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以小蛮腰为起点穿过大学城经新造渡口过珠江绕号称新珠江新城的番禺万博从洛溪大桥回来

11月12日(周五),中午吃得丰厚,想脱脂。下午,骑折叠车,以广州小蛮腰为起点穿过大学城,坐船从新造渡口过渡,绕号称新珠江新城的番禺万博从洛溪大桥回来。

慢慢骑行3小时,46.85公里,汗都没出。
   一路遍布工地,建设蓬勃,黄沙漫天,恍惚20多年前的广州和30多年前的深圳,是大湾区的建设高潮来了吗?

起点不远赤岗路上的广州第一卷烟厂,现在改名了。一厂的产品没有二厂的响亮,比如椰树就没有双喜畅销。戒烟已很久,不知道现在烟民的喜好如何。

转上新新滘东路,这个“窖”字加三点水的字是个粤语用字,广东地名用得很多。以前是条僻静的路,我学车就在这里,现在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是一条快速道路。

到海珠湿地门口。

海珠湿地还是有不少游人。新滘东路现在在修地铁还是什么,到处是围蔽的地方。

转入华洲路,路口建设成一个创意园模样的地方。

华洲路上的土华村牌坊。

到小洲东路,通向小洲村,生物岛,大学城。雕塑是水果模样,这一带号称是广州的南肺,以前都是果园。谢谢广州当政者,在狂野建设时期也还有一丝清醒,给广州留下这么大一块绿地,很难得。

到小洲村突然想到没有带口罩,一会儿坐渡船脸上一定要挂那个的,赶紧买一个。

一个是不卖的,那就买一包。很幸福,随便买,随时有。想到两年前刚有疫情那会儿,又要伤心了。

上小洲便桥进大学城,这是大学城里的广东科技馆,那里有一块号称全世界最大的IMAX银幕,那是2010年看《阿凡达》的时候,好像昨天,但确实已经十年了

人在广东已经漂泊十年

有时也怀念当初一起

经已改变

回望小蛮腰,不太远,可也不近,直线距离约5,6公里。

过了小洲便桥就是大学城,见到的是华师和星海音乐学院。

跟着导航走,一路上车马稀疏,行人更是少见。忽然到了一处人烟稠密的地方,是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院区。中国大城市的医院总是有好多人,是人身体不好爱生病呢,还是人重视保健爱看医生呢,不知道。

山不转水转,居然到了昨天下午来过的地方。昨天一帮人午饭后到朋友家喝咖啡,她家就在前面这个小区。

这里是大学城南站,地铁四号线目前有两个站经过大学城。这里有不少围蔽施工的地方,因为有一条通向江对面的隧道在建。

到新造的渡口在岭南印象园旁边,我骑行大学城好多次居然不知道。其实在20年前,我同学骑着摩托车带我在这一带转过,也曾从这里过渡,只是那时大学城这边原始荒凉,对面新造镇倒还算热闹。注意牌子上“过海(江)”字样。珠江在广州人口里除了“江”,也叫“海”或“河”,在广州过渡,老话就是“过海”;而珠江南岸的海珠区,广州话就是“河南”,今天依然是。读过一个帖子,对云南人把湖叫“海”一副鄙夷的口气,其实是少见多怪。中国太多自以为永远正确的人,愚蠢到无与伦比还不自觉。实在无语。

到大学城对面新造镇的渡口。一元一次,只收现金。

等待过渡的人,对面建起了好多房子,隧道年底通车,渡口又成绝唱。

听船公司话,戴口罩,穿救生衣。轮渡前方的左边是黄埔岛,也就是黄埔军校的地方。

这段江面很窄,几分钟就到新造渡口。

新造镇一带大兴土木,除了渡口一带老镇政府还有一点儿老房子外,其余地方都是工地,大多是在建的房子,这是新建成的曾边村回迁房,好像还没住人。牌坊很气派,回迁房也漂亮。

到余荫山房前的道路还行,尤其是新造码头刚出来一段的南大干线,是新建的道路。

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门口。去过好多次,今天没进去,也没打算进去。

离开时方向走反了,其实往前走就好,我原路返回了一段,结果饶了一个大圈,在因为施工而架设的便道上转了好一阵,弄得裤腿都是泥水,好在装了挡泥板,不然就不是裤腿的问题了。没有挡泥板的时候,常常衣服上都是泥。不竞速的话,挡泥板还是需要的。

余荫山房开始的路也多有施工,这一带村庄稠密,经过板桥村。

经过员岗村,也是工地林立,道路都是尘土泥沙。

员岗村再往前,工地愈发地多,因为靠近万博地界。万博现在气焰万丈,号称新珠江新城,短短一两年,高楼林立,像极了多年前广州深圳大建房的年代,就是遍地尘土,到处拥堵的时代。

万博的路口。

万博的路。自行车在路边艰难骑行。

好不容易转上番禺大道,导航指示不过番禺大桥。

走沿江东路,很舒服,人少车少景色宜人,别墅不少,就像是那种10年前自建的房子,江边也不时有锻炼的人跑过,很广东。

小蛮腰就在正前方,直线距离也就是10公里上下,这还算是广州中轴线呢。

转上大石大桥,前方是广交会旁边的那座像门一样的建筑。

在洛溪大桥这里遇到了麻烦。我由南向北,到桥头时被工作人员拦住,不让上桥,我就一直往前走,经过华荟明苑,走到江边桥下,依然是无处可以上桥。可以看到两座桥,左边是老桥,右边是扩建的新桥。

再掉头出去,问一个辅警模样的人。这位潮汕口音的辅警很好,他告诉我,靠东的那座不能走自行车,靠西的那座可以走自行车。太好了!我刚才以为洛溪桥不让走自行车,已经做好打车过江的准备,这下好了,我可以骑过洛溪桥。只有一条道给行人和自行车走,上下都是它。

桥挺高的,但是我骑上去并没有太吃力。上桥时见桥上走的多是电动车,只有一个哥们骑自行车(好像也是位骑友)在吃力地蹬着,很慢,我一下就超过他了。

从桥上看下去。这边的桥是老桥,就是霍英东先生捐献的那座,对岸就是海珠区了。洛溪大桥是一座有历史意义的桥,它的历史也是改革开放广东桥梁道路建设历史的缩影,有太多故事。

下桥,暮色里,小蛮腰和珠江新城的东西塔已在眼前。

雨那味 发表于 2021-11-14 01:42 [过了小洲便桥就是大学城,见到的是华师和星海音乐学院。跟着导航走,一路上车马稀疏,行人更是少 ...

记录骑行生活,真棒
雨那味 发表于 2021-11-14 01:04 [起点不远赤岗路上的广州第一卷烟厂,现在改名了。一厂的产品没有二厂的响亮,比如椰树就没有双喜畅销。戒烟已很久,不知道 ...

到处干净整洁!
  • 雨那味 还真是的,建设中的区域不算太脏乱,建成区则环境优美。高兴! 2021-11-15 20:43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11-15 08:55 记录骑行生活,真棒

谢谢关注!请多批评指教。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11-15 17:40 到处干净整洁!

还真是的,建设中的区域不算太脏乱,建成区则环境优美。高兴!
美丽的风景,奋进的勇士,值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