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3

遇见对的景。

若不遂愿,

定是另有安排。

正如灵魂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其实无论从哪里来,又走向何处?经历过什么?见过怎样的风景,遇见怎样的人,都是我们该经历的,都是我们该遇见的风景,都是我们该遇见的人。就像刘德华所唱的“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终究已注定”。

咪咪笑的信息

世事的烦烦扰扰、熙熙攘攘、平平静静,掩藏不了驴行者一颗蠢蠢欲动的心。3月中旬的某一天,阳光和煦地照在一个自称夜郎故地的小城--新晃。有诗云“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这便是夜郎故地的由来。在县城的主干道旁,有一个小小的院子,院子里红花檵木叶红似火。在院子的另一头,有一栋3层的灰色小楼,雾哥坐在略微显小的办公室里,一边喝着茶,一边百无聊赖的浏览着《学习强国》。传来的汽车喇叭声总是那么的突兀,让雾哥也不由得烦躁了起来。突然,雾哥望向窗外,天空蔚蓝,一朵白云正在缓缓的飘荡,而温暖的阳光却趁着风儿的不注意偷偷地抚摸着办公楼下樟树那嫩黄的新叶,他内心不由得一阵悸动,喃喃自语道“五一该要出去走走了”。话还没有说完,办公桌上的手机却振动了起来,出现了一条微信信息。这条信息是咪咪笑发来的,说五一准备去走一条线,问去不去。当然要去了。对于雾哥来说,只要是没有到过的地方,没有走过的线,没有看过的风景,都是可以的。

夜郎故地--新晃,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有侗、汉、苗、回等2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7%,是革命老区县。素称“湘黔通衢”“滇黔咽喉”,是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湘黔铁路、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沪昆高铁穿境而过,境内设新晃西站,距县城不到10分钟的路程。县城距芷江、凤凰铜仁机场仅30、40分钟车程。景点有龙溪古镇,为历史上沅江有名的“三大”古商埠之一;夜郎大峡谷,云贵高原边的一道伤疤;燕来寺、悬棺、天坑、风雨桥、风雨楼、象鼻山等等,特别是在燕来寺有一块祥云石,站在祥云石上,总让人不由得想起《大话西游》,想起紫霞仙子,想起那一句“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傩戏“咚咚推”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侗族大歌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县城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有“中华诗词之乡”之美誉。入列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全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县。

夜郎大峡谷

晃州风雨桥

象鼻山

田海子南北线路书

4月1日,愚人节,咪咪笑参照雁东飞的轨迹规划,制定出了田海子南北线路书。田海子山海拔6070m,位于康定东南方向10km处,其北面还有笔架山,蛇海子山,白海子山等多座5500+山峰,均属贡嘎山脉,同时与蜀山之王木雅贡嘎遥遥相望,因此该线路对于雪山爱好者来说是一场饕餮盛宴。
  整条线路可分为南北两段,南段主要看田海子,高山杜鹃花下,雪山相映成趣;北段主要看贡嘎群峰,一路海子相随,云海金山相伴。预估徒步时间8天,共计约67km,主要在山脊/山腰上行走,部分路段有手机信号,共有5个下撤点,以便及时下撤,相对安全性较高。整体路况可能会有碎石,巨石,荆棘林,陡坡等,且部分路段无实走轨迹,需探路前行。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D1:康定新城(2900m)--五色海子(4200m)--D1营地(3920m)

10km,累计爬升1300m,下降300m,包车至康定新城(情歌东路上康定市人力资源社保局附近),沿机耕路前行,沿山脊而上,一路爬升,至五色海子,再下降至D1营地。当日爬升较大,爬升时间长,且坡度不小,需注意分配体力,可根据实际状态调整是否是去看五色海子。

D2:D1营地 -- 白海子(4140m)--D2营地(3960m)

10km,累计爬升300m,下降250m,D1营地出发,越过4155m山脊,即可看到白海子,然后沿石灰窑沟下坡,横切可至D2营地。下坡及横切段较陡,需小心前行。备注D2营地只能扎4顶帐篷,可根据情况 看是否寻找新营地。

D3:D2营地-- 山脊(4015m)--D3营地(4190m)

3.5km,累计爬升250m,该路段为山脊横切,再穿过干海子沟即可到达D3营地,路程虽短,路况可能较差,需注意滑坠风险。

D4:D3营地-- 山脊(4345m)--浑海子(4080m)--山脊(4350m)--野马海子(4050m)

8.5km,累计爬升450m,下降550m,翻越3条山脊后可到达田海子登山大本营浑海子,再绕过4350山脊可至当日营地野马海子,此地可遥望贡嘎群峰。该日大部分路段为规划轨迹,需探路前行。同时到达营地后若体能较好,可轻装爬升350m至上野马海子,单程2km。

D5:野马海子--无名海子(4300m)--D5营地(3900m)

9km,累计爬升450m,下降600m,从野马海子出发后,横切翻越2条山脊至无名海子,然后沿山谷一路下降,再横切翻越1条山脊即可到达D5营地。该日前部分为规划轨迹,需探路前行,可能荆棘林较多,需耐心前行。

D6:D5营地--三个无名海子(4000m)--360°观景平台 --D6营地(3820m)

8.5km,累计爬升450m,下降500m, 营地出发后换缓坡爬升约2km,可看到3个无名海子,至360°观景平台,可看到贡嘎,中山峰,爱德嘉峰,田海子,笔架山等山峰,再沿山谷一路下降,绕过山脊即可到达D6营地。

D7:D6营地--三个无名海子(4100m)--D7营地(3960m)

4.5km,累计爬升300m,下降150m,营地出发一路爬升至4100m可沿路看到三个无名海子,再下降至D7营地,路途可能碎石较多,需小心行走。

D8:D7营地—山脊(4020m)--尖尖山观景平台(4200m)--坭马驼(1960m)--燕子沟镇

13km,累计爬升250m,下降2250m,D7营地出发沿着山谷横切爬升至山脊,然后爬升至尖尖山观景平台,再一路沿着山脊下山至燕子沟镇,持续下坡,需注意控制速度,同时前半段为规划轨迹,横切路段可能碎石较多,需观察路况小心前行。

遇见红子

4月30日下午8点33分,雾哥从新晃西坐高铁赶到了成都东站,咪咪笑、Manfred也几乎在同一时间不同车次从重庆赶到了成都东站,而汪汪则在下午7点多钟就到了成都东站。汪汪在群里说,她在西出口通往西广场的汉堡王门口等大家。雾哥正站立在拥挤的出站人群中,在西出口犹豫着,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的时候,忽然一声“雾哥”在身后喊道,原来是Manfred在喊。两人背着登山包在拥挤的人群中显得格外的醒目。在汉堡王的门口,咪咪笑却已经到了。  咪咪笑:“你们在群里发消息时,我还在车上。你们怎么还在我的后面?”
  回:没办法,我们也不知道。
  于是我们穿过站前广场,在站旁的立交桥下,又匆匆地搭车赶往咪咪笑的朋友--红子那里。搭的车子是汪汪用信用卡积分换的,7座的商务车,搭载4人和背包妥妥的安逸。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立交桥下的合影,从左至右:咪咪笑、雾哥、Manfred、汪汪。

红子是咪咪笑的朋友,她们相识在山城--重庆,在一个偶然的时间,偶然的地点,偶然的跑步,然后相识了,然后跑着跑着,相熟了。红子是河南人,活泼开朗,笑容可人。但是她跑着跑着,从重庆跑到了成都发展。
  我们到了金科北路与红子相约的串串店里,却见红子和她的外甥坐在串锅旁边,桌上摆着1瓶白酒、2瓶梅子酒,这些酒都是红子带来的。雾哥、Manfred和红子的外甥分享了白酒,还喝了些啤酒。咪咪笑和红子则分享了1瓶梅子酒,汪汪因身体原因,没有沾一滴酒。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酒逢知己千杯少,子夜12点时,也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刻。我们没有去宾馆,而是来到了红子家里休息。红子住在金盾苑,距离串串店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没有清晨的粥,只有一路的熟睡

凌晨3点,网约车的师傅如约来到了金盾苑小区的门口。一路上昏昏沉沉,像睡着了,又像没有睡着。到了康定新城的徒步起点,也就是情歌东路上康定市人力资源社保局附近时,已经是5月1日的清晨6:20左右,天已微亮,街上空无一人。打开车门,一股股冷风迎面扑来,不由得打了几个寒颤。没有清晨的粥,只有昨夜的酒,整个人晕乎乎的。

“师傅,哪里有卖打火机的,我们去买几个?”

“这时候商店的门都没开,买不着。”

咪咪笑:“我带了打火石。”

于是,一边呼吸着冷冽的空气,一边吐着浑浊的酒气,沿着右侧的柏油路向上爬升。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大约走了50来米,柏油路便戛然而止,取代的便是那机耕道,路的旁边,便是一个森林防火直升机场,四周被铁栅栏围着,机场的正中央,一架红色的直升机静静地停在那儿。不远处,一个护林检查站矗立在路边,我们路过的时候,不敢说话,只能默默地行走着。可是在检查站的屋檐下,有一条灰白色的小狗,一看见我们,就汪汪直叫起来。真恨不得踹它两脚,但在它的地盘上,也自能自嘲“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了。

人生的路上,总有许多的选择,向左或是向右,在这里,向左就对了。

雪山或远或近,随时可见。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机耕道的尽头,是上山的小道,倒还比较明显,也没有别的岔道。路的两旁,大部分高山杜鹃还在含苞欲放,可一些猴急的杜鹃花已然盛开。就像我们的青春岁月,我们还在与同桌的女同学划分界线时,一些早熟的同学却开始谈恋爱了。如果是6月初,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盛开,那将是多么的震撼。人们往往都向往如果,“如果当初再努力一点,我将考上心仪的大学”;“如果当初再坚持一点,我将得到心仪的姑娘”;“如果当时那几个数字没有选错,那500万妥妥的到手了”......生活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可现实中,结果是往往落得一地鸡毛,被生活打击的体无完肤。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看看就可以了。阳光下的杜鹃,灼灼其华。

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形成的光现象,围绕太阳环形,呈彩色。日晕的出现,往往预示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日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而我们却有幸遇见了。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森林防火直升飞机的轰鸣声在山谷中忽远忽近,倒也给我们的徒步旅程增添了不少乐趣。但睡眠的不足,宿醉的影响。爬着爬着只见咪咪笑她们在路边睡着了,就绕过她们,没走十来米,也坐在路边,立马睡着了,没多久,睁开眼,却发现咪咪笑他们又在我的前面不远处,依然熟睡着。就这样我们在爬升中此起彼伏的行走--睡眠-行走--睡眠--行走。

山脊成了植物分布的分水岭,只见向北面的山坡,是成片的低矮灌木,而向南面的山坡却是成片的高山杜鹃林,杜鹃树上,布满了花蕾,含苞待放。相对北面山坡的灌木,显得高大了不少。

我们依然努力地行走着,咪咪笑队长却在路边悠闲地玩着手机,不得不让我们佩服。人与人的距离,就是有人还在努力地活着,有人却悠闲地玩着。远处的雪山下面,就是五色海子。据康定青旅的草原狼说,在杜鹃盛开的时节,海子,蓝天,白云、雪山、杜鹃花相互辉映,随着时光的流逝,五色海子变换着不同的色彩,美轮美奂。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滑坡路段,走过路过,可要小心。切记千万不要错过。错过了,也许就错过了一辈子。

D1营地(3920m)是一块呈三角形的草坪,营地旁是一条小溪,溪流清澈。在小溪到营地的灌木丛中,咪咪笑发现了一具牦牛的尸骸,森森白骨让人胆寒,作为队长的咪咪笑,却有点担心了起来,是什么原因导致牦牛陈尸此处,是疾病?还是野兽?

第一天主要是爬升,爬升1300m,走过灌木林,越过山脊,路过滑坡路段,跳过石头,看到了杜鹃花开,远眺了雪山,吹过了雪山吹过来的风,却没有那人相拥。因时间来不及,错过了五色海子。一路上没有水源,只有在靠近D1营地不远的下坡路段,有一处崖壁渗水,所以出发前要带足饮用水。

白海子没有白色娘子

5月2日,计划D1营地 -- 白海子(4140m)--D2营地(3960m),全长10km,累计爬升300m,下降250m,D1营地出发,越过4155m山脊,即可看到白海子,然后沿石灰窑沟下坡,横切可至D2营地。

下图杜鹃林下比较空旷的地方就是计划中的D2营地,在互相拥挤的情况下,只能扎4顶帐篷,周边没有水源,不是理想中的营地。幸亏我们在石灰窑沟的大草坪扎营,享受着五星级的营地待遇。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早上起来,地面已经结霜。雪山上的冷空气,沿着溪谷,弥漫在营地,凉飕飕的。而远处的雪山在晨阳的照耀下,呈现出暖暖的色调,在视觉上带给人一阵阵的暖意。天气晴朗,真是一个好天气。

在营地草坪的边缘,一株全缘叶绿绒蒿正绽放着,黄色的花瓣,茎叶上披着茂茂密密的绒毛。

9点半左右,我们从D1营地出发,爬上营地边缘的一个缓坡,直行不远,便是一个沼泽地。沼泽地中,田海子山之心豁然在目。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汪汪和咪咪笑向田海子山之心比了个“耶”。常说“我向生活比个耶”,其实徒步也是一种生活。

我们在沼泽地旁的右侧,面对着山脊,又爬上一个缓坡,只见一块一块的大石头横亘在眼前,跳过大石头,便是那密密的杜鹃林,大家钻得也是相当的辛苦。但是比起念青东鲁易线的杜鹃林,这里的杜鹃林就是小巫见大巫,在咪咪笑和雾哥面前也就不是事了。

其实只要沿着沼泽地的边缘,向右侧行走,大约50余米的距离,便可发现在右侧山坡的杜鹃林中有一条向上延伸的小径。小径的两旁,散落着一株株的美丽绿绒蒿,开着紫色的花。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爬上山脊,便是一大块坪地,坪地上长满低矮的灌木,一条明显的小径从灌木丛中穿插而过,从坪地中间延伸向前,小径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走在小径上,就像走在黄色的地毯上。

蓝色的苍穹下,人类是多么的渺小。而人类又是多么的伟大,创造了许多奇迹。特别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将在**的康庄大道上,实现中国梦,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暖暖的阳光下,吹着冷冷的风,闻着淡淡的野花香,安逸。不由得来一个躺平,美美的睡个午觉。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我们的队伍向前、向前、向前,向着白海子前进,去看一眼白海子的前世今生,留一下我们的今生过往。

曾以为白海子是白色的,走近一看,却透着深蓝。远远一看,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点点涟漪,却又呈现出白色的湖面,这也许就是白海子的由来吧。

在汪汪去湖边洗去手上的凡尘时,便把饮用水瓶丢给她,让她顺便灌满水。举起水瓶,面对着雪山,唱起了“取一杯天上的水,照着明月人世间晃啊晃,爱恨不过是一瞬间,......”,爱恨也不管了,面对清澈而纯净的海子水。喝一口,透心凉,再喝一口,爽歪歪。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汪汪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白海子,拥抱雪山,更是拥抱生活。

Manfred双臂紧抱胸前,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

从白海子的出水口出发,在河道的前面是一个长满杜鹃的小山包。在小山包前,有小径向右延伸,远离河道。这时就应该走这些小径,回归石灰窑沟。我们曾经沿着河道的小径前行,到了一个大石头上,探头一看,悬崖峭壁,无路可下。在回程时,以为横切小山包的杜鹃林,便可下到石灰窑沟坪地,其实不尽然,也是悬崖峭壁。只好向上钻杜鹃林,翻过小山包。妥妥的教训,还是原路返回为好。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石灰窑沟坪地,妥妥的五星级营地。我们赶到营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周边山头上也升起了雾气,像披着一层层薄纱,时隐时现。一群牦牛在坪地上悠闲地吃着草,看见我们,并没有围上来。晚上也没有来骚扰我们,让我们睡了个美觉。

干海子确实很干

5月3日:石灰窑沟营地-- 山脊(4015m)--D3营地(4190m),4.5km,累计爬升250m,主要为山脊横切,穿过干海子沟即可到达D3营地。

早上,周边的山头覆盖了一层白雪。但是在营地周边,却没有一点下雪的痕迹。昨天遇见的牦牛,也不见了踪影,不知去了哪里。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往前走到坪地的尽头,越过小溪,向左横切,便是我们徒步的开始。

人间五月天,杜鹃欲开时。

石头路段,小心崴脚。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红石路段,比起红地毯,那是妥妥的硬货。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小心翼翼走过滑坡区。

大片大片的雪茶,原生态,空气质量好的真实反映。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如果有选择,宁愿爬石头,也不愿钻杜鹃林,除非有草垛可钻。

历尽千辛万苦,排除万千困难,与雪山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

到了干海子沟,遇见石海,海已枯,石未烂。曾以为有海子,应该有水,结果是我们落红有意,干海子无情。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干海子。在石海中,曾透过石头的缝隙,看见一个石头上镶嵌着一条银色的金属状的东西,宛如一条银蛇。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爬上对面的山脊,便是D3营地。

从石灰窑沟营地一路走来,没有发现任何水源。下午近8点,到了D3营地,咪咪笑队长找了一圈,傻眼了,也没有发现水源,大家只好继续吃路粮了。强烈建议在石灰窑沟营地带好充足的饮用水。

大雪封山,原地休整

5月4日,承蒙上天垂怜,在我们的睡梦中,悄然给了我们大惊喜,居然下雪了,整个世界一片苍茫。然而惊喜也过头了,飘飘洒洒地下到了下午2点多钟,一整天都是雾茫茫一片,就算给了我们一双慧眼,也看不到20米开外。经过商议,没有内卷,我们决定原地休整,化雪煮茶,谈天说地,静思己过,莫论人非。

浑海子确实很浑

5月5日 ,D3营地-- 山脊(4345m)--浑海子(4080m),6.5km,翻越3条山脊即可到达田海子登山大本营浑海子。

清晨起来,天气晴朗,对面的雪山清晰可见,山间云雾缭绕,时光静止,万物无声。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在雾气的缭绕下,雪山宛如悬浮在空中一样,此景应该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再好的美景,也只能留在眼里,留在心里。我们只能就此别过,一别两宽。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马儿有雪吃。意外碰到了两匹马在雪地中觅食。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踏雪行走,人生几何。

对面的山谷,就是贡嘎徒步的起点--老榆林。

到了浑海子边的山坡时,还可以看见田海子山,却突然从浑海子方向升起了一团浓雾,刹那间弥漫开来,田海子山也就躲藏在浓雾中去了。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在雾气中,我们艰难地下到田海子山登山大本营营地,已经是下午近6点了。到了7点左右,雾气消散,天空突然间变得通透了起来,田海子山也显出了尊荣,浑海子的上空也挂起了一道彩虹。

浑海子也呈现在了眼前,湖面上散落着一些浮冰,整个湖面显得十分浑浊。湖水质量堪忧,到湖边取水,居然清晰看见小虫子在湖水中游弋。

从D3营地到田海子山登山大本营营地,一路上也是没有任何水源。如果没有遇到降雪或者下雨,那么建议在石灰窑沟坪地营地带好两天的饮用水。

断舍离--出山

5月6日,凌晨时分,又飘起了大雪。早起发现,帐篷居然被压弯了。还好人一直很直,没有变弯。

看着又是大雪的天气,估计后面的几天,应该也是大雪相伴,对我们不离不弃。出于安全的考虑,大家商议决定出山。只要人还活着,山始终在那里,海子始终在那里。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准备背包出山时,从山上下来一群牦牛,看见我们,呼啦啦围了上来。

从浑海子出发不到500米,就到了雅家埂。雅家埂有牧民驾车来卖牦牛肉干,可乐、饮用水。可乐喝了1瓶,牦牛肉干120元1斤,五香口味、麻辣口味各买了1斤,也算是为甘孜州的乡村振兴大业作了微薄的贡献。

在去雅家埂的路上联系了康定青旅草原狼,包车到康定车费300元。其实在雅家埂也有牧民的私家车,说从雅家埂到康定只要200元,但从康定出发到雅家埂接人回康定,就要300元了。看来康定青旅的草原狼为人还比较实诚,草原狼已经在来雅家埂的路上,我们就只有等待了。

在车上与草原狼交谈,说牦牛只是来找盐,并无恶意,只要用棍子或者登山杖驱赶,就可以了。还说月底各色各样的的杜鹃花已经盛开,漫山遍野,非常壮观。到那时,他也要去五色海子看杜鹃。

贡嘎山脉,只为南北,略欠东西

到了康定,牦牛肉火锅是必须的。人生短短几何求,不醉不罢休,服务员,来瓶青稞酒。

吃完中餐,网约车也如约而至,车费和来时一样,都是800元。成都,我们回来了。

订立一个目标,围绕那个目标努力奋斗着,往往会达到成功的彼岸。但是在徒步穿越或者登山等户外活动中,当天气发生变化,身体出现状况等情况时,还在为了那所谓的目标坚决不退缩,成功了,就是自己的故事,茶余饭后可以摆摆;没有成功,那就是事故,并成为别人口中的故事,茶余饭后也可以摆摆。这样的事例,已经有了很多很多。而我们,尊重自然,尊重户外,在以后一定会走得更远,一定会看得更宽。只是,对于田海子山南北穿越,总觉得欠了些东西。(完)

原来贡嘎还可以这样穿越,以为只有日乌且 - 贡嘎寺一条线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