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11:31分,从黑湖垭口下行沿山谷转向北行进,呼啸的北风骤然而至,眼前是一片山岩裸露的荒原,崖壁间悬挂的冰柱和地上的冰雪显示着冰冷的温度,嗒、嗒、嗒、嗒、.......登山杖敲击山岩的声音单调而从容,虽然天地孤寂荒凉但内心平静欣喜,像是一粒微不足道的砂粒找到了自己的家园,一滴渺小的水滴融入了波涛,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孤独旅行者追寻内心平静的方式。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家园。此时的心境就像康维在卡拉卡尔山谷,沉醉于心灵宁静之中时所描述的“世间一切烦恼都如潮汐般退却,只留下一片寂静,连时光都停下了脚步。”——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
转过山岩,央迈勇仙乃日骤入眼中,在蓝蓝的天幕下,亦梦亦幻、微笑不语,我倚在崖壁上静静欣赏,眼光拂过央迈勇和缓的西坡与仙乃日如“v”字型张开的臂膀,亲切、温暖、安定、从容,充满平易近人的柔情。明天我会跨越松多垭口更近一步接近他们。
近百年前,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噶岭地区。他在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以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到达贡噶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并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噶岭地区的这条线路,被徒步者称为“洛克线”。
由于自然条件所限,洛克线至今没有通车,想一睹风景的人都必须徒步深入自然,接近三座神山,才能一睹寻常无法见到的美丽。
徒步穿越的路线,是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白水河而上,由杂巴拉神山引导接近,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由于地处偏僻,到达徒步起点的路线一般有三条:
第一条是传统的线路,先到西昌,然后到木里县再到水洛乡最后到嘟噜村或呷洛村。
第二条是从丽江到木里县再到水洛乡最后到嘟噜村或呷洛村。
第三条是先到稻城然后包车到呷洛村。
我选的是传统线路。一直关注的天气预报显示10月26日起亚丁有持续的中雪,11月的天气将会变得不再适合徒步,时间紧迫,媳妇因为工作实在走不开,这次只能独自前往。
10月19日下午5点左右到达西昌青山机场,西昌市区是一个狭长的河谷地带。机场在市区北部。坐机场大巴到市内,在火把广场附近找一家旅馆住下,这里离西昌旅游客运站已经很近了,步行到车站自助机上打印出提前预定的明天到木里的车票,票价82元。汽车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微信搜索“凉山出行”即可。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西昌人很热情,打印车票出来后向车站保安大叔打听邛海公园的位置,彼此语言交流不畅,大叔见我听不太明白执意把我送到了不远处的公交车站。西昌话里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感觉与云南话有些相似。机场公交车都是汉语和彝语双语播报,我觉得这一点很好,既能满足彝族群众的需求,又能在外宣、旅游中体现出凉山的特色。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省份,世居的少数民族就有14个,有全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党和政府一直都在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文化。凉山彝族自治州也早在1992年就以地方立法方式制定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将彝语文教学纳入凉山州国民教学体系,实施彝汉双语教学,这里还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方言,“团结话”。它介于彝语和汉语之间,是彝族人以彝族语音来念汉语,形成了独特的语调。不仅彝族会说,汉族也会说。在路上还有这样的标语“我是凉山彝族娃,彝语普通话顶呱呱”
一路所见各族人民相处融洽,共同富裕、和谐发展,虽然我听不懂彝语、藏语。但是我觉得他们与我只是语言、文化不同而已,都是一家人,我们共同构成多彩的中华文化,各地政府也都在鼓励和帮扶各民族利用自己的非遗文化和民族特色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所谓的“文化灭绝”、“种族灭绝”不过是某些国家的梦话呓语罢了。
  邛海位于西昌市城区东南5公里,形似一只背壳爬行的蜗牛,面积27.87平方公里。虽然是四川第二大淡水湖,但却是一个并不太大的高原湖泊。极目远眺,全湖可以尽收眼底。
夕阳西下,秋风凉爽,泸山叠翠、邛海凝碧。清凉的湖水蓝澈见底,细柔的波浪轻抚湖岸,水鸟掠过湖面留下一圈圈涟漪,湿地中亭亭的睡莲、茂密的水草随波轻摇。忘却掉红尘烦恼,尽抛去城市喧嚣,黄昏的邛海边是个让人发呆的好地方。
暮色四合,一轮圆月从泸山冉冉升起,四周的群山被白纱似的月色笼罩。遍岸烟柳摇曳着远处灯火,芦苇丛中停泊着晚归游船。身旁是几株花树,月光穿过树枝,在地面刻下淡雅的图案,清辉中的亭榭长廊印出浓郁的影子,恰如一幅黑白分明木刻版画。月光女神在水面任意抛洒出千万粒碎银。随水波荡漾,虚幻如梦境。
远处的灯光渐渐亮起,咖啡馆里播放着法语老歌《落叶》和赵雷的《成都》,在溶溶月色中解衣敞怀,慢慢沿湖游走。在月光小镇里,闲散地感受时光停驻。现代化的交通就是这样神奇,上午你还在拥挤的城市里心焦忙碌,下午你就能在这千里之外的大凉山中找寻到一片清净。
    早8:00第一班车,开始到木里的行程,中午在盐源小停。道旁很多卖“盐源苹果”的摊位,深红色的表皮上满是花纹斑点,大大小小规格不一,扁扁圆圆卖相不佳,却号称是“离城市最远,离太阳越近的苹果”,摊主说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大凉山丑苹果”!不打药、不打蜡、不套袋、自然熟。一再保证脆甜爽口,保证个个都是冰糖心。架不住推销随手拿起一个,嗅一下,香气浓郁。浅尝一口,淡黄色的果肉显现出来,酸甜可口的味道立刻充满口腔、直沁心脾,再咬一口,汁液尤如柔润的蜂蜜,口感又脆又甜,是小时候苹果的味道,每一口都能听见脆爽的声音。咔、咔、咔~~忍不住连吃两个!摊主说,现在的苹果是酸甜味的,再过十几天酸味会变淡,甜度会更高。
出盐源,经过梅雨镇风景绝美的松树林过棉垭口,沿着碧绿的木里河盘山而下进入木里县境内。
过了有毛***画像的这座桥就算是进入木里县城了,第一件事是先去买明天到水洛乡的车票。木里到水洛每天一班车,不支持网上售票,每天7:50发车,车票上显示是8:30发车,但售票员提醒我一定在7:50之前到车站,票价101元,只接受现金支付。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找地方住下,步行到县文化馆楼下的一个服装店买了两个气罐,(18383428018王师傅)座落在山腰间的县城并不大,沿山坡上下有两层主要街道,民族风情浓郁,街道上身穿藏族、彝族、纳西族服装的人都有。彝族烤土豆和藏族卖牦牛奶酪的紧挨在一起。
木里县是凉山州地域最广、人口最少的藏族自治县,常住人口虽然只有122944人却有21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
县城里相隔几百米有两个菜市场,一个在汽车站附近,另一个隐藏在必来客餐厅对面的蜀大侠火锅店旁边。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藏餐厅里卫生还是挺干净的,做出来的米线看上去也不错,但太油太香味道太浓郁有点接受不了,加了大大的一把香葱才吃了下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不习惯的原因,这里的腊肉味道有点怪怪的,咸味重但没有腊肉那种特有的熏香味,有一种略带腥膻的陈旧味。
背包实在没有空间了,没有在集贸市场采购任何蔬菜,打算在路上以方便食品为主,原以为在西昌就能碰到背包客,可以做个伴,但直到木里仍未遇见,逛了一圈县城回旅馆的路上,迎面碰到了背着包的老袁,擦肩而过时我向他抬手示意,想问问他是不是也去走洛克线,也许当时他正忙着神游天外,思考人生,对我视而不见,匆匆而过,不过这不是结束,是同道中人终究会再见的。回旅馆和让让敲定明天在水洛桥碰头后一夜无话,高原小城的夜很安静。
去水洛的是这种14座的中巴,后来知道还有一种稍微大点的27座中巴,从水洛乡对向开行,在这里我和老袁又碰面了,三言两语就商议好一同去呷洛村,8:00出县城后就开始向北在云雾缭绕的山间穿行。原始森林保护的很好,合抱巨木随处可见,黄绿色的藤萝挂满枝头,木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7.3%、活立木蓄积量占到全国1%。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防火压力。当地政府对森林防火相当重视,道旁每隔一段距离就有用圆木和防水布做成的大型蓄水池,也有小型的塑料蓄水桶。预防火灾的警示语更是随处可见。
但是自然造成的森林火灾还是防不胜防,而且木里森林火灾相当一部分是由雷击引起,加之当地森林地面枯枝落叶等堆积物较多,一旦有火源蔓延极快,政府也有鼓励当地居民收集堆积物做肥料的标语,但作为地广人稀的农林区,这一措施显然不太容易实行。
木里山区地形复杂,一旦发生火灾,施救难度极高。当年损失惨重的2019年3.30火灾就是由雷击引发的。研究表明,温度每升高1℃,雷电活动度会增加5-6%。保护环境,延缓全球变暖,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区域干旱化。才是从根本上减少火灾发生的途径。
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各缔约方最终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共同在本世纪内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中国也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其实我们更加希望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更有义务和责任共同维护好脆弱的自然生态。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远远的山上是木里大寺,洛克说木里大寺是雪山下最美的寺庙。现寺庙是1982年在原址上重建的,它始建于公元1656年,由喇嘛桑登绒布仿拉萨哲蚌寺的格局主持开山初建。背倚丛峰耸立,巍峨俊秀的圣山“甲肃色拉”,前面是奔流不息的理塘河,是木里县最大的寺庙也是康巴藏区最大的黄教寺庙,是当年木里王国的宗教、政治和文化中心,洛克称它为“木里喇嘛城”他就是在这里得到木里土司的帮助,才得以完成到亚丁的考察计划的。
一路风景不错,偶有塌方水毁的路面也并不影响通行,中午停车短暂休息后,班车折头向西,离开理塘河向水洛河行进,下午三点和让让顺利在水洛桥接上头。康巴小伙让让阳光帅气,热情朴实,身材匀称修长,腼腆爱笑、话语不多。
让让不仅长得帅,摩托车驾驶更是炉火纯青,狭窄的山道上,雨急路滑,两尺外就是深不见底的水洛河,就这样在悬崖边飞驰电掣,闪转腾挪,攀坡过坎,换挡加油干脆利落,得心应手,时不时还能腾出手来整整帽子,哪怕是后座还有我这个大胖子外加20公斤的大背包,人车合一也就这状态了,沿途经过数个景色优美的小村庄,每个村庄外都有玛尼堆和白塔。废弃的碉楼则无声的见证着以往的历史。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洛克曾描述到北边的九龙县一种特殊的碉楼“每一条进村的路上都立着一座八角柱体的石碉,个个都有几百年的历史。”
也提到了“纳西土司在木里以及西南地区其他地方建造的那些塔,我见过不少,可他们的建筑构造跟这里的石碉完全不一样”应该说的就是这种样式吧。因为碉楼还是以这种样式居多。包括再往北些的嘉绒藏族区。
摩托车在雨中的大凉山里上下翻飞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宛如世外桃源的呷洛村,火塘边喝茶聊天吃青稞饼。配以奶酪、奶渣。藏族习俗招待客人首先要上酥油茶,客人至少要喝三碗,如果谢绝就是失礼,入乡随俗吧,自己以前一直抗拒的奶制品,抗拒的酥油茶今天忽然就破防了,觉得也不是那么难接受的。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呷洛村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座落在山间一个相对平缓的山坡上,居民彼此错落、零散分布,家家户户的建筑宛如一个个古代城堡。一条新修的水泥路连接其间,村里的大庙金碧辉煌、威严端庄,承载着大家的信仰,在对面山上俯瞰保佑着一切。
和其他村民一样,让让家两栋石木结构的山地碉房式建筑也是依山势而建,平面呈方形,以石砌墙,墙内也不打木桩,砌筑光洁、严整。一层没有外开的窗户,侧面设楼梯直接进入二楼,以前的康巴民居是使用独木梯上下往来的。独木梯可以迅速撤除,切断进入居室的通路,从而自卫防盗。不高的围墙结合山体共同围成一个大大的院子。院中栽种着苹果树,点缀着花草,山上引来的水流源源不断,清爽冰凉。
顺手摘个苹果,味道还不错。我和老袁在院子里闲聊的时候,让让开始在厨房准备今天的晚餐,小伙手艺还可以,不大会功夫两荤两素+酸菜鱼就上桌了。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吃喝完毕上楼休息,二楼是典型的藏式民居风格,内部全木装修,涂饰吉祥壁画,杉木地板,炉灶、藏床、藏桌、壁橱一应俱全,屋角还有一个至少200L的大冰柜。以呷洛村的交通,运进来的时候估计没少费劲。让让说这栋小楼连装修带家具一共花了小20万,真心便宜啊!在这里,木料的价格应该是远低于水泥的,对于我们来讲的奢华,在这里可能也就是个就地取材而已。作为政府帮扶的一部分,用电是免费的,让让家打酥油、烙青稞饼、烧水基本都是用电。其他家用电器不多,电视机一看就没有用过几次,一家人还是习惯使用火塘煮茶、做饭、吃饭、围着火塘聊天。
晚上一点多,老许、天空、阿好、fanfan从西昌过来,六人小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一起。
楼主继续发吧
一早雨停日出,整装出发。
D1:全程11公里,徒步7个小时
呷洛村(3100米)-菩萨洞(3700米)-白水河营地(3900米)-满措牛场(3750米)
9点半从让让家出发,开始徒步之旅,经过一片草甸,一个小时后进入蜿蜒曲折的小道,沿白水河在山谷中前进。
朋友们速度快走在前面,我踽踽独行在山林之中,参天巨木,壁立山崖,道旁山石长满青绿色的苔藓,阔叶林枝头燃烧着橘黄色与赫红的火焰,斑斓的落叶铺满道旁。白水河在身旁欢腾跳跃,没有孤寂,没有惧意,平和欣怡充满心中,我想喜欢户外的朋友都有像我一样的感觉,不是想遗世独立,不是想特立独行,也不是为了逃避现实。只是在孤山荒野、大漠戈壁、雪山草原中走一走就能让自己体会到一种自由,一种放空自己的喜悦,兴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聊一聊走过的路线,见过的美景,经历的事情,不是为炫耀夸赞,不是为沾沾自喜,而是能为和朋友一起分享而感到由衷的快乐。走出山野,回到都市还是该干嘛就干嘛,人生在世,各有际遇,各有不同,有人喜欢热闹,有人喜欢孤寂,有人喜欢灿烂的明亮,有人喜欢暗淡的隐藏,你无法希望所有人都有集体的统一。包容与理解才是彼此相处之道。
下午4点到达满措牛棚,坐在大树下看山间云雾起伏,烤火、喝茶、聊天,天色渐晚,大家各展厨艺,这时才知道天空他们四个人硕大的驼包里都有什么宝贝了。简直是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把穿越之旅变成了腐败之路,fanfan甚至带了装饰帐篷的星光灯,仪式感满满,真正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做饭时,让让带来了意外之喜,---两把非常新鲜的菜叶,询问之下才知道是他种在附近的,平时不能打理,所以长势不好,雪落后无法再进山,索性就一次性收割了。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晚餐后开始下雨,越下越大,密集的雨点打的屋顶嘭嘭作响,幸好我们今天选了这里做营地,幸好我们没有在到达时在屋外搭设帐篷,朋友们开始打牌,还有啤酒、白酒、咖啡、零食助兴,荒山野岭的小木屋里欢声笑语不断!
大家好像都不担心越下越大的雨会不会让我们和在路上碰到的团队一样折戟而返,都在享受着这一刻的美好和轻松,哪怕是3700米的寒冷深山之中。
小小的队伍里集中了60后、70后、80后、90后。fanfan说她想重返青春少年再当一次00后。60后的许大哥观望牌局许久后也忍不住放下矜持加入队伍帮让让出谋划策、大杀四方并成功使让让成为了今晚的大赢家。
D2:全程11.3公里,徒步5个小时。
满措牛场(3750米)-藏别呷日牛场(4100米)-瓦哈次垭口(4250米)-万花池牛场(4115米)
从满措牛棚出发,在山谷中前行,渐渐离开白水河的喧嚣,出发不久就能看到杂巴拉雪山的山顶。森林开始慢慢向灌木草甸过渡。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走出森林后是大片美丽的草场,杂巴拉雪山两座山峰显出全貌。洛克形容他们是“两座金字塔般的雄峰”称“这两座大山,是以藏传佛教中的黄财神藏拉色波(Dzambala)命名的”
夏诺多吉在右手边的云雾中忽隐忽现。
已是万物萧条的深秋,草木凋零,昔日繁茂的掌叶大黄只剩下了干瘪的残骸,桃儿七也只留下美丽的果实倔强挂在枯萎的枝头,只有龙胆不惧严寒,一簇簇,一片片,欺霜傲雪,肆意绽放将大地变得的生机勃勃,蜡质的蓝紫色花瓣虽小,但却如同上好的丝锦一般,含蓄内敛、自蕴光华。
擦美拥牛场,草塘牛场,藏别呷日牛场都是风景绝美的高山牧场,雪山、林海、草甸和小木屋,童话世界般的美景让人沉醉其间。
雪山融水在草甸上、岩石中畅意流淌,形成一条条清澈的溪流,慵懒的牦牛或行或卧、觅食嬉戏。湛蓝的天空中,洁白的云朵变幻身形、随风而行,漫山彩林五色斑斓,圣洁雪山巍峨壮丽,冷峻的秋风迎面吹过,划开坚硬的躯壳,拂动内心的柔软。徒步山间、慢慢游走、吟一首诗、唱几句歌、看孤傲的苍鹰盘旋天际、抚剔透的流水划过指间。人迹罕至的深山中,默默无言的秋色里,藏着让人不可言说的浪漫。
牛场虽美却没有牧民驻守,一路也没有碰到牧民收取过路费和住宿费。或许是天气渐寒都下山了吧。
中午12点央迈勇神山那充满力量、犀利如矛的顶峰映入眼帘,在蓝色的天空下傲然独立。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是智慧的化身,洛克被她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在日记中写到“她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远远望着他,你的心也会倏然变得沉静平和,遗忘掉所有俗世的纷纷扰扰、忧伤恐惧。
关于央迈勇的高度,洛克认为“央迈勇是贡噶岭诸峰中最高的一个,海拔超过20000英尺,而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的海拔大约都在20000英尺”。
洛克对山峰高度测量大都偏高,但也可以理解,因为当时洛克没有配备经纬仪,是用沸点温度计、测角器和自己的视觉推断来测量山峰高度的。在三座神山中,仙乃日才是最高的(6032米)。
下午13:35分翻过4250米的瓦哈次垭口到达今天的宿营地万花池牛场。
万花池牛场是山谷之中的一小块平地,左有杂巴拉神山守护,右有夏诺多吉神山加持,央麦勇神山在前方遥遥相望,几栋石屋和木板房散居其间,入夜后风声渐息,火锅大餐完毕又是一场热闹的扑克大战。
让让再次清空了自己在万花池牛场的“自留地”,这次收获的“高山无污染蔬菜”比昨天多了许多,甚至还能留下一些做早餐。在万花池牛场小河两边来回转悠了几次,也没有发现让让的“自留地”藏在哪里,能在这个地方长久保留一个角落,不被其他向导发觉,不被徒步者和牦牛“薅羊毛”的确需要花一点心思。
关于夏诺多吉,洛克写到“它有埃及金字塔的庄严神秘,顶端却又不似它那般咄咄逼人;从侧面看,它仿佛一只巨型蝙蝠,两只宽大的翅膀正在酝酿展翅高飞的力量”。

D3:全程11.4公里,徒步8个小时
万花池牛场(4115米)-杂巴拉垭口(4750米)-央迈勇横向垭口(4500米)-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4270米)
出万花池牛场后开始在灌木丛中跋涉,山谷雾气弥漫,风景美丽而寂静,道路则泥泞不堪,洛克线雪山融水四季不断,量大丰沛,若是在雨季穿越,遇大雨应该比较艰难,杂巴拉神山偶显身形,夏诺多吉则一直隐藏在云雾中。
杂巴拉垭口有的地方攀登轨迹并不明显,只能边摸索边前行,找牛马踩踏的小径和遗留的马粪做标志,找不到路径时就沿着雪山融水形成的小溪攀登,但雪水形成的暗冰时不时让人心惊肉跳,在接近垭口时反反复复的找寻路径让人心烦,干脆心一横,也不找路了。直接向着垭口的经幡攀登,10:39分到达垭口后才发现正确的道路隐藏在右侧山壁下方。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杂巴拉垭口如果不能找到正确的轨迹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有时会让你陷入无路可走的困境,而不稳固的碎石和暗冰都非常危险,我在踩踏上一块看似稳固并且较大的片岩发生滑坠后,再没有轻易去做类似的尝试。
洛克当年经过这个垭口时是遇上了坏天气,“垭口的石头路,好像一级级的石梯,骡子每一步都攀爬得异常艰难。途中还会遇到大的石块,得靠人上手帮忙才过得去。行走于这样的海拔高度,别说狂风暴雨的日子了,就算是好天气也困难重重。此时此刻,狂风怒吼着把冰雹甩在我们脸上,再加上空气稀薄,呼吸变得困难,这感觉糟糕透了”
倚在山岩上给媳妇的登山杖留下一张照片,吃个苹果,随后下山,开始在央麦勇山体南侧的拉瓦东山谷中穿行。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央麦勇南侧山体并不像东侧的三角型那样简洁有力,高低错落、连绵不断的雪峰更像是一首跌宕起伏的乐曲,而低沉有力的隆隆雪崩是其中厚重雄浑的鼓声。极目远眺,阳光和煦、云雾起伏、天地广阔宁静,一条小溪在峡谷中蜿蜒穿行,谷底山石错落,野草虽已枯黄,却并无秋日的萧瑟之感。这里有一种自然天成、归真返璞的原始美。走在这广袤又静谧的天地间,是一种心的宁静,是一种浪漫的孤独。
不论身处何地,心中有信仰的人总是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红尘里的悲伤期望,喜恨爱憎都能在无限的仰望中荡涤内心,恢复平静,找到依托,化为幸福,最终归于永恒。在央迈勇雪山一道长长的崖壁凹陷处安放着一座藏民转山祭祀的佛塔,一颗颗神秘而有信仰的玛尼石上刻满经文堆砌四周、大量的珠串、手镯、甚至还有一把没有了藏刀的刀鞘散落周围,这些都是转山藏民的祭献。饱含着信徒的虔诚与炙热。玩偶、手机壳等奇奇怪怪的奉献则是来自于徒步者。佛教所谓万物众生平等,事实皆有定数。不论是何人奉献何物都是自己在向神灵的告白和期许。
山体崖壁间写划着六字真言,金色佛塔上的五色经幡如帆鼓荡、似瀑高悬。风幡所在即是神灵所在,那些来自祭献者心灵深处的低语随着风中颤动的经幡,轻声向神山倾诉衷肠,穿行峡谷的风不停念诵经文,祈求着幸福与美好,那些虔诚的祈祷、真诚的赞颂、默默的祝福、随风飘送四方,愿家园昌盛,吉祥如意,愿风调雨顺,安宁祥和......
洛克当年曾在此宿营,他描述到“央迈勇巨人的侧脊凸出来一部分,凸出的岩石下边正好可以像洞穴一样遮风挡雨,护卫队和喇嘛向导便跑到那里宿营歇脚。这里还有高高的佛塔和圣骨冢,一直高到上边的岩石---据说着都是朝圣者或喇嘛建造的。有一道石头栏围住了长形洞穴,朝圣者在这里栖身,土匪们也在这里打劫。”
   我仔细对比了一下洛克当年拍下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个长长的洞穴虽历经近百年的时光,但几乎没有变化,石头围栏仍然存留在原来的位置,虽然佛塔已不是原来的旧物,但佛塔背后的壁画和壁画上那道人字形的裂痕依然未变,崖壁洞穴的形状也没有大的变化。
也就是在这个宿营地不远处,洛克邂逅了土匪头子德拉什松彭。“他那会儿也正在转神山,也许是为了赎罪吧,又也许是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抢劫计划。他的随从都是些亡命徒,阴沉沉的面容上弥漫着咄咄杀气。”遗憾的是因为“由于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没能给他和他的30个土匪照成相”。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央迈勇山体南侧陡崖由于冰川裂解崩塌严重,扇形的倒石堆彼此相接,沿陡崖坡麓形成了一个长长的带状分布。过佛塔后两段大的倒石堆横亘在必经之路上,虽然其间生长着一些植物,但从前人走过的道路痕迹判断它仍然不那么稳定,冰川融水也在倒石堆上冲刷出数道深深的沟壑。不敢过多停留,快步通过,这里倒石堆的碎石与谷口青灰色石灰岩居多不同,白色的层状大理岩占比更多些,还夹杂着一些石英岩,从远处看更像是一片白石滩。在雪线附近的一处山坳,冰雪融水形成的帘状瀑布直泻而下,轰隆作响。
过倒石堆后开始攀爬央迈勇横向垭口,这时我突然发现远方树丛阴影中有一个人,背包丢在地上,姿势怪异,似在叉开双腿弯腰用力拉拽树枝,心中顿时一惊,荒山野岭这是在干嘛?遇到困难了还是受伤了?今天除去队友也没有碰到其他徒步者啊,再走近些才发觉那不过是一棵树。
央迈勇横向垭口是央迈勇南坡棱线的一道缺口,4500米,虽然海拔高度不如杂巴拉垭口,但山体横截面小,坡度陡峭,往复曲折,短距离的爬升多。不过也正因为这个垭口地形特殊,可以让人能不时体会到站在悬崖边看风景的一种快感。登临垭口俯瞰远眺,青山如黛、幽谷叠翠,河流曲折蜿蜒,雄美壮观的峡谷风光尽收眼底。
央迈勇横向垭口两侧的峡谷都是冰川U谷,谷底宽且平缓,冰川融水在科氏力和地球旋转离心力以及地势与水流携带物的共同作用下,在宽谷中形成了非常漂亮的蛇曲河和辫状水流。
在山谷中,散布着一个个巨大的石块,有的直径达到5--6米,它们应该是冰川搬运来的。也许在两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这片区域还是终日为冰雪覆盖,巨大的冰体挟带着大小石块缓慢有力地推进侵蚀,山体被逐渐割裂撕开,造就出了冰川地貌,冰川消退融化后,在地表留下一个底面宽阔的U谷,形成了这里高海拔区域以雪山、高山湖泊、冰U谷为主要地质遗迹的独特景观。
而在海拔更低一些的地方,河流侵蚀作用愈加强大,像白水河、水洛河流域就是在原冰川U形谷地貌基础上,下切形成了V形谷。沿山间河谷地带形成了河流冲积阶地及河漫滩。
这片区域的各种植物也随适应海拔高度不同而垂直分布,冰川U谷谷底平缓,生长牧草和高山灌木及龙胆、掌叶大黄等高原花卉。U谷与山体相接处生长大片的红杉等针叶林,每到秋季就呈现出一片金黄。海拔更低的地方则由高山栎、杉树、杜鹃等形成茂密的原始森林以及灌木丛。另外,除去光照和温度影响外,源源不断的冰山融水也极大影响着植被的生长和发育,在水分充沛的区域,即便是草甸也明显生长的更加茂盛。
各种生态、自然景观在这片区域内有机融合之后愈加丰富完美,共同构成了这独一无二、别具魅力的美景。
下垭口后沿溪流前行,途中有一处宽广平坦的草甸,留有很多扎营的痕迹,大约40分钟后抵达新果牛场,新果牛场是一片溪流围绕的草甸,位于峭壁之下,有两栋石屋可供住宿,左侧是央迈勇雪山南坡。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这里可以很清晰的观察到央迈勇雪山南侧在强大的构造运动作用下,岩层的原始产状发生了巨大改变,倾斜、弯曲形成了由多个背斜、向斜组成的褶皱群,在左右两侧尤为明显,岩石层理以及层间的皱褶清晰可辨。
夕阳西下,日照金山让神山更加庄严华丽、超凡脱俗。央迈勇顶峰浸染在落日余晖中,橙红色的峰顶色彩浓烈奔放,如火般燃烧,山体下部则隐没黑暗的阴影之中,冷峻与浪漫、热烈与平静,强烈的光影对比让人不由叹为观止,那是一种天地自然共同造就而成的纯粹之美。
其实日照金山的过程很短暂,18:26分央迈勇顶峰开始出现第一抹彩光,随后彩光遂渐延伸,面积越来越大,色彩也越来越深,从金黄---短暂却最美的金红---再到金黄,十分钟之内,夕阳不吝释放出最美的光彩,此后,金色开始逐渐变淡,18:42分,山体回复本色,金色消失了,整个日照金山从始到终不过二十分钟。虽然谈不上有多么令人震撼,但的确是挺美的,也是难以见到的美景。
D4:全程12.6公里,徒步8小时
新果牛场(4270米)----黑湖垭口(4800)---蝴蝶石----蛇湖垭口(4750米)----蛇湖(4470米)---蛇湖营地(4500米)
早8:00由新果牛场出发,沿身后的峭壁折向南行,这是一条由央迈勇向西南方向延伸出的山脊,行进途中,不时有凸出的山棱横断前路,形成一个个小小的垭口。
每翻越一个垭口,海拔就上升一点,4300、4500、4600、4700、4800,在垭口上回头远望,央迈勇主峰沐浴在日光之下,如同一只展开双翅转头远望的银色神鹰,夏诺多吉那如刀脊般的山峰亦遥遥在望。
经过数个无名垭口和一个长长的倒石堆后到达黑湖垭口(4800米),这是山脊西南端最后一个垭口,垭口因黑湖而得名,走下垭口没多远,就可以望见左下方的黑湖。湖水晦暗无光。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路途由这里开始沿山脊西侧下方平缓开阔的山谷转向北行,灰黑色的山崖矗立在山谷两边,大量灰黑色层状石灰岩碎片布满山谷,北风犀利,吹动细小的碎石随处滚动,或许是因为没有得到雪山融水的眷顾,坚硬的山石过于贫瘠,山谷中大部分地段没有灌木,没有草甸,只有稀稀疏疏枯黄的野草和地衣零落其间,这是一片荒凉的不毛之地。
行进中,央迈勇金字塔状的峰尖和仙乃日并列的双弧峰现出身形。晶莹的雪峰在深邃蓝天的衬托下格外耀眼。
继续前行,远远的左侧山谷间有几处房子,那里应该是呷独牛场。
去往蝴蝶石的路边,是谁不小心遗失了自己的蝴蝶结?
蝴蝶石展开双翼静立道旁

轻展双翼
携走他的灵魂
到最遥远的海 去看最美的花

近百年前,洛克或许也是惊异于这块巨石的突兀与奇特,在此与他的伙伴留影纪念,时间流逝,僧侣、信徒、马帮、土匪、淘金者、徒步者......来来去去,络绎不绝。与他合影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蝴蝶石依然是不为所动,好似没有任何变化。
蝴蝶石给我的感觉很奇特,仿佛我也和他很熟识一般,莫名有一种亲切。或许这就是缘分吧,或许我前世常常在他身旁经过,或许也曾在他的羽翼下躲避过风雪......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上行十几分钟,山石低洼处有一个小湖,面积不大,百十平方,精致可爱,湖水很浅,清澈见底,风过湖面泛起微微涟漪。
16:12分到达蛇湖垭口,蛇湖是一个狭长的湖泊,从垭口观望,湖水隐晦暗绿,水底有黑色的线条,曲折似蛇,藏族人称它为勒西措,还有人称它为智慧海、日生湖。央迈勇和仙乃日在蛇湖的上口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流。
从蛇湖垭口下行的道路不太好走,山岩陡峭,冰雪湿滑。这是整个洛克线上最危险的一段路了。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小心翼翼用了一个多小时才从山崖下到湖边,沿蛇湖岸边的湿地到宿营地还有一段距离,在宿营地下方是一条小溪,这里是蛇湖的源头,雪水长年冲刷形成了一片乱石滩,日光渐渐西斜,央迈勇和仙乃日开始慢慢变成彩色,干脆停下脚步,来就是看风景的,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为什么要那么着急啊?打开背包,吹好枕头,躺在石滩上,翘起脚来等着欣赏美景。
幽静群山中,举头是刚健威武的央迈勇、仙乃日,回头是柔媚婀娜的蛇湖,左边是秋色正浓的宿营地,右边是陡峭险峻的黑色山崖,夹在其中的这一片乱石滩位置恰恰好,寂寥天地之间,这片山谷仿佛是失落的绝美秘境,是尘世的诗意天堂。夕阳不仅造就了日照金山的美景,也染红了西天的一片云彩,云彩下方的黑色山崖犹如正在喷发的火山口,黑、红、紫、蓝色的云朵交相杂糅,波诡云谲,绚烂夺目却又神秘莫测。比日照金山更为引人瞩目。
     夕阳褪去,收拾背包起身。天黑的非常快,跨过小溪爬上山坡,抓住最后一点余光,迅速搭好帐篷,吃饭、整理背包,今天是最后一天扎营,明天就要出山了,食物消耗符合计划和预期,除去明天的路餐,只多出一根熏肠,本想消耗掉,但连续吃了几天,原本很喜欢的味道已经变得实在无法下咽。
  蛇湖夜晚的星空很漂亮,借用老许的照片吧。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新果牛场老许也拍摄了星空,也借用一下吧。
D5:全程12.7公里,徒步8小时,坐车1个小时
蛇湖营地(4500米)-松多垭口(4730米) 牛奶海(4500米)-洛绒牛场(4150米)-冲古寺(3880米)-亚丁景区门口(3900米)-香格里拉镇(3100米)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夜晚的气温还是很低的,早晨帐篷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帐篷里煮了早餐,收拾齐备向松多垭口进发。
40分钟后到达松多垭口,过了这个垭口就是平坦的高山草甸,洛克称这个山谷为贡嘎登峡谷,神圣雪山映衬下碧绿似翡翠的牛奶海远远出现在山谷间,温婉圣洁,梦幻美丽。牛奶海藏语称俄绒措。
  倚靠在牛奶海游客休息点的栏杆上静静欣赏了一会,微风吹过,阳光照耀下的湖面波光粼粼,反射出多彩的光晕,与远处眺望有另一种不同,游客也开始渐渐多了起来,热热闹闹的聚在湖边拍照合影,无人机嗡嗡在天空盘旋,突然觉得牛奶海与身旁的热闹如此不搭,远观才更显出她的清纯雅致、超凡脱俗。正所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翻越过一道山梁就看到了五色海,藏语称丹增措,比牛奶海稍大,蓝色的湖水由湖边的浅蓝过渡到湖中的湛蓝,湖心则是更加摄人心魄的幽蓝,如果说牛奶海是明快的,五色海就是凝重的;牛奶海是活泼亮丽的青春少女,五色海就是沉稳内敛的中年大叔;牛奶海是明净澄澈、物自天然的清纯,五色海就是厚重沉着、神物自晦的含蓄。相比之下,我更加喜欢五色海。五色海那种直击心底的蓝让人无法抗拒。
神山与圣湖的相伴共生是如此和谐默契,让人觉得冥冥之中有种神力在按照自己的意志来造就他们。央迈勇的刚健有力、锋芒毕露孕育出牛奶海的清纯靓丽;仙乃日的巍峨壮观、恬静明阔衍化出五色海的透彻顿悟。可以说牛奶海悦眼,五色海静心。
五色海还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称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佛教典籍中盛赞该湖,称其与西藏的羊卓雍错齐名。据说虔诚的有缘人,可以在五色海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真假虚实无从知晓,但很多人言之凿凿、详尽生动叙述了各自的奇遇,也为这个湖泊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我自己并不是一个信徒,但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信仰和期待的圆满。前世今生、故去未来真的那么重要吗?看到了又能如何?也许在湖中看到的只是自己心中的幻景,心中的镜花水月而已。人生无常、生老病死、爱恨离别......这一切都是不可逆的。时光荏苒、时间流逝、日升月落、星辰斗转,这世界却也没有一天为谁停止转动,须臾之间一天没了,一年没了,一生也没了,现世如此短暂,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如果你觉得这世界没有那么美好,自己还能够变得更好,更好之后还能去帮助别人,施予慈善之心、爱护之意,却未必一定是钱财金帛。把好的留在心里,把坏的都放下,这样我们不就往菩萨和圆满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吗?岂不是更好吗?
双湖打卡点还要在五色海继续上行,在选择路径的时候我发觉如果从正面攀登坡度较大,乱石也多可能比较危险,反复用相机观察,对照地图后选择了一条从右侧溪谷地带迂回登上打卡点的道路,这条道路虽然远了一些但却是比较安全的。
在打卡点这个位置可以清晰的观察到三座神山呈品字形分布,但彼此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各自独立,央迈勇陡峭的东坡与夏诺多吉山脉延伸相连,和缓的西坡延至松多垭口后与仙乃日形成了“形断意不断”的连接。
     仙乃日在打卡点左侧,巨大的山体几乎触手可及,蓝绿色的冰川覆盖在宏伟巨大的山体之上,洛克写到“仙乃日看上去真像个巨大的白色法座啊--对,就是活佛冥想时端坐在上的那种法座。也只有这种宝座,才配得上藏人信奉的神灵”
对右侧的央迈勇他则是这样描述“眼前矗立着这座“金字塔”,就是独一无二的央迈勇山。独一无二,举世无双,无与伦比,是的,它是我迄今为止见到过的最壮观的山峰”。
双湖打卡点海拔4775米,位于三山两湖中轴线一道凸出的山梁之上,三面临空,视野开阔,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可远眺夏诺多吉的壮阔连绵;可近观仙乃日的巍然屹立,央迈勇的险峻挺拔;也可俯瞰五色海的神秘莫测,牛奶海的清雅亮丽。转回头则能看到进入亚丁的松多垭口。
蓝天阳光融化了刺骨的严寒,雪山圣湖抵挡住呼啸的朔风。我站在山梁上欣赏着难得一见的美景,流连忘返,迟迟不愿离去。珍惜着眼前的一切美好。或许以后真的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从打卡点下山回到五色海,再次融入熙熙攘攘的游客之中,这时才发现护膝早上忘在了蛇湖营地,说来也怪,一路上小心翼翼呵护的膝关节竟然不痛了,难道是神山圣湖神力加持吗?
洛绒牛场沿途秋色正浓,贡嘎河穿过山谷,流水潺潺,飞瀑飘逸,漫山彩林、层层叠叠、金色的草场上牛马嬉戏,岩羊觅食。沿步道行走仿佛行走在秋天的画卷里。一路健步如飞赶到交通站。
经过冲古寺,天色已晚,远远拍了一张照片,当年洛克也曾经到过这里,感叹于寺庙古老的同时称这里是“土匪的寺庙”因为这里聚集着一群“土匪朝圣者”。
洛克笔下对当时中国土匪横行的状况颇有微词,也不理解为什么像德拉什松彭这样悍匪为什么同时也会是一名佛教徒,可以一面野蛮抢劫一面向佛主虔诚祈祷,正大光明用抢劫来的财物供奉祭祀,抢劫对象甚至包括寺庙的活佛,连僧侣身上的衣服都不放过,同时却又能向洛克赠送食物、约束手下来表达短暂的“善意”。我不知道洛克是不是理解在中国有一种“替天行道”的文化,有些所谓的土匪们也是有信仰,有他们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他们看不惯强权当道、看不惯不劳而获,生活所迫让他们选择了与众不同的道路,他们觉得自己的行为才是真正信徒的行为。是在替佛祖惩恶扬善,卫道除魔。当然作为一名生活奢侈,讲究排场,与当地上层人物交往密切的外国人,带着大量的金钱物质招摇过市,在当时仇视排外的中国,拉些愤怒觊觎的目光定然也是理所当然,不可避免的。
晚上6:40到达香格里拉镇,结束了洛克线之旅。
队友预定的酒店在香格里拉镇一条名为洛克小道的街上,不得不说当地政府已经将洛克和香格里拉因素用到了极致,关于香格里拉的归属当年在云南和四川之间争议不断、沸沸扬扬,香格里拉县也好,香格里拉镇也罢,都是世俗之间的名利之争。不过我很能理解当地政府的行为动机,这片区域有着如此的美景,悠久的人文,却因为交通和环境影响导致经济发展受到限制,这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极不相适应的,况且发展旅游这种“无烟工业”也是非常符合实际的措施。眼见香格里拉镇已然像一个繁华的内地城镇,各种商业经营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依然红火热闹,各类生活附属设施也一应俱全,带动了周边的特色小镇,旅游景点也发展起来。道路交通更变得相当便利,这一切只不过十几年时间而已,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我们再也不需要像洛克当年一样,依靠骡马、牦牛、溜索、漂筏、羊皮革囊、独木舟、组织庞大的后勤队伍、安保人员、历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凭着九死一生的勇气才能深入这片区域。今天的我们踏上洛克线时大概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美景、诗意和浪漫。无法想象当年洛克日复一日的艰苦、忍耐、无畏的勇气和繁重的工作,“对于考察队领队来说,从来没有休息”。
2021年10月洛克之旅
只要你想,这里一年四季都欢迎你,读洛克游记你会发现他有时候远没有我们幸运,因为沿途许多垭口只能在夏季通行,而夏季的季风导致他无比遗憾的没有拍到夏诺多吉“因为它始终固执地披着云纱,不肯露白头”。这个遗憾留到最后也没能弥补,因为1928年当洛克做好一切准备打算再次前往贡噶岭的神峰时,德拉什松彭写信给木里土司,因为“山神震怒,下了特大冰雹,将土匪栽种的青稞统统毁掉了”,“如果洛克再敢踏进他的地盘半步,他必定抢劫越货,格杀勿论”。“就这样,贡噶岭匪帮地界的大门又一次关上了,他们的神山又像以前一样,被守护了起来”。
我们现在所说的和走过的“洛克线”只不过是洛克当年探险途中非常小的一段路途而已,“如今地图再没有秘密可谈了。平日里大家总重复着这句话,但是又有谁真正了解中国藏区,除了知道它在中国西部遥远的边境上?即使是高原上整日祈祷的部落民族,也只是了解他们自己那单薄的、风一吹仿佛便随风而去的村庄罢了。”这是洛克在1930年2月号《美国国家地理》上发表的《探访神秘之山》的开篇语。
洛克自1922年到1949年长达27年的时间里,在川、藏、滇三省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搜寻珍稀植物,进行地理考察。据统计,到1930中期,洛克受美国国家地理协会和哈佛大学阿诺德植物园等机构的派遣和资助,在这片区域共收集到植物标本6万余件,鸟类标本1600件和哺乳类标本60件。并替美国国会图书馆购买了整套的《甘珠尔》、《丹珠尔》经文各一整套。后期他则致力于对汉藏边缘地区的民族民俗考察,对纳西人的语言和东巴文化进行了归纳整理。撰写了《纳西--英语百科辞典》、《纳西语象形文字词典》,并分别在其身后的1963年、1972年出版发行。
洛克前期类似于“植物猎人”,有时甚至为了获取珍稀品种不惜采取破坏手段的行为,多少不是那么让人接受。但后期他不惜变卖收藏,将得到的18000美元用于纳西文化研究,在历经10年收集的资料被日军炸毁后,1946年再次重返丽江,忍受病痛,从零开始完成所有的工作。则意味着洛克将这些工作真正视为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洛克心目中这里的山川河流、人文历史就是他的精神依托,是他一生的梦想,是他终其一生的记忆,“当我在这部书中描述纳西人的领域时,逝去的一切又一幕幕地重现在我的眼前,那么美丽的自然,那么多不可思议的奇妙森林和花朵,那些友好的部落,那些风雨跋涉的年月和那些伴随我走过漫漫旅途、结下深厚友谊的纳西朋友,都将永远铭刻在我一生最幸福的回忆中。”(《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
走洛克线的人,大都逃不脱一个诱惑,一个关于香格里拉的诱惑,不管信与不信,都在试着寻找,想看一看香格里拉是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是不是传说的那么美好,是不是在这里能找寻到“心中的日月”、“世外的桃源”。
香格里拉在哪里?香格里拉是佛教信徒心中的“西天极乐世界”,是无为道家传说中的“洞天福地”,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香格里拉是多么有诗意而美丽的名字啊,是世人都在梦想追求的终极之地,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香格里拉,每个人的香格里拉也各有意义,香格里拉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藏在我们的心底。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片净土。
借用小说《失落的地平线》的结尾做为这篇游记的结尾吧。
““你认为康维最终会找到香格里拉吗?” 我问道。”

感谢一路同行的朋友,老许、天空、阿好、老袁、fnfan。感谢呷洛村的向导让让,以后大家想走洛克线,联系他不会错的(15983427773微信同号)。感谢蛇湖营地天黑时热心帮助我寻找营地搭建帐篷的朋友,虽不知姓名,但希望你以后诸事顺利!也感谢一路好天气。
简单总结一下吧:洛克线整体难度不大,第三天和第四天的运动量稍微大点,但也算比较轻松,除去蛇湖垭口右侧下行时有几个点需要注意外,几乎没有险峻的路段,如果走左侧马帮下行的道路则完全可以避开,只是稍微远一点点。但更轻松,速度也会更快。
高反问题因人而异,我们这个临时拼凑却堪称完美的队伍整体实力是比较强的,特别是老许和阿好,年龄虽然差别很大,但实力妥妥都是大神级的。这次全队都没有高反。快快乐乐、轻轻松松走完了全程。但这并不代表洛克线是休闲之旅的,如果在路线中间发生高反必须下撤时,除了原路返回没有更快的途径。马帮也要走两天,存在一定的风险。
  洛克线比较友好的一点是水源充足,可选择的扎营地比较多,不像鳌太线,受水源地限制,理想的扎营地不多。但是水源丰富的带来的缺点是道路泥泞,5--9月的雨季穿越会增加难度。对装备的防水要求也更高。
  徒步起点建议选在呷洛村,比嘟噜村更方便,因为地域管辖原因,租用的马匹,只能送到蝴蝶石或者呷独牛场,蝴蝶石到蛇湖营地大概要三个多小时。或许是我们幸运,在蛇湖没有遇到干涉露营的管理人员。
  呷洛村手机信号良好,进山后会很快没有信号,松多垭口电信有信号但不稳定,联通没信号,移动的没问题。景区内过了第一个补给站后电信和联通就没问题了。第一个补给站是可以买到可乐的,10元,没信号也可以网络支付。
  沿途没有碰到食肉类猛兽,蛇,途中只发现豪猪刺一枚,据让让讲现在沿途都没有猛兽,藏民的牦牛平时也都是放养在山里的,但只是限定沿途而已,所以没有绝对的必要,不要冒险深入山区,当年洛克在这片区域可是碰到了许多胆大到放枪都吓不退野兽的,牛棚虫子是有的,不幸中招,带的风油精派上了用场,第三天在睡袋内发现跳蚤**一枚。新果牛场石屋内有老鼠,胆大且贪吃,完全不怕人。
【个人装备】
1、防水登山鞋1双
2、羊毛袜3双
3、保暖内衣1套,羽绒服1件
4、冲锋衣1件,加绒登山裤1条
5、雨衣1件
6、露营装备∶帐篷、防潮垫、睡袋(800g)
7、头套、墨镜、帽子、手套
8、个人常用药品
9、保温杯1个(750ml)、水杯2个
(750ml、1.9L)
10、手机、相机、充电宝、身份证、现金少量
11、70L登山包
12、雪套、护膝、登山杖、哨子
13、头灯、炉头、气罐(2个)、锅、小 dao
14、食品
充电宝带了2个,(2万+3万)事实证明手机只开轨迹和照相。2万毫安足够用了,当然,从第二天开始我主要使用相机拍照也是一个原因,不放心就带3万毫安的,登机前办个手续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多带的相机和头灯电池需要做好保护才可以随身携带登机。
路上客1976 发表于 2021-12-22 18:09 D5:全程12.7公里,徒步8小时,坐车1个小时蛇湖营地(4500米)-松多垭口(4730米) 牛奶海(4500米)-洛绒牛场( ... ...

优秀!期待来年再组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楼主 双湖给投个每日一图栏目吧 https://www.8264.cn/plugin.php?id=dailypicture: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