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Pauline Hallaq 和她的女儿

故事是从一张在车站捡到的驾照开始的……
除了驾照,还有银行卡和学生证。
驾照的地址就在不远的柯克兰小镇,车程只要20分钟,可以想象失主的心情,我决定直接送回去。
因为车在修理,我打算先坐公交车到镇上,然后步行过去。
三年来这是第一次坐公交车,单程票2.75,付费的硬币还是菲律宾带回中国,又带来美国的,终于派上用场。
谷歌地图的同一段路程,选择开车,公交和步行,时间完全不同,分别是20分钟,一个小时和两个小时。今天的亲身经历才知道,不仅仅是时间完全不同,道路也是。
本来一段往返一个小时的轻松事务,不经意间成为一段整整一个下午的,在城镇乡村峡谷和河流之间跋涉的,挥汗如雨的旅程……
浪费时间最多的是中间的三岔路口,在那里转悠了半个小时,才找到隐藏在邮箱后面草地和丛林中的小路。
路的尽头就是寻找的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一条长长的下坡路,刚好有一辆桔红色的牧马人迎面驶过,交错的瞬间,一个年轻人微笑着向我挥手,缓缓从身边经过,在路口尽头山坡上,稍稍停顿,然后转弯,消失在下午海天交汇的阳光里……
开门的是一位中年妇女,我问Paulina 在不在?她说不在家,她是她的母亲,她刚刚出门。我说明来意,她一眼看到我手中的驾照,立即露出惊喜的笑容。告诉我刚刚开牧马人出门的就是她女儿。
这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时疫情才刚开始。
去年六月,我们一起去日本餐厅吃过饭,之后不久就听说她感染病毒。我心怀歉意,她说和我没有关系,而且因为她打过疫苗,很快就痊愈了。
她是爱尔兰移民,身材高大端庄大方,这和她女儿苗条身材非常不同,父母都还在爱尔兰,她每年都要回家看望,因为疫情她去年没能回去,九月的时候她不得不回去,父亲也感染新冠,她回去终于见到父亲,但是没几天父亲就去世了……
现在很多人都这么说,如果你在美国,你的朋友中没有得新冠的,就说明你没有朋友……
感谢她让我相信自己还是有朋友的……
从父亲葬礼回来后,她来找我聊天,说起父亲去世前后的事情,我按照西方电影看来的经验,告诉她我很难过等等,但是意外的是,她的反应与我想象大不相同。
她说起她的父亲在离开前,见到了所有村里的朋友们,和家里所有的孩子们在一起,他在村里如何的受到爱戴和尊重,他在教堂的葬礼去了那么多的人,葬礼如何庄重欢乐……自始至终好像她讲述的不是父亲的葬礼,而是一场聚会……她的感情一直是感恩和满足,这让我深深地被打动,联想到自己父亲的葬礼,虽然已经很好了但是充满遗憾和困惑,在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我不了解的,但是充满向往的方式……
她的名字是Pauline Hall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