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2021年12月6日下午13:19分,罗呈学(小幺)、杨丹(花开)攀登了位于小金县的阿妣山,开僻了西壁中央沟槽直上东壁下,结斯沟进、双桥沟出新线路,将线路命名为:“臭小孩”。“臭小孩”的意义:一、每当我们抬头仰望浩瀚星空时,我们都是在沙滩上捡贝壳的小孩,地球只是宇宙的一个小海湾而已,地球上的海滩都不足以覆盖你所看到的那片小小的天空。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孩子,人类渺小,保持你的好奇心、敬畏之心与探索世界的初心。希望每个享受山野的臭小孩,都可以平安归家。二、每个大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臭是一种咸鱼和坚持的生活态度。任何时侯都不要忘了我们最初的梦想,坚持你的梦想,保持初心,勇敢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路线定级:V/M4/AI3/Rock5.9/Snow55°/900m

登顶线路图

[attach]47399786[/attach]

下撤线路图

阿妣峰简介

阿妣山(俗称羊子岩),海拔5694米。位于中国四川阿坝小金县四姑娘山双桥沟风景区与结斯沟交界处。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大家通常是从位于四姑娘双桥沟内32公里处的风景区了解到阿妣峰,她山形高大巍峨,分布着多条冰川,尖尖的山峰,辨识度很高,行走在景区内,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阿妣山藏语意为婆婆。双桥沟内的阿妣山外形很像一位包着头帕的藏族老阿妈,面容慈祥,非常亲切,传说此山原来为四姑娘的外婆,当她养大的4个姑娘勇斗恶魔而胜时,便化为此山。阿妣山孕育了丰富的冰川,是双桥沟较集中的冰川地带。阿妣山旁边有一座非常陡峭的山峰,外形很像一支金枪的枪头,那里也是冰川相对集中的地带,对登山攀冰爱好者很有吸引力,在双桥沟红杉林观景点,可以看到这条冰川的尾端部分。妣山属于技术性的具有现代冰川的冰岩混合山峰,从4300米开始长年积雪,3900米-4300米依次过渡为常绿针叶森林,灌木地植被坡地,高山草甸间生的岩石地带,积雪苔藓地貌特征,4300以上积雪(春秋冬季)夏季积雪带上抬至4700米,夏季为荒漠带比较好走。4800米-5100米现代冰川地貌,以上坡度平均45度偏上,中间小凹地不算,5100米至5700米偏下为岩石主体金字塔山峰,岩石表面积雪由降雪和气温决定冰川不太稳定多变,顶峰西北脊有较厚的不变化冰川。阿妣山险峻秀美,具有非常大的技术攀登难度,对登山、攀冰高手极具诱惑力。来自法国的登山队首登了那座山峰,中国国家登山队也曾在那里作为登山培训中雪地制动自救的基地。

攀登历史

时间

人员

路线

线路名称

20042

2名法国高山向导Francois DanilanoStephane Husson

东南山脊

200653日—55

顾铭、张捍东、刘旻旻、虫草

西南山脊直上

20071111

彭晓龙、古古

不详

古古登至5600米处,彭晓龙5200米因肺水肿下撤

200975-8

严冬冬、何浪

西壁转西山脊路线

最 终到达的海拔在5500-5600米之间(手表的气压高度计无法准确测量)

2010816-20

严冬冬、李兰、赵兴政

西侧支山脊—西侧冰川—西南山脊北壁—西南山脊路线

西壁

登顶阿妣2峰,手表测海拔5570

201226

赵兴政、李赞、唐文、贾培申

不详

登至5500米下撤

2012114

古奇志、李宗利+法国登山者两人

东山脊

2014918-21

柳志雄单人solo

南壁转东南脊新路线

结业考核

2019911-16

童海军、华枫、陈楚俊

西壁直上

臭小孩

攀登队员介绍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罗呈学(小幺)登山、攀冰教练四川阿坝小金县双桥沟当地人,为人坦诚,责任心强。从事登山向导职业10年以上,带领客户攀登过国内许多技术型山峰。◇ 2014带领清华精英学子首登双桥沟未登峰一座,命名:曲登嘎布◇ 2010年带领客户攀登九架峰◇ 2011年带领客户攀登双桥沟玄武峰◇ 2012年带领清华大学攀登青海团结峰◇ 2012年带领北大山鹰社攀登慕士塔格旁边一座6300米山峰◇ 2012年带领客户攀登雀儿山                               ◇ 2014年带领客户攀登半脊峰、宁金抗沙、那玛峰等。 ◇2015年,攀登牛心山、小仰天窝、尖子山等◇ 2017年带领客户攀登慕士塔格◇ 2017年双桥沟金子塔,日果冷觉、夏羌拉珠峰、雅姆峰、等… ◇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等上百次。      ◇ 历年参与山区救援工作中国四川登山协会攀冰班、四姑娘山地区唯一攀冰能力达到6+的青年人,熟悉双桥沟内每一条冰瀑,四姑娘山地区为数不多的青年教练。先后带领上百名攀冰爱好者进行冰壁攀登的技能培训及体验。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杨丹(花开):深圳市星空户外探险创始人,中国唯一的高山探险独立女掌门人,职业高山向导、职业户外领队、攀冰教练、滑雪教练。◇国家社会体育户外指导员、国家社会体育攀岩指导员、四川高山协作员、四川高山向导、国家滑雪教练员、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任深圳报社编辑、主编、深圳晚报专栏作家、深圳作家协作会员,前某上市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营销总监◇雪山:多次带队雀儿山、金银山、日果冷觉、那玛峰、四姑娘山大二三峰、中山峰、蛇海子卫峰、巴朗山徒步:多次带队乌孙古道天狼之路狼塔博格达喀拉峻长穿毕、洛克、贡嘎七藏沟梅里北坡冈仁波齐转山、阿里大环线自驾等等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攀登装备70米主绳一条,辅绳50米,扁带5条,快挂N个,主锁N个,散锁N个,机械塞两套、岩塞两套,冰锥5根,冰洞沟1个,雪锥2根,割绳刀一把备注:50米辅绳全部耗尽,最后用掉了3根扁带,强烈建议辅绳至少带60米。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缘起

2021年是个不确定性的年份,疫情反反复复给很多人的出行计划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同时给户外探险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2021年初给自己订的攀登目标是:婆缪峰和阿妣峰,然后元月份一直和搭档在双桥沟练攀冰,三月份又和朋友约着跑到阳朔去攀了一下岩。婆缪峰最好的攀登季节是8月-9月,本来计划8月份攀登婆缪,因为成都发生了疫情被耽搁了。9月份我又一直在带队中山峰和金银山,10月份在云南带队,这样婆缪峰最好的攀登周期就过了。然后我们计划在11月初去攀登我们考察了很久的一个未登峰,结果10月底成都又遭遇了新一波的疫情,因为疫情管控影响进山,我们的计划只能一再调整,然后就迎来了攀登阿妣峰的最好的周期。在查看了阿妣峰所有的登山报告之后,研究了各种路线之后,我感觉凭自己的实力攀登原来徐老幺和严冬冬他们走的那条路线把握大一些,走西壁转西山脊路线我是非常有把握可以登顶的,我们暂且把这条路线叫传统路线吧。路线订好了,然后就开始实施计划了。梦想就在路上,行动起来吧。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准备与拉练阶段查询天气,在12月1日-12月7号这一段时间,四姑娘山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天气窗口。在攀登前我想在四姑娘山其他山拉练一下,11月24号打电话给搭档小幺说想进四姑娘山提前拉练一下,同时双桥沟玩一下,去找康勇玩一下。小幺是双桥沟土生土长的人,也想回双桥沟看看,一拍即和。随即开始各自收拾装备、购买进山物资,在25号我们就找车进四姑娘山啦。小幺是双桥沟知名协作徐老幺的儿子,他爸是中国最早当高山向导的人,是公众的双桥沟第一高手。虎父无犬子,从小小幺就跟在父亲身边当协作,耳喧目染,攀登经验和技术、体能都比我更胜一筹,老实说是更胜多筹吧。我的很多登山技术、攀冰技术都是来自他们的指导和传授。26号我们在双桥沟玩了一天,27号在巴郎山拉练。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第一次挑战这么高难度的技术型山峰,我必须严肃对待,于是提出巴郎山全程由我先锋,他在后面看着我。27号早上六点就起床了,让康勇送我们到巴郎山,7点半到巴郎山脚开始登山了。我巴郎山全程先锋,小幺对我的总结是:器械操作熟练,速度再快一点就好了。对这样的评价,我心里是开心的,我知道自己又进步了不少。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图为巴郎山拉练,比较轻松,全程臭美,各种拍照,尽是大头贴。
28号休整一天,29号我们去双桥沟景区最深处的红杉林雄鹰展翅那里进行体能拉练,30号休整一天去小金县玩,想着就要进山,吃不到好吃的,于是两人一起吃了鱼火锅,购买了保险,再次检查了装备。小幺说所有的东西都够了,必须轻量化,而我总是觉得山上环境恶劣,如果吃的东西备得多点,可以冲抵一些山上的苦累,号称没有肉吃就走不动路的人,小幺拧不过我,于是我们又进超市再补充采购了一些自己爱吃的食物。进到超市又是这也想吃那也想吃,小幺说少背点吧,我说自己能背,(后来事实证明自己很傻帽,吃的背得太多了,背惨了)。 约好进山的车,就各自回酒店房间休息了。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Day 1早上八点,相约吃完早餐,司机9点钟如约而至,真靠谱。1个多小时后,到结斯沟,办理相关入山手续。由于结斯沟内的日果冷觉峰2018年、2020年相继出过事故,有人管控,没有相关的手续是进不去的。一路穿过了好几个锁着的护栏,在当地一个负责管理的老乡陪同下才可以给我们开门。由于前两天刚下过一场大雪,路上积雪很厚,车子有点打滑、熄火,小幺和司机、陪同老乡三个人下车给轮胎装了防滑链,然后继续缓慢的往前开,他们三个一直聊天,我便一直在车上闭目养神,想尽可能的养精蓄锐。车子开到一个牛栅栏处前面就没路了,司机放下我们俩,交待我们注意安全,同老乡一起把车开走了。我们背着登山包爬过牛栅栏,走了200米左右就到了一个新修的房子前,门是锁的,我们坐在旁边的木柴堆里吃了点午餐,休息了一会儿,便开始赶路。很快我就发现,今天的裤子穿错了,因为雪太大了。我穿的是软壳,必须穿硬壳冲锋裤才行。经过一片密林,我叫小幺等我一下, 然后找了个背风的石头换冲锋裤去了。过了一道木头架的小河,跨过低矮的灌木丛往阿妣的山脚下走,沿着山脚小溪溯流而上,一路都是从没被打扰的真正的自然风光,原始荒野。前两天刚下过雪,还很松软,每走一步都没过膝盖,真心厚啊,感觉在雪里游泳,也别有一番乐趣。下午五点的样子,我们商量今天把营地建高一点,再往上走,明天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不用赶很早起来喝凉风。然后又往上走了约两个小时,天慢慢的黑了,找到一块平地,这也就是我们的大本营了。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图为大本营营地休整、扎帐篷、收拾东西。我们在帐篷外面玩了一下,随着太阳的落山,外面很快就冷了起来,风呼呼的刮,赶紧钻到帐篷里,开始煮东西吃。今天晚餐很丰富,泡面、小火锅、奶茶、酱板鸭、还有水果、腊鱼仔......热乎乎的泡面和奶茶捧在心手里,吃到身体里,身体迅速暖和起来。慢慢收拾东西,弄完,才八点多,小幺说:现在好早啊,今天好轻松,后面就没这么轻松了,要不,我们唱歌吧。我:好,你也要唱......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Day 2由于昨天营地建得高,今天计划路程不远,睡到早上八点就醒了,外面真的好冷啊,帐篷里忙乎一阵,发现我们带的食物、湿纸巾、防晒霜、大宝等东西全部冻成冰了,外面太冷了,反正今天不着急,窝在帐篷里再抵御一下寒风。挨到10点钟,从帐篷里爬出来,收拾东西。所有的东西、食物、私人物品含了点水份的几乎全部冻成冰块啦。把结冰的食物拿到太阳底下晒了很久才融化。找了块平地,我向阿妣请求,请她接纳我们,给我们好天气。然后收拾东西,这样一整就到了下午13:00 了,终于出发了。先一路经过一些碎石、缓坡、岩石路段,然后就到了阿妣山脚下厚的积雪路段,前几天刚下了大雪,雪真深啊,每走一步都很耗体能,只能慢慢的一步一个坑的往前走,中间不紧不慢的休息了两回。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attach]47400015[/attach]

图为进山途中的雪翻到靠左边又是一些碎石、岩石路段的一个平地,下午的太阳直接照着,雪没那么深了,走着走着天色已经有点晚了,扎营。行动迅速,很快就煮好了东西,今天还有小火锅吃,真美好,瞬间觉得环境没有那么恶劣了。“才九点钟啊,搞点娱乐节目啊。花姐你不要玩手机,你玩手机,我玩什么?要不,我们唱歌吧。”“好,唱歌......”唱了几首歌便不想唱了,乖乖躺着。入夜,整理思绪。想起前段时间玄天问我:你是不是去阿妣开新线路啊。我:我走传统路线有把握一些......皓哥同我说:新线路能上就上,不能上就撤回来,又不失礼......又想起我的登山师傅伟哥说的:给自己多一些信心,你对自己的登山技术如果可以象对自己的体能一样充满信心,你会成长得更快......如果每次你只能爬自己很有信心的山峰和路线,对自己有挑战的你就不敢去爬,你是比别人稳一点,但你的成长就永远在那里。只有那些有挑战的山峰才可以检验自己攀登能力方面的问题,登不上去你撤回来,去思考去总结,问题出在哪里,丰富登山经验。面对更高难度的山峰你才可以真正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登完一座山,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我同小幺商量:要不,我们尝试一下新线路,去挑战一下吧。新线路不行,我们再撤回来走常规路线,不管如何,对我们都是学习机会,能够得到煅练和成长。
小幺说:你确定要这样吗?要不,我们明天早上起来再看看路线。OK,那就明天再说吧,睡觉。Day3早晨又懒到九点多起床,收拾装备,一起看路线。小幺说:你想怎么走?我指头山:我们从那条中央沟槽直上,从这里,走到那个点,再到那个点,然后一直往上,往上,到顶。这个路线你没问题,但对我有两个难点,起步阶段那个直壁,对我有点难,我们从旁边绕,避开第一个难点。第二个难点不太好绕,如果第二个点过不去,再返回来撤到常规路线就有点远了,后面体能和天气的因素不确定还能不能登顶,那我们就放弃登顶。即使下撤,对我们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练练下次回来.......小幺:我们直接上,不要绕,如果第一个难点你能过去,后面的难点你也可以过去,第一个难点你过不了,后面的也过不了。第一个难点过不了,我们可以撤回来,走常规路线,好歹也能登个顶回去。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我:OK,你这个方案比我的更棒,厉害。那让我来先锋.....Ok,穿戴装备,结组出发。先锋了两三段之后,小幺说:你先锋速度还是得加快,慢了点儿,还是我先锋吧。我心里嘀咕:你就是一头牛,我再快,也快不过一头牛啊?我要怎么做,先锋的速度才可以赶得上一头牛呢!这辈子不可能的。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很快就到了岩石根部,又往上走了两个绳距,很快就到了我说的第一个难点下面,休息了一会,喝了点水。开始过难点,小幺很快就上去了,在上面示意我跟攀上去。我抬头一看,天,这一段直壁,不是完全直的,它有很多地方有仰角,中间踩点的地方,穿了冰爪根本踩不住。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硬着头皮,第一趟,不说起步艰难,是完全没办法起步。斯文一点的说法是: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都没翻过去。其实真实的情况是:我使出了这一辈子最大的挣扎与力气,挣扎出了满满的屎意、尿意、屁意,都没翻过去.....落地,重来。我告诉搭档:我需要上厕所,你得等我一下。很快,大的小的都解决了。深吸一口气,我告诉自己:加油,给你三次机会,这是第二次,如果三次都过不了,趁早撤回走常规路线吧......第二次,在使出了喝奶、喝红糖水、喝可乐、喝白开水等所有的洪荒之力之后,终于翻过去了。我趴在地上象只狗一样大口呼哧呼哧的喘着气,其实心里是欧耶欧耶的......我只要过了这个难点,下个难点就有可能......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然后后是一路往上攀爬,全都是岩石路段、垂直的坡度,我不知道什么时侯过的对我来说的第二个难点,反正每个地方都很难,根本没有休息和站立的地方。在爬了不知道多少段绳距之后,终于有稍稍一块平一点儿的地方了,绕过去喝了一口水,吃了点东西,继续往上全是垂直约50-55度的雪壁,每踩一步,雪都没过膝盖。设保护点必须把膝盖厚的雪挖开,才可以放岩塞和机械塞设保护点,仍是没办法休息,根本没有适合休息的点......

阳已经落山了,西边的天际还隐着厚厚一层霞光,放出一点点光彩,我们还在不停的攀爬,因为根本没找到平的可以扎营的营地,我们一直以为往上可以有平的营地,一直不停的攀爬。有时侯看着上面好象有个平台,爬上去才知道,垂直得很。终于在最后一道霞光隐去的时侯,我们找到了一块稍稍平一点适合挖雪洞的地方。建好保护站,挖了两个登山包那么大的一个雪洞,这就是今天的营地啦,这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了。
帐篷是没办法搭的,只能把帐篷铺在雪上,上面不时有小碎冰砸下来,安全帽必须戴着,脚下是万丈悬崖,安全带也不能脱。背包、帐篷、睡袋等这些都必须打好保护,不然会掉下去。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一切整备就绪,准备钻到雪洞里时,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没办法上厕所。我们谁也不可能绕到其他地方去上厕所的,悬崖峭壁的,我们的雪洞也是在垂直的冰壁上挖出来的,除了这个小雪洞,旁边全是垂直冰壁和岩壁,没有任何平的踩点。如果脱裤子同时要解开安全带,这样便意味着失去保护,掉下去便是万丈深渊。
之前看到过其他人的登山报告,也都有挖雪洞、把自己吊在岩壁上过夜的,可是大家都没有提到这个上厕所难的问题。我唯一一次看到关于上厕所难的登山报告,是一个小姐姐在攀登婆缪峰时憋了很多个很多个小时没有上厕所。这是我必须解决的问题,我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后面几天的攀登情况,必定是同样的直壁,我必须抛弃男女观念。权衡一下之后我对小幺说:在极端的自然环境前没有性别之分,对吗?小幺:嗯......我估计他可能被我弄得一头雾水我:登山不分男女,搭档不分性别对吗?小幺:嗯......我:无兄弟不登山,我是不是你好兄弟、好哥们?小幺:嗯......我 :我要上厕所了,除了就地解决,你有更好的办法吗?小幺:没有其他办法,脱了安全带你会失去保护很危险。我:那好,我需要帮助,请你背过去扶住我,不要动......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雪洞太小了,坐在雪洞里,转不开身,一会儿就得动来动去,不是脚麻了,就是手麻了,屁股坐着姿式不对血液不循环也会麻。好在帐篷围在外面,可以挡一点风,但根本睡不着啊,这个晚上真的太漫长啊.....怎么天还不亮啊,天快亮吧,又麻又冷的夜晚真的太漫长啊.....PS:后来才知道,相比后面露天帐篷的两晚,这个晚上其实真的还可以。
Day4
天终于亮了,天边出现一抹银色天龙横旦天际。但真的好冻啊,天亮前的那一瞬间是最冷的,冻得瑟瑟发抖,抖,抖~~又过了很多个小时(因为时间过得太漫长了)阳光照在对面的日果冷觉和大小玛雅等群峰了,日照金山,须臾金光照射,群峰尽梁一层金色,那一片气势磅薄,真美啊。迷糊中好象寻宝电影里那些奇幻的仙境。我们却无心看风景,也无心用照片记录,缩在睡袋里不停的抖动着让自己暖和一点。好不容易僵持着,时间到了九点半,太阳快照到我们这一方来了。爬起来,赶紧烧了开水、泡了牛奶、麦片和咖啡,吃了些火腿肠什么的,温度比较低,等烧水等了好久才烧开一壶,总共烧了两壶。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出发前,目测了一下,雪洞刚好是两个背包大小,
借助昨天的经验,我们知道,只要起步就没办法休息,要想停下来喝水、吃东西、上厕所,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昨天一晚没睡觉,怕攀爬时迷糊,我们互相提醒着灌了好多咖啡、喝了好多开水,出发时间是11:20分。今天是要从这一段坡的雪坡一直往上,爬到冰川旁边,从侧边往上,非常长的一段雪坡,爬着爬着就变成了冰壁,垂直50—60度,这一段冰壁太长了,完全没有休息的地方,只能不停的往上爬。挂在冰坡上休息也不能放全放松,而且不舒服,因为风太大了,会迅速带走身体的热量,还不如爬得舒服。很快我们的脚都踢酸了,但没办法,只能继续住上爬,风真的很大,实在是太冷了。越过一个又一个在太阳下泛着蓝光的冰川,冰川下面形成了一个个巨大的冰川溶洞,总共约有十多个这么多,有些小的没算。脚一直很酸,因为得不到休息,后面反而适应了这个强度不酸了。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我说:千万不要,如果没有帐篷,我们要面对的是冷的问题,这个困难不可怕,因为它是确定性的因素,我们可以想办法解决。但你下到溶洞里,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不确定的危险,那样更可怕。我们面对确定性的困难好一点,我觉得登山中不确定性的风险比确定性的困难更可怕,不准去。小幺:好吧,你分析得对,听你的。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帐篷内帐上面是一层纱,一点风都遮挡不住。风那么大迅速带走身体的热能。但即使是内帐,有得搭总比没有搭好。帐篷还没搭好,我已经全身不停的哆嗦、颤抖,说话已经口齿不清、结巴,我知道自己是有些失温征兆了。赶紧摸了一块巧克力嚼了吃下去,又从口袋里摸了两颗大白兔塞到嘴里。钻到帐篷里,喝了一点保湿杯里的水,很快,身体热乎起来。

这个晚上我们烧了好多热水喝,泡了很多奶粉、紫菜蛋花汤,但好在一直不怎么要小便,因为热水都化成了热量,来抵御寒风。这个晚上,小幺说他一直想上大号,小号好解决,大号,帐篷这一块狭小啦,又是悬崖,根本没办法解决。他一直弊着,看看明天有没有平整的地方。这是更漫长的一夜,昨天挤在转不开身的雪洞里。今天是挂在冰川溶洞旁边的冰壁上,而且没有遮风的外帐,暂且叫高海拔星空帐篷吧。坐在这个高海拔星空帐篷里,抬头可以看到天空中挂着一轮象镰刀一样的月亮,远远的最亮的那颗星是启明星。天上的星星真多呀,象风铃一样挂在天空中。整个天空象一个巨大的风铃,一串串的星星被风呼呼的刮得摇来摇去、随风摆动,发出美妙动听的大自然乐章,震撼人心,让人忘却心中的尘埃,心里变得明亮清澈。好想念我的外婆呀,外婆小时侯给我很多暖意,现在外婆也化作了天上的星星一样在看着我吧。我仿佛知道为什么卖火柴的小女孩最冷的时侯也会想念自己的外婆,那是因为她的外婆也给过她很多暖意。最寒冷的时侯,我们想念的一定是给自己温暖最多的那个人....... 就这样,迷迷 糊糊又是一个寒冷、漫长,根本没办法睡觉的夜晚。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Day5早上仍是缩在睡袋里不想出来,外面实在是太冷了。挨到九点钟,终于咬牙切齿的从睡袋里钻出来。烧水、泡粥、奶粉、麦片,照例,又是灌了很大一壶咖啡到肚里,因为连续两天没有休息,咖啡可以提神。今天我又给自己争取到领攀的机会,结果没爬两段又是被嫌弃慢了,好吧,我就跟攀。也不知道爬了多少个绳距,太阳快落山了。今天没办法冲顶了,原来查资料知道冲顶从东壁下降,没有什么平的营地,而且很多事故都是发生在天黑时下降。所以我们决定在离顶还有100米的悬崖卡子上扎营,这里是风口,风真的大呀,但除了这个悬崖卡子,我们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营地了。旁边是阿妣山顶的雪檐,扎在那里很大的可能会塌下去,更危险,这个悬崖卡子相对是安全的。没办法搭帐篷,只能用剩下的内帐在外面围一圈,中间用帐篷杆支起,风还是会从四面八方透进来,但有得遮挡总比什么都没得遮挡好。同样的用辅绳把所有的东西打了一道保护防止东西掉下去,穿着安全带、戴着头盔,把背包等都保护起来......脱了鞋子把鞋子也用主锁固定住,钻进我们一点遮风能力也没有的围起来的星空幕布里......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一看手表,今天营地海拔5582,我们离顶还有112米,还有2个绳距,那么明天我们可以慢悠悠的起床。原来攀爬着,一直在运动,不觉得冷,一停下来加上太阳落山,整个人又开始哆嗦、颤抖起来,我知道,不采取措施我又会失温。我赶紧拿出最后的四支葡萄糖,一人分了两支,葡萄糖喝下去,身体马上比原来好一点,又立马开始烧热水,泡奶粉、麦片,挑了一些吃的,身体暖和起来。迎风口,真的没办法睡,除了冷还是冷,这个晚上又是不停的烧水、吃东西,还好汽罐带足够了,吃的带足够了......晚上又用卫星电话给小幺舅舅打了电话报平安。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我只是冷,但我的搭档的痛苦明显比我多一些,他今天还是没办法解决大号的问题,已经弊了好久了......

这个晚上又刷新了前面两天的记录,只能坐着把挂在悬崖旁边的风口,这个暴露感,这个风真是太酸爽了,透心凉心飞扬,冷得不要不要的。“小幺,你动来动去干什么......”“我怕睡袋滑下去啊”“我帮你撸上来” ......“花姐,你别动来动去的,好大的风啊。”“我的睡袋也在往下滑”“这样不行,你头灯照着我,你保护我,我们得把睡袋的保护、整个帐篷再加固一下”实在太冷了,这样坐着太难受了,得干点什么才能缓解这个寒冷。于是这个晚上我把“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唱了一遍又一遍,越唱越悲伤。我实在找不到更悲惨的歌来搭配此刻的寒冷,我这就算是喜儿分舵二喜儿啦。
Day6
终于天蒙蒙亮了,东边的天际出现一丝鱼肚白一样的霞光,一看时间,才六点二十。八点钟,我催搭档:快起来,我们烧完水就去冲顶吧。搭档缩在睡袋里:真的太冷了,不想出去,等一下吧。我:等到啥时侯?搭档:太阳照射到我们的时侯我:好吧,太冷了,其实我也不想从睡袋里出来。......磨蹭到快中午,终于出发了,第一段绳距有点小难度,第二段绳距稍好点,爬了两段绳距就到顶了。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13:09分,我们到顶了,终于看到了多次在前辈们的攀登报告里出现过的阿妣顶峰的标志性三角石,雪很大,顶上三角石露了个小尖尖角出来。同三角石合影,真的是太不容易啦。登顶的那一瞬间,热泪盈眶,我不自觉的掉出眼泪哭了起来,这个过程太艰难了,冬攀雪特别大,每走一步都没过膝盖,特别耗体能,风也很大,迅速带走身体的热量,我们已经三天没有睡觉,但终于登顶了。这一瞬间没办法用言语表达,只觉得好象灵魂都在呼吸。拍了登顶照片和360度环拍视频后,我们开始从东壁直接下撤。下降了两个绳距后,发现好陡,很难找踩脚点,心里有点发毛,根本不敢有任何的杂念,譬如拍照留念什么的,此刻安全第一。下降路线不止垂直找不到踩点,而且沿路根本没有任何人来过的痕迹,我同小幺说:这里完全没任何痕迹,没有人来过,我们应该从右边下降,这下降太陡了,能否绕到右边去,横切一下,我看到其他登山报告说那边可以倒攀,那就肯定没这么陡。小幺说:现在绕到右边去,根本没任何办法绕过去,不如直接下降安全。登山就是这样,得克服自己的恐惧,忍受路上所有的磨难,但你还不能放松懈忪,虽然三天没休息,我们注意力仍然非常集中。每一段我都特别注意检查站点、每一个操作步骤。从第三段开始,更陡了,不是下到这个地方,发现没有踩点,就是根本找不到可以放绳套的保护点。攀登的时侯没有怕过,但是下撤的时侯,心里特别害怕,我不敢把这种害怕表现出来,怕影响搭档。从第七八段开始,终于看到其他队伍的绳套了,开始没那么害怕,下降也没前面那么陡了。于是我同小幺说:千万要注意,百分之七十的攀登事故发生在下降当中,所以我们千万要小心。小幺一下就有点毛了,问我这个时侯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我连忙道歉,说下次注意,继续下降。下到约第七段时,还是不好找下撤点,小幺看到旧岩钉,重新稳定了岩钉打算继续使用。我则坚持在攀登过程中不使用前人留下来的任何的东西,而且最好有备份保护站。我举例说:某次攀登意外,登顶了,下撤途中,就是使用了前人留下来的旧岩钉,造成岩钉脱落事故。小幺说我不应该这个时侯讲这个。这个岩钉他加固了很安全,而我坚持,别人的东西不能用,而且必须有备份保护。我们发生了争执。最终拧不过我,我们没有使用旧岩钉,重新找了一个地方放绳套,做了备份保护.....路上小幺同我说,他已经想上大号三天了,一直没找到地方上大号,他肚子开始隐隐的疼了,下到冰川他第一时间要上大号。也不知道下了多少段绳距,总感觉还有三个绳距就能到冰川,结果是下了三段还有三段 ,下了三段还有三段,我们互相提醒,到了冰川才算安全,下降基于安全考虑的因素没有拍任何照片,这个时侯也不记得拍照片的事情。快下到冰川时,我们用掉了所有的辅绳,而且不够,好在扁带带得多,我们用了三个扁带当绳套下降才够。总共约降了二十三四段的样子,终于下到稍微平坦一点的冰川了。下到冰川的那一瞬间,小幺很开心,对着仍在悬崖上的我大喊:花姐,我们冰川了。还没等我下到冰川,他已经在冰川上踩了个雪坑,解开裤子,反正是晚上,他也不避让我,直接开始痛快的蹲坑了。上厕所自由,人类生存的本能之一。可怜的娃,他已经憋了三天,憋坏了,让他痛快一下吧。我从侧边绕过去,慢慢的在前面走。小幺赶上来:哇,花姐,我终于舒服了。你不知道,三天三夜啊,三天三夜,你试试看。我知道到了冰川,我们安全啦 。很放松,于是我开始怼他:你看你一路老是屎尿屁的叨,我们这是组了个屎尿屁的登山队吗?专门来山上垃屎的吗?小幺:我觉得有了这个三天的经验,以后会突破这个三天。我们还要爬比阿妣更有挑战的山,不都是突破嘛。我: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聊高雅一点的,不准说屎尿屁啦。小幺那怎么才是高雅的嘛 ,下山好好吃个火锅,这个高雅不?我:不高雅,还要烤鸡,要红酒、白酒、啤酒各种酒。要洗三个小时的热水澡,把身上每一个毛孔都冲舒服,这样才行。......雪仍是很深,没到大腿根,走得很慢,深一脚浅一脚,想要速度快,不可能 ,除非有翅膀,可以飞。阿妣峰新线路“坏小孩”攀登报告

图为下撤路线的雪

夜里凌晨两点钟,我们走到了公路边,商量了一下,这么冷的天,太冻了,不要麻烦乡亲们啦 ,我们汽罐、食物也都有,我们就在路边的树林里扎营睡一晚吧。明天想睡到什么时侯就睡到什么时侯,好好休息一下,起来后,去红杉林乡亲们摆摊的地方去吃腊排骨、腊肠......
回顾总结
1 食品计划严重超出负重。对自己的体能和背负能力过于自信,坚持山上吃不好营养跟不上,体能也会跟不上,总认为山上吃的多,能够冲减一些恶劣环境带来的影响,买了太多的零食,把自己和搭档都背惨了,到下山我们背包里还多出约两天的食物。下山搭档因为背负背上长出了很多小疙瘩,而我更是把自己背伤了。回来阿佳(康勇老婆)说我背上都流脓了,而我竟然不知道,只知道背上有点疼。下次食品计划需要改进。2、这次爬升和下降过程中,和搭档整个都配合得很好,全程除了外帐被风吹到溶洞里,没有其他失误,没有一个地方卡绳。想起去年爬雪山老屋结组的时侯,我的绳索和下降管理还乱得象一坨屎一样,下降时磨绳、卡绳、冲击保护站,后来就一直改进。老实说,我也挺惊讶自己的进步的,但我知道这只是起步,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3、坚守四川登协教的那套,安全系数较高,但是在自主技术型山峰时效率相对要提高一下,要灵活变通。过去的攀登理念,相对自己还是比较保守的,成长比较慢。还是需要去爬一些有挑战的山峰,才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攀登能力方面的问题。4、耐力和体能还可以,先锋速度和效率应该加强,干攀技术得加强,速度还是要练起来。5、攀登方面,搭档小幺永远是我的大哥、大大哥,他知道的永远比我多,多向他学习。6、能登顶,不是因为自己和搭档有多么牛逼,有这个登顶的实力,最大的原因取决于老天爷给了我们好的天气。感谢阿妣的接纳,让我完攀了这样一条难度比较大的路线。对任何山峰和路线都要保持敬意,对大自然抱敬畏之心,是攀登生涯成功的基石,所以基本功仍是需要苦练。7、这次登山让我更明白登山的意义,理解为什么登山是门磨难和挑战自己的艺术。登山的过程虽然特别艰辛,所有的磨难和痛苦都是肉体上的,但会让自己的心智和人格得到成长。登山的过程,我们可以更好的审视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已面对困难、面对磨验、面对风险的勇气和决择,把带些融入自己的人生、工作和生活中,去发现自己、找到自己、做回自己。登山中,我们从来都是我们自己,也只能是自己。

勇敢者的行动!
星空户外探险 发表于 2022-3-6 16:03 [media=x,500,375]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0ODA4Nzc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南浦云 发表于 2022-3-7 10:50 勇敢者的行动!

谢谢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三八节读到这篇文章,真给力!!!
  • 星空户外探险 谢谢。女性之力不需要做经典意义上的女性。希望更多的人理解女性力量。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大女主。下一座山,下一条新线路名字想好了:womam power\girl power,敬请关注哦。 2022-3-8 18:55
大力赞一个!!
花开厉害,顶起!!
青霞wcc 发表于 2022-3-8 10:04 三八节读到这篇文章,真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