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踏雪鳌山

鳌山是秦岭山中较为原始的区域,这里人迹罕至、石海遗迹遍布,如同一位冷傲的姑娘,静静隐居在人迹罕至的深山。

鳌山位于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太白山的一部分。海拔3475米,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艰险,强度较大,山间常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无常,尤其是冬季的鳌山,玉树琼枝,冰奇美艳,令人向往。

周末,几名铁杆驴友相约鳌山赏雪,17:30出发,租车去登山口,太洋公路县城到苏家沟段道路畅通,过苏家沟后,多处路面结冰,车辆甩尾侧滑,数次推车,本想快連通过,有些坡段实在开不上去,无奈挂上防滑链龟速行驶,10:00到达二十三公里处,开始徒步,经牛头树(23:00),草甸(23:50),鳌头(1:50),帽子石(3:00),跑马梁,药王庙(7:00),麦秸岭(9:20),胸罩石(10:50),水窝子(12:50),顶棚梁(18:00),22:30从路平沟出山。

预报多云,行车途中偶尔飘过几粒小雪,刚上山时天空浓云密布,地上积雪较少,树上没有冰挂,上到牛头树后,积雪逐渐变厚,玉树琼枝,满山遍野一片洁白,如银素裹的童画世界。月亮不时偷偷露出云端,跑马梁上冷风嗖嗖,没穿冲锋裤的双腿体感如裸奔一般,虽一直在运动,但背上己不再出汗,驴友们在帽子石纷纷穿上了羽绒衣,雨披。

跑马梁上大雾大风,白茫茫一片,无任何参照物,无路迹可循,也不能严格按轨迹走,不敢踩平整的雪面,动不动就掉石缝里,只能踩着石尖,草尖跳来跳去,对着轨迹不停纠偏,看手机时脱下手套,只能坚持十来秒,稍长手就会冻的冰冷麻木,也生怕手机冻死,真的对驴友的经验耐力是一种考验。

在药王庙我们看到了最特别的曰出彩霞,本来日出东方,因浓云大雾,久久不见日出,等待期间竟然在西边山头出现了滚滚云海和一抺彩霞,那其实是太阳在高空的映照。大雾时聚时散,十几分钟后东南方向云海边际才出现了金色的霞光,那是太阳斜洒云海的杰作,此时太阳巳经羞羞嗒嗒,如月亮般飘浮在东方的云雾中,时隐时现,暗淡无光,没有一点魅力四射的光彩,导致我们拍的照片雪云雾一色,朦朦胧胧,虽景色冷俊,可惜只能留在心中,无法分享。

水窝子到顶棚梁垭口的那段横切,在飞机梁的北侧,是个阴坡,不足1公里,我们走了2个多小时,积雪深厚,虽反复用手杖探查,仍多次掉进雪窝石缝,走的人快崩溃了,冬天阴坡踏雪横切真的太艰难了。

徒歩穿越中,西安有队驴友在我们后边,后来他们走到鳌头原返了,跑马梁往东雪地上没有驴友的痕迹,直到下山都没有碰见任何驴友。此次户外行程29公里,历时24小时,拔高1500米,冬季鳌山,冰奇美艳,但确实美丽冻人,衣服头发背包全都挂霜结冰,雪掩路迹,多次失陷雪窝石缝,易伤脚腕。路平沟竹林小道全部结冰,异常陡滑,极易滑倒,此线路冬天穿越风险较大,没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装备体质,慎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