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21/05/05周三多云风立夏再登莽山赏天池之魅力感受初夏之美景

2021年05月05日周三多云风立夏再登莽山赏天池之魅力感受初夏之美景

穿越手记

日期:2021-05-05 13:13 出发,
天气:多云
用时:4 hours, 50 minutes
人员:2人
线路:866路莽山公交站-1.73km莽山天池-3.19km天池空中观景台-3.58km腰部探路-4.75km瞭望塔-7.56km 龙门 -10.12km朝凤庵村公交站-13.6km 昌平 北站(本文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距离:13.6 公里(轨迹距离,实际约:18km)
难度级别:简单
累计上升:617米,累计下降:647米 (详细)
海拔最低: 44米,最高: 623米,
最高速度:10.7公里每小时
六只脚脚印:https://www.foooooot.com/trip/4389138/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北京 市 昌平 县 东北 部,十三 陵水 库坝东,所以又称十三陵林场。山势如大蟒,最高峰659 米;整个穿越线路都在景区内完成:坐866路蟒山总站下车后;因通天门关闭只好沿莽山路西南转 西北 升爬570m;凭京津冀年票进入景区 龙门 ;之后沿着景区道路转向东南行378m;在长廊中向南观看北方最大的石雕大佛;大佛慈眉善目,笑迎八方游客,大佛周围十二属相,惟妙惟肖;之后沿着长廊东南行转向 东北 92m进入景区健康步道起点;这个健身步道起点是三岔路口:向南转向 东北 的登山步道;但现在已经关闭;其二就是今天要走的向北拾阶而上690m;到达蟒山天池;这个天池不是蟒山主峰处的天池;沿着天池转向 西北 再转向 东北 拾阶而上1.37km到达山顶空中观景台长廊西侧提示牌处;要想到空中观景台另需购票;沿着空中观景台西侧高墙下南行80m到达龙泉石碑处;没有看到泉水;无奈沿着西侧高墙下的小路北行70m发现有向北的小路;至此开始老路新探之旅;小路在长廊围墙西侧向北;遇三岔转向西要不斜插150m衔接景区石阶路上;之后沿着石阶路向北陡升170m;沿路转向 西北 升爬1.17km到达蟒山最高峰瞭望塔;沿路绕道瞭望塔西侧向北可以清楚看到天池;之后沿着景区防火瞭望塔健身路而下1.84kn;到达防火瞭望塔健康路指示牌处;之后沿路西南下970m出景区 龙门 后;沿着莽山路向西衔接到水库东路后转向南再转向西南2.56km;过朝凤庵村公交站后继续西南转向西穿村而过;在衔接到朝凤路上后西南行在线解答哦北环东路后进入北环东路 西北 行3.42km到达 昌平 北站公交站场;

一、866路莽山公交站-1.73km莽山天池-1.49km空中观景台长廊高墙西侧【3.19km 1小时21分】

1、早上坐公交到北太平庄西坐上866路公交车;没想到此车居然到总站蟒山公园;一般来说都是区间车较多;没想到今个运气好;13点13分866路公交车到蟒山公园站;
2、下车后就是公共卫生间;在此稍作休整沿路向 西北 ;13点15分过866路车站牌;站牌的北侧是景区通天门;没想到通天门今日关闭;无奈只好沿着莽山路升爬;天气好热啊;
3、沿莽山路西南转 西北 升爬570m;13点23分凭京津冀年票进入景区 龙门 ;之后沿着景区道路转向东南行378m;13点31分在长廊中向南观看北方最大的石雕大佛;
4、因为大佛面朝南;背对着长廊;据说大佛慈眉善目,笑迎八方游客,大佛周围十二属相,惟妙惟肖;之后沿着长廊东南行转向 东北 92m、13点46分进入景区健康步道起点;
5、这个健身步道起点是三岔路口:向南转向 东北 的登山步道;但现在已经关闭;其二就是今天要走的向北拾阶而上690m;13点49分到达蟒山天池;
6、这个天池不是蟒山主峰处的天池;沿着天池转向 西北 再转向 东北 拾阶而上;14点12分过沿石阶行900m过有个小平台;这里有食品饮料供游客补给;
7、继续升爬距离蟒山天池1.37km;14点34分到达山顶空中观景台下西侧提示牌处;没想到空中观景台并不属于蟒山公园而是属于天池公园;要想到空中观景台另需购票;

早上坐公交到北太平庄西坐上866路公交车;没想到此车居然到总站蟒山公园;一般来说都是区间车较多;没想到今个运气好;13点13分866路公交车到蟒山公园站;下车后就是公共卫生间;在此稍作休整沿路向 西北

13点15分过866路车站牌;站牌的北侧是景区通天门;没想到通天门今日关闭;无奈只好沿着莽山路升爬;今天是立夏天气就好热;

之后沿着景区道路转向东南行378m;13点31分在长廊中向南观看北方最大的石雕大佛;因为大佛面朝南;背对着长廊;据说大佛慈眉善目,笑迎八方游客,大佛周围十二属相,惟妙惟肖;

之后沿着长廊东南行转向 东北 92m、13点34分进入景区健康步道起点;

• 邢台厚朴 喜欢安静,并且多数时候讨厌喧嚣,故而不喜欢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看过一些楼主帖子后,却有些开始喜欢北京,近郊有那么多幽静的好去处,而且交通方便到可以公交出行。 2022-2-25 07:08

其二就是今天要走的向北拾阶而上690m;13点49分到达蟒山天池;这个天池不是蟒山主峰处的天池;

景区游览图

登山石阶路简介牌

这里是三岔;沿路陡升可以到达瞭望塔

二、空中观景台长廊高墙西侧-0.39km腰部探路-1.17km瞭望塔-2.81km 龙门 -2.56km朝凤庵村公交站-3.48km 昌平 北站【10.39km 3小时39分】

8、沿着空中观景台西侧高墙下南行80m、14点36分到达龙泉石碑处;没有看到泉水;无奈沿着西侧高墙下的小路北行70m发现有向北的小路;
9、14点41分开始老路新探之旅;小路在长廊围墙西侧向北;遇三岔转向西要不斜插150m、14点49分衔接景区石阶路上;之后沿着石阶路向北陡升170m;14点57分到景区北侧围墙处;
10、之后沿路转向 西北 升爬1.17km、15点28分到达蟒山最高峰瞭望塔;沿路绕道瞭望塔西侧向北可以清楚看到天池;15点42分沿着景区防火瞭望塔健身路而下撤;
11、沿石阶路下撤50m、遇三岔:沿小路 西北 行可到 西北 山脊路上;南行沿着景区路到 龙门 ;继续沿着景区石阶路下行;16点09分过景区小亭子继续下撤;
12、16点38分距离瞭望塔1.84kn;到达防火瞭望塔健康路指示牌处;之后沿路西南下970m、16点55分出景区 龙门 后;沿着莽山路前行;
13、沿着莽山路向西衔接到水库东路后转向南再转向西南2.56km;17点25分过朝凤庵村公交站后继续西南转向西17点33分穿村而过;
14、在衔接到朝凤路上后西南行在三岔路口处进入北环东路 西北 转向西行3.42km;18点03分到达 昌平 北站公交站场;顺利结束此次立夏蟒山老路新探之行。

无奈沿着西侧高墙下的小路

沿高墙下的小路北行70m发现有向北的小路;14点41分开始老路新探之旅;景区蓝牌

小路清晰

衔接到土路陡升

西北 升爬1.17km、15点28分到达蟒山最高峰瞭望塔;

沿路绕道瞭望塔西侧向北俯视可以清楚看到天池;

15点42分沿着景区防火瞭望塔健身路而下撤;

沿石阶路下撤50m、遇三岔:

沿清晰的小路 西北 行可到 西北 山脊路上;南行沿着景区路到 龙门

继续沿着景区石阶路下行;

16点09分过景区小亭子继续下撤;

回看瞭望塔已经离我们很远了

防火瞭望塔健身路简介牌

没想到这里有水源;在此洗漱后;稍作休整继续前行

之后沿路西南下970m、16点55分出景区 龙门 后;

沿着莽山路前行;穿小区

后继续西南转向西17点33分穿村而过;

在衔接到朝凤路上后西南行在三岔路口处进入北环东路 西北 转向西行过 昌平 北山上下山口处

距景区 龙门 3.42km;18点03分到达 昌平 北站公交站场;顺利结束此次立夏蟒山老路新探之行。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

仿古明塔【瞭望塔、莽山塔 】

此塔坐落于海拔659米的蟒山制高点,最初为森林防火瞭望建造,塔身高37米,塔外观五层,塔内六层。登塔远眺,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的各个景点、蟒山天池、 昌平 卫星城尽收眼底。倘若能见度高,可通过高倍望远镜清晰地看到巍巍 北京 城。

碑林

“殷切之思,勒石为纪”。蟒山公园扇形平台上,有一座溢彩流丹的植树造林纪念亭、有古朴雄浑的***语录碑刻,还有数十处中央各单位及中外 友谊 植树纪念碑。铭文碑刻,真草隶篆,无一不承载着 中国 领导人对绿色 中国 的希冀。苍松翠柏与碑林相互掩映,形成永恒的主题。

天池

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的上池,盘踞在蟒山山顶,容积445万立方米,水深37米,是国内最大的人工天池,犹如一块明镜镶嵌在群峰之中。

地理位置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北京 西北昌平 区境内,地理坐标为北纬40°44′,东经116°35′,公园总面积8622公顷,同 昌平 区7个乡镇、47个行政村相邻接,距京城约35公里,是 北京 市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因其山势起伏如大蟒,故名蟒山。

地形地貌

蟒山属燕山支脉——军都山的一部分,最高峰海拔659m。山坡大部分是阳坡和半阳坡,坡度在30°左右,山路多成V型。在山的下部形成冲积扇,较为平缓。土壤以山地、褐土为主,土层厚度平均在30~40cm,含砾石较多,土壤较粘重。

地理气候

蟒山位于温带季风区,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四季分明,一月份平均温度为-4.1℃,七月份平均温度为25.8℃,常年降雨量为500~600mm。

莽山神话

相传在元朝末年此地有一大蟒伤害过路行人,后来来了一位阿訇叫筛海巴巴,他自告奋勇穿上牛皮衣服外面镶上dao,一下钻进大蟒的肚子里把大蟒杀死了。筛海巴巴不久也死了,就埋在南邵乡何营村,现那里还有他的墓和祠堂。人们为纪念筛海巴巴,便称此山为蟒山。

蟒山古代人文

据明十三陵选址,实为古人所合风水而言:左青龙、右白虎。其左龙则指蟒山,右虎则为当今虎峪。蟒山又因其依山傍水,状如怀抱而被崇祯选为其陵寝所在,却因李自成破京师自缢而死草草掩于现思陵,而蟒山则在**建设、全民义务植树大潮下愈来愈美。“松柏浮云千秋画,青山绿水万古音”成为后人对其的赞誉评述。

蟒山近代人文

蟒山一直是中央机关义务植树基地,1983年、1984年***、万里、胡耀邦等老一辈先后两次来蟒山植树,他们亲手栽植的白皮松、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