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蓟县狐狸峪

2021年11月27日,晴空朗日,浮云微风。山水户外A队蓟县狐狸峪大环穿23公里,累升1000米。连续四周穿越蓟县蜿蜒无尽曲折盘旋的龙脊,尽赏冬日远山若黛黄草漫坡的美景。感谢一路同行志趣相投的队友,即使气喘吁吁汗水淋漓也不停歇,劲爽一日,其乐无穷。

出行前看轨迹已是连续四周蓟县附近兜兜转转,但是每次出行仍然有新的期许和盼望。因为每次出行身边都有同好山川的朋友,眼前都有高远寥廓的群山,,一年将尽,无限感慨,时光飞逝,岁月如歌,我们已走过2021的四季,即使山高路远,即使跋涉艰辛。

晴好的冬日,草木荧荧,行于路上,心境悠然。我想最美的风景,一定是这些灿烂的瞬间,人生碌碌,因发现,因懂得,心有热望,怀有温暖。

疫情后首次正式恢复大队伍户外活动,这次因北京疫情解除行车时间短暂,感觉车上补觉未足就要启动征程。冬晨冷风萧瑟,寒意凛凛,我衣服单薄寒冷彻骨也不加衣,只有加快脚步,运动驱寒,一阵快速行走和攀升,身体终于温热起来。攀上第一个垭口,朝阳竭力从厚厚的云层中透出殷红而暗淡的光芒,绵延不绝的群山点点金光下诗意盎然。

一个黄草漫坡低吟浅唱的山顶,我们A队九人留下了此行唯一的大合影。淋漓酣畅的陡坡跋涉后,我们寒意全消,薄汗微微,沐浴冬阳,景致如画,争先恐后,言笑晏晏 。很快兄弟们已汗流浃背,纷纷脱掉外衣,体魄强健的青山大哥竞然只穿短袖行走,体质略单薄的我仍然身着运动外套。

不足两公里二三百米上行后,之后是六七公里下坡及公路行走。冬天,辽阔而安静。阴霾散尽,日光暖暖,天空泛着蓝盈盈的光波,像大海,蓝得叫人动容。旷野里铺满落叶,枝条空荡寥落,更见松柏风骨,苍翠依旧。我们一路品味着酸梨野山楂的甘爽,不时抬头有雄鹰展翅翱翔,低头有小雀穿枝鸣跳,长路漫漫,却意趣陡生。

时光总是太匆匆,转眼间,光阴渐深。萧瑟的冬日品读时光,免不了闪着几分落寞和清寒,却因为户外行走,日子里摇曳着些光辉,生命中满载着热爱,我依然可以瞬时间青春焕发,热情似火,也可以寒若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继续前行沿一条新修尚未完成的路上山,下山路过上次错过的骆驼安村,之后重启爬升。手台交流三位大哥因另择他路不能汇合了,龙、华、陈队三人在我们后面。因今日出发较早且路况简单,午时我们已行走约14公里,爬升700多,尽管前方还有大爬升,我、卡布、雨燕三人开始准备午餐,同时等待后方队友汇合,龙坚持走完前方爬升再午餐与我们分别,华和陈队不久后赶到,四人分享了我的一瓶小红酒,虽然僧多酒少,简餐薄酒,却也是锅灶俱全,热气腾腾,佳友围坐,把酒言欢,谈笑风生,饱餐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