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喀什,想说爱你不容易

在正文开始前,

请容我捋一捋去年的心路(塞)历程:

6月,想去伊犁看草原、走独库公路

然鹅新疆政策不明朗,改道青海甘南;

8月,买了游侠客的乌孙古道徒步套餐庆生

却因突发疫情行程取消,改道川西贡嘎;9月,提前3个月预定的国庆南疆机票

被告知直达航班下线,改道冈仁波齐

直到9月初,新疆才宣布恢复正常。我盘了盘剩余年假:刚好5天,搭上前后周末,9天随心飞走起!

也就是说,我们9.26-10.4还在西藏徒步,回沪休息2天+上班3天,10.10-10.18又浪去了新疆,真·嗨·过瘾。

不过说来侥幸,新疆回来一个礼拜就爆出了喀什大规模疫情,还好我们卡点“逃离”,否则怕是要滞留在疆强制隔离,想想也是后怕。感恩。

01 帕米尔高原

塔什库尔干县

主要景点:奥依塔克、G314、白沙湖、卡拉库里湖、盘龙古道、塔合曼树洞南疆最美的风光都在这里——帕米尔高原。我们从喀什市区出发至塔什库尔干县(简称塔县),走国道G314,一路爬升,壮美风景连绵不绝。

这是一条连接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的公路,又称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北起新疆喀什,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1032公里,其中中国境内416公里,巴基斯坦境内616公里。

本想去红其拉甫国门打个转,没想到因为疫情,连塔县到红其拉甫的路都封了,此为遗憾之一;

遗憾之二,就是错过了周末的塔吉克族婚礼,我们离开的那天听说正是当地县长千金的大婚日,可惜婚礼仪式一般都在下午,而我们必须一早出发回喀什赶飞机,没能体验到叼羊的盛况;

网红盘龙古道我们只感受了一小段往返,大部分路段由于下雪封路,无法完整穿越;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尚在修建,无法亲近冰川,主峰云雾缭绕未现真容,此为遗憾三、四。

沿途风光甚多,喀什出来,第一个路过的,是奥依塔克红山。

木有蓝天白云,火焰山逊色不少。倒是遇到一群大尾巴羊很是有趣,大大咧咧的在我们车前晃荡那销魂的PP,看起来很好吃的样纸...

驱车驶入景区深处,是克州冰川公园。需换乘景区观光车,然后徒步往返冰川,冰川跟前有围栏挡着,看起来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雪,不来也不遗憾,重头戏在后面。

抵达盖孜边境检查站,就要检查边防证了。

这里海拔2200米,四面环山,是通往塔县的唯一通道。

在蜿蜒的山路间盘旋,到达海拔3400米时,突然豁然开朗,一片碧蓝闯入视野:白沙湖到了。

遥想几年前在北疆遇见的同名湖泊,瞬间有种卖家秀vs买家秀既视感。哦,你们问谁是卖家?当然是这里!

远方是洁白的公格尔九别峰,近处是雪山融水形成的天然沙湖,银白色的沙山蜿蜒在湖畔,天气晴好无风的时候,还能看到湖中的倒影。

不过这里貌似没怎么开发,只有一个简单的观景台和未完工的木栈道。

我们也没有多做停留,主要是湖边妖风凛冽,简直了,比冰川公园还冷!

一束天光从天而降,我们继续驱车、追光前行。

对了,也就是从白沙湖开始,天空才放晴,果然还是高原好天气!好风光!

前面说倒影,倒影就来了。

还有两只憨憨的骆驼兄弟。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卡拉库里湖,它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