路,大家都以为这下应该开始下车徒步了吧。

耶,大家伙下车后为啥都不急着卸包,反而向着来的方向飞奔而去,这又是什么情况?

原来是为了它,泊岸妹纸此行最得意之作。
沿着来路转过一道弯,一幅绝美的画卷就展现在眼前:在晨光照耀的蓝蓝天空下,在雪山群峰围绕的幽幽峡谷中,薄薄的晨雾似有似无地笼罩在空气中,一望无际的金黄牧草象巨大的金毯铺展开来,天空中若有若无的白云谢幕了昨夜的繁星,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牧草召唤着晨风,那金色的野草淹没了牛羊的脚蹄,却淹盖不了闯入者的欢声笑语,是我们打破了这片枯黄的秋天的沉默。

再来我看我们将要去的前方,围栏内也是一望无际的草场,同样的被雪山群峰环抱着,远处高高的左果果西峰是那样的让人憧憬。将草场尽头的隐约可见的村庄拉近了,那可就是传说中世外的拉玛叶隆?

围栏内草场中的牦牛与藏猪,懒懒地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下,或踱着悠闲的步伐,或拱食着青青的牧草,一点也没把闯入者当成回事。

就在我们四散欣赏美景时,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已经在车前抽完烟,二话不说将牧场围栏的门打开,独自又上车开了进去,那份轻车熟路就象是回到自己家中的庭院。

大家欢快地跳上车,从不吃早餐的旺久依然一言不发驱车继续向前,两旁的美景在车窗外不断闪过。
其实这段路非常适合徒步,两旁是高大的雪山,中间是宽阔的山谷,一片又一片的牧场紧紧相连,平坦的道路几乎感觉不到海拔的爬升,秋天是一片收获的金黄,夏天肯定会是一片盎然的碧绿。

走了没多会儿车又停下,这次不但有牧场的围栏挡道,而且还有条溪流横亘前方,溪流上倒也还有桥但只能过人,而溪流的对面的牧场围栏紧闭着似乎是上了锁。
从不吃早餐的旺久跳下车来,率先过去拉着牧场围栏的的门左摇右晃,摆弄半天后说了句“好象打不开耶”。正当大家都觉得这下该是开始徒步时,九龙河过去拉着围栏的门扯了两下,那门竟然神奇地开啦。
如此一来拦路虎就只剩下眼前这条溪流,但见从不吃早餐的旺久站在桥上弯腰左看右瞧半天,然后又笑着问我们这河能开过不。大家都负责任地告诉他,这水最多到轮胎,河床全是坚固的石子,肯定没问题。

从不吃早餐的旺久真是个人狠话不多的角色,007还在一旁说算了的时候。他却已经跳上车去,一脚油门驱使着五菱神向河中冲去。神车就是神车,在大家一片欢呼声中早已劈波斩浪窜上对岸。

过的河来,从不吃早餐的旺久象是干了件大事般兴奋,我们还在一旁围着神车品头论足,他已跳下车来在一旁点了支烟默默地抽着,仿佛是要平伏那鸡动的心情。

看,从不吃早餐的旺久的神车,象不象一位刚打胜仗的将军,雄纠纠气昂昂地傲立在道路中央,得意地遥望着远处的左果果西雪山。

大家雀跃着再次跳上车去重新上路,越往里走道路也越崎岖,一会儿是深深的水坑,一会儿是黝烂的泥塘,一会儿要踩着刹车小心翼翼地通过,一会儿又要开上草场绕行。
我们一次又一次以为“这该下车徒步了吧”,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却一次又一次让大家失望,无论前方是什么路况,他总能指挥着神车想着法子一往无前。

终于,又一道围栏门挡住去路,这道门和前面的都不一样,是横木插入式的栅栏门,想要抽开颇得费些周章,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双手叉腰站在门旁有些一筹莫展。
正好有两位骑摩托车的牧民经过,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和他俩用藏语叽哩哇啦交流一番后说“里面的路不好走啦”。007掏出手机看看轨迹,“不到1公里就是今天的计划营地啦”,意思别再折腾就此打住吧。

这真是个耿直的藏族汉子,难得和我有一睡之缘,临别时特意合个影。常年户外还从未遇着过这样好的包车师傅,一般情况下说好的包车到杂拉村,过杂拉村之后要么吵着要加价,要么早就将我们甩在路边不再向前,因为即使这样他也完全没爽约。

想叫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吃完西瓜再走,他却说已经有人约车急着要回去,于是拉着他一起合张影。临别时泊岸提议给从不吃早餐的旺久加个鸡腿,在说好700元车费基础上又给加300元。然而,耿直的旺久师傅怎么也不答应,说已经说好的700就700不能再多加。
天啦,这再次刷新我的认识,户外这样多年从来未曾听闻过,就算是藏区的包车师傅我也从没遇着过这样耿直的。最后还是菜菜将钱扔进已经启动准备开走的车内,才了却大家执意要给他加鸡腿的心愿。

这样好的师傅当然要打个广告,但凡是去 林芝 周边都可以联系他的包车,扫图中二维码还可以加他VX哦,我绝对相信他价格公道不会宰客。

这两个西瓜也是菜菜朋友送她路上吃的,出发前请大家帮忙解决这个天大的难题,看在她如此阔耐的情况下,我们也就勉为其难地答应啦。
天气大哥剖西瓜也挺讲究,小块小块刚好两三口一块,吃起来非常方便还决不会被瓜瓤糊了脸。

11点,吃过西瓜背上行囊,向着左果果西雪山方向,终于算是开始正式踏上此次征程。

只走了10多分钟,前面树林中便出现一座村落,这就是传说中的拉玛叶隆。
这是左果果西峰下,杂拉河谷最未端的一个村庄,这是一处被时间遗忘的村落,以前这里还有牧民定居的,如今似乎都被搬迁至10多公里外的杂拉村,因此只有放牧或劳作时才有人来此。

这里海拔3530米,是我们第一天的计划营地,没想到耿直的旺久一番骚操作直接把我们送到这里,才11点过当然不能就此扎营,007便寻找着方向打算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原本以为这里是处无人居住的村落,没想到刚到村口就远远望见一辆大卡车停在那里,一大群人正往车上搬着什么东西。那群人远远望见我们就飞奔而来,吓的我心中一激凛“妈的,莫不是来找碴的”。
那些人到了跟前,叽叽喳喳地冲着我们嚷道“不要拍照,我们劳动时不能拍照”。妈的,劳动时不能拍照,指不定你们是在往卡车上装什么见不向人的物件吧。心里想着,嘴上却连连回答“没拍,我们没拍”。
经旁边的人介绍图中扶着门框的年青人是他们的村长,又七嘴八舌地询问我们要去哪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只说想去山里溜达露个营耍耍。然后他们很便热情地说穿过村庄到河边有桥可以过河,这正是我们想打听的消息,杂拉河的水量实在太大,如果没桥过河是件非常麻烦的事。

按照村民的指点,我们穿过村中的一道道木栅栏,向河边去寻找过河的木桥。

循着路迹果然见到一座宽大的木桥横架在杂拉河上。若不是有这座木桥,想要淌过这湍急的杂拉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知道2012年的那支队伍,为了渡过杂拉河用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

顺利过到河的对岸,树林虽密但依稀还是有路可循,只要有人活动的地方基本上还是有路。
不争气的登山杖刚刚过河没走多远就掉链子,这杖以前用着一直都好好的,最近两次出行却都掉链子,在博格达也是莫名其妙坏掉一根。以前用的内锁、现在用的折叠,难道是外锁的最稳定么。

坡上的丛林已经开始显露秋天的色彩,林间空地的草坪上,三五只牦牛在懒懒地啃食着已经有些发黄的枯草,见到陌生的闯入者,踱着碎步慢慢闪了开去。

杂拉河谷尽头是海拔6500米的左果果西峰,正午阳光照射着山上的皑皑白雪发出炫目的光辉,那尖锐峰顶的旗云已经逃离束缚,飘飘然化作瓦蓝天空中的一朵白云。
也别翻山越岭的穿越,单是从结巴村进来到左果果西峰脚下这段杂拉河谷的美景,就可以让你流连三五几天的时光。

12点,寻得林中一片空旷草地,007提议大家休息路餐。接下来我们该向左进入孜拉隆巴河谷,一直到此行的第一个垭口都是一路拔高。
用过路餐继续出发,在密林中穿行约二三十分钟后来到孜拉隆巴河谷入口,这里我们要左转,但是却被左侧山谷汇入杂拉河的支流挡住去路。

大家正在商量着寻找合适的过河点,007是个狠角色,直接踩着没裸的河水就走过去,他说“过河就要快,趁河水没反应过来”。

还是九龙河更沉稳,毕竟年龄就是稳重的标志,寻半天找到合适的过河点,这样妥妥的过去不更香么。

对岸是更深的河沟,目测那湍急的水流应该在膝盖以上,幸好有根很大的枯树横亘其间,架设好一座天然的“独林桥”。瞧,我们的小菜菜象不象一位身手矫健平衡木运动员。

过河之后密林中有清晰的牧道,沿着牧道一路拔高。这段路好似 四川 山区的林间山路,大小不一的岩石终年不见阳光,上面无一例外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苔藓。

半坡上回望拉玛叶隆,安静地躺在雪山环抱的山谷中,好一处静谧的遗世村落。

虽然是一路拔高,但有现成的牧道,加上山路也不是太陡,走起来也不觉得会累,令人感觉非常舒服。

随着海拔逐渐提升,秋的味道也越来越浓,红色的果、黄色的叶、五彩的林,这里秋天的韵味至少比 川西 提前10天以上。

我们的小菜菜似乎对林间的蘑菇情有独钟,一路走来都听着她惊呼连连,拿着一朵比她脸还大的蘑菇左拍右照,但终究还是不敢带去营地煮了,只好恋恋不舍地放回路旁。

随着海拔的变化,植被也在悄无声息地变换着,之前的阔叶林不知不觉被这高大挺拔的针叶松树所代替,松林里厚厚的松针上棉被似的铺着一地衣苔藓,踩上去软绵绵的比地毯还舒服。

14点45分,拉玛叶隆出发约5.5公里,耗时近4小时,到 达孜 拉巴隆河谷一处五星级营地。这处营地真的是太美啦,就在河边,非常宽阔平整的一片草地,至少能容纳二十顶帐篷。
被懒懒的阳光照着,看着四周如画的景致,说实话我真不想走了。然而007却说还不到3点钟,就算按照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扎营也太早了。没办法,只好依依不舍地告别这梦幻营地继续前进。

河谷两侧高高的山坡上,时不时有哈达般洁白的瀑布飞流直下,山坡上的树林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向阳的被阳光照射着发出水泼的 光泽 ,背阴的则呈现梦幻般的迷茫,如一道道锦缎从山顶直铺下来,就象是山里的仙子们在晾晒五彩的绸被。

本来牧道沿着山坡不紧不慢地在向前延伸,而这些突如其来的滑坡往往会打断节奏,每每遇着这样的情况又得上上下下折腾着重新寻找牧道,好在有007和天气大哥走在前面,我们得以等待着坐享其成。

奔腾的河流挡住去路,这里似乎应该过河啦。可是望着眼前汹涌的河水左寻右找,那里能找着合适的过河点。一根巨大的枯树横卧在河流上,但离对岸还差一段距离,007尝试着想再搬根枯树去架成一座完整的独木桥。
天气大哥却觉得这方法不太靠谱,独自往上流继续寻找合适的过河点。经过一番尝试后007的架桥计划 成功 告吹,大家只好循着天气大哥的脚印继续向上流寻去。

上流不远处好歹让我们寻着一处宽阔的河滩,虽然水流看上去放缓了好多,但仍然有至膝的水深。
007就是007,一如既往的如一辆坦克般勇往直前,大家都还在犹豫着脱鞋准备,他早已将鞋子扒掉挂上脖子,光着脚板咣咣咣三五步就窜到对岸。
稳重的天气大哥就不一样,不但脱掉登山鞋,还换上一双轻便的跑鞋,又把硬壳冲锋裤和里层的速干裤也脱了,穿着内裤一步步妥妥地到达对岸。

看上去身板瘦弱个子矮小的菜菜,过起河来却一点也不含糊,跟在九龙河身后亦步亦趋,也不需要别人的搀扶帮助稳稳当当便过去了。

过河后再次失去路径,少不得在灌木丛中又是一通胡找乱窜,好不容易才又重新找回失去的牧道,缺少前人的实走轨迹就是这样,在茂盛的树丛中失去路径要重新找回来费时又费劲。

17点,说好的朝九晚五,在孜拉隆巴河谷茂密的树林中找到一块临时的营地,007下达扎营的命令。

这是户外助手统计的第一天的技术数据,徒步起点拉玛叶隆到孜拉隆巴河谷的营地,全程约8公里,耗时6小时,过了两次河,累计爬升350米,营地海拔3870米。

由于是在密林中寻找的临时营地,场地条件比较有限,我们7人的帐篷都不能集中搭在一起,大家在附近寻着空地见缝插针地分散建营。
第一天背负着52斤的包感觉还行,虽然也有些小累但比博格达、狼塔的第一天走起来轻松很多,这全得益于新入的这款三峰岳背包,虽然是款轻装包但装上52斤的负重表现还是蛮不错,天气大哥一直在说这包太小太轻背起会不舒服,但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毕竟鞋合不合脚别人怎么会明白呢。
今天晚餐是羊杂汤配免蒸米饭,每每只要与漫游哥哥和泊岸妹纸同行,营地餐的事一般都不需要我操心,我需要负责的一般就是打水和洗碗。心灵手巧的泊岸妹纸在羊杂汤中还别具匠心地加入粉丝与裙带菜,不但让羊杂汤的汤汁更加鲜美,内容也更加丰富,引得旁边闻着香味的自游和天气两位老哥,都端上饭碗过来蹭上几口美味的羊杂汤。只是这免蒸米饭已经让我对它失去了兴趣,那失去筋道的米饭嚼在嘴里感觉好没灵魂,看来又到更换主食的时候啦。

孜拉垭口--真正的考验

一夜无话,其实也有好多话。
上高 原多了反而变的越来越不容易入睡。这次也不例外,晚饭后8点过就躺在帐篷中闭着眼睛酝酿情绪,然而清醒的大脑却完全不顾疲惫身体的感受,一直到后半夜三四点钟才迷迷糊糊的好象入睡了。甚至在半梦半醒中还见到老母亲,说她在家中的情况不太乐观。迷糊中感觉到自己非常惊恐,有个声音却在反复安慰着“梦里都是反的”,搞的次日整天都有些心神不宁。
早餐是阴米粥配牛肉豆豉酱,这是泊岸妹纸新发明的营地早餐,吃起来很爽口,非常适合作为高海拔徒步的营地餐。
用过早餐收拾妥当,9点钟准时出发上路。以前走线从来没享受过朝九晚五的节奏,一般都是8点准时出发,这推迟一个小时果然不错,7点钟起床可以从容不迫地收拾拔营。

沿着孜拉隆巴河谷继续拔高,在这里我们需要左转进入另外一条山谷,而孜拉隆巴河谷的尽头是一座正在消融的冰川和一个冰川 融水 汇聚而成的高山湖泊。

又是密林,好讨厌这样的密林,尤其可恨的是密林中还没有牧道的痕迹,行前刚刚随着背包新入的三峰防雨罩,在密林中乱钻时被 成功 撒破,这三峰防雨罩轻是轻便就是不耐操。

一番苦苦搜寻后好不容易才重新找回牧道,虽然依旧是在树丛中穿行,但成熟的路径免去很多枝条的牵绊,用不着再去与树枝藤蔓苦苦缠斗。

路旁这不知名的野果好生可爱,那一粒粒看上去好似透明的红润果子泛着晶莹剔透的诱人 光泽 ,象极美人吹弹可破的细腻肌肤,又象是一颗颗娇嫩鲜丽到令人惊艳的红色玛瑙。

已经是上午10点过,太阳即将越过头顶的山峰,已经将温暖的阳光投射到谷底,对面山坡上彩色的丛林,仿佛花儿般随着阳光的照射绽放开来。

右侧高高的雪山顶上升起一朵形状怪异的云朵,象朵蘑菇?还是魔瓶中逃逸的魔鬼的白烟?

沿着左侧山谷继续向上,陡峭的山谷中一条溪流白练似的飞泻而下,巨大的轰鸣声中夹杂中四处飞溅的寒气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打个寒颤,山路便在这飞流而下的溪流畔盘旋而上。

路旁杜鹃的叶子都开始泛黄,那黄黄的叶间却顶着一朵朵雪绒绒的棉桃似的东西,看上去该是某种生物织就的越冬巢茧,但它偏偏又只是在杜鹃的叶子上,那一片片的就象初夏盛开的白色杜鹃花。

沿着飞泻的溪流爬 上高 高的山坡,再穿过一片浓密的针叶松林,眼前就豁然开朗了,小溪平息了暴燥的脾气重新变的温顺可爱,山路也重新在平缓中小心翼翼地拔高。

远远的已经能够见到雪山旁边孜拉垭口的身影。

太 阳高 高地升到头顶,带着强烈立体感的洁白云朵飘浮在蔚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洒遍整个山谷,有了阳光的照耀四周的景物也变的鲜活起来。

匍伏着地面生长的不知名的红色叶子,还有正在慢慢枯黄的野草,在阳光下都发出鲜艳的 光泽 ,秋天有着比春天更绚丽的色彩。

12点,前而就是孜拉垭口,在007的提议下大家休息用路餐,补充体能顺便也把帐篷晒晒。
即将迎接垭口的考验,担心一根登山杖用着会吃力,赶紧借来007的开山柴刀在路旁小树林中砍根树枝,从此这根树枝便陪伴着我,被伙伴们戏称为“帮主的打狗棒。”

用过路餐养足精神重新上路。
12点30分到 达孜 拉牧场,这里海拔4380米,距离拉玛叶隆11.5公里,原本是我们第二天的计划营地。没想到被从不吃早餐的旺久一顿神操作,提前半天到达这里。

这是一处三面环山的牧场,在周围雪山冰川 融水 的滋养下水草丰美,从拉玛叶隆上来的成熟牧道到此戛然而止,前面高高的雪山阻断已经无路可走,要继续前行必须翻越眼前4920米的孜拉垭口。

12点45分,由天气大哥带头开始向孜拉垭口发起冲击。由于缺乏实走轨迹,站在下面又无法看清垭口的具体方位,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凭经验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路线向上爬。
这是我们的行进路线,红色是我认为正确的路线,黄色天气大哥的行进路线,蓝色是007的行进路线,绿色是九龙河的行进路线。照片中看着那山坡好象平平无奇,其实陡峭着呢,特别是草坡以上的部分,好多地方不但陡峭而且非常危险。

最初的一段并没什么,大家都跟在天气大哥的后面,按照他的行进路线努力向上,这段草坡虽然也很陡但还是比较好走,按照以往爬山的经验心里默念着,给自己的小目标是30步停下来喘喘气。

到达一定高度后对面雪山上的冰川仿佛也变的近在咫尺,山谷尽头高大的雪山也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回望来路 那曲 折的山路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谷底的牧场和废弃的牧屋都变的如此渺小,小溪和旁边的沼泽地也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007的状态不是很好,进山开始就一直都在高反,他说以前虽然也会高反但从来没这样厉害过,怕是因为在结巴村那杯 泸州 百年老窖的缘故。

菜菜这小丫头真令人刮目相看,从她身上看不出半点90后的矫揉造作,再深的河也敢淌,再陡的坡也敢爬,再险的峰也敢攀。可别以为她是在装逼摆pose,这真是她正在四驱努力时被我抓拍到的。

天气大哥体能超棒,独自冲在最前面为大家探路,不时回过头来指导就我们选择更为合理的线路,如此一来他自然就会平白无故多走冤枉路,比我们付出更多的体能消耗。

爬到半山坡,感觉与对面雪山的冰川已经平齐,回望来路山谷中的小溪已经被完全遮挡,倒是那远处的雪山反而变的更加清晰,谷底的牧场溪流变的如同沙盘中的模型,废弃的牧屋早已找不到踪影。

然而向上的路却仍然见不到头,垭口还迷一般隐藏高高的平台后面,草坡以上的路越来越来陡峭越来越难行,有处比较窄的地方甚至如攀岩般才艰难通过。

九龙河是有想法的人,他觉得天气大哥探索的路线太难走,独自向右横切着找寻自己认为最佳的路线,而007也向左横切着寻找自己心仪的最优方案。只有我、自游、还有泊岸和菜菜觉得,天气大哥探寻的这条路虽然难走,但直接向上应该是路最短的,因此依然追寻着天气大家的步伐。

在感觉都快虚脱时,终于爬到那曾经高高在上的平台,此时再看对面雪山的冰川感觉已经在自己下方,谷底的溪流与牧场已经消失在山坡下,回望来路似乎已经和远方的雪山肩并肩,倚在山坡的大石上喘息着,用相机拉将对面冰川下的彩林拉近了,就象是一朵朵怒放着的五颜六色的牡丹。

爬上平台后终于看清垭口的模样,原来垭并不是在我们的正上方而是在左侧,007向左横切着往上才是最正确的路线,不过他都向左横切的有点迟,应该更早些就向左横切往上。

16点,经过3过多小时的努力,终于爬 上海 拔4920米的孜拉垭口。从海拔4380米的孜拉牧场上来,海拔爬升也不过500米,由于没有实走轨迹和明显的路径,我们选择的路线自然不是最合理的,在整个过程中感觉好累,比以往翻的任何一个垭口都累。

站在孜拉垭口远眺,对面是明天将要翻越的此行第二座垭口,远远望去它是如此陡峭,就算把它拉近看,我也在怀疑能否可以顺利翻越过去。
按照007最初的设计这两座垭口是第三天连翻的,站在孜拉垭口我在想,“托福旺久师傅的神操作,就算是从孜拉牧场开始要一天内连续翻这两座垭口,怕是要搞掉我的老命”。

孜拉垭口的另一侧依然是陡峭的乱石坡,不过下降当然比拔高省力好多,下坡向来是我的强项,踩着一块块石头飞快地向下狂奔,不多会儿就超越前面的007和自游。

很快下到第一层平台,回望还在坡上的同伴,那满坡的血红色枯草犹如一张巨大的红色地毯,如果有阳光照射肯定会更加鲜艳夺目。

待我冲到第二层平台回望,已经有些分辨不出伙伴们的身影。天空中的云层越堆越厚,没有太阳照耀的山间暮色早早就笼罩下来,与007擦肩而过时就已商量好,下到山谷中遇着有条件的地方就地扎营,因此早已感到疲惫不堪的我愈发加快了步子。

17点,不到一个小时下到谷底,再次回望垭口已经被远远抛在身后,伙伴们也是更加难觅踪影。路旁一块巨石上铺着厚厚的草甸,还长着好多低矮的灌木,溪流旁边也有平整的草坪,扎营完全没问题。
不想走啦,今天的营地就这里吧。

这是户外助手统计的第二天的技术数据,从孜拉隆巴河谷营地到当拉营地,全程约6.5公里,耗时8小时,中间翻越海拔4920米的孜拉垭口,累计爬升1078米,下降397米,营地海拔4500米。

临近傍晚天空越来越暗,黑沉沉的云层从垭口压下来,眼看着暮雨将至大家飞快将各自的帐篷搭好。今天的垭口好象把007折磨的够戗,搭好帐篷后都没听着他的声音,饭也没吃直接就钻进去睡了。
我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这个4920米的垭口也把我折腾的疲惫不堪,更关键的是好象昨晚的羊杂汤有些不对劲,今天一路上都在闹肚子,半夜还冒着小雨起来两次,10点过起来时看着缓过劲的007正打着头灯煮饭。
今天晚餐好丰盛:洋葱木耳炒腊肉、酸菜海带汤,主食依然是免蒸米饭。洋葱木耳吃了不少,汤也喝了很多,唯独免蒸米依然提不起兴趣。晚餐时正好遇着下雨,伙伴们都躲进自己的帐篷中不肯出来,泊岸特意为大家多熬好多酸菜汤,最后却剩大半锅,只好留着明早煮酸菜面皮。

欧布垭口--风景这边独好

好想一夜无话,但偏偏又是有话。
如同昨晚的翻版,饭后早早便躺在帐篷中,清醒的大脑照例毫不理会疲惫的身体,依然我行我素天马行空,不同的是实在憋不住半夜起来两次,然后又是下半夜三四点钟迷迷糊糊地进入半梦半醒。
半梦半醒间又见到家中老母亲,这次虽然是好的消息,但醒来联想到昨夜那个“梦里都是反的”声音,心中禁不住又是怅然若失。
夜雨时下时歇,一晚上都在滴滴答答地敲打着帐篷,好在清晨时分总算完全停歇,雨后的山谷被浓浓的雾气完全笼罩着。007钻出帐篷逢人便问要不要喝羊肉汤,他半夜起来熬好羊肉汤却又没味口吃,没人吃的话倒掉又觉得可惜,但大清早的谁又会有这样好的味口去喝他的羊肉汤呢。
今天的早餐是昨晚的酸汤煮阿宽面皮,面皮还是用它自带的醋包干拌才好吃,在酸菜汤中煮久了反而有些糊,味道也差好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浓雾渐渐散去,只剩下薄纱似的雾气还袅袅绕绕飘荡在山谷上空,虽然缺少阳光照射,但山坡的彩林仍然在薄雾的映衬下显的娇艳欲滴。

点,准时出发踏上第三天行程。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翻越欧布垭口,争取到错古措畔扎营。

我们所在位置与欧布垭口之间横着一座不高的山脊,山脊上不但长满茂盛的松树,而且还有浓密的杜鹃,山脊两侧是从孜拉垭口和欧布垭口附近冰川 融水 汇聚的小溪,两条小溪最后在山脊未端汇流,流向下方的当拉牧场。
我们无法直接横切翻过山脊,上面生长的杜鹃实在太茂密,走线的人都知道在茂密的杜鹃林中穿行是个什么鬼滋味,我们要沿着小溪下降到山脊未端,然后绕到另一条小溪溯溪而上。

下降约300米海拔后007到底还是忍不住,是啊,谁不可惜自己的海拔呢。眼瞅着山脊上杜鹃渐渐稀疏了,毅然带着我们一头扎了进去。
就在打算钻进林子翻山脊时,自游大哥提出要下撤,他那该死的登山鞋在第一天就掉底,而且两只都掉,昨天翻孜拉垭口时费老大劲才过来,接下来的路他再也没信心,打算沿着当拉牧场下撤。大家惋惜地与他告别,目送着他的背影渐渐远去。

靠近山脊未端的杜鹃林虽然稀疏很多,但林中横七竖八的枝蔓仍然牵牵绊绊让人心烦,好不容易才绕出树林,淌过欧布垭口这侧的溪流后,又需要找寻通往欧布垭口的山路。

没有实走轨迹就是麻烦,明明知道垭口就是上方,如何上去却成大问题。 林芝 所处的念青唐古拉 山东 段,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涌入的 印度 洋水气带,属于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海拔4500米以下的山坡基本上都有茂盛的树林覆盖,穿行在林中寻找上垭口的路更是难上加难。

有好几次明明象是找着了通向垭口的牧道,但走着走着又消失了,只好又在密林中一阵乱窜,左冲右突重新开路。

站在半坡回望,整个山谷尽收眼底,长满松树的山脊将山谷一分为二,从两个垭口流下去的溪流在山脊未端汇聚。远处那片草地就是当拉牧场,如果翻越孜拉垭口后时间充裕到当拉牧场扎营,第二天顺着溪流上欧布垭口要容易的多。

经过我们不懈努力终于摆脱密林的纠缠,通往垭口的路总算清晰地出现在眼前。

这下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自由发挥。007的状态依旧不是很好,几次我都见他停下来打着干呕,高反将他折磨的面色发青、嘴唇乌紫,反胃又吐不出来。说实话心里好生佩服这小伙子,如此情况下依然能够带着大家不断向前,如果是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再坚持下去。

休息时回望,昨天翻越的孜拉垭口已经被缭绕的云雾遮挡,从这里望去很难相信我们的双脚曾经踏上过那垭口,满满成就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12点,经过三个小时艰难努力终于爬上垭口下方的平台,高高的垭口就清清楚楚地出现在眼前,这一大片石海看上去是如此陡,要翻过那小小的垭口定非易事。在垭口下的石海中休息路餐,补充体能后好一鼓作气爬上去。

回头看见刚刚爬上平台的九龙河,他身后的孜拉垭口仿佛近在咫尺,这个角度望去很怀疑孜拉垭口能爬上去么?

休息用餐完毕,开始对欧布垭口发起最后冲刺,这茫茫石海真如其名,置身其间渺小的如同蝼蚁。

茫茫石海中没有成熟路径可言,大家完全凭着自己的经验与喜好自由发挥,选择自己认为最合理的线路向上爬,007的迷彩服非常 成功 地将自己隐藏在灰蒙蒙的石海中,你无论如何也找出不他的踪影吧。

石海最后一段尤其陡,而石块也越来越小、越来越松动,踩在上面即使不动常常也会往下滑,这让原本就已经艰辛的脚步变的更加困难,三步一滑平白消耗掉更多的体能。

休息回望孜拉垭口,不经意间发现对面山坡上挂着的经幡,用相机接近看,在如此陡峭的山坡上居然能爬上去悬挂经幡,不得不佩服藏民的勇气与胆识。

最后一段,赶紧,加油!!
大家登上垭口后都在吐槽007的攻略,一致认为一天内连续翻越孜拉垭口和欧布垭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确实也是,就算是大清早从孜拉牧场出发,要在一天内翻越这两座垭口,也需要很好的体能。
欧布垭口下方有个小平台,背风可以作为营地,这里能容纳下三四顶帐篷,背些水上来在此扎营,早上欣赏日出云海非常不错。

浑身充满青春活力的小菜菜,就算是累成狗也不忘摆出好看的pose,在这接近5000米的垭口上她就是最靓的妹。

13点45分,经过近5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登 上海 拔4940米的欧布垭口。曾经高高在上被我们仰望的,看上去似乎无法逾越的高山如今就在脚下,那种强烈的满足感无以言表。

回望孜拉垭口和当拉山谷,如今已被远远抛在身后。

垭口对面海拔6216米的欧布雪山下巨大的冰川,还有冰川下的尼让措,远远望去湖水那么蓝,使人感到翡翠的颜色太浅,蓝宝石的颜色又太深。这哪里是湖水,分明就是天上掉下来的两颗星星,正好落到这荒无人烟的山间,又正好被我们这群幸运的人看见。

尼让措的湖水顺着陡峭的绝壁往下,形成一道道瀑布挂在长满松树的山崖,又象是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挂在青翠的山间 。再给大自然半个月时间,这些青翠的松林都会被染成一片金黄,到那时一片金色的林间挂着条条白练,定当是另外一番更加瑰丽的景象。

垭口下方平台上蝌蚪状的金色草甸,这里曾被2012年那拔人形容成“最适合最水稻”的地方,远远看去确实象一片金色的稻田。

风景太美,大家坐在垭口上久久不想挪窝,007甚至想在垭口扎营等着老天爷的眷顾,将笼罩在雪山上的云雾驱散,把蓝天白云送到面前。

然而我们终究只是尘事间的匆匆过客,面对再好的风景也不可能留住匆匆的步伐。对面雪山吹来的冷风让人瑟瑟发抖,提醒着该是离开的时候啦。

下山的路总是那么轻松,没多会儿就从垭口下到第一级平台,从这个方向上垭口要容易的多。

从第一级平台下到第二级平台,中间有段陡崖不好走,左侧是一片长满红草的坡,右侧是草石相间的陡坡。左侧比右侧好走很多,但左侧红草坡下去后要经过一片石海,因此还是建议从右侧直接下到五星草甸营地。

一片形状如蝌蚪的金色草甸,许多年前它也是一座高山湖泊,随着环境变迁山上冰川的消失,湖泊渐渐干涸形成一片高山草甸。
起初以为它会是一片沼泽,接近后发现是一片草甸,一处天然的超五星豪华营地,两座垭口连翻将这里作为营地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第二级平台五星营地旁休息回望垭口,左侧红草坡的路好走但下来但过一大片石海,右侧草石坡的路陡不好走,但下来就是五星草甸营地,反而会节约时间。
五星草甸营地旁的巨石,背景是被云雾遮挡的欧布峰,两条巨大的冰川从雪峰蜿蜒而下。同行的两位妹纸要上去摆pose拍照,这一大一小俩姊妹互相帮助的样子,象极她俩一路走来的的 互助 扶持。

合影、装逼、飞跃.......年青就是好,纵使是一路累成狗,稍事休息后又能恢复蹦跶的体能。

007和天气大哥明显就不行啦,这哥俩只能坐在草地上,相互交流着高反的心得体会。

欧布雪峰倾泻而下的巨大冰川,象两条出没在缭绕云雾中的白色巨龙。在五星草甸营地扎营,可以沿着旁边的山脊轻装到达冰川脚下,与冰川来个近距离的接触。

一边休息一边等那姐妹俩疯够,才起身继续前行。起先是一段毫不起眼的山间碎石小路,然而一切惊喜往往都在平凡之后。

来到山路尽头高高的山岗上,眼前突然一亮,立即就被脚下山谷中的美景惊翻了。
该怎样来形容呢?一时竟然语塞,总觉得再华丽的文字此时都是多余,突然就想到的诗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都说满山谷的斑斓色彩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然而我看来,这分明就是错古措的仙女精心编织的秋天的五色围脖。要不,那红的、黄的、绿的......怎会搭配的如此绝妙。

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她既不像春天姑娘那么妩媚,也不像夏季少妇那么火热,她更像是风韵犹存的中年妇人,在成熟中透露出高雅端庄的诱惑。

欧布雪山的冰川 融水 在山崖形成一道瀑布,象条洁白的哈达悬挂在崖上,又象是一颗颗跳动着的五色音符,为铺满整个山谷的五彩画卷配上动听的插曲,让山谷中所有的颜色都更加鲜活起来。

我们沿着山坡上的小路急不可待往下飞奔,急于投入山谷中五彩斑斓的画卷里。随着海拔降低位置的变化,周围的景色也随之变换,特别是右侧山崖上的瀑布变的更加壮阔。

来到瀑布下方回头仰望,已经有点飞流直下的感觉,而瀑布与彩林搭配的画面也愈发完美。

也许是天可怜见,雪山上的浓雾也渐渐在散去,头顶上甚至出现一大片蓝色天空。虽然雪峰的真容还没完全显露,但高高的雪山已经显示出它的雄伟,彩林和着雪山的搭配顿时让人耳目一新。

透过彩林的空隙窥视山谷中金黄的草地,地上静静流淌着的溪流,反射着白色的 光泽 ,象条条白色的丝带系在金色草地中。

对面山腰已经是云开雾散,尼让措旁边的山岗便一览无余,山岗上茂密的丛林仍是郁郁葱葱,间或的红色、黄色的彩色树丛点缀其中,象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漂亮极了。

下到谷底进入丛林,我们已经置身这片五彩斑斓的世界,但身边的景色反而变的有些平淡。世间之事莫过于此,远远的会让人充满诱惑的期待,一旦走近才发觉不过如此。
这片林子虽然也很茂盛,但林中树木还算高大,再加上这里似乎常有人来,寻觅着林中时而可见的垃圾,依稀可分辨出一条通向外面的林间小道。

靠着垃圾分辨出林中小道,有路可循的树林穿起来轻松很多,没费多少波折就走出树林来到山谷中的草地。头顶的云雾已经完全散去,傍晚的阳光洒遍整个山谷,四周高大的雪山终于显露出真容。
海拔6200米的欧布峰也一览无余了,那嶙峋的山顶上白雪皑皑,一条巨大的冰川一直延伸到半山,冰川 融水 汇聚成的溪流从山崖一泻而下,形成一道声势浩大的瀑布,给寂静的山谷注入盎然的生机。

17点,007说我们按时间扎营吧。虽然九龙河强烈建议按计划继续前行到错古措畔,但架不住大家都想留在这片五彩的世界,最后还是按照“朝九晚五”的初衷在这片草地上扎营。
趁着临近傍晚这点难得的太阳,赶紧把帐篷、睡袋、防潮垫取出来晒晒,顺便也摆开太阳能板为手机充充电。一时间红的、黄的、白的各色杂物便铺满金黄的草地,让山谷中原本就精彩的颜色更加丰富,这片金色的草地也随着我们的到来喧嚣起来。

这是户外助手统计的第三天的技术数据,从当拉营地到挡朗营地,全程约6.5公里,耗时8小时,中间翻越海拔4940米的欧布垭口,累计爬升565米,下降888米,营地海拔4170米。

今天的路程与昨天差不多,爬升比昨天少一半,沿途的景色比昨天漂亮很多,整整一天消磨很多时间在欣赏美景上,007说要走的佛系,虽然路途艰辛却别忘欣赏美景。
今天晚餐是香肠焖饭、紫菜虾米汤,香肠是泊岸妹妹在家里自己做的,远比市面上购买的腊肠、火腿肠来的货真价实,味道也好很多。香肠和紫菜汤我吃了不少,然而免蒸米的味道还是让我提不起味口。闻着紫菜汤的香味,伙伴们纷纷带上自己吃饭的家伙来蹭汤喝,心好的泊岸妹纸干脆重新又烧一大锅,众人也毫不客气分而食之。
007端来用 日本 进口的免蒸米煮的稀饭与大家分享,要知道这可是40多大洋一袋的高级货,出发前007就在群里极力为大家推荐。好奇心促使我分了大半碗,还就着007口中所说的“很好吃”的腌萝卜。 日本 进口的高级货果然比几块钱的免蒸米味道好,不但有嚼头而且还有米饭的香味,只是007煮稀饭的手艺还欠些火候,至于那“很好吃”的腌萝卜实在不好恭维,勉强咬一半就被我转头扔掉。
天气大哥在一旁笑道:“你别听 广东 人和北方人说很好吃, 四川 人说很好吃才是真好吃。”回忆起清明走腾格里时 北京 驴友班指大哥送我“很好吃”的同心斋酱菜,顿时觉得天气大哥的话好有道理。
饭后007将卫星电话开了机,还连接了很好的信号,联想着连续两天奇怪的梦,赶紧向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其实心中真实想法是探听一下家里的近况,在得知家中一切 都安 好的消息后,才将纠缠两天的梦境彻底抛诸脑后,敞开心扉与伙伴们畅言起来。

错古措--跌落凡间的仙子

很想一夜无话同样又是一夜有话,犹如前两夜的翻版,清醒的脑袋坚持不理会疲惫的身体,躺在帐篷里细数着滴滴答答的雨点,竟然没有一点睡意。仍然是熬到三四点后,脑袋迷迷糊糊的感觉自己象是睡着了,半梦半醒间再次见到家中老母亲,这次是带着她去医院体检,医生说叫我放心一点问题也没有,也许是昨晚那通电话让我彻底释然了吧。
随着手机闹铃醒来,夜雨已经完全停歇,钻出帐篷天地笼罩在厚重的雾气之中,整个山谷象是被铺上一床厚厚的棉被。
早餐是阴米稀饭,泊岸妹妹昨晚已经将阴米和着猪油炒香炒泡,然后加水熬成稀粥,今早起来只需要加入开水和脱水的菠菜,一锅香气溢的菠菜粥很快就烹制完成。放在一旁等它凉着,收拾好装备粥也刚刚凉好,就着牛肉豆豉稀里哗啦迅速吞进肚里。

依然是9点钟上路,起初007觉得直接沿草地走会遇着难行的沼泽,便打算过右侧的溪流去地势稍微高些的树林中,那知道过去后才发觉林中的树木异常茂盛,而且全然不象昨天下山时有沿途的垃圾可循迹,最后被迫又重新回到山谷中间沿草地一路向下。

起初草地很干燥路也很好走,走着走着随海拔的下降草地果然渐渐就成为沼泽,好在这片沼泽也并不是完全不可通行,踩着中间突出的草堆几乎也没多大难度。

蜿蜒的溪流在草地中静静流淌,偶尔会遇着陡降的土坡便形成道道珠帘般小小的瀑布,跟山谷中这一大片草地带来些许生趣。

当我们钻进树林爬上不高的山脊后,透过树林的间隙,错古措那祖母绿般的湖水便映入眼帘。和我走线更在乎沿途的经历不同,007走线更在乎途中美景的期许,突然间乍现的这洼羞羞答答的碧绿让他欣喜若狂,也顾不得有路无路,猴急猴急地沿着林间陡坡往下冲,只冲出二三十米就听他嚷嚷道:“帮主,你们别下来,这里下不去。”

沿着山脊上明显的小路继续前行约三五百米,透过树林的空隙瞧着已经到绕到错古措湖尾,这次沿着林间平缓的山坡向下,很容易就来到错古措湖畔。

然后,我们第一眼见到刚刚007准备冲下来的地方是这样的,于是大家笑着对007道:“你若再冲快些,估计已经在湖里畅游啦。”

9点50分,到达海拔4130米的错古措。
这是此行近距离接触到的第一个湖泊,昨天007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按计划到这里扎营肯定已经是下午6点过,一来天色比较晚大家走的会更辛苦,二来今晨雾气重重也看不清楚她的真容,三来湖畔周围其实并没有非常理想的营地位置,如今我们到达这里浓雾正在消散,一切都是刚刚好。

这就是大家心心念念的错古措,那湖水绿的象碧玉、平的象玻璃、清的象镜子。这那里是湖水,分明就是西天王母掉落人间的玉佩。
再来一张相机合成的全景,被群山环抱着的碧绿湖面,被蒙上一层薄薄的雾,那洁白的薄雾就如同姑娘的面纱,使她美丽的脸庞象是笼着轻柔的梦。这那里是湖,分明就是从天庭跌落凡间的仙女,特意在此等候她的牛郎。

在如此美丽的地方,当然要留张印记。

而且还要集体留下印记,要让这美好的瞬间变成永恒的回忆。

临走啦,还不忘绕着她来场简单而又隆重的告别仪式,这样美丽的地方,也许我们今生再也无缘相逢。
错古措周围虽然景色秀丽,但湖畔并不太适合扎营,纵横交错的大小溪流让周边的草地非常湿润松软,当然若是贪恋她的姿色非要选择在此扎营也并不是完全不可。

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再漂亮的景色也只能放在心中,漫漫前路还在等待着我们去丈量,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三步一回头告别这仙境一样的地方。
再见,错古措!你是掉落凡间的美玉,你是跌落尘世的仙子。

错古措前方不远,一道瀑布从山脊上飞奔而下。这就是刚刚翻过来的山脊,而这瀑布是从我们来时的那片草地流来,感觉上被山脊分断的这两块草地海拔应该差不多,但没曾想到原来却有这样高的落差。

浓雾渐渐消散开去,远处的雪山在缭绕的云雾中若隐若现,阳光的影子在薄雾中努力撕扯,勉强撕开一道缝隙,将苍白无力的光线抛向大地,这片天地在它的妆扮下更加显得如梦如幻,宛若人间仙境。

一条瀑布高高悬挂在错古措身后的悬崖上,悬崖之上就是昨天在垭口远眺到的尼让措,而这瀑布正是从尼让措而来。瀑布从高高的云端飞泻而下直接掉落到错古措中,远远望去恰似一条从云端探出头来汲食湖水的巨龙。

美景中同行的姑娘们也兴奋异常,排除等候过河的一会儿功夫也没闲着,手中的登山杖就是她们仙女的佩剑,比划之间如镜的水面倒映出美丽的靓影,与远处缭绕云雾中雪山的倒影恰如其分地融为一体,原来漂亮的女人真的可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错古措的湖水在宽阔的草地上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成为挡在前面的拦路虎,都以为身板弱小的菜菜过河困难,那曾想到人家小姑娘艺高人胆大,那矫健敏捷的身手一点也不比队里的大老爷们逊色。

这仙境般的地方,真想停下来住上一整天,好好地享受这最自然最纯粹的美景。

然而,过客始终是过客,无论如何也不能停下匆匆的脚步。

最后回头再看上一眼,经此一别今生怕是无缘再来。

草地尽头是一片树林,林中有清晰的牧道,想来除去放牧的藏民,时不时也会有游人来此,因为路旁的食品包装袋等垃圾最能说明这一切。

突遇木桥过还是不过,这是个问题。过吧,我们即将翻越的垭口在河的这侧,怕过去后下游没桥再过来。不过吧,远远看去下游的对岸明显有个牧场,牧道是在对岸的。
大家短暂商议后还是决定过,一来跟着牧道走肯定省心省事,二来下游怕有临水的山崖过不去。事实证明过桥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过河后是条非常宽阔平坦的牧道,几百米后穿过一片小树林,一片辽阔的牧场出现在眼前。
11点,到达海拔4080米霞拉牧场,这是座落在错古措下游约2公里的一处夏季牧场,国庆前后牧民已经赶着牛羊离去,空荡荡的牧场只有五色经幡仍然在迎风招展,为这沉寂的牧场增添些许生机。

浓密茂盛的金色牧草、错落有致的木制牧屋、迎风招展的五色经幡、涓涓溪流的别样小桥,这简直就是一幅完美的藏区牧歌图画。

不用说,这牧场当然是超豪华的五星营地,若是夏季前来肯定还能和淳朴的牧民共饮。

穿过牧场又是一片彩色的树林,林中树木虽然繁茂,但有宽阔的成熟牧道,因此一点也不难走。

这样的林间小道是不是很惬意,这是非常适合徒步的山路,我甚至怀疑以牧民们高超的骑艺,摩托车都可以从山谷外直接到达霞拉牧场。

样宽阔平坦的林荫大道,更适合炎炎夏日徒步。

途中小憩,路旁巨大的圆木上排排坐着合张影。野草还须花儿配,中间的小菜菜是不是最抢镜,难怪大家走线都要抢妹纸。

小憩片刻继续前进,平坦的林荫大道随着河流缓缓下降,这段路是我们此行走的最轻松的一段,大家一路说说笑笑,欢声笑语回荡在这原始丛林中。

路旁堆积着明显是经过精心加工的木材,我们都说是牧民们用来盖房的,天气大哥却独说这只是牧民们的柴禾垛,想来如果是柴禾没必要剥皮还特意劈这样齐整吧。

快要穿出原始密林时007停下脚步,看着手机里的轨迹,又指着河对面山坡上悬挂着的一条飞流直下的溪流道:“就是这里啦,我们要过河然后沿着那小溪爬上去。”
啥?没搞错吧?!你确定那近乎70度的山坡真能爬上去?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大家又开始寻找过河的地方。这河水相当急相当大,如果没有合适的过河点,我们几乎不可能过到对岸。

大家正在担心的时候,前边传来007兴奋的欢呼:“快过来,有桥啦!”穿出树林又一处辽阔的牧场出现在眼前,牧场中宽阔的河道上横亘着一座独木小桥。

12点到达海拔3960米的仔风牧场,这里距霞拉牧场约2公里。这也是一座夏季牧场,空荡荡的牧屋和迎风飘扬的经幡,向我们述说着盛夏时节这里曾经有过的繁华与喧嚣。
沿着山谷中的牧道顺河而下,大约15公里就是一座名叫孜巴宗的村庄,村庄就在巴河镇通往巴松措的景区公路旁。

已经是中午时分,正好在这里休息路餐,准备养精蓄锐后一鼓作气爬上对面山崖,然后在山崖上寻找适当的扎营点。
今天海拔下降好多,而且整个上午的路程都非常轻松,全是在美景里穿行。多日来状态一直低迷的007突然来了精神,居然路餐时还烧水煮了面条,独自坐在河边木桥上吃的津津有味。更难能可贵的是天气大哥,把已背了四天一直啥不得吃的胡萝卜尽数取出,每人分发半根与大家分享。

12点半,用罢路餐出发继续。对面这道山崖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挑战,2012年的队伍曾经被一道绝壁挡住去路,最后动用绳索以近似攀岩的方式才上去。2015年的队伍和我们方向相反,他们是从上面下来,也是在历经千辛万难后才通过这道天堑。
今天,等候我们的将是怎样的挑战!

过河后依然是茂盛的丛林,我们要在密林中寻找一条通往山崖小溪的路。好在这里是牧场,周围树林中多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因此倒也没费多少周折就来到小溪下。

起初是顺着溪流畔的乱石向上爬,但没走多远小溪变的非常陡峭,徒手已经不可能再上的去,只好离开溪流在左侧的密林中寻找合适的路。
007说2012年那支队伍走的是溪流右侧,所以上到半山才遇着绝壁,但我回家重新研究过2012年队伍的贴子,其实他们一样也是走的左侧,只是在处理那个绝壁时和我们的方法不同而已。

坡很陡、路很难走,好在还有沿途的美景相伴着。累了,就张大嘴巴狗喘着停下来,呼吸着林间清新的空气,一边欣赏眼前的美景,一边平伏快跳出胸膛的心。

其实林间根本就没有路,都是寻找看上去最合适的落脚点强行往上闯。好在林间灌木杂草甚多,可以抓扯着借力,脚下半根登山杖厚的腐殖质踩上去松松软软的也不太滑,否则这段山崖路我们怕真是通不过去。

脚下厚厚的腐殖质上不但长着好厚一层苔藓地衣,而且还生长着各色的菇类,这是小菜菜的最爱,小姑娘嚷嚷着要采了带到营地加菜。我们便给她唱起“红伞伞白杆杆的歌谣”,她听后才无可奈何地放弃。

林间不知何时被雷劈烧焦的树桩,都烧成这样也没引起山林大火么,心中不禁替这片山林隐隐担心。说实话这段路是我走过最难走的路,越往上走山坡越陡峭,好几次都有些动摇,觉得我们走的这侧根本就上不去。

来到2012年那支队伍描述的绝壁下,当时都没意识到这就是他们遇着的绝壁。前面探路的007与天气大哥尝试着向左横切,想绕过眼前的绝壁,然而几番努力后发现左侧根本就没有绕上去的可能性。

于是重新退回来,采纳泊岸的建议从右侧靠近溪流的山崖去寻找路。经过007多番努力和尝试,终于攀着山崖上凹凸的岩石爬了上去。

而九龙河兄弟也是有想法的人,他觉得抓扯着绝壁上生长的草丛攀上去更容易些,但我却以为他这样发生滑坠的风险更大。好在绝壁上生长多年的草丛根系非常发达,一丛丛早已经将根深深地嵌进岩石的隙缝,任凭他手抓脚踩依然牢固的没有丝毫松动,九龙河也有惊无险地攀着草丛上去了。

我和天气大哥是循着007的脚迹,攀着山崖上凹凸的岩石上去的,虽然也是有些惊险,但只要你降低重心双膝着地慢慢向上爬,其实也还是比较容易。

而泊岸与菜菜选择步九龙河的后尘,不得不佩服这俩妹纸,背着硕大的背包象壁虎一样紧贴着岩壁,全靠着手抓脚踩岩缝中生长的草丛,居然也相互帮扶着没借用任何辅助就上来啦。要知道2012年的那几位大老爷们,上这处绝壁时也是借助绳索才上去的。

绝壁上去之后仍然是绝壁,而且是根本无法逾越的绝壁。我们只好转过旁边的山崖,下到靠近溪流的陡坡继续寻找向上的路。

天气大哥唱着“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硬生生从看似不可能上去的陡坡开出一条向上的 通道 ,还细心地为大家搭设好路绳。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又爬上这道陡坡,也许是我们的努力感动上苍,两道美丽的彩虹不失时机地出现在山谷中,正应验那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真是对我们努力最好的回报。

你以为这些家伙是在作戏么,才不是呢。这山坡的陡真的必须开启“四驱模式”,大家双膝跪地、手脚并用,象虔诚的朝圣者般一步步向上,就差“五体投地”般的叩着长头而上啦。

最后一处陡坡难度很大,岩石上全是厚厚的苔藓覆盖着,手上根本就没有可以抓扯借力的树枝杂草。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被迫用上五体投地的技能才爬上去,泊岸和菜菜俩妹纸到底臂力小了些,努力半天还是无功而返。
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我在上面四下观察后发现,卧槽,我们都在这里白费力气了,再向前走几米转个弯,很轻易就能沿着山脊的未端走上来,甚至都不需要攀爬的。

最后一处陡峭的山坡上去后是道缓缓向上的山脊,沿着山脊林间若有若无的路径往上不远,有条清晰的山路向右横切。
我们到达这里时探路的007早已跑的无影无踪,是继续沿着山脊向上,还是顺着横切的山路向右,大家在这里产生小小的分歧,但很快便达成一致:既然有路就先朝着有路的方向去吧。

沿着横切的山路没走多久,远远就听见007呼唤的声音,今天的营地到啦!
16点30分,到达乃盖拉垭口下方营地。这是乃盖拉垭口下唯一的营地,营地在一片树林之中,可以容纳下十来顶帐篷,水源就在离营地十多米远的横切山路上,2015年那拔与我们方向相反的队伍也是在这里扎营。

这是户外助手统计的第四天的技术数据,从挡朗营地到乃盖拉垭口下方营地,全程约8.3公里,耗时8小时,中间经过错古措、霞拉牧场、仔风牧场,累计爬升395米,下降280米,营地海拔4300米。

营地后面就是明天要翻越的乃盖拉垭口,就是这样看上去平平无奇的一个垭口,却令我们吃尽苦头,此是后话先按住不表。

垭口右侧高高的乃盖拉雪山,以及雪山下的彩林。

今天前半段行程是此行最轻松,风景好而且还是一路下降,从挡朗营地到仔风牧场6公里的路程边耍边走,也仅仅只耗费3个小时。从仔风牧场到乃盖拉垭口下方营地2公里路程爬升近400米,我们足足用了4个小时,这段路确实太难走。

今天已经是进山的第4天,在007的带领下坚持着每天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每天都走的很努力很辛苦,一丁点也没敢偷懒,但每天徒步的里程都不太多,今天走8.3公里已经是4天以来最多的,每天到达营地最惬意的事就是:脱掉徒步鞋换上营地装,泡上一杯茶躺在帐篷里。
套用007的话来说“不是我们不努力,是因为这路确实太难”。休息时007问走过大雪塘的天气大哥,这条线和大雪塘相比那个难度大,天气大哥毫不犹豫地说:“没法比,大雪塘虽然拔高多,但路始终是明摆在那里的。”

今日晚餐是洋葱木耳炒腊肉、酸菜汤,主食依然是免蒸米饭,洋葱木耳酸菜汤的味道依然巴适,只是这免蒸米饭还是令人难以下口,不知道啥原因闻着味道都觉得打脑壳,强忍着逼自己扒拉小半碗,倒是洋葱木耳和酸菜汤干了不少。

泊岸熬制酸菜汤的香味在这荒凉的原始丛林间飘荡,不一会儿就把大家都吸引过来,大伙儿端上各自的饭菜围坐一起,高谈阔论分享着彼此的户外经历,热烈的气氛洋溢在这原始的林间,美中不足少壶美酒。
连续几晚没睡过囫囵觉,好想美美睡上一觉,想着这林间的含氧量是不是应该高些,突发奇想地认为敞开帐篷睡似乎会好点,就试着将外帐门开着,那知这样的方法也是然并卵。

乃盖拉垭口--龟速的翻越

依然是前三夜的复制粘贴,拼命想睡偏偏却无法入眠,以前在高海拔的地方也不容易入睡,但从来未曾有过如此严重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岁数大了的原因。敞开的外帐门确实让空气更加流通,至少在感觉上好了很多,而且外帐内壁结露也减轻不少,只是半夜又开始的滴滴答答的雨声让我不得不重新将它关上。
依然是下半夜三四点钟后的迷迷糊糊,让自己感觉已经睡了一夜。七点钟在闹铃声里准时起床洗漱收拾,今天的早餐是阿宽面皮,红油的调料包再加点酸酸的香醋让人胃口大开,户外吃这个挺好的,至少比那免蒸米美味的多。

夜雨早已停歇,老天爷此行好垂青我们,基本都是晚上下雨白天晴,让我们免受途中雨水的侵扰。
8点过太阳已经照亮头顶高高的垭口,蓝蓝的天空从正在消散的晨雾中露出脸来,垭口上那嶙峋的山峰在薄雾中影影绰绰,象是 东海 的 蓬莱 仙岛。

乃盖拉垭口翻越示意图,看上去简单的一个垭口却让我们吃尽苦头,全都缘于选择的路线失误。这是回家后对照着2012年那拔队伍的路线总结的我认为最正确的线路图。
红色是我们最初选择的线路,最后只有天气大哥和007两个上去了。其余4人原路返回后重新寻找上去的路,蓝色就是我们4人选择的路线,杜鹃林让我们吃尽苦头。而绿色是2012年那拔人走的线路, 成功 地避开杜鹃林,我认为是最合理的。而两个垭口有何不同,且听下文分解。

坚决将朝九晚五执行到底!
9点钟,冒着薄薄的雾霭准时出发上路。我们即将翻越此行的第三座垭口,上垭口的路看上去是如此的清晰,大家非常轻松,都认为会比前两个垭口要简单的多,谁知道......真是世事难料啊。

起初仍然是一片树林,好在林中树木并不太茂盛,而且林子也不是很大,很快就顺利地穿了过去。

穿过林子就是干涸溪流的河床,这条溪流就是昨天在山下望见挂在山崖那条溪流的源头。这个季节的水量不大,有点水都在河床的乱石下渗流,因此只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却并见不到有流水。

行前007规划的线路在右侧,我们要穿过河床右侧的一片密林才能过去,看上去沿着这干涸的河床也可以上到垭口,而且不用钻密林,路当然会好走很多。007和天气大哥商量着是不是该穿过林子向规划的线路靠近,“沿着这河床很好走耶,我们是不是赌一把。”007回过头来对大家说道。
“赌,这样好走的路当然赌。”前面四天的经历大家对密林都患上了恐惧症,不知是谁开的头,反正跟着是一片附和声。

于是,在007和天气大哥的带领下,大家义无反顾地沿着干涸的河床向上爬。
007清晨的状态很好,用他的话来说上午都没事,到下午就开始高反呕吐,也不知道他这高反咋就如此怪异。

沿着干涸的河床向上确实简单很多,虽然同样是拔高但摆脱密林纠缠后,大家按着自己的节奏很快就到达半坡。休息时回望脚下的树林山谷,大团大团云雾从谷底升腾起来充斥着整个山谷,对面的群山似乎近在咫尺,一切都显得如此的波澜壮阔。

本以为转过半坡中的那道弯,会有一片长满草的平整山坡出现在眼前,顺着山坡很轻易就能到达垭口下。然而当我们转过弯来才发现事情远不如想象中简单,前方是很深的一道山沟,沟的两侧却是刀削的岩壁,如果顺着山沟上不去,两侧是无论如何也爬不上去的。

燃鹅很不幸,我们最不希望的结果还是发生啦。对讲机里传来007的声音:“帮主,你们别上来啦,前面的路太难走也太危险,你们还是原路返回去右边找路上去吧。”
用相机的长焦接近看,前方山壁上007正费劲地将双手双脚“大”字形撑到最开,象徒手攀岩般艰难地向上挪动着身躯。天气大哥也如壁虎般紧贴着岩壁,一寸寸向上移动。后来007讲幸好我们没上去,否则真是太危险,那光滑的岩壁真就和徒手攀岩一般,连他的手套都被磨破。

看瞧着爬了一个多小时却是的求恩的哥哥--白求干,大家都有些泄气。是啊,自己辛苦挣来的海拔谁又舍得轻易丢掉。不死心的泊岸妹纸丢掉背包,打算在旁边的绝壁上寻找一条上去的路。

然而这一切注定都是徒劳,几番努力与尝试后均以失败告终,最后不得不灰溜溜地下撤,回到起点重新寻找上垭口的路。

在大家垂头丧气的下撤途中,幸好抬头就能欣赏到对面群山的美景。山谷对面和这侧完全如同镜像,也不知道顺着那些挂在山崖上的流水是否同样有上去的路,如果能上去那些流水尽头的山谷中同样有着非常迷人的景色,我想山里的采药人应该是有办法上去吧。

下撤到山坡下重新穿过右侧的树林,到山谷另一边去寻找上垭口的路。
行前虽然也仔细阅读过007的行程计划,也对照着两步路、奥维卫星地图研究过他制定的路线,甚至还多次查阅2012年那支队伍的行程,但终究还是没研究透彻每个垭口上去的路径,因此才会白白做半天无用功,都怪自己在心理上太依赖领队。

穿出右侧的密林是一片长满草的山坡,几条山沟从上面贯穿下来,头顶正上方的山坡看上去更加陡峭难行,却不知是最好走的路。
九龙河掏出手机对照着007规划的路线,发现路线还在右侧山谷中,我俩合计后决定沿着右侧的山沟向上,尽量向规划路线靠拢。

爬上右侧的小山沟,却发现两侧都是茂盛的杜鹃密林,想在里面行走那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决定先顺着山沟向上,能走多远是多远。
起初布满石头的山沟还比较好走,然后越往上才发现山沟里满是手臂般粗的杜鹃枯枝。乱七八糟的枯枝早已干枯发软,脚踩上去就会往下陷,登山鞋经常被卡陷在其中动弹不得,让人苦不堪言。

走着走着遇着了陡崖挡道,只好放弃山沟从右侧的一道岩缝中向上爬。这道岩缝也不是轻易就能上去,菜菜到中间无论如何也上不去,那岩石光滑如镜根本没有着力点。我爬上去用手托着她的脚,借个落脚点才总算将她托上去。轮到我时也同样没办法,也得靠着泊岸在后面如法炮制才上去。我上去之后,又回过头来一番生拉活扯把泊岸也给拉上去,如果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论如何也上不去。

本以为爬上去后就会有好日子过,然而迎接我们的却是走线人都知道的最苦逼的杜鹃林。念青东这鬼地方,都接近4500米的海拔了,依然有如此茂盛粗壮的杜鹃林, 川西 的话早已经是光秃秃的草坡。
那杜鹃林茂盛的密密麻麻、密密麻麻,那一棵棵杜鹃树枝条足有小孩儿的手臂粗,就算是手指般大小的枝条也是韧性十足很不容易折断。下面绊着你的脚、中间挡住你的身、头上挂着你的包,就算你有牛一般的体魄,身陷这杜鹃林中也是无济于事,只能依顺着它们小心翼翼地穿行其间。

在这片茂盛的杜鹃林中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搏斗,终于上升到海拔4600米的地方,就象是一条分界线,高大的杜鹃 林顿 时就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半人高的稀疏矮小的杜鹃灌木。
这通折腾下来已经12点半,一行四人都已精疲力竭,赶紧找块稍微宽阔点的地方卸包休息。几乎累到极致的我早已失去路餐的欲望,甚至连包都懒的打开,就着开水嚼了几十粒泊岸分给大家的葡萄干。
此时九龙河却给大家一个意外的惊喜,但见他从那哆拉A梦般的口袋里左掏右掏取出两颗苹果。对,你没看错,确实是两颗小姑娘红扑扑脸蛋般的苹果。又取出刀来剖开,一人分了一半,拿着这半颗苹果,我鸡动的几乎热泪盈眶,就象是拿着高全贵送到 上甘岭 的苹果般。最后这半颗苹果除去三粒黑色的籽,其他全部被我细细的嚼进肚里。

半个苹果下肚战斗值瞬间恢复一半,重新上路顿时觉得脚步轻松好多,原来不知不觉中随着海拔上升,杜鹃林越来越稀疏越来越矮小,最后仅仅只有齐膝高。

终于穿出那可恶的杜鹃林,007的声音再次从对讲机里传来,指挥着我们向上的路线。他与天气大哥早已沿着干涸的河床攀岩上来,已经能远远望见他们站在高岗上翘首以盼的身影。
山坡上生长着好多野葱,泊岸妹纸立即用厨师的眼光欣赏着,嘴里连说“可惜啦,可惜啦,若是提前俩月,随便扯上一些都能令晚上的营地餐丰富很多。”

正当我们拼尽最后的力量在山坡上蜗牛般艰难爬行时,老天爷却仿佛是故意要给我们考验,起初是洋洋洒洒的米粒一样的雪粒,然后渐渐变成鱼卵似的雹子,最后竟演化成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打将下来,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取出雨衣相互帮助着穿上。

老天爷就是在故意调戏我们,穿上雨衣没走几步那骤雨神奇般消失的无影无踪。天空也如同女人的心情,突然又蓝天白云艳 阳高 照,只好依着老天爷的性子又把雨衣脱掉。

14点15分,我们在这该死的山坡上折腾5个多小时后,终于见到乃盖拉垭口的模样,蓝天下垭口 上高 高的玛尼堆已经历历在目,一切似乎又重新变的容易起来。

高高的垭口下依然是一望无尽的石海,有的如桌子般大,有的如磨盘般粗,越往上越小,最后变的如拳头如鸡蛋,而这些拳头鸡蛋般大小的石头最容易滑,走起来也是最麻烦的。
007今天如同打了鸡血,我们才来到垭口下他已经站在上面与玛尼堆齐高。对讲机里第三次传来他的声音,说上面风大太冷他先下撤,又反复叮嘱说垭口另外一侧好陡,叫我告诉同伴们别用登山杖手脚脚地“梭”下去。

随意附和他两句,我现在才不在乎另一侧的坡陡不陡,只想着如何拼尽最后的力气爬上垭口。
天气大哥与九龙河沿着石海先走到垭口正下方后再往上爬,这样会有一小段下降。泊岸是个有想法的户外妹纸,她认为不要往前下降,先爬上右侧坡顶再横切去垭口最省力。而我既不想如九龙河他俩般,又担心先上到右侧坡顶横切会不会很滑,就折衷着走在中间想斜切上去。

泊岸爬上坡顶开始横切,告诉我上面隐约有条成熟的路,并招呼着叫我赶紧上去,于是果断垂直向上爬到坡顶与她会合,原来坡顶的碎石并没有想象中滑,横切过去确实要更加省力些。

15点,经过6个小时的折腾终于攀 上海 拔4970米的乃盖拉垭口。
垭口另一侧的山沟中,哈不切措如一面明镜静静的躺在沟里。上到垭口时天色又变的有些阴沉,真如007所言上面风好大,抓紧时间赶紧给玛尼堆加点料。

007的声音再次从垭口下边传来,循着声音低头一看,“卧槽”的国骂不禁脱口而出,这下才明白007在对讲机中说下垭口的路很陡的含意。从来没走过这样陡的路,这得有70多度的坡吧,心中不禁有点担心“这样的坡能下去吗?”

然而既然007已经下去应该还是有办法。我选择沿左侧的山壁蹲下身子,一手扶着壁上凸出的岩石,一手用登山杖止住滑,一点点往下挪。泊岸妹纸胆子更大些,她选择直接从垭口正下方的凹槽蹲着身子向下挪。但那凹槽确实太陡,没挪几步便止不住滑,赶紧整个人都坐在地上,用脚蹬着地面小心翼翼地往下“梭”。我在一旁提心吊胆地看着她“屁降”,生怕她止滑不及刹不住车,要知道再往下一点可是十多米高的断崖。

回头看身后的天气大哥也和我一般,正大气不敢出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往下挪。

泊岸妹纸艺高人胆大,已经平安“屁降”到断崖边, 成功 地站起身子向右横切着往坡下去了。

安全下撤后回望垭口,说这坡度有70度以上应该没毛病吧,天气大哥、九龙河与菜菜还在坡上苦苦挣扎,他们小小的身影就好似岩羊般紧紧贴在山崖上。
这坡如果遇着雨雪天气难度不是一般的大,2012年那拔人在下这个垭口时正巧就曾下过小雪,好在他们都带了冰爪才得以平安下撤。
我曾凝望着高高的垭口想,如果不借助工具要从这侧爬上去,似乎是不可能完全的任务,那2015年和我们方向相反的那队人马是如何做到的呢?

左右观察后发现左边垭口似乎立着什么东西,长焦拉近仔细看好象是几根曾经用来插经幡的木棍。回家对照着2015年的贴子,他们果然是从左边垭口上去的。
我们翻越的这个垭口虽然比旁边的垭口要低一些,但下垭口的路确实太过陡峭,因此建议不管是正穿反穿都还是从旁边的垭口走吧,毕竟安全比少爬升点海拔重要的多。

等我们 成功 翻过垭口后老天爷又是云开雾散,天空中又呈现出蓝天白云,太阳照在白色的山峰上,象是一朵盛开的莲花发出吉祥的光芒,老天爷这是在祝福我们吧,扎西德勒!
天气大哥他们仨下的很慢,007站在下面耐心地等候着,叫我和泊岸先继续下撤,遇着合适的地方就扎营。

继续往下是一片巨石的海洋,从来没走过这么大的巨石组成的石海,那些石块大到你根本无法逾越,只能在一块接一块的巨石间穿梭绕行,而且这些石块虽然看上去体型巨大,大多数却又是松动的,行走之间更加得小心谨慎。
更让我头痛的是,跟随我五天的那根“打狗棒”在下垭口时无法收纳而被迫丢弃,习惯双杖的我面对这些乱七八糟的石海便不由得有些胆怯。

艰难地走了半天猛然发现,在这片石海的右侧有条石块与杂草相间的“路”,看上去要好走很多,赶紧横切过去,这下才总算摆脱这片令人苦不堪言的巨石阵。

石海的最下端有块长满红草的平整场地,作为营地确实很不错,但水源在高处的乱石中,而且水量比较小。泊岸提议在此扎营,可我到底还是嫌水源离的远了些,看着下方不远处溪流旁地毯般的平整草地,似乎比这里更好,于是决定继续下到沟底的溪畔。

这是户外助手统计的第五天的技术数据,从乃盖拉垭口下方营地到错戈营地,全程约3.8公里,耗时7.5小时,中间翻越海拔4970米的乃盖拉垭口,累计爬升840米,下降430米,营地海拔4600米。
7.5小时3.8公里翻越一个垭口,这在多年户外走线经历中绝无仅有,早上从营地出发后,除在杜鹃林中休息十多分钟外,赶脚一直都在不停地走,甚至连午饭都没顾上吃,这速度真的是堪比蜗牛。

我们刚刚安顿下来,对讲机里却传来007的声音,原来他们不想继续再走,决定就在上面那片红草地上扎营,叫我把对讲机开着有啥情况及时沟通,于是第五天营地就分成两处。
今天晚餐是牛肉豆豉酱、香肠焖饭、紫菜虾米汤、主食依然是免蒸米饭,菜仍然是好味道,米饭依然难以下咽,将香肠挑拣来吃了,泡着紫菜汤就着牛肉豆豉酱好歹将小半碗饭扒拉进肚子。
大部队没在一起的营地显得格外冷清,再加上今天折腾的确实也累,饭后收拾妥当早早就缩进我的湖景房,躺平后那真叫一个舒服。本想和昨晚一样将外帐门敞开,不曾想到天黑后又如约而至地下起雨来,那雨似乎比昨夜更大,只好又将帐门拉的严严实实地憋着。

色不牧场--阳光灿烂的日子

原本以为都已经四个晚上没睡个好觉了,加上折腾一天又是辣么的疲惫,这下总应该很容易就入眠吧,那知道依然如前又是清醒地听一夜的雨。
雨夹着风吹打帐篷呼呼作响,想着他们讲起念青东曾经有过熊出没,如今又和大部队分散,心底就有些隐隐发毛,老是觉得有啥东西在扒拉帐篷,几次拍打帐篷还探出头来观望,却又没发现任何异样。
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到下半夜,还是迷迷糊糊中听着闹铃响起,感觉得到莫大解脱般起身收拾。今早的阴米稀饭昨晚就已熬好,只需要将水烧开后掺进去再煮煮就成。

用过早餐收拾妥当已经九点过,等待着007他们下来一起出发。
晨雾在阳光的驱赶下渐渐散去,经过一宿夜雨后蔚蓝的天空洁净如洗,朵朵白云棉花糖般飘浮着,今天注定是个大晴天。

9点半,大部队又重新汇合在一起。抓住007借来砍dao重新削根“打狗棒”,和他来张全程唯一的合影,然后正式开启第6天的行程。

哈不切措,这是此行第二个亲密接触的湖泊,位于海拔4500米的山沟中,由乃盖拉垭口周围的雪山冰川 融水 汇集而成,看上去并没有错古措般秀美。

站在湖尾回望仍然云雾缭绕的乃盖拉垭口,左右都是高耸入云的雪山。

湖泊位于深深的谷底,两侧都是高高的山坡,只有右侧的湖边有条小道通往湖首出水口,左侧是陡坡密林根本无法通行。

湖首有一大片草地和沙滩,这里的环境非常理想,是块天然的超豪华营地,从昨晚的营地到这里不到1小时,如果昨天再坚持一下到这里扎营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太阳已经越过高高的山峰照到谷底,阳光晒在身上带来阵阵暖意,也洒在湖面泛起鳞鳞金光,如此美景再匆匆的脚步也不免会驻足观望,摆上几个姿势拍上几张相片,记在心中保留永远的回忆。

离开哈不切措,沿着湖首出水口的溪流继续前行百余米,一片辽阔的金色牧场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乃戈牧场。

乃弋牧场南北都是高大的雪山,雪山的冰川甚至已经都伸到牧场边缘,哈不切措的湖水蜿蜒着自东向西流过牧场,将这里的牧草滋养的异常肥美。春暖花开的时节牧民们会将牲口从色不牧场赶上来,夏季过后牧场便是人去屋空。

站在牧场回望我们曾经走过的路,这里看去那高高在上的乃盖拉垭口似乎是无法逾越的天堑,如今却已被我们远远抛在身后。

望着如此险峻的地方曾经都在我们脚下,大家心中不免一阵唏嘘,007更是赶紧从九龙河手中抢过最后一点续命神水,猛往嘴里灌说是要压压惊,其实他就是嘴馋。

过乃戈牧场后继续前行,海拔在缓慢降低,山坡上绚丽的秋色惊艳到我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绝壁上悬挂着的几条瀑布,然后是瀑布下方山坡上五彩的秋景,面对眼前美景甚至在暇想瀑布上方的景色该更是怎样的一塌糊涂。

跨过瀑布汇聚成的小溪继续前行,转过一片低矮的树林,随着一阵欢呼声,只觉得眼前红艳艳的一片,那感觉好象是突然间被熊熊燃烧的火焰闪耀了双眼。
这是一片开阔的草地,周围被黄绿相间的彩林包裹着,草地的中间却是火红火红的一大团荆棘丛,那荆棘红的不带一丁点杂色,阳光下红的仿佛透明一般,在微风轻拂下摇曳着象跳跃的火苗,“日出山花红胜火”,这是我脑海中瞬间闪出的词句。

蔚蓝的天空、飘浮的白云、远处的雪山、眼前的绚彩,这一切如果不是经历万般艰辛怎能轻易见到,陶醉在这童话般的五彩秋天里,一路走来的辛苦简直是物超所值。

沿着很陡的山路盘旋而下,有一处很开阔的绝佳观瀑平台,从平台四周草丛灌木被踩踏的痕迹来看,似乎是经常有人前来。
这两条巨龙般的瀑布实在是太高大太壮观,这半山坡的观瀑台也看不完它的全貌,若想完全看清它的容颜怕是必须下到谷底去。

这海拔300米陡降的山路幸好是非常成熟,在密林中盘旋着往下倒也还比较轻松,九龙河在前面带着大家几乎是一路小跑,不多会就下到谷底溪畔。

然后便是沿着溪流一路缓降,这条路是从色不牧场通往乃弋牧场的必经之路,每年春秋两季牧民们都会赶着成群的牛羊往返在两地间,平常偶尔也会有游人去哈不切措,因此这路常年都有人维护着。

这不,但凡有坍塌滑坡的地方,都被人精心地架设着便道,上面还很贴心地凿出脚踩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