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猎狐打虎:连江狐狸岩—老虎厝穿越

狐狸岩、老虎厝位于连江县江南乡,因形似而得名,近来引得福州驴友纷至沓来打卡。
连江汽车站出发,走过金凤大桥,左拐进入131县道,前行1公里多,路旁一块醒目路牌指示:此去王庄村。

穿过温福铁路高架桥,村头黄灿灿一片是收割过的稻茬,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金光。沿着村水泥路前行200米,南村路123号村委的三层楼前是王庄村文化宣传长廊,周边连片新楼房,和村尾空置的老石头厝形成强烈反差,但我们却对苍桑的老房子情有独钟。
对照轨迹,我们向一对村民证实了老虎厝的去路,老人家还告诉我们,近来很多爬山的来,昨天有20人的队伍。

途经狮山水库和狮山公园,稍作拍摄无多停留。继续前行,距离出发点2.31公里,右侧一座水泥桥过小溪,向上一段水泥路止端,凭借轨迹探索上山,发现先行者的轨迹也是一路摸索,远眺山顶一群岩石,正是狐狸岩所处,问几位正在修墓的工匠,也都不知路径,撇下轨迹径自探索。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爬上大岩,狐狸岩静卧在一群花岗石巨岩下,从它的左侧下方端详,果然是惟妙惟肖老狐狸,惹人喜爱。时间还早,大伙好一阵全方位拍摄,只是今天忘了带上三脚架,小合影不到位。

下山,另觅小径,对比来路却是易行的多。
重又下到分岔路口,此去老虎厝仅2000余米,对比狐狸岩可谓一路坦途,坡顶一个小自然村过后,远远地望见老虎磹上矗立着的石头房子,这就是老虎厝了。
连江
老虎磹,奇葩石头厝。经向二位养羊的老村民询问得知,此地早年有虎,老虎厝乃当年打虎狩猎之处。

老虎磹高约十余米,石壁陡直,徒手难以及顶,现今有一道绳梯可攀援而上。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既可瞭望、又可躲避猛兽追击侵害。老虎早已在此绝迹,老虎磹顶上破败之石构老虎厝,当为百年上下的老建筑。

老虎厝东边直线距离2公里处是云居山寺,大家都到过几回已不觉新奇。午餐后下山,绕行狮山水库,途中有鲤鱼岩,没有路,放弃登顶,回到连江汽车站返回福州。
全程11.28公里,累计爬升237米。运动用时04:36。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猎狐打虎:连江狐狸岩—老虎厝穿越

连江汽车站出发。拍摄时间=2022:01:13 08:44:05
距离0.32公里
海拔=31 m

猎狐打虎:连江狐狸岩—老虎厝穿越

走过金凤大桥,左拐进入131县道。

前行1公里多,路旁一块醒目路牌指示:此去王庄村。

猎狐打虎:连江狐狸岩—老虎厝穿越

沿着村水泥路前行200米,南村路123号村委的三层楼前是王庄村文化宣传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