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旅行日记,神武线之武当山

昨天乘动车7个小时从南京到武当山。武当山是我许多年前的一个梦,80年代我经常乘火车从重庆到武昌途经武当山,觉得随时都可以上武当山,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而没有及时做,错过武当山一错就是几十年。这次武当山神农架自由行,圆了我多前的梦,因为梦着你的梦。几十年前的心愿几十年后来还,而有些心愿错过就没有还愿的机会了。

武当山号称道教发源地之一,位于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东接历史名城湖北省襄阳市,西靠车城十堰市区,南依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北临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水库。

从武当山脚下乘景交车上山,几十山路到南岩(半山腰),徒步上武当山顶峰金殿从此开始。从南岩到金顶高差1000米,全是台阶小道,除了上坡就是下坡。没有选择乘缆车,我们徒步上山,这样最朴素的方式也是对武当山最尊敬的方式。

行路难,上山对谁都不轻松,走明神道上山走清神道下山,行走在历史和时间的隧道里,一天跨越了二个朝代。脚下的路有太多的累,但心里很充实,今天检阅了自己的体能同时欣赏五当山的美景。

金殿位于天柱峰前小莲峰上。元代大地十一年(1307年)铸,高3米,阔2.8米,深2.4米,悬山式屋顶,全部构件为分件铸造,卯榫拼装,各铸件均有文字标明安装部位,格扇裙板上铸有“此殿于元大德十一年铸于武昌梅亭万氏作坊”,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铜铸木结构建筑。

武当派是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流派,是“以武当山为本山,以信仰真武——玄武在南岩,有一座伸出悬崖的石雕,历来被人们津津乐道。龙头香。

这座石雕叫龙首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龙头香”。龙头香长三米,宽零点五五米,是古代工匠采用圆雕、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凿刻的浑为一体的两条龙。在万仞峭壁上悬空伸展的两条龙传说是玄武大帝的御骑,玄武大帝经常骑着它到处巡视。

今天从南岩出发绕山道行程14公里,累计爬升各累计下降1100米。天公作美气温凉爽,夏天武当山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看到路边广告牌,要健康,上五当。感觉好极了。

明天继续在武当山旅行,然后去神农架。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竹堂侵夜开 发表于 2022-3-2 11:18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