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穿越日照马耳山

马耳山位于山东日照市五莲县,占地约4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706米,为鲁东南最高的一座山。因主峰二巨石并举,远望状如马耳,故名马耳山。山势为东西走向,由片麻岩、花岗岩构成。马耳山奇峰高峙竞秀,山间岚气霭霭,泉水淙淙。山坡林木覆盖,荆榛遍生,山石嶙峋,山势陡峭,但山林曲径通幽。马耳山属泰沂山脉,南靠五莲山,西接九仙山,北和常山遥相呼应,它们同出一枝,相接一起,相得益彰。

202236日,我和户外好友Lily、快乐WF、雨巷、雪儿妈、大金虎、爱太极随沂蒙山户外一行50驴友在领队村长的带领下,乘车赴日照五莲攀爬马耳山。我们9:40在李家峪村下车,徒步穿越到马耳山南马峰下,开始徒手攀爬,我们四肢并用,用手指抠住石块的缝隙,奋力攀爬,到达南马峰的陡峭大崖壁下。领队村长在山顶的一块凸出的大石上拴好绳子,我们依次向上攀爬到山顶。山顶上被雨水冲刷的非常干净,有好几块巨石和奇石,在山顶上我们尽情的拍照,然后从北面的巨石处下穿,山下也有很多巨石和奇石,我们在一块像蛤蟆的奇石边拍照,我还爬上蛤蟆石上留影。然后我们穿过平整的马耳山露营地,再上穿一大片茂密的松树林,迂回攀爬马耳山北马峰,我们下午1:30攀登到北马峰下,在山脊上用午餐。

穿越日照马耳山

午餐之后,我们开始下穿,北马峰北崖壁很烂,岩石脱落,成堆的乱石脱落在崖壁之下。左拐下穿到峰南,然后沿着茂密的树林继续下穿,树林里落叶非常厚,磕磕绊绊,一不小心就滑到,真是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难。好不容易到达山下水泥路,我们围着南马峰整整南、东、北、西整整的转了一大圈。下午4点驴友们陆续到达停车地点李家峪村,乘车返回临沂,结束了愉快旅程。此次徒步超长穿越攀爬9.8公里,攀爬群山的最高海拔672米,虽然很累,但是我们融入了大自然的怀抱,享受了大自然的恩赐,心情还是非常愉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