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210617-18两日行之车站-千佛殿-莲子峰-圣莲宝塔-南庙-蟠桃宫-二十八盘-佛椅山环穿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百花山-白草畔一天完成穿越梦想已经很久;得知爱人同学组团去百花山游玩;就策划了首次二日穿越行程计划;第一天对向往已久的圣莲山进行环穿;这次环穿不但找到了圣莲 山南 北穿越结节点;同时也对圣莲山一天行程无法完成的景点做好了下一次穿越准备;下午驱车与爱人同学一起居住莲花庵村;为第二天百花山、白草畔之旅做好准备;居住在莲花庵村夜晚间观星;居然看到 北斗 七星真是意外惊喜;只可惜手机无法拍照;留下遗憾!然而惊喜不断;第二天晨观日出带来的震撼无以言表;也为今后的再次开启二日行程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感谢大自然赋予的一切!

穿越手记
日期:2021-06-17 09:55 周四出发,
天气:晴 35度
人员:2分
线路:f21路圣莲山站-415m景区验票处-2.35km逍遥谷、神牛岭、二十八盘四岔-2.61km千佛殿-3.56km晾马台-4.01km阎王爷鼻子-4.23km悬空寺、圣米石塘-4.36km莲子峰-4.6km望月楼-4.79km圣泉寺-5.09km莲花宝塔-5.37km向北穿越三岔处-5.45km仙人洞-5.49km三清殿-5.61km蟠桃宫-5.37km前往二十八盘三岔-6.81km二十八盘牌楼处-8.36km神牛岭、逍遥谷、二十八盘、景区验票处四岔-10.3km景区停车场(本文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用时:5 hours, 2 minutes
全程:10.5 公里(轨迹距离 实际距离14.2km)
难度级别:简单
累计上升:655米,累计下降:645米 (详细)
海拔最低: 356米,最高: 992米,
最高速度:10.5公里每小时
六只脚脚印: https://www.foooooot.com/trip/4483486/#

圣莲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 房山 世界地质公园,位于 北京 西南, 房山 区的花上人间——史家营乡,圣莲山风景区是北方的大道场,有“南有武当,北有圣莲”之称,景区内坐落着巨大的老子座像,总高57米,拥有深厚的文化底韵。南天门一峰分两院,佛道两重天。

整个环穿线路都是景区道路;在 河北 镇辛庄9点03分坐上f21路;9点54分到圣莲山站下车后开始此次环穿;下车后沿路 西北 转向北;进景区大门过圣米石塘牌楼 东北 行;415m到景区验票处;1.94km到逍遥谷、二十八盘、神牛岭四岔路口处;先向 西北 登上神牛岭后原路折返后;向东南进入逍遥谷;沿着谷中小路升爬260m过在千佛殿;之后沿路转向东南;再转向 西北 升爬950m达晾马台;经晾马台后沿路转向东南450m到阎王爷鼻子下沿路陡升;这段陡升是逍遥谷小路最险段;景区附加铁链辅助攀爬;过阎王爷鼻子惊险刺激段后沿路转向东;220m前往悬空寺和圣米石塘;之后原路返回三岔向 东北 再转向东南;沿着天生桥130m登顶莲子峰;之后沿着天生桥回到三岔路口处向东前往圣泉寺下的平台;先转向西南240m到望月楼;参观古碾屋后原路返回平台处;向东再转向 东北 升爬190m到南庙圣泉寺、圣泉洞参观后原路返回三岔;沿路向北转向 东北 升爬300m登上圣莲宝塔;原路返回三岔路口处 西北东北 360m过仙人洞;沿路向北转向 西北 160m参观北庙蟠桃宫后;沿路120m到二十八盘三岔处;沿着 西北 下盘;1.08km过第一盘后;沿路西南下撤1.55km回到逍遥谷、神牛峰、前往景区停车场四岔路口;继续沿路西南下撤1.94km到达此次环穿终点景区大门停车场;与前来开车接我们的爱人同学汇合后驱车前往莲花庵村住宿;准备明天百花山到白草畔拉抽屉之旅;

一 、f21路圣莲山站-415m景区验票处-2.35km逍遥谷、神牛岭、二十八盘四岔-2.61km千佛殿-3.56km晾马台-4.01km阎王爷鼻子-4.23km悬空寺、圣米石塘-4.36km莲子峰-4.6km望月楼-4.79km圣泉寺-5.09km莲花宝塔-5.37km向北穿越三岔处-5.45km仙人洞-5.49km三清殿-5.61km蟠桃宫-5.37km前往二十八盘三岔-6.81km二十八盘牌楼处-8.36km神牛岭、逍遥谷、二十八盘、景区验票处四岔-10.3km景区停车场

1、6月17日早上4点30分出家门;步行3km多到达高米店公交站;看着848路首班车通过;5点28分坐上了968路乘客好多;5点57分到达六里桥东917路公交站;6点06分坐上了917路车乘客很少;

2、连续几天的小雨;让天空布满了云彩;公交车西行的路上当看到 西北 方向厚厚的云彩被蓝天一点点的撕开;好不兴奋!6点33分阎村下车后;6点37分看到到上方山的f15路从阎村站通过;

3、6点39分坐上833路公交车;7点32分 房山
河南 村口下车(应该坐到总站下车);下车后前行190m就是f21路 河北 辛庄站;车站处有早点铺;在此解决早点后;8点30分开往四马台的f20路进站;

4、8点33分948路定点车过去;9点03分坐上了f21路;乘客好多非常拥挤;还好最终有了座位;9点44分在圣莲山站下车(询问售票员得知返回的车在莲花庵站发车);

5、下车后没有耽搁开始此次圣莲山环穿之旅;9点58分进景区大门 ;10点过圣壁石;10点03分过圣米石塘牌楼;10点09分距离起始点415m到达景区验票处;凭京津冀年卡换票后进入园区;

6、沿着圣米石塘路 东北 升爬1.39km、10点30分过顺风桥景点;10点31分过祭拜太简介处;继续沿路升爬;距离起始点1.87km过老子像;170m后10点39分沿陡峭的石阶登上了源景点;

7、然后回撤后继续沿路前行;距离起始点2.35km、10点44分到达逍遥谷、神牛岭、二十八盘四岔路口处;在此先登上神牛岭后回撤;10点50分向东进入逍遥谷;沿着谷中小路升爬;

8、10点53分过小路北侧山坡十八罗汉处;10点58分过姜太公钓鱼景点;距离逍遥谷入口处260m、10点59分过千佛殿;小路平缓向东转向 东北 11点16分小路向北再转向 西北 陡升890m后;

9、11点31分到达谷中一处简易的休息亭;在此稍作休整11点37分继续前行;距离逍遥谷入口1.21km、11点41分到达晾马台牌楼;站在晾马台处北望可见百花山顶银色建筑物雷达站;

10、在晾马台处沿路转向东南450m、11点58分到达阎王爷鼻子陡升入口;12点05分到达阎王爷鼻子顶部平台景区特别提示栏处三岔东行170m到悬空寺;沿着悬空寺拾阶而上到达圣米石塘;

11、之后原路返回到前往莲子峰三岔;沿着天生桥爬升130m登顶莲子峰实测920m;之后沿路看到山体上有一处看似墓;用玻璃罩着;这会时不时圣女墓?因为没有说明!

12、之后原路返回到300m、12点31分到望月楼;参观了石碾房后;12点35分过杏林塔院;距离逍遥谷入口2.44km到达南庙圣泉寺;参观后原路折返;370m、13点到达圣莲宝塔;

13、之后沿路下撤13点18分距离起始点5.37km找到穿越小路三岔:沿 东北 转向北可以登顶大寨顶后再向 东北 到达尚寺村;三岔向 西北 前往北庙;在此向北转向 西北 80m、13点24分到仙人洞;

14、13点26分过三清殿、斗母宫、洞府、曹宅;13点31分过圣母宫、戏台、北庙蟠桃宫;13点36分距离逍遥谷入口3.44km、距离起始点5.79km到二十八盘、景区缆车三岔;

15、13点38分在二十八盘处开始西南下撤1.02km;14点13分下撤900m衔接到圣米石塘公路上;14点16分过莲花山牌楼;继续沿路下行14点32分过佛椅山;距离起始点8.36km、逍遥谷入口6.01km;

16、14点35分回到了逍遥谷、神牛岭、二十八盘四岔路口处;之后沿路下行14点58分到达景区大门停车场;与前来汇合的爱人同学见面;寒暄之后驱车前往莲花庵村住宿;

17日早上4点30分出家门;步行3km多到达高米店公交站;看着848路首班车通过;5点28分坐上了968路乘客好多;5点57分到达六里桥东917路公交站;6点06分坐上了917路车乘客很少;连续几天的小雨;让天空布满了云彩;公交车西行的路上当看到 西北 方向厚厚的云彩被蓝天一点点的撕开;好不兴奋!

6点33分阎村下车后;6点37分看到到上方山的f15路从阎村站通过;6点39分坐上833路公交车;7点32分 房山 河南 村口下车(应该坐到总站下车);下车后前行190m就是f21路 河北 辛庄站;

车站处有早点铺;在此解决早点后;8点30分开往四马台的f20路进站;8点33分948路定点车过去;9点03分坐上了f21路;乘客好多非常拥挤;还好最终有了座位;

9点44分在圣莲山站下车(询问售票员得知返回的车在莲花庵站发车);下车后没有耽搁开始此次圣莲山环穿之旅;

9点58分进景区大门 ;10点过圣壁石;

在此先登上神牛岭后回撤;

神牛岭简介

逍遥谷简介

10点50分向东进入逍遥谷;沿着谷中小路升爬;10点53分过小路北侧山坡十八罗汉处;

姜太公钓鱼处的小亭子

圣水洞简介

回到三岔直行去天街;上行去莲花宝塔

迎客亭

未完待续......

参观后原路折返;370m、13点到达圣莲宝塔;

过二十盘

前往九龙谷入口;但是没有开放 ;从这里可以穿越到 大安

14点16分过莲花山牌楼;

景区缆车单程40元;往返80元;观光车20元;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单程25元;往返40元;1.2m以下免费

14点23分出雄关

三碰水简介牌

三碰水

继续沿路下行

佛椅山简介牌

继续沿路下行14点32分过佛椅山;

距离起始点8.36km、逍遥谷入口6.01km;14点35分回到了逍遥谷、神牛岭、二十八盘四岔路口处;

美景如画

圣莲山

圣莲山,古称太山,又名莲花山,位于 北京 房山 区花上人间史家营乡的群山峻岭之中,最高海拔1100米,是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名山,亦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道场,素有“南有武当,北有圣莲”之美誉。
圣莲山山势陡峭,巍峨俊秀,山下幽谷深邃,溪流潺潺,山涧峰高崖陡,绝壁森森‘山上流云雾海,变化无穷‘丛林茂盛,古树参天,庙观亭阁掩映于浓荫崔盖之间,山间路径有秀的特色,舒展与骑缝古刹之间,而且还集中展示了雄、险、奥、绝、秀的特点,素有京西小五岳之美誉。

山顶的五层圣莲宝塔和依山雕刻的巨型石佛,以及南庙圣泉寺和圣米石磄,在两个千年古松的衬托下,诠释了这座古庙经历了近1000年的风雨,寺下有长眠着历代高僧的“杏林塔院”,在迎客亭旁,矗立着最美平安松,其形貌可与 黄山 迎客松媲美。

相传有摩诃祖师在此“食圣米、饮圣泉,白日飞升”的传说,更有民国时期真实人物西山老佛爷--蔡义先道长以圣水为药引济世的历史,民国贿选大总统曹锟、北洋军阀吴佩孚、梨园泰斗杨小楼等均接受过蔡义先道长的医治而药到病除,后筹巨资建设圣莲山北庙——蟠桃宫(三宫三院),并建设吴宅、曹宅、杨家院以修心养性。

在顶峰海拔近1500米的“南天门”下,南北各建有“悬空寺”,南侧为“圣泉寺”,北侧为“蟠桃宫”,正所谓:“一峰分两院,佛道两重天”!

主要景观

主要景观有山门、神牛岭、佛椅山、斑马石、三碰水、檀香茶舍、祭拜台、九龙谷、翠屏峰、二十八盘道、鹞子翻身、蟠桃宫、九莲洞、三清殿、古真堂、打坐台、八仙洞、天街、蔡义先墓、李娘子宅、 长春 洞、关帝祠、西山圣母、通天洞、夏日观雪、长星观、万仙洞、圣水洞、圣米石塘、望乡亭、南天门、百里卧佛、圣莲宝塔、古碾房、杏林塔院、逍遥谷、天生桥、阎王爷鼻子、晾马台、古松、迎客松等。

圣泉寺

圣泉寺后的圣水洞,形成于5亿年前的奥陶纪,山顶有多种草药,随水渗入洞中,使水有草药成份和矿物质,当年蔡义先道长就是以此圣水为药引,济世救人,药到病除,进而得名:西山老佛爷。
圣泉寺院中的两颗千年古松见证了这座千年古刹的沧桑,从南北朝只有一名僧人修行,到隋唐的兴起,再到明清的鼎盛,到民国的繁华......历经千年,饱经沧桑,在摩诃祖师的加持下,留存至今......

二十八盘

1923年开通,全长1050米,是步行去老爷庙、南庙和北庙的老路,2003年修复,行程用时约50分钟。

莲花山索道

莲花山索道上下高差298米,水平距离570米,单向程643米约8分钟,有十分完美的安全控制措施,是通往南、北庙和老爷庙的捷径。

北庙

北庙始建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是一座比较完整的道教名观。它由主庙蟠桃宫和圣母宫、斗母宫组成,合称三宫。

北庙还引得一些达官贵人、名人雅士纷纷到这里修建私人消夏别墅,最著名的有曹锟的曹宅、吴佩孚的宅和杨小楼的杨家院。

八仙洞

八仙洞全长米约x米,天街全长y米,是通往南北庙的捷径。其外部景观有南天门、迎客亭、圣莲宝塔、迎客松和莲子峰等。

南庙

南庙始建于1404年,是圣莲山景区中最早的建筑群落。南庙原本属于佛教,清顺治十年改为道教,游人可在游览过程中了解佛道合一的历程。
南庙景区的主要景点有胜泉寺、圣米石塘、杏林塔苑、天街、莲子峰、迎客松、阎王爷鼻子、凉马台、百里卧佛等景观。

圣莲宝塔

圣莲宝塔,修建在南天门下,海拔1300米左右的峭壁之上,一面靠山,三面悬崖,五级宝塔, 塔下 有地宫,旁有摩崖石刻,巨形 弥勒 佛像,站在塔上,圣莲 山南 侧景色尽收眼底

武庙

真武庙坐落在老子圣像旁边的峰顶,建筑宏伟壮观,庙前有”生命之源的玄女洞“和”生命之根“,于老子《道德经》中:”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有同理之处。

玉皇庙

雄伟壮观的玉皇庙,与吊桥、三合院、山魂相莲,站在八仙 塔下 ,可见全貌,二十四孝长廊、观景台建在前方,是体验 孝感 文化的必游之地。

圣女的传说

在这座古老的山上(形成于4.7亿年前),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圣女的传说》,一个十六岁的少女,因传统观念被拆散了一段姻缘,最后独坐在莲子峰上,化成不败之身(干尸),至今仍然保存在莲子峰顶。

因“圣女”的传说,保佑在圣莲山结缘的有情人,幸福美满,故有“圣莲结圣缘”的佳话。而逍遥谷中罗汉坡、千佛殿、 宝丰 湖共同守候这份“圣缘”!

终于发完了!为自己加油!
这是两日穿越的第一天行程;当天晚上和第二天的行程等待下一篇.......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3 21:37 [[font=Ar ...

公交出行,绿色户外。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3 21:47 [美景如画[/co ...

没什么人的景区玩着不错。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3 21:48 美景如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