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辽宁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色达!色达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晴。从丹马甲居藏寨下来,我们继续转而向东去道孚县。途中经过一个观赏亚拉雪山的观景台。其实那天人不算多的。大家三三两两地找角度拍雪山,拍风景自然也拍人物。

正拍着,一辆大巴驶过来停下。车上下来一些大爷和大妈。他们浑然不顾正在拍照的我们,连等的意思都没有就直接站在我们的前面开始拍照。大家叹口气,只好收了相机、手机先撤。把这等小事记在这里,其实还真不是计较。只是提醒自己,等自己老了,无论是在家上街或者出门旅行,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到处讨人嫌。这次我们的团队从60后到90后都有,真正有素质的应该说还是90后的孩子们。到景区帮助不会用购票机买票的人,扫码,经常等都完事了自己才进景区。我那天戏说,等90后成老人了,可能中国大爷大妈的名声才会真正好起来。

对了,亚拉雪山真的很美。从来没有在那样一个角度看十分清晰的雪山。而且是可以从山脚下的草原一直看到雪山的峰顶,色彩的变化很养眼。雪山给我的主题词分别是纯洁、壮严、忠贞甚至还有沉默如男人的胸怀。

还有一个点,领队说是十一世达赖赖克珠嘉措的出生地。不大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山谷里的村庄。此刻,有浓浓的白云从下面一直铺展过来,笼罩着被彩林环绕着的树庄宁静而安详……

晚上住道孚县。安顿下来后,和天姐、扬子(天姐同屋室友)出去吃饭。当地人介绍了一家县城最有名的藏餐馆,叫喜马拉雅厨房。是不是挺有感觉?

那家藏餐馆真不错,无论是装修风格还是饭菜质量,都相当可以。一看就是经过专业团队策划的。还有,老板娘是汉族人,四川人。晚上要了一小瓶小郎酒,酒足饭饱不提。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晴。

按计划我们今天要去色达。

色达县隶属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东邻阿坝州的壤塘县,北与青海省的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部和南部分别与本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

色达,意为“金马”,相传在县城所在地“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名金马草原。

色达名声在外其实是这里有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喇荣五明**和漫山遍野接肩并踵的觉姆房。觉姆是藏传佛教中对女性修习者的称呼。五明**中其实男女修习者都有,可能是女性修习者多一些吧,故名。

看过许多关于色达的照片,那一排排密密麻麻的红色的觉姆房确实相当震撼。这个就先不多说了,我们还没进去呢。

几年前官方宣布,色达喇荣五明**这里将永久关闭,一时许多神往已久却没能涉足色达的人非常遗憾,甚至失望。这次征途发公告时有色达的内容,我还专门给领队打电话核实。正所谓猫有猫道,狗有狗道。无心快语给了我肯定的答复后,我才下定了参加此次川西游的决心。

我觉得冥冥之中可能是色达没那么容易到达,唐僧取经还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呢!我们的色达之行也是一波三折。

最后是从道孚经炉霍去的色达。路是山路,很烂很危险,又是在夜里。坐在副驾驶的我大气不敢喘地盯着路面,一面和司机,这位叫洛桑丹巴的小哥儿们没话找话地聊天。当然是怕他困了。事实上这哥儿们后半程确实直打哈欠。我们四台车四个手台一直在联系,前面的两台车一直在报着路况和对面来车情况。150多公里的路我们开了四个半小时。等到达色达预定的宾馆已经是12点半了。领队无心快语又让宾馆的人出去买方便面,再挨个房间送。反正是等我睡下已经是1点多了。

定的闹钟是4点半。不到4点就醒了。索性起来冲个澡。顺便说一句,这个宾馆还真不错,地暖已经烧上了,房间里还真是温暖如春。

2021年10月21日,星期三,阴。色达。

早上5点半众人在宾馆大堂集合,分乘四台越野车直赴登山点。是的,色达没开放,我们只能从后山翻进去。司机们比我们还紧张,一路上车灯都不敢打。把我们送到登山处后就迅速消失在夜色中。顺便说一句,整个川西比我们天亮得晚得多,一般都是七点以后天才放亮。

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登山还是很不容易的。面前的这座小山不高,充其量也就是沈阳棋盘山的强度。可你就是腿上没有力量,肺在剧烈地喘息着,恨不能再多吸几口气。走上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几十秒钟。最好的办法就是数步,走上一百步就歇30秒,不行的话,50步也行,甚至20步也中。还有,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头灯,是摸黑走的。好在远方的山凹处有佛塔的灯光,而且越往上走,天色也渐渐亮起来了。

我是所有队员中第一个“登顶”的,其实是到了坛城所在的空地上。我刚上来,佛塔的灯光就熄灭了。

许多人围绕着坛城在走着,还有人逐一转动着金光闪闪的转经筒。看装扮,主要是藏族同胞,也有几个我们这样装扮的驴友,不多。

我先跟着转了三圈,其间也下来拍照,然后再回去接着转。五明**两侧山坡上的觉姆房灯光闪烁,如星空一般。三圈下来,突然有所发现。有两伙人带着东西在转。首先是两个人,一个人肩上挎着绳子在前面拉,后面用两只手推着一台手推车。手推车上是用塑料布包裹着的物品。第二伙人是三个人推着一台车,车上也有用塑料布包裹的东西,东西是人形的,似乎坐在车中。我猛然明白了,他们推的是亲人的遗体,先来转经,今天晚些时候会直接送去***的。

我和天姐说了我的发现,她也明白了。

多年以前,小说家马原写过一篇小说《伸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里面写了有关***的情景,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结果引发中央民族大学学生集会游行。《人民文学》主编被撤(印象中是刘心武)。

天大亮了,我们在快语的指点下先去观景台上拍色达五明**的全景。此时云雾从山谷里慢慢升腾起来。对面那些密密麻麻的觉姆房,山顶上的白雪也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拍了些照片后,我们几个人索性走下山去,山上有公交车可以通山门的。

下山的路上遇上许多修行的觉姆和喇嘛,他们神情安静坚定,对我们都很友好。你冲她笑,她也会报以微笑,只是略带羞涩。

我们一边走一边拍,不知不觉就出了**的正门。

有几个游客见我们从里面出来,问我们怎么进去的。你说我们如何回答?只好含糊了事。

就在门口的小饭店里吃了一次牦牛肉锅,有牦牛肉片,还有清菜,相当美味。

亚拉雪山

十一世达赖的出生地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色达!色达

色达之夜,有人说象和平鸽,还真有点那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