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上海

巍巍喀喇昆仑

问一个问题:如果去新疆自驾,你最期待哪条公路?

脱口而出的答案,估计80%以上都是独库公路。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穿越天山南北的独库公路,一年仅开放4个月,今年更加短暂,7月4日才开,10月3日就因雨雪天气正式关闭,一共也才3个月。就这3个月,还时不时因天气原因而临时关闭。

可能正因为这种“可望,不可及”的心理,更加重了大家对独库公路的向往。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在这次去新疆自驾之前,我的答案也和你一样。但现在,我要给出一个不同的答案。

它就是:喀喇昆仑公路,又称“中巴友谊公路”,北起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的北部城市塔科特。公路全长1032公里,中国境内416公里。

当然,我们不可能去巴基斯坦,甚至连中巴边境口岸的红其拉甫山口也不会去,只抵达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以前,只要办了边防证,是可以去红其拉甫山口,但现在,红其拉甫因为疫情早已关闭口岸。而且,我们在塔县了解到,一般的边防证到不了红其拉甫,必须在塔县再去办理一个特殊的边防证。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即使不去红其拉甫,喀什至塔县这条路已足够精彩!

这条公路的官方名称:314国道。

离开喀什,沿314国道,向帕米尔高原进发。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距离喀什老城86公里,便是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不用担心错过,就在314国道上,可以看到明显的标志。如果要去奥依塔克,则需要右转,离开314国道。

“去吗?” 我问。

“不去。”蟋蟀头的回答,几乎不加思索,但也不出我所料。

我也不想去。就我们的经验,路上的风景总是胜过景区。

我们喜欢偶遇的风景,处处透着不羁的野性,而一旦被圈养成收费+摆渡车的公园,往往会失去灵性。

只是,要偶遇美景,需要缘分,更需要发现的眼光。

过了奥依塔克,不知不觉,路边已换成红色的丹霞地貌。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有地方可以停下车来拍照就好了。”蟋蟀头话才刚说完,恰好看见路右边延展出一片空地。他把方向盘一转,便顺势开了过去。

原本想停车拍照,却突然发现,砂石路上有车辙印往里延伸。

他也不停车了,干脆顺着车辙印往里开。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转过一个弯,豁然开朗起来,连绵不绝的红色岩山向后退,竟让出一个火焰山般的红色峡谷。

(这里是一个视频,去公众号看吧)

千姿百态的红色砂岩,绚烂、神秘,吸引着我们继续往里行驶。

巍巍喀喇昆仑——喀喇昆仑公路

不可预知,总是不可救药地吸引着我们。当然,地上的众多车辙印也明确地提示我们:不用太担心,有人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