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2021这一年--十一重装他念他翁

2021依旧有点浪,春节从川藏线开始,4月走了乌兰察布,顺道在库布齐沙漠溜了溜腿儿。五一川西党岭,登上夏羌涅阿垭口,中旬自驾走了圈青甘大环线,中间去拉萨待了一天。回来修整,5月底到6月初重装鳌太,月底去了小五台。7月份杭州出差,solo了一把环湖群山,月底凌晨两点夜袭崇礼看日出。9月份为十一拉练,四刷大五台。十一他念他翁,结束了这“颠沛流离”的一年。

去年临近年根,顺义突发疫情,由于河北防疫比较严格,彻底堵死了回家的路,刚好一个朋友说想走川藏线,那与其窝在北京,不如走在路上,那就浪吧。

川藏线由成都出发,网上临时拼了三个小伙伴,都来自深圳,司机兼领队是之前一起走过阿里大环线的山人。2月8号一行5人由成都出发经康定-折多山-新都桥-理塘-巴塘-芒康-澜沧江-左贡-怒江七十二拐-八宿-然乌湖-来古冰川到波密,在波密过的除夕,然后一路向西奔墨脱-鲁朗-色季拉山-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直达拉萨。

冬天的川藏线以冰川雪山为主,透蓝的来古冰川,“十人九不遇”的南迦巴瓦,偏热带的墨脱。。。。

到达拉萨后有点累想回家了,于是第二天跟大家告别返回北京。这两年,不论是干啥,都有点奢侈了,想走,说走就走,想回,说回就回。

因为很久没爬山,不知道自己身体状况,4月跟朋友去了趟乌兰察布,主要因为行程的后面会有两天重装库布齐的活动,刚好试试体能,就一起去了。

五一跟朋友约着去了趟川西,原本计划雅拉党岭穿越,结果森林防火没能进去,分段走了两天,认识了一个叫阿宝的老伙计,它是客栈老板家养的狗,每天跟第一波客人出去爬山,跟第一个回来的人回家。就这样,它跟了我一路,我俩一人一狗登上了4700米的夏羌涅阿垭口,回来感慨,在川西实现了一人一狗一座山的梦想。

回来中旬离职,准备休息俩月,后来才发现这个季节哪哪都不挨着,在此奉劝各位想离职出去浪的人尽量避免5,6月份,实在是没有地方去。

这段时间自驾走了青甘大环线,然后又重装去了鳌太,这段故事之前写过,在这就不赘述了。裸辞之后——从西北自驾到重装鳌太

小五台跟鳌太差不多,计划了很多年,总是阴错阳差的错过,这次终于圆满。因为就一天时间,本来计划走3到4个台,结果被一大哥拉着,硬生生连穿5台,一天造了45公里,2600多的爬升,这是继之前冈仁波齐之后一天走过的最长的路。

紧接着就是杭州、张家口山西,爬了几座山,溜腿,拉练,保持体能。

十一重装他念他翁。

他念他翁属于横断山脉的一条,整个路线都在4000~5000米海拔左右,所以难度和景色都可想而知。由于鳌太挨了几天饿,这次带足了吃的,就在出山的那一天还有几包没吃掉的煎饼。。。。但也因此,背包重量直接干到45斤,差点被拉废。

由于十一至今相隔大半年,对于我这个老年人来说,实在记不清当时发生了啥,就把当时白天走晚上记的一些粗略发出来吧,权当记录了。

D1:拉岗村-加米聪垭口(4900)-五星花海营地(4400)

拉岗的特色叫佳佳面,吃到147碗送卓玛送牦牛,我吃到10来碗就吃不下了。第二天出发,

总共14公里,爬升1600,从海拔3300一路到达4899的加米聪垭口,背着45斤的装备,爬了将近12个小时,第一天就被拉劈了。徒步开始的景色是令人始料未及的,深秋的色彩五彩斑斓,我们几个都说这是来时没有想到的。但是随着海拔慢慢上升,拔高逐渐增加,那种绝望也是从来没有过的,像狗一样喘着粗气,三步一停,是之前爬过的线中从未有过的。

D2:五星花海营地-地称名牛棚营地(4360)

昨天拉爆了,今天算是休整,爬升300米,9公里左右,2点多就到营地了,今天的营地堪称豪华,居然有简易的房子,里面还有个炉子,整点柴火一烧,架上锅,大佬们背的白菜,鸡肉,牛肉,藏族小伙将措给了我们一块藏香猪肉,锅里一炖,我的天!重装走成这样,也算是腐败一次了。(路上看到了一个很漂亮的海子,秋景红叶也很漂亮)

D3:地称名牛棚-揉措垭口(4940)-胸龚曲隆牧场(3970)

适应了两天高海拔的重装徒步,逐渐适应了这个节奏,今天走起来还是很舒服的,一路晃晃悠悠登上揉措垭口(4988),当看到揉措湖的一刹那,那种惊艳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毫不夸张的说它就是镶嵌在他念他翁横断山脉上的一颗璀璨的蓝宝石。这种震撼曾经在乌孙的天堂湖感受过半次(天气原因),阿里的一措再措感受过一次,但揉措比他们蓝的更彻底,美的更加不食人间烟火,看到它的一瞬间,这几天的极限拉扯都值了。

D4:胸龚曲隆牧场-木多改草地营地(4570)

17.82公里,爬升1020,今天开始没有什么爬升,山川、河谷、草地、原始森林,一路目不暇接,就当一路秋景领略的差不多的时候,突然一个大坡直拔营地,把小伙伴们直接干蒙了。艰难的爬升,大口的粗气,精疲力尽。为了明天能相对轻松一点,我们比原计划的营地又多爬升了100米,海拔到了4570,到了营地遇到了之前一起走的小伙伴们,他们原先的6人小组还剩4人,其余全部下撤了,所以到目前为止,这条线能坚持到今天的,就剩我们两个队伍10个人了。

D5:木多改草地营地-木多改垭口(5110)-拉同牧场(4460)

昨天刻意多爬升了100米,所以今天的状态比较好,出门就爬升,半路遇到硕果仅存的另一个队伍的小伙伴搭伴一路爬上垭口,风很大没敢过多停留,一路恶心的大下坡,昨天今天爬了有多高,今天就下降有多少,碎石坡一路下一路滑,我们的周大厨说是下了三个小时才下到谷底。我们几个下去的早,晒帐篷和睡袋,两个牧民生火做饭,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没见队友下来,于是继续赶路。走了没多久遇到一群黄羊,在这里能看到一群野生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算是幸运,也说明这里生态确实很好,没有被污染过。今天3点多就到了营地,搭帐篷,点起篝火,烧水做饭,吃完饭大家和往常一样喝茶聊天闲扯淡,这一天就过去了。

一路上只要能见到的水,全部清澈见底,全部可以直接引用,走了一路,我喝了一路,我一直在想,其实人就是大自然最大的破坏者,没有人的地方,全都是清澈的,再过几年这种地方也不会再有人见到了吧。

D6:拉同牧场-错两腊灯措-错两腊灯垭口-那布公扔(龙湖)(4780)

今天出门的时候看到云海慢慢的从远处的山窝里溢出来逐渐变成了浓雾,一路走一路爬坡,海拔4800多一路上升到5045的垭口,出门就被两个牧民拉爆了,呼哧带喘。我跟另外两个小伙伴索性也不追了,一路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爬。今天的主旋律就是爬了一天的石头看了一天的海子,在一天内又体验了一把他念他翁的一措再措。碧绿的海子,被青山环绕,除了三个不知趣的背包客,好安静。今天一天的石海简直爬的想吐,原来以为鳌太的石海最难走,今天才知道他念他翁的石海简直就是一个搞零售的遇见搞批发的了,一天一天的爬,尼玛!!!!今天的营地扎在湖边,而且被三个湖环绕,美!

D7:龙湖-扎玉镇

原计划的盐登线是从登巴出,经过这几天的极限拉扯,大家都漏了疲态,没了兴致,该看的海子都看过了,该爬的垭口都爬完了,于是准备从扎玉出,这样可以避免连登两座5000+的垭口。没了爬升,一路慢慢悠悠的下降,直奔扎玉镇,一路随着海拔的降低,逐渐多了很多生气,森林,牦牛,渐急的水流。。。。

这次行程可谓极为惨烈,每天都在4000到5000海拔之间,周大厨和胡师傅几乎每天都想下撤,说以后再也不跟我们玩了,高哥走废了一双鞋,回来膝盖吱吱作响,我的脸肿了一圈,嘴肿了一圈,这都是高海拔引起的水肿。脚上起了两个大水泡,这次长线穿了双新的登山鞋,没有磨合。就连飞扬和老董这种大神在火烧林的时候都绝望的准备下撤了。

这次的小伙伴一共6人,大部分是去年走乌孙认识的,老董是五一走党岭认识的。大家各司其职,飞扬老董设计路线背吃的,周大厨和老胡安排每天的饭保证后勤,高哥背了个相机是我们的摄影师,我则负责前面探路。这条线虐归虐,景色确实漂亮,皆因人迹罕至,大抵如此。

这一年,走了4条大线,两条自驾,两条重装,山河湖海,最抚人心。每天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为我们构筑的格子间里,每个人都是这台被高度文明引导下的资本机器中的一个零件,在不停的高速运转着。用一个统一的成功标准来衡量所有人,来给予我们同样的奋斗目标,就是这样的进步强制,这很荒谬。

溪水一旁,住两间房。拥几册书,有些余粮。青山在远,秋风欲狂。一抔黄土,天上一扬。世间破事,去他个娘。

• ajax433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溪水一旁,住两间房。拥几册书,有些余粮。青山在远,秋风欲狂。一抔黄土,天上一扬。世间破事,去他个娘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