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四川

近城远山,都是人间--记国庆川西流水账之旅

近城远山,都是人间--记国庆川西之旅

眼前的繁华与喧嚣交织的生活,歌舞升平,爱恨不断,人们奔走擦肩,互相藏匿和开脱。曾经竭力追求的诗与远方,不一定是乡村田园,但一定温情而明亮。
  很多时候现实与理想是相悖而行的,曾经拼命追求的也只能变成了深夜的无奈,但无论如何,苦涩也好无奈也罢,都是世间常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只需坚持自己的人间理想,伴随着生活的热情,骄傲的活着。人生其实除了快乐和痛苦更多的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别总是感叹生活无趣,平平淡淡才是真,在人生的日子要学会享受孤独,承受人生的落寞和失落,无论生活待你如何,都要学会享受自己的生活。
  缘起
  8月份朋友小聚,又聊起来永恒的话题,自驾G318去西藏。我提出了今年国庆请5天年休假,可以凑成一个16天超长小长假,可以自驾G318去西藏,计划了好几年了,该行动了,得到大家纷纷响应,说9月就去请假,后来大家都懂得,到了9月只有我一个人计划在路上。是啊,我理解他们,都80后快要奔四十的人了,有家庭、工作各样的事情需要处理,这么久不在家根本不现实。当时内心西部对我有强烈的呼唤,我不死心甚至做好了孤独上路的准备,我想起了8264论坛,想凑巧找找是不是有同行的队友。没有遇到G318队伍,后来看到了一个组队去川西的帖子,时间正好合适,而且我心里想川西也在G318线上,走一段提前熟悉下路况,然后就加上发帖人,聊了下主要去的人员和行程规划等(此处还闹了个乌龙,下面再细说),主要是去贡嘎山和理塘和四姑娘山,正好我对蜀山之王和蜀山之后向往许久,当时就心动了,但是面对G318西藏的呼唤我还是不死心,还想看看能不能找到队友,后来又过一天我就下了决心,就去川西吧,为此还被队友笑话我变得快。。。。。。
  我也不是个墨迹的人,很快定下来了行程,队友也很给力,都是说走就行动的人,纷纷立刻请假定机票车票。现在我该让我的队友闪亮登场了,那就是来自北京的华姐,来自江苏的图图和我,还有就是来自康定的导游兼司机老七。四人小分队华丽的建设好了,然后开始各自分工华姐和我负责路线规划,图图总会计负责记账,老七专职开车导游。我们在群里先草定了计划,后来发现我们真是天真了,果然计划不如变化快,但是贡嘎山,格聂雅拉都看到了,去过了,有些遗憾只能下次再去给自己一个再去一次理由。
  9月28日集合日
  9.27号,晚上10点我坐上去成都的红眼航班,28号凌晨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为啥我要坐红眼航班,因为我和华姐约好了,我俩28日白天单溜去下广汉三星堆,进行一场千年的对话,图图和老七要28日晚上才到。
  28日,华姐最早一班飞机,大概9点到了机场,我们租了辆车,愉快开始在成都到广汉的高速上,开始我们愉快地旅程,此时图图同志正在高铁上需要12小时的急行军,此处我们动员她坐飞机来,结果她找了N个理由为自己在火车上要睡觉的行为辩解,其实后来我们都知道了,她就是懒想火车上补觉(参考微信头像,就是一个睡着了鼻子还在冒泡的懒老虎)。中午在广汉当地吃了有名面食,名字记不得了,我就记得那个面特别细,好吃,好评。
  在三星堆,我和华姐逛了一天,一直到博物馆关门我俩依依不舍的才离开,去大润发采购这几天的物质吃的喝的。。。

到了晚上大概10点,我们小分队终于聚齐了,我们这才发现原来图图是个逗蛋姑娘,她因为懒所以在火车12小时全程没吃东西,看见我们就想往地上趴,问她为啥不吃,她说她社恐,怕喊列车员买东西,其实这是假象,后来几天我发现她夯天夯地急起来连自己都夯。。。。。那天晚上,他们让我看看吃什么,我本来想来成都肯定得安排火锅,打开大众点评,结果可能太晚了周围店关门了,最近店在2km以上,某些人坚决不去,后来没办法只好在一家快打样的烤肉店,吃了一顿埋怨我一路的晚餐。。。。。。然后,某些人还怪我酒店大堂看见当没看见她,起了第一个外号夹生怪,我本来就脸盲加近视,小分队还不熟悉哪分的清,而且我一个人还要急急忙忙跑到太古里拍个吉祥物熊猫回来睡觉,一夜好梦。。。
  9.29成都-康定-新都桥
  9.29日,起床发现成都难得好天气,去过几次成都,第一次遇到太阳,四个人开开心心吃过酒店早餐,踏上了G318.一路顺利到达第一站泸定桥,泸定桥曾是大渡河上最长的铁索桥,为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曾有对联题道:“东环泸水三千里、西出盐光第一桥”;在漫长的历史中,泸定桥是中国四川和西藏之间茶马古道的交通咽喉,是中华边陲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安定桥,更以中国红军长征期间胜利飞夺泸定桥的伟大壮举和英雄业绩而名扬中外,以“十三根铁链托起一个共和国”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在泸定桥买个当地主题文化雪糕给某人,达到暂时的和解,终于不为成都昨夜晚餐耿耿于怀。暂时忘记了第一个外号。
近城远山,都是人间--记国庆川西流水账之旅

中午就在泸定桥边,听着大渡河的滔滔河水吃了当地有名的小吃,但是说实话吧,吃不习惯。吃过饭,我们就开始翻越以前老G318第一关折多山垭口,据说这里可以远眺贡嘎山,因为我和图图才上高原有些高反,就没有登上垭口,此时此刻,我才知道原来华姐是强驴,徒步过N线,18年更是阿里冈仁波齐成功转山,只见她一溜烟和藏族同胞老七往垭口走去,我在后面留下了羡慕的眼光。

傍晚我们到了康定,就是康定情歌诞生地那个康定,哈哈,这里还真有个溜溜城,这次我吸取教训,早早的打开大众点评,选了家排名第一的藏餐厅,赶快点菜吃饭。对了,这里不得不夸下康定的李子,真甜好吃,在这里图图同志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此行给我们留下了强驴,平原一条龙的印象,就是和华姐在赛跑,两个人不分胜负。
  晚上,我们到了新都桥住宿,第一次感觉到高反的威力,第二天起来我和图图有些不舒服,华姐和老七一如既往强悍,没啥反应。
  9.30  新都桥-泉华滩-冷噶措
  今天我们终于去拜见蜀山之王了,今天一天在路上,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中午我们第一站先去了泉华滩,就是和黄龙一样属于钙化池,在此处我们又看见华姐和老七两个人一呲溜在前面领跑,我和图图不出意外,继续在后面拉后腿,我俩不紧不慢爬到半山池子,他俩已经到最上面池子了,比不了比不了。
  泉华滩下来后,我们接着去冷噶措,一听说需要爬山两个小时,我和图图小伙伴,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坚决骑马上下山,此处来回奉献600大洋,到了冷噶措也没拍到什么风景,还挺冷,华姐和老七是徒步进去的,嘿嘿他们两个人走的迷路了,没到措边,回来后嘲笑我俩看了个寂寞。。。其实她说的不错,是看了个寂寞。

晚上,我们在住宿地方,藏族老阿爸阿妈给我们做的晚餐,华姐在这里展示了北方姑娘的豪爽,喝酒干杯一人干一群,我在一边拿着可乐干瞪眼。
  10.1 贡嘎垭口-理塘
  今天蜀山之王给我们展示了它的雄姿,转过一片山,走了搓板路,体现了身体在地狱的真谛,一刹那突然向我们毫无保留的展示他的雄姿,可以说在那一瞬间,我们都词穷了,只想疯狂的向它奔去,向它呼喊,面对蜀山之王,脑袋放空了,一片虚无。

今天晚上,照样我拿出了大众点评,只看排名第一的,高原翘脚牛肉火锅店,果然名不虚传,诚不欺我,好吃。
  10.2-3  理塘县-则巴村
  理塘不愧为是世界高城,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在这里图图高反严重了,据说她偷偷的看过回成都车票,发现太远了,就算了然后,咬咬牙吸上氧气坚持着。
  我和华姐、老七,三个人开车去理塘转了转,然后买了些东西就去华姐认识的藏族弟弟家在格聂神山下面一个村庄。
近城远山,都是人间--记国庆川西流水账之旅
  去的时候途中路过了格聂之眼,我的摄影技术又被无情的嘲笑了一番,呵呵,但是我习惯了。
  10.4 巴塘-措普沟
  今天去了巴塘措普沟景区,住在景区的温泉酒店,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一天的行程都在路上。

10.5措普沟-雅安
  今天在措普沟游玩了半天,然后我们去了雅安。今天又吃了排名第一的当地烧烤,味道不错。

10.6雅安-丹巴甲居藏寨
  今天度过了此行最有意思的一天,老七的朋友今天结婚,带我们去丹巴一起吃喜宴。然后我们去了甲居藏寨,住在寨子里面。景色不错。

10.7回成都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也到了我们分别时候,一路上虽然欢声笑语不断,但是还是有浓浓的离愁。再远的路也有到达的时候,在机场、车站,我们一一分别,我因为第二天飞机,自己独自去了锦里,天逐渐黑了,月亮又爬上了屋檐,看着月亮我想以后我们小分队天各一方,估计最近的距离就是能看见同一个月亮吧,可惜我们再也不可能同时同地看。
  后记
  风景和爱情一样,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得到的都值得珍藏。
  人生有许多东西需要放下,只有放下那些无谓的负担,才能一路潇洒前行,你每天的所得所失,如果你的心是快乐的,那么,你在哪里都是快乐的,如果你的心是喜悦的,那么,你做什么都是喜悦的。
  时间在老,我们在走,沿途风景真美, 我也曾懵然无知,也曾跌跌撞撞。在尘世万千浮华的擦肩而过里,留给了照片上那些鲜衣怒马的日子,梦想写满过整个屋子的墙壁,厚厚的日记,最后只剩下潦倒的回忆和水浸的笔迹。可当岁月终于流逝,当我的双鬓染上白发,再回过头去看,原来我一生最期盼的,就是不要辜负。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人生就是在做减法,见一面少一面,没有来日方长,只有且行且珍惜,欢迎来大北京找我,有机会也许还能再见。
发自8264小程序
leeoy123 发表于 2021-12-3 16:43 [

近城远山,都是人间--记国庆川西之旅[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写的真好,加油
图文并茂,感觉跟着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