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潭 || 香山 || 情人谷

上回书说到香山新晋四大网红线,分别是:大裂缝、野汉岭、猛男崖、黑石秘境。先生我都分门别类的著述完毕,在论坛昭告天下,值此按下不表。

这回开书,单讲香山有个情人谷,这地方说来简单,但曲径通幽,近日晋升为香山户外一块明晃晃亮堂堂的头牌。

此处惊堂木摔响:啪——!

高声定场词:去年相送,余杭门外,飞雪似杨花。今年春尽,杨花似雪,犹不见还家。这首东坡的词,说的是早春时节的伤感,暗合了书中户外的节气,水云寒爬山途中复诵一遍,不提。

话说某日周末,闲散山人、水云寒、莳萝及我,自塔身后上野汉坡(狗头岭),走防火道绕瞭望塔,再走山脊到狮王岩上面的岔口,向西顺山脊行可去贪潭。我们向北下坡,偶然从灌木缝隙处看到下面的狮王岩。那是一块独立突兀的大巨石,四面陡峭,隐约见一位小哥正在岩石上消遣。

下岭小土路已被驴友修理过,灌木被彻底剪去,留出有一条明显的土道通过。因为下坡,有些地方稍陡峭。盘旋到狮王岩前,眼看巨石近在眼前,却被一道深谷拦住去路。喊话对面的小哥,他热心指点说:就从坡上下来。

原来这里看似天堑,实际小土路暗通款曲。几个陡峭的之字形小路下去,就到了狮王岩。这是一块巨石,几分酥碎。岩石一端,按闲散山人的说辞:侧面看是狮王脸。

他当时站在岭对面,话音被风带的听不真,将将按照他的说戏,指挥我与这个岩石的同框。从后来照片上看,那岩石的阴暗面,的确构成了一头巨King Lion肖像,幽暗的眼睛,合拢的大嘴。形象思维想来需要个性发挥。三分观察,七分想象。

给我们指路的小哥个头不高,身体浑圆,古道热心,脸庞长得酷似打台球的球星丁俊晖。小哥双肩包放在岩石上,一本新书摊开,清风吹动了一角。我过去翻看,是先秦名著《荀子》,开篇即劝学:学不可以已……闲散山人立刻管这里叫——讀書臺。注意是繁体字哦。

我们就把荀子当作道具,几个人来来回回的拍朗诵范儿。让旷野充满了朗朗的读书声。喝了酒的导演闲散山人后来跟我谈:心里早埋下拍高山书本的情节了。

继续去找情人谷,下岭的时候,在枝丫打头的小径,路遇一拨儿上来的驴友们。碰头聊天,我问:情人谷是在下头么?

对方一位户外大哥答:是。又问我:你从哪里来。

我回说:狮王岩。

户外大哥一听此言,怒向胆边生,咋忽的嘶吼:那不是什么狮王岩,尽瞎胡起名。山下有个情人谷,那石头就是望夫石。

我笑嘻嘻,生出几分称奇。

从土路下到山脚,来到塔身后消防站西面的水泥路,附近有张氏家族坟茔。从情人谷到潭峪军营很近,有很多队伍游玩情人谷水潭,再顺谷北行绕道军营去大裂缝,或过情人谷水潭向南翻岭走黑石秘境。

注意!考试划线重点。情人谷通往两个不同的方向,若有户外人问,按此处教科书回答,可加分!各位看官,写字熬夜不容易,动动你发财的小手,点赞加关注,游玩不迷路!

闲散山人、水云寒、莳萝及我,顺沟谷西行,有一队驴友在前面。沟谷里乱石穿空,枯枝败叶狼藉一片。脚下踩踏着石头曲折前行。当看到有驴友围坐吃路餐的时候,我们就到了情人谷了。

情人谷究竟什么样呀?!一词以毕之曰:一潭微澜枯水。

此名被叫烂了,全国不知道备份了N个。尽管照片横行的当下,我还喜欢用汉语言的优美文字描述一下情人谷:转过一堆平淡无奇的乱石,我的视线被山谷高大的陡坡阻挡了。紧跟几步,转过一道急弯,脚下的巨石突然凹陷下去,形成了一道稍宽的、两壁光滑的半人深的天然石槽。当时,已有很多的驴友着这里得瑟。我顺着凹槽往前放眼看,两岸是突兀的崖壁。须叟间,眼界中的一切都宏、伟壮观起来。深山中竟藏着一处浑圆的、石头雕凿的奇妙世界。坚硬的岩石,经历千百年的变迁,被大自然的威力冲刷成的一个大大的石潭。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里很像一口放大了数倍的高压锅,当然没有盖。目测深十五米、半径有七米。

此时枯水期,潭水浓绿、粘稠,漂浮着枯枝。

朋友们吃路餐,我不喝酒,就自去玩耍。独坐幽潭,凉风连绵。柳宗元《小石潭记》有: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情人谷的水潭可从西侧崖壁安全绕行,也可从潭东侧的岩壁上攀爬过去。

闲散山人、水云寒、莳萝吃过路餐,日暮苍山。空荡的沟谷,唯有骤起的狂风咆哮起来,一刻不停地贯穿着眼前的这道独特的空间。嘶吼的、毫无情面的啃食一切。

这时,他们才下去游荡一番。

正是:野汉坡上无野汉,情人谷中有情人。

2022327星期日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2-3-30 18:04 [

上回书说到香山新 ...

很有趣味
一潭水很有意思
尽瞎胡起名 哈哈
这潭水云南人表示有点那个啥~~~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2-3-30 18:04 [

上回书说到香山新 ...

楼主文才真好!!赞一个!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3-31 08:39 很有趣味

哈哈,读起来不枯燥么:)
燕巴虎 发表于 2022-3-31 08:44 一潭水很有意思

问好,最近看你走胡同了哦
  • 燕巴虎 走胡同品美食,今天改去密云不老屯天文台。下周再去转胡同吃葱烧海参。 2022-4-9 06:27
zhb001 发表于 2022-3-31 09:30 尽瞎胡起名 哈哈

哈哈,过路的大哥就这样说呢
青霞wcc 发表于 2022-3-31 15:57 这潭水云南人表示有点那个啥~~~

对,俺们是沙漠地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