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戈磹顶和高山寨

戈磹顶坐落于闽江北岸的马尾区亭江镇,距亭江镇与连江琯头镇各为1公里半左右。

这一带山体陡峭多美石,水流深浅有清流,方圆几公里内有双狮山、覆釜山、狮山、玉泉山。。。是登山爱好者常常登临之地。

戈磹顶属英屿村境,近年来,村民侨眷捐资兴建登山道,以及山顶望江亭等设施,打造成一条不错的登山健身,休闲观光的去处。

攀登戈磹顶,英屿公交站起步,对面山元峰路经元峰寺上山,登山道直至山顶,爬升300米,单程2000米左右。
登顶之后,我们试图探索圈越至山下邻村的长柄,下降百米未果,返回戈磹顶原路下山。

高山

2015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一位地理先生的口中得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有个"高山寨",今次是第二回前来探访。

高山寨并不高,测得海拔约150米。寨子建在村西边的莲池山上,山顶夷出一块平地约千多平米,居高临下直视闽江下游出海口,舟楫樯橹,一览无遗,对岸,即南岸的长乐象屿炮台。

关于高山寨,网上可以借鉴的资料很少,目前仅见杨成和先生《闽安高山寨遗迹探源》一文。

千百年来,闽安因其扼制省府进出水道的重要地位,而成为战略重镇。据杨成和先生考证:闽安高山寨始建于唐代,为防备海盗进犯构建的闽江口第一座“国防”工事——城堡及烟墩(烽火台)。如果属实,那么福州不知道还有没有比它更古老的兵寨遗迹。

高山寨的辉煌岁月在它建成700年后的明代,戚家军在高山寨等四座寨城驻扎重兵,屡胜倭寇,及至明隆庆元年(1567年),戚继光彻底平息了倭患。

我从多位当地村民口中听到他们称高山寨为“土匪寨”。原来,自清代朝廷在闽江口沿线设立兵营、两岸部署炮台以后,并在闽安设置衙门以来,高山寨驻防功能不再,大约在清末民初一度沦为土匪栖身之处,他们依踞天险,下山打劫,出海掳掠,进攻退守,游刃有余,高山寨因此被叫作土匪寨,所在
的山头却被称为高山寨,莲池山逐渐让人淡忘。

高山寨依山势而建筑,以当地盛产之花岗石构筑,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东面临江尚存一堵城墙约40米长,3米多高,历千百年仍雷打不动,而东西南北四个寨门不知所踪,老村民说:“公社化”时期,高山寨的条石曾被掘去,挪作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