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雪后穿越涞水王家坨

2021年12月25日,山水户外A队2021最后一战,雪后穿越李各庄王家坨桃树湾九集庄一线15公里,累升800+。一场意外惊喜的山雪将山野勾勒渲染得淋漓尽致,漫山遍野玉树琼枝宛若仙境,登山穿越虽然艰险倍增却是乐趣无限,临风踏雪把酒当歌且看今朝。下山路更是无迹可寻迂回曲折陡崖险坡步步惊心,历经八小时艰辛奋战全员安全返程。感恩白色圣诞节佳友同行山野尽欢,2021年户外征程圆满收官。

今日的山雪是出乎意料的惊喜,是圣诞节大自然慷慨而美好的馈赠。行走四季,对冬天的雪,总是有着不一样的期待,冬季的山野寥落寂寞,我们今冬赏尽了荒草接天摇曳的凄婉忧伤,路过了枯枝败叶堆积的满目疮痍,而如约而至的皑皑山雪却是别有魔力,粉雕玉琢埋葬一切阴暗,玉树琼花妆点漫山萧瑟。一场山雪过后,漫山遍野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临风踏雪美景如画,快乐逍遥。

眼在天堂,身在炼狱。厚厚的积雪为山野披上了白色的帷幕,覆盖了曾经走过的路径和轨迹,一望无垠的浩渺寥廓,了无痕迹的惟余莽莽,我们必须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悠悠天地间开路前行,积雪湿滑的爬坡难度倍增,有时候甚至四驱攀爬。身手矫健的格物大哥最前开路,我们紧随其后踏着足印行走。蓝天白雪之间,崇山峻岭之巅,一个个渺小却坚定的身影奋力跋涉,此情此景让我想到向往的风雪大五台、梅里北坡…如果背起重装包走个几日几夜,夜间雪上露营把酒言欢共赏星河灿烂,或者燃起一把熊熊篝火载歌载舞,不亦乐乎?

为了披银戴玉的山川,为了落雪无痕的旷野,为了圣洁唯美的天地,为了如花似锦的白雪。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在最前开路爬坡。陡坡直拔艰辛备至,不时需要借力草木石块,如果无处借力可能爬上一步滑下半步,拼尽全力的我好想趴着莹白无瑕的白雪上小憩一会儿,或者大家暂停前行的脚步堆个雪人或打个雪仗,可停留只是一瞬之间,继续奋力攀爬只为巅峰放眼。但见远山若黛层层叠叠披薄雪勾勒出清晰刚劲的轮廓,近山如玉皎皎皑皑沐日光闪烁着璀璨夺目的光芒。终于一个陡坡我竭尽全力难以逾越,卡布却带领其他队友们从相对平缓的左边绕行,我在半坡上进退两难谢绝朋友援手选择继续四驱奋力攀爬,终于最后一个登上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