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 从画稿溪到黄荆老林、寻访消失的川黔古驿道--官斗村八节洞环线

疫情的清明、泡汤的漓江徒步
清明,一个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的日子,正是郊外踏青春游的好时节。按照年初设想,这样的日子应该徜徉在烟雨蒙蒙的漓江畔,尽情享受南国的旖旎春光。
然而,已经步入第三个年头的新冠疫情却丝毫不见减弱,吉林上海愈演愈烈疫情形势,让举国上下的防疫都突然又紧张起来。从“非必要不出省”到“非必要不出市”,ZF如是说、领导也如是说。“我要去广西桂林走漓江线”,在我眼中确属“必要”,但在领导眼里却好象属于“非必要”的范畴。
于是,脸皮再厚的我也就不好意思去报备请假!
漓江注定是泡汤啦,然而也不能辜负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吧。不让出省出市,咱就在泸州范围逛逛总行吧,叙永画稿溪、古蔺黄荆老林那片林子里的山沟多的是,咱就随便选几条钻钻。
起初想走“楼阁--吾老坪--五柱房--大沙溪--宝源”这条线,这是黄荆的无波早就极力向我推荐的线路,据说在大沙溪有整条沟的蜂窝岩,壮观的景象可以上中国地理杂志。然而转念一想宝源和大沙溪都已属于贵州赤水地界,说好的“非必要不出省”呢,只好作罢。
但三天时间总得认真对待,最终便规划出“官斗村--吾老坪--八节洞--白沙坪--官斗村”这条43公里,从叙永画稿溪自然保护区到古蔺黄荆老林风景区的环线穿越线路。

官斗村-吾老坪-税关上

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从泸州出发,黄桷坪下高速,经叙合快速通道过天池、水尾,在观音阁分路后沿墩子河逆流而上。一座红色丹霞石砌就的拱桥引起我们注意,原以为应该叫作“墩子桥”,未曾料到却被取个好萌的名字“墩小桥”。
墩子(梓)河,官方称为大同河,由南向北,全长40公里,为赤水河的一级支流,是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大水系之一,发源于古蔺虎头山的九洞岩,流经叙永敦子、水尾,沿途数十条小溪注入,在两汇水入赤水市境后称永合河,纳入桂香沟、四洞沟(阂溪)、汪槽沟,在孔滩桥纳入新桥沟后称大同河,经大同镇至切角娅汇入赤水河。

9点过到达桥沟头,这里是官斗村委会驻地。村支书曾俊明(13982461126)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们,一边介绍官斗村的情况,一边不忘宣传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
清明向来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恰恰又逢当下严峻的防疫形势,作为最基层的ZF官员压力可想而知。纵然如此,曾支书还是非常热情地表达出欢迎之情,这份热情让我感受到与福宝、四面山完完全全的不同,让我不由得更加喜欢上这片山林和这里的村民。

官斗村,原名“观斗村”,坐落在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墩子河畔,隶属四川省叙永县水尾镇,因观斗山而得名。
官斗山,海拔1850米,一说是因为此山形如官家之大“斗”(斗是指旧时的量具),又一说是因为石达开兵败后避难于此,连续夜观星斗四十九天后见将星陨落,遂藏剑卸袍飘然而去,总之名声久远已无从考证。但我看来后者明显属于杜撰,前者较为可信。

9点过的太阳已经点亮对面高高的山岭,蔚蓝的天空下郁郁葱葱的绿色海洋里,间或一两座青瓦白墙的古朴民居,象是汪洋中扬着白帆的航船。
山的那头是被称作水尾河的画稿溪,一东一西两条山谷是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的两大主要沟谷。这片山林里也有很多适合徒步穿越的线路,从西溪到官斗村就是其中之一,假以时日可以钻进去开辟出更多更好的线路来。

一切都在计划掌控中,9点半按惯例合影后出发。
此行12人左起:漫游、鹰、健忘的鱼、唯懿、放牛姥姥、BOBO、玉兔、乞丐、勤快的懒猫、掌中宝、May、火柴。
鹰是第一次加入,一个妹纸有着男人般的网名,想来应该很厉害;唯懿与玉兔虽说一起走过两次,但那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重装,此行对她们而言也是个考验。

手上的轨迹太乱,一时半会没摸着进山方向,本来想问问曾支书,他却忙着去播放防火宣传广播,只好凭感觉沿公路而去,走五六百米后才发现方向不对,又重新回来寻找进山的路口。

曾支书家旁边的这条石板路才是进山的正确方向,也是以前的川黔古驿道。

画稿溪自然保护区墩子河一日游路线:水尾镇--墩河放伐--墩河龙桥--“龙腾之处”古碑--壶臼景观--三潭叠翠--天然游泳池--天外来石--龟背图--鲤鱼石--白鹭瀑布--桥沟头瀑布--马滩叠瀑群--丹霞赤壁--九叠瀑布--鳄鱼潭--古墓古驿道。
这是曾支书屋后的桥沟头瀑布,连续几天降雨瀑布水量颇大。近在咫尺的瀑布从山崖直泻而下,宛如洪波决口飞流泻入潭中,引得水珠四溅,如云漫雾绕。面对如此壮观的景象大家纷纷驻足留影,少不得又再来次集体合影。

古驿道的石桥旁矗立着石碑与神龛,也不知建于何年何日,石碑上的字迹早已模糊的无从辨识,或许是块纪念建桥铺路的功德碑;神翕内已是空空如也,风化的翕体仿佛在向路人述说着时间的久远与历史的变迁。
官斗村川黔古驿道,也被称为川黔茶马古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从古桥往西北外延100米,东南外延30米至凤凰山古庙,古道东、西两侧各外延50米。

川黔驿道上的古石桥,横跨在桥沟头瀑布正上方,过桥后左右皆是石板路。往左溯溪而上的石板路看上去才铺设不久,应该是村上为方便游人而新建,往右沿密林而上的石梯看上去年代久远,那才是重点保护的川黔古驿道。

沿着密林中的古驿道拾阶而上,石梯上的每块条石都被时间磨历出深深的凹槽,踩着长满青苔的石阶,仿佛就是踏上岁月的沉淀。

半山腰上古驿道旁的人家,红色丹霞石垒成的基础、雪白高大的山墙、青灰古朴的土瓦,这些典型的川南民居风格,与古老的驿道相得益彰,将你带入记忆中才有的久远年代。

10点过的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到空中,瓦蓝的天空下群山在温暖的阳光中完完全全地舒展开来。有道是:正是人间三月天,群山如黛林如烟;驿道桥边溪水潺,蜂蝶翻花穿林间。

驿道半坡上的凤凰山寺,一座红墙青瓦的古朴小庙,兼作官斗村的老人活动中心。这有条土公路通往墩子河畔的水泥公路。我们起初从水泥公路继续向前也可以从土公路上来,不过会与川黔古驿道保护段失之交臂。

古驿道旁的古墓,没去细看墓碑上的铭文,高大的石碑、雄伟的墓冢以及坟上茂盛的翠竹,单单从外观看就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墓。

过古墓是大片楠竹林,石板铺就的驿道在林间缓缓蜿蜒向上,常年采笋的楠竹林异常稀疏,根根新竹如青春少女般亭亭玉立,散发着青春的气息,阳光从竹林间隙播洒下来,在驿道投下斑驳的光。

水泥公路挖断了古老的驿道,难怪这段仅存的驿道会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如若不然,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仅有的这段沉积着岁月生命的驿道也会荡然无存,变成白生生、冷冰冰的水泥巨兽。

阳光下明晃晃的水泥公路让人望而却步,爬到这里有些小累,加上对阴凉驿道的留恋,短暂停留休息补充体能。
此行不再统一安排途中营地餐,未曾留意公告的鱼儿在车上才知晚餐需要自理,没作一点儿准备的她赶紧寻求漫游哥哥的帮助。好在漫游准备的食物还算丰富,只是菜蔬需要补充,于是休息的当儿她赶紧去林间寻来两颗竹笋背着,生怕晚餐没有着落。

好在水泥公路并不算太长,约1公里后就是片石与红土铺成的土公路,虽说比不上驿道好,但好歹比硬梆梆的水泥公路强些。
路旁孤零零地矗立着一间陈旧单薄的小屋,起初以为是间废弃的民房。待到走近了从里面出来一位中年农妇,才知道原来还有人居住,没想到都已通公路的地方居然仍有这样清贫的人家,看来全民小康仍需
努力啊。

路旁正在晒笋的山民,上前与他攀谈后得知此地名叫“新阳塆”。
与别处烧火用烟熏干笋子不同,他却是将笋煮后也不剖开,直接铺在竹排上或成串挂在树上用太阳晒,据说这样晒出来的笋干有阳光的味道。我却以为这样制成的笋干更生态,燃煤或烧柴熏笋大多会加入点硫磺,烟熏再加硫磺,总归对人体有害无益吧。

时间已接近正午,我们也随着盘山公路快到山巅,春日的阳光虽说和煦温暖,但长时间暴晒却也让人有些吃不消,这样的山路走着最是磨人。

沿途很少见到这种用红砖砌就、贴着外墙瓷砖、充满现代气息的房屋,因此在当地已经成为地标式建筑,当我问路时山民往往会说“路旁那座红砖房子”。
这栋红砖房子前的公路左边有条小路,可以直接通往山谷对面的赶脚厂、分水坳,比沿着土公路经杉坪树到分水坳近四五公里,后天我们就打算从这条小路回来,但不知道能否走通。

烈日下无处遮荫的暴晒、坑洼不平的片石、无休无止的向上再向上,这土公路渐渐的也走的令人有些心烦。

路旁农家一大片未曾收获的萝卜,趁着春光开满蓝白相间的萝卜花,引来一只黑色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忙碌。
这里有个非常特别的地名“还(huan)路上”,恰巧遇着正准备回家做午饭的老者,向他询问从分水坳经赶脚厂到官斗村的捷径,顺便也请教这地名的由来,他也只是茫然地摇摇头。

说好只有四五公里土公路,感觉走了好久却仍然见不到尽头,一直不停的向上和坑坑洼洼的路面,快把人折磨的精疲力尽。

翻越每道陡坡时都以为希望就在坡后,但爬上坡顶后仍然是失望,映入眼帘还是望不到头的一字长蛇。

终于希望就在前方了。这里是杉坪树,这地名也忒怪,我老是将它误说成杉树坪。
土公路往左去分水坳,回来的轨迹就是从分水坳到这里,我打算抛开轨迹从赶脚厂走小路回官斗村,行前在卫星地图上研究了好久,刚刚在还路上询问老大爷后应当能走通;土公路往右去幺站上,也是土公路的尽头。

12点40分,官斗村出发3小时走了7公里,到达土公路尽头--幺站上,继续往前进入古蔺地界。
这里住着最后一户人家,主人姓雷,本打算在此休息用餐。路过时却闻到屋前成堆的竹笋嫩壳沤出阵阵恶臭,隔着田地与小雷媳妇打过招呼,询问路况后就匆匆离去。小雷媳妇说前方的路很好走,他们不久前才去砍过荒草,用不着担心。

过小雷家后进入叙永与古蔺交界的山区,要走7公里山路后才会在古蔺的黄荆老林再次遇着人家。这段路基本都是在山脊上行走,沿途没有水源,也就没有适合露营地儿。

找着一片开阔平整的竹林,习习凉风让人流连忘返,走了这许久终于得遇这样好的地方,赶紧停下来休息用餐。

休息加油后继续出发,林间小道就比土公路惬意多了。虽然是半年不曾出行,吃饱喝足的漫游哥哥仍然风骚不减,依然能走出六亲不认的嚣张步伐。
林间偶尔的湿滑石梯,让起先还风急火燎的梅老师小心翼翼地拉紧了她掌中的宝。

路旁一座观音小庙也能引发出BOBO老师强烈的好奇心,特地钻进去看个仔细。

好一段风光无限的山脊,脚下深不见底的沟壑被绿色植被从头到脚捂的严严实实,犹如披着一张厚厚的绿色大毯,远处群山恰似逶迤的浪花,在阳光下升腾起阵阵轻烟。

崖边灌木吐出一丛丛嫩嫩的芽儿,红红绿绿黄黄,纺织着春天绚丽的锦缎。

偶尔会有裸露的山崖,红彤彤的丹霞山壁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海洋中,就象是红花与绿叶的搭配,大自然总会在不经意间让人感觉到意外的惊喜。

这是段非常好走的山脊线,除去偶尔的小起伏外几乎没有爬升。在茂盛的丛林中,有小雷他们这些热心山民砍出的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康庄大道。

只顾贪恋眼前美景,不知不觉被伙伴们远远甩在后面。正急冲冲往前追赶时,却见到大家都站在前方的路边驻足不前。远远见的就听BOBO老师吼道:“帮主,快来搬一下罗盘。”原来是遇着岔路口啦。
这里叫大路厂,不知是何原因,这带的地名好多都被冠以“厂”。
轨迹显示山路直行是去吾老坪、税关上;但往左却是条更明显的大路,弄的我一时间有些拿捏不准。就对大家说:“你们先等等,我去前方探探路。”往前走几十米后确认方向没错,回头说了句:“就是往这面,往左应该是去五柱房。”后,就自顾自径直向前了。

满以为伙伴们听后会跟着来,没想到走过一段临崖路来到一片高大的杉树林时,回头却不见一个人影,以为大家是在临崖路段走的小心谨慎没及时跟上,就停下来等着。
谁知道左等右等都不见人来,心中纳闷着正准备返回去时大家却跟来了,原来伙伴们没理解到我的意思,以为我还在探路,仍然在原地傻傻地等着我回去叫他们。
唉.....是我表达有问题呢,还是大家理解能力太差!

过大路厂后连绵两公里多全是直冲云霄的高大杉树人工林,一排排整整齐齐象是列队欢迎的礼兵。林子密密麻麻的足以令人犯密集恐惧,树林下根本透不进半点阳光,以至于林中寸草不生,就更别谈低矮的灌木。

这就是无波多次向我提及的吾老坪,用他的话来说坪上面非常平整,几公里的平地做飞机场都是可以,据说山顶上还分布有湿地。
到底坪上有多少公里的平地,我们身在此山中不得而知,但他所讲到的湿地却没见着半分,也许是因为我们还未曾深入到腹地的缘故吧。

吾老坪上的又一岔路口,特意让自己做参照叫梅老师拍张照片,我登山杖所指是税关上、黄荆老林方向;而左手方也有一条同等大路,根据路的指向应该是通向椅子湾、五柱房。
此行另一个目的是想打探楼阁--吾老坪--五柱房--大沙溪--宝源的路线,因此对沿途每个路口都格外留意,但凡遇着山民也会打听相关信息。
边走边传下话去叫大家一个个往后招呼着别走错路,然而仍然有人在这里走错了方向。

吾老坪最后一片宽阔的杉树林,这片杉树林间距稀疏,一束束阳光从高大的树顶渗透进来,将一团团光斑投到地面,颇有点黑暗森林的感觉,大家啧啧稀奇之余纷纷停下来休息拍照。

也幸好在此拍照停留,一清点人数发现居然少一个,玉兔不知啥时候掉队没跟来。唯懿、鹰与她是醉美泸州的老搭子,鹰赶紧给玉兔拔打电话,唯懿也立即返回去想接她一程。
唯懿去了半天又心急火燎地跑回来,说返回去好远也没见着玉兔的身影。这下大家都有点着急,我一面叫鹰继续拔打电话,一边小跑着回去寻找。心想这样好走的山路不应该出意外,一定是掉队后在刚才的岔路口走错了。
果然,当我快回到岔路口时见玉兔神色慌张的身影,这下才安下心来,接过她的背包询问原因。原来她独自在后面整理背包,然后又去方了个便,回头就不见大伙的身影,到岔路口又走错了方向,独自走一段发觉不对劲,这才又折返回来。

虚惊一场后继续前进,走不多过远就开始下山。

山路盘旋着一路向下,约20分钟后下到山脚土公路。

这是条通往山里的毛坏公路,很多地方都已被冲毁。估计以前是打算修进山里,后来因为保护区和环保的原因被叫停,黄荆老林、画稿溪和福宝、四面山都有很多类似的路。这政策制定的真是太及时,否则这些山林中不知道会增加好多硬梆梆、冰冷冷的水泥道路来。

土公路沿途有好多适合扎营的地方,行前与八节洞村罗涛村长联系过去他家露营,当见到如此好的环境时,我与漫游都想就在这林中扎营罢,然而妹纸们似乎更想去条件好点的村子里。我见地图上标注的“税关上”就在不到1公里远的前方,也就决定仍然按计划去罗涛家。

地图显示这一带就是“税关上”,罗涛也曾说他家就在税关上。
果然远处的山林中有座非常气派的房屋,似乎正符合无波对我的描述,“罗涛家的房子是标准的三合院,一排11柱的大房子,占地1000多平方,是典型的川南民居。”

我正在观望时有位男人从屋中飞奔出来,远远的冲着我们吼叫,我竟然兴奋地以为这是罗涛在叫。准备答话时才发觉那男人似乎有些不对劲,感觉他的精神不太正常。仔细听才明白他大吼着是在叫我们不要沿着公路去,要走旁边的小路下去。

从土公路旁边的一长串石梯往下,尽头仍然是土公路,原来这只是条切弯的小路,也是被修建公路时挖断后残存下来的小段以前的山路。

流过土石公路的清澈溪水,舀上一杯喝入口中,有股甘甜的味道,这带山林中没有牛羊的踪迹,溪水不用烧开直接饮用完全没问题。

终于见到土公路尽头水泥路的影子,这时我才明白过来,作为村长的罗涛肯定是住在八节洞村上,然而他为什么在电话中说就住在税关上呢,要知道八节洞村并不在我们的徒步路线上啊。

土路尽头是条与溪流相伴的水泥路,这条水泥路从黄荆乡、八节洞村通往八节洞景区。我们的路线是往左去八节洞景区,而八节洞村要往右走约2公里,如果按计划去罗涛家露营就要走回头路,于是大家就都有些不情愿了。
路旁这户人家叫陈三(13419193862),我们到的时候他和老婆正在山上采野生茶,只有一对年幼的女儿在家。起初远远的还以为这公路是他家的院坝,盘算着晚上就在这宽敞的院坝中露营,及至走近才发现是条公路。

陈三家对面的小溪上架设着一座桥,通向对岸的竹林中,里面会不会别有洞天作为今晚的营地呢,赶紧叫BOBO与漫游前去侦察。
竹林虽然不是很宽敞,但勉强能容下我们一行12人,正在犹豫不决时决定先给罗涛打个电话问问情况。电话接通后罗涛说刚刚才上山去挖笋子,从这里到他家也就20多分钟时间,叫我只管过去就是。
如此一来几个妹纸就有些想过去,然而性急的漫游与BOBO都已将帐篷搭好,在这去与不去之间犹豫片刻,最后还是决定就地扎营。一来户外人家还是要随遇而安,二来这来来回回的往返也是忒麻烦。

其实这竹林间小溪畔的营地还是相当不错,取水也方便,附近也还有人家,妹纸们上个厕所、借个电啥的也都还可以。

两步路统计的第一天技术数据,9点半从叙永水尾官斗村出发,16点到达古蔺黄荆税关上,15公里用时6.5小时,累计爬升1020米,下降470米,最低海拔是官斗村480米,最高海拔是吾老坪1360米。

营地建好后太阳都还挂在高高的山岭上,我们可以从容不迫地准备今晚的营地餐。人多的户外不再统一用餐,大家三三两两各自为战。我们与亲家两口子一组;漫游、BOBO与鱼儿组成一伙;梅老师与掌中宝当然是夫唱妇随;唯懿、鹰与玉兔三个老搭档自然就组合在一起。

我们的晚餐是海底捞番茄汤包煮牛腩火锅,配上土豆、青笋与娃娃白,再来两颗农家讨来的时令春笋,主食是沥米饭。

半年未曾出山的漫游哥哥在家苦练微压锅米饭技巧,据说为这口户外的米饭已经在家浪费两三斤大米,总算是熟练掌握这手绝活。他们的晚餐自然就是微压锅米饭,再配上传统的穿汤肉火锅。

掌中宝两口子人少最方便 ,干脆就是简单粗暴的丐帮一锅煮。

别看这三姐妹面前摆的简单,其实她们的晚餐也不容易,家里烧好的牛肉,然后还背来萝卜白菜,这对于初次重装的背负困难户来说,已经是够难能可贵啦。

虽然伙食各管各,但酒还是要一起喝,掌中宝的梅子酒、BOBO的窖藏老酒、我带的九戒自酿桂花酒,逐一品尝后大家一致赞同还是九戒的自酿桂花酒更胜一筹,毕竟这是一杯取自月宫的水。
我们正在用晚餐,对面陈三从山上采茶回来听女儿说有陌生人到访,赶紧过来查看。见到我们有序的用火和规范的营地后连连称是。交谈中问他到底哪里是税关上,他回答这里就是税关上,乡邻都称呼他为“税关上陈三”。
我去,原来是这么回事,这地图的标注和实际位置相差有点大,难怪和罗涛的沟通不在同一个频道。这税关上是古时对过往盐茶进行征税的关卡,至今仍然沿袭着旧时称谓。

天快擦黑时挖笋回来的罗涛也特地过来看望,交谈中一再埋怨这么近的路程为何不去他家,就因为我行前说要去他家,今天才特意从县城赶回来。叙永古蔺这面的山民真是太热情,和他们打交道真的好容易。
陈三的一双女儿见大人和我们摆谈的如此热绎,再加上梅老师对小盆友强大的亲和力,也跟着大人乐滋滋地跑到营地。孩子的世界总是充满好奇,对于任何新鲜事物都有强烈的求知欲,看着营地的锅碗瓢盆都觉得稀奇。瞧她俩蹲在掌中宝面前看他煮饭,眼里满满都是好奇而羡慕的光芒。

72年的陈三却有一对还在上小学四五年级的女儿,这在山区极为少见。大女儿叫陈缘、小女儿叫陈瑜珈,一个属龙一个属虎,陈三开玩笑说这对女儿成天在家就是龙争虎斗。
姐妹俩都在30多公里外的黄荆上小学,平时都住在学校,清明节放归宿假才回到家中。如今的山区学校裁撤比较多,大多都集中到乡镇上,这样做虽然有利于集中有限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但却苦了远离乡镇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不得不长时间离开父母去住校读书。

我们在聊天吹牛,人家梅老师却在给陈瑜珈补习英语。唉,这就是差距啊!
不过梅老师你问过人孩子乐意么,好不容易才盼着回家过节不用读书,那曾想到在深山的家中也会有老师拉着补习功课。

要说这税关上陈三可真是好人,招呼我们到他家耍,又是泡茶又是让坐,还特意烧上一大锅热水让我们烫jio。闲聊天中得知陈三家主要经济收入,一是春季上山采摘野生茶;二是秋季的大竹笋。那大竹笋就是很多年前在赤水四洞沟吃过的“筒筒笋”,用它炖腊猪脚是再美味不过。
闲聊一阵后罗涛先告辞回家,我们继续喝着陈三的老鹰茶,与他摆谈山间的闲闻野事,当然也少不得打探吾老坪--五柱房的信息。对于我想要了解的山间地名,比如“吾老坪”、“五柱房”等的由来,他们大多都语焉不详,看来这些地名都太过古老,以至于连本地的山民都无从知晓其缘由。
烫了jio、聊了天、喝了茶,渐渐夜有些深,约好夏日去他家吃豆花腊肉后,谢别陈三回到帐篷就寝。

八节洞-黄连沟-白沙坪

清晨醒来林间已是晨雾弥漫,好在天可怜见并没有要下雨的样子。

或许是睡太早的缘故,说好7点起床9点出发,刚刚6点半大家就纷纷钻出帐篷,争先恐后地收拾帐篷、煮着早餐,害的我赶紧叫大家不要太过于内卷,只需要按预定时间出发就行。

当我们收拾结束准备出发时,陈缘小菇凉又跑过来送行,这小姑娘休息日也不说睡懒觉,大清早的就起来四处乱窜,看来山区的孩纸和城里的就是不一样。

虽然一再叫大家不要着急内圈,但仍然早早就收拾妥当用过早餐,齐刷刷的等着上路。于是8点半就提前出发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山区的清晨本来雾气就大,再加上天公阴沉沉的不太作美,就更加显得雾气重重。经过一夜的休整玉兔三姐妹也基本恢复了体能,精神抖擞地踏上第二天的行程。

从税关上陈三家到八节洞景区,沿着蟒童河大约5公里的水泥公路,沿途都有农家,在靠近景区的路旁还有几家农家乐,重装营地的选择范围非常宽,轻装也可以提前与农家乐客栈联系吃住。

农家屋前又见到疯狂的萝卜花,这山里的萝卜花似乎随处可见。我不禁就有些纳闷,好好的萝卜为啥要让它成片成片开花,种太多吃不过来也可以晒成萝卜干啊,白白的这样开了花不觉得浪费么。

龙丰村,如今已经和八节洞村合并,这里可以联系到包车师傅(13882762110),火柴夫妻俩今天要赶回泸州,也是在这里联系包车送回官斗村。

蟒筒坝,应该是蟒童的谐音吧。水泥公路在这里绕个大弯,一条林间捷径沿着蟒童河切弯而下。
沿着公路继续往前不远是个三岔路,往左上山可以直接开车到白沙坪、官山林场工区,那是我们今晚的计划营地。

林间切弯捷径的路旁有好几户人家,都是不可多得的绝佳露营场所。

重新回到通往景区的水泥公路,路旁随处可见这种典型的川南民居,“官山一直到黄金坝,沿途的风景、老房子都非常漂亮,那些老房子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川南民居”,无波如是说。

八节洞景区前的贵香农家乐(15228247338),夏天的日子携家人好友自驾到此,游游八节洞、逛逛蟒筒坝,然后再驱车去海拔1300米的官山工区,爬上高高的观火楼,俯瞰四周一望无际的林海,绝对是趟非常不错的旅程。

贵香农家乐座落的地势非常好,背靠着海拔1300米的大山,门前是蜿蜒流淌的蟒童河,河对面又是高耸的牢沂巧岛梁子。得益于八节洞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昔日这穷山恶水、交通不便的深山老林,如今却成为广招天下来客的风水宝地。

农家乐的罗老汉见到我们立即热情地迎出来,寒暄之余又是要端茶又是要让坐,我们赶紧婉拒后就在路旁与他交谈。老汉说夏天来的人比较多,包吃住也就每天100大洋,如果住的时间长还可以打打折扣,提前电话联系还可以免去50大洋的景区门票,感觉好划算的一笔买卖。
要说火柴亲家可真会说话,明明一位七老八十的老汉,他偏要问人家五十几,弄得罗老汉不知是该夸他会说话呢,还是埋怨他眼光有问题。

告别罗老汉继续前进,不远处一座小洋楼格外引人注目,这栋小楼看上去才完工不久,比贵香农家乐显得更加洋气,厅堂设施都接近现代宾馆酒店的风格,偏偏却有个很老土的名字--老土农家乐(13518385698)。

9点半,从税关上出发1小时走5公里,到达水泥公路尽头。公路下方就是八节洞景区,蟒童河在这里一头扎下高高的悬崖形成巨大的瀑布,还没见到瀑布的影子,倒是先听见它声势浩大的水流声。

从公路下到景区还有一段石板铺成的景区栈道。这里是八节洞景区最未端,景区大门在顺流而下约1.5公里的河谷中。正常的游览顺序是从黄荆镇开车到八节洞景区大门,然后溯蟒童河而上,由下游往上逐级欣赏八道瀑布及沿途美景。

未见其容先闻其声。还没下到瀑布底部,刚刚透过树林隐隐约约见到瀑布如雪的身影,那巨大的轰鸣声就早已经如雷灌耳。

这是八节洞瀑布最未端的三连滩瀑布的第一级,也是八节洞景区的标志性景点,几乎所有介绍八节洞的资料上都能见到它的影子。
在蜀南方言中“洞”指的是瀑布,八节洞就是八道瀑布。而三连滩瀑布则将八节洞推上高潮,若你从景区大门逐级而上,那三连滩瀑布绝对是整场视觉盛宴的压轴美味。

如此视觉上的饕餮美味当然要打卡留影。这不,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和“下一个”吆喝声,伙伴们已经开启重装徒步中鲜有的排队打卡模式。

时间关系我们此行并没下到三连滩瀑布最底,网上找张相片先弥补一下小遗憾,待下次轻装前往再去补缺吧。
三连滩瀑布,顾名思义是由三节连滩瀑布组成,总落差70余米,宽约100米,瀑布水帘高低前后错落,层层叠叠,沿岩壁倾洒而下,逐级飞溅,雄奇壮美,是为瀑布奇观。

八节洞瀑布群位于古蔺县黄荆乡西北角的八节洞风景区,自上而下3华里河段,蟒童河水破峰而出,急流飞泻,冲激成八节险滩,形成总落差达120米的八级瀑布,故名八节洞。

八节洞是黄荆山中蟒童河的一段,全长3华里,落差120米。八道瀑布由下及上依次为黑龙潭、白云岩、情人滩、害羞瀑、大漩涡、三连滩(三道瀑布相连)。

山得水而活,水因山而幽,如果说八节洞瀑布是古蔺黄荆旅游景区的点睛之笔,那这幽幽山谷中的潺潺溪水就是八节洞景区的灵魂所在。

在八节洞,水灵景美,林幽气爽,瀑声贯耳,溪流淙淙,动与静结合,人与自然充分融合。特别是在炎炎夏日,携家人来此,漫步在这清凉山中,嬉戏着清爽溪水,欣赏过道道恢宏的瀑布,再找户农家品尝地道的山中土味,然后伴着悠悠山风入眠,度过一个惬意的周未。

蟒童滩,滩石呈红色,溪水自上轻缓而急下,传说古代苗族少年阿黑在此力斩巨蟒,巨蟒血流河滩,故滩石呈红色,因此得名蟒童滩。

大漩涡瀑布,流水依石滩而淌,滩中骤成水漩涡,穿石而落,汇入无底暗洞,深不可测。

含羞瀑,瀑布似美貌少女看见远方的客人,用手捂嘴嗤嗤作笑,欲说还羞,故名含羞瀑布。我们没有下到瀑布底,因此无缘一睹其姝容,但这树林掩映下的隐隐约约却更能体会到少女怀春的那份娇羞。

情人瀑,溪水至此分左右,缠缠绵绵滑落岩滩,然后又重新汇流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分难舍共赴天涯。

站在高处的情人瀑,远眺深谷的情人桥。“绝壑飞泉流暗壁,奇峰嶂日逗寒烟,雪消洞口云开处,信是人间别有天。”清未文人梁春华的诗句,生动描绘了八节洞秀丽的人间美景。

白云岩瀑布,因流经陡峭的白云岩石刻文化长廊而得名,水流轻柔,飘飘洒洒,清泉流淌,空灵秀美。

白云岩石刻文化长廊,白色的岩壁上雕刻保留着列代诗人留下的诗、词、歌、赋,是珍贵的文物保护地,如今已被列为古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比较有名的是清光绪年间,湖北诗人梁春华经过八节洞时,为其气吞山河的壮观所震动,在白云岩上题诗,发出“劈开八节洞,飞出万重山,云气吞边日,泉声响百峦。封侯千古事,作客十年间,艰险都尝遍,无如林鹤闲”的千古绝唱。

远观白云岩,既象一片白云飘荡在翠绿的云海,又象一张一尘不染的绢纸等人书写。

情人桥,此桥正好跨越北纬28度线,据说是代表友谊、爱情之桥。也不知因何得名,也许是因为坚若磐石的古老石桥象征着情比金坚的爱情,或许更多的是今人牵强附会的命名。但无论如何,在这潺潺溪水之上,一座古石桥横跨其间,也能令人倍感惬意与浪漫。

黑龙潭瀑布,高40余米,宽约30米,蟒童河的溪水从高高的河滩上倾泻而下,伴随着巨大轰鸣声跌落深潭。当云遮雾障,彩虹飞渡,水雾和阳光会形成环形彩虹,映入潭中如飞龙漫舞,当地人称之为藏在潭水中的黑龙戏水。

景区大门外淹没在翠绿林海中的石蘑菇,就象是一对苗家情侣千百年来不离不弃的坚守,那可是蟒童河上力斩巨蛇的阿黑在守护着他的情人。

说是八节洞景区大门,其实叫作“景区二门”更为确切。因为在公路外七八公里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景区大门,在那里“文官落轿,武官下马”,所有交通工具都不能进来,要么徒步七八公里,要么选择景区30元往返的观光车,玩的都是套路。

火柴夫妻着急要赶回家,在这里花200大洋包车回官斗村,与他俩告别后剩余的10人继续出发。
行前参考别人的轨迹,都是在这里原路返回蟒筒坝后再去白沙坪,我走线是不喜欢回头路的。行前对照地图研究后,发现在前面一处被称作疙包岭的地方似乎也可以去白沙坪,和漫游商量后决定不走回头路。

景区大门前行不远,从这木桥过河经对岸农家屋后上山就是疙包岭。我们向村民打探疙包岭的路况,都说从疙包岭去白沙坪的路好久好久都没人走,就算是带了开路工具也不一定能找着路走通。都建议要么原路返回经蟒筒坝去白沙坪,要么继续向前走完土公路,经黄连沟去白沙坪。
想着队伍人数较多不能贸然涉险,但又实在不想走回头路,和大家商量后最终决定采纳后者,探出一条经黄连沟去白沙坪的新线。

这是从八节洞通往赤水十丈洞的公路,其中有五六公里是土石公路,到黄连沟口后才是全程水泥路。这条线是我很久以来就想走的,但绝大部分被建成水泥公路后也就失去了兴趣。据说再过几个月这段土公路也会被硬化,将十丈洞和八节洞两个景区完完全全连接起来。
或许是前几天连续降雨的缘故,溪水漫过公路必须脱鞋涉水。BOBO鼓噪着要脱鞋,然而和者却寥寥无几,大家都怕麻烦宁愿回疙包岭岔路口过桥。

返回途中漫游在上流二三十米的地方找到一处过河点,瞧瞧这一字长蛇的过河队伍是不是比脱鞋涉水更好看。

“三军过后尽开颜”,队伍轻轻松松就顺利来到河对岸,大家纷纷庆幸多亏没听BOBO的建议。

卧槽,什么状况......居然一不小心就进入贵州地界。行前规划时可是努力避免跨省的,都怪刚才在打探路况时忘记问黄连沟的属地,惊讶之余赶紧掏出手机一关了之。

红色粘土与片石铺就的土公路顺着小溪蜿蜒而下,沿岸的风景非常值得一看,若有实在闲着无聊的周未,可沿着河谷公路从十丈洞徒步八节洞,戏戏水、拍拍小溪也未尝不可。

横亘在河中的古老石桥,在刚才水淹公路的地方完全用不着回头找过河点,沿溪边小路顺流而下来这里过河更安全更方便。

溪沟对面刀削绝壁的半腰上,宽敞的岩腔里居然还有岩居建筑,远远看去不象是残留的遗迹,那完好的木板墙与清晰可见的门窗,分明有人居住的样子,他日有闲一定前去拜访。

沿途偶有过河小桥与人家,从十丈洞溯溪而上又不愿走硬梆梆的水泥路,似乎也可以沿着小溪对岸另辟蹊径。

11点半,到达黄连沟口。沿着水泥路直行去赤水十丈洞瀑布,沿水泥路往左一直到沟尾,然后爬上山梁就到白沙坪官山工区。或许是太过着急的缘故,从八节洞景区大门到黄连沟口4公里的土公路,其实只走了50分钟,然而却感觉走了好久好远。

一小时的急行军大家体能消耗不少,已经快到正午时分,休息用餐准备接下来的挑战。
休息用餐的当儿刚好有山民骑摩托车路过,这样的机会当然不容有失,赶紧叫停打听前面路况。攀谈中他扳着指头计算起来,“沿着沟往里先是四五公里水泥路,再走四五公里土路到沟里最后一户人家,然后爬上山梁还有段土路也有大约四五公里,到白沙坪官山工区大约还要走15公里的样子”。
听他如此分析我就有些犯愁,15公里,岂不是要走到天黑,看看身旁的伙伴,特别是玉兔三姐妹,不知道她们的体能是否还能支撑这15公里。心中暗暗盘算先走到沟尾最后一户人家,实在不行就地扎营,反正明天的路似乎会更轻松些。

出门在外赶早不赶晚,看着山雨欲来的天气,听过摩托山民的分析后更加不敢掉以轻心,休息片刻便催促大家赶紧上路走起。
路旁一棵高大茂盛的不知名的树,妻说好象一株巨大的盆栽。繁茂的枝叶上新发出好些春芽,新发的嫩芽按时间远近次弟变幻着种颜色,单单是这样一棵树就已是春天的一幅画,何况它身后还有如此巨大的一片山林。

虽然是冷冰冰的水泥路,这条沟的景色还是相当不错,抬头是满目苍翠和五色的春彩林,路旁是成排的竹林和潺潺的溪水,还有扑面而来的清新山风。漫游哥哥不是说过么,天气好、风景好、心情好,纵然是水泥路也比窝沙发上划手机强。

还有偶尔的小瀑布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雾气越来越大,天色越来越暗。高高的山岗上翠绿的山林就象绿色的海洋,浓浓的雾气象一张从天而降的巨网,随时准备将我等小鱼小虾一网打尽。

12点20分,30分钟3公里到达黄连沟水泥路尽头,地图上的标注是黄连村,隶属于贵州省赤水市。虽然是公路,这速度对于重装而言仍然显得有些快。
大家都把功劳归于梅老师,这妹纸一向给人的印象都是身板弱小体能欠佳,不知为何这次却一反常态,从昨天开始就如同打鸡血般一路冲在前面,今天出景区后更是带着想把整支队伍拉爆的节奏,连BOBO这样的体育老师游泳健将都有些跟不上,这英语老师疯狂起来连体育老师都会感到害怕。

黄连沟内第二户人家,老两口大妈在挖屋前的排水沟,大爷在剖着竹子编筐。与老大妈交谈,告诉我到白沙坪官山工区没多远,也就四五公里;及至与大爷交谈,却又告诉我还有10来公里。真是小马过河故事的翻版,也不知谁真谁假。

路旁竹林中两座装饰精美的古墓,看上去颇有些年头,只有在这深山老林中才能寻到这样的古墓,在现代气息稍微浓厚点的山外,早已很难寻到这种墓冢的痕迹。

虽然是行色匆匆,但途中小憩时仍然不要忘记欣赏眼前美景。顺手举起相机留下这份美好回忆,这也算我走线的绝招,驻足休息时赶紧抓拍眼前美景,休息拍照两不误。

13点,70分钟6公里,到达黄连沟尾最后一户农家,这速度真是太快啦。
从沟口进来水泥路加上土路也就不到6公里,那象摩托山民算计的有接近10公里的路程。

梅老师在前面带着节奏冲、冲、冲.......本来这里就该分路,大家却仍然勇往直前。个中原因一是没遇着村民问路,二是看着这土路还没到尽头,之前一路问人都是“要走到土公路的尽头。”
继续往前走五六百米后我和漫游都觉着不太对劲,我们已经超过轨迹上白沙坪的方位好远,当机立断还是返回来找人问问。

返回来找到缩在屋里的山民,果然已经走过头。从这座木桥过河,爬上山梁就是白沙坪官山工区。走到土路尽头也可以经大石包绕到目的地,但那要白走好多冤枉路。这条小溪是川黔界,小溪这面属于贵州赤水,过桥后对岸的人家已经是四川古蔺。

听到鼎沸的人声,对岸小屋中的大哥也钻了出来,虽然只是跨省一个多小时,得知他是四川古蔺的老乡也顿生亲切感。
老乡屋前这石缝中居然也长出朵朵小花,问过老乡花的名字,我这该死的记性却无论如何也记不起。那花看上去无株无叶,就好象是直接从石缝中生长出来,真应验了“公鸡下蛋、石头开花”的古话。

还有老乡屋后山林中的春彩林,虽然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却仍然掩盖不住那份春天独有的气息。

老乡很夸张地说从这里爬上山梁要四五十分钟,我们一听顿时就释怀了,现在也才一点过,如此说来今天岂不是要收早工,先前还担心天黑前赶不到目的地呢。

这是条很漂亮的山路,非常非常适合徒步,一路上满山坡都是叶子比脸还大的、绿油油的荞麦叶大百合,仿佛给山林泼上一层油油的绿漆。

风景是优美的,山路也是非常陡峭的,长年不见阳光的缘故,岩石垒就的石梯上无不覆盖着湿滑的苔藓,有些危险的路段甚至是直接从山壁上开凿出来的小窝,仅仅只能容下一只脚的位置,半途中想要换脚都异常困难。正应验那句话“野路、野路,不野就不够味道”。

山路一直沿着潺潺的溪水忽而右、忽而右迂回而上,每每跨越溪流的地方,大家都走的格外小心谨慎,然而就是这样的路大家走起来却格外开心。

小溪边、山路旁长着好多刚发出的嫩嫩的柴胡苗,这东西煮汤或炝炒再妙不过,记得19年在武功山伙伴们也采了好多,当晚便得以在沈家大院大愉朵颐。
今天也不例外,我带着玉兔、姥姥等一干体能欠佳者在前面奋勇向前,漫游却与鱼儿、梅老师几个在后面沿途采摘这鲜美的野菜,准备晚上让大家尽情干上一票。

如果体能尚佳,真心建议大家到八节洞游玩时来走一趟这条线:从八节洞景区大门出发,沿着公路到黄连沟口,继续顺着黄连沟到沟尾最后一户农家,再从这条山路爬上官山工区,登上工区望火楼俯瞰众山小,最后再沿着公路或山间小路下到蟒筒坝。如果体能状况不太好,也可以从龙丰村叫车到官山工区包车回蟒筒坝。

雾气重重的山间,沿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山沟逐级而上,呼吸着山间一尘不染的空气,听着脚下叮叮咚咚的流水,虽然很累但也乐在其中,或许这就是户外最大的乐趣。

路旁低矮的箭竹上,结满一圈一圈带着露珠的蛛网,那盛满露珠的张张网在微风中轻轻荡漾,晶莹闪亮,灼灼发光,就象是盛满晶莹剔透的珍珠般妙不可言。

终于在大家都渐渐感到有些体力不支时,小溪不知什么时候从身边消失,头顶原本浓密的山林也在雾气中显露出些许光亮,经验告诉我应该快到山顶啦。

45分钟,约2公里上山路,到达山梁上的土公路,看来还是山脚老乡说的时间靠谱。土公路往右去大石包、大沙溪,从黄连沟土路尽头上山来就是到这里;往左去官山工区、白沙坪、蟒筒坝。
回来后对照地图复盘轨迹,心生一个大胆想法:楼阁--吾老坪--五柱房--大沙溪--大石包--官山工区,然后包车回楼阁,如果可行也算得上是半个环线。

山上的雾气更大,能见度已不足50米,象是下着蒙蒙细雨,衣服和头发全都被打的湿漉漉的,怕雨的伙伴们已经翻出雨衣穿上。

穿过一条切弯捷径后走上传说中的水泥路,这里往左下山去蟒筒坝,往右去工区望火楼、白沙坪。

“官山上面有一个森林防火的哨所,是个非常好的观景点”无波如是说,可惜白雾茫茫一片不登也罢。沿水泥公路前行去五柱房;往左的小道去官山工区。
白雾茫茫,深处有人家,前方隐约可见的那排房屋就是今天的计划营地。

14点30分,黄连沟口进来9公里2.5小时,到达古蔺县笋子山国有林场黄荆管护站官山管护点。
无论是时间还里程,都与黄连沟口的摩托山民所计算的出入太大。多年的经历告诉我,就如同“小马过河”的故事一般,路只有在自己走后才知道最真实的情况。”

两步路统计的第二天技术数据,早上8点半从税关上出发,下午14点半到白沙坪达官山工区,6小时走了近19公里,累计爬升850米,下降360米,最高海拔是官山工区1310米。
今天近19公里的路虽说除去2公里景区步道和2公里上山小路外,其他15公里全是平坦的水泥路或土公路,这样的速度就重装而言还是算得上比较快啦。

空气中蒙蒙的雾气已经渐渐演变成毛毛细雨,工区水泥院坝到处都湿答答的水流水滴,望着工区三层小楼内干爽宽敞的房间,我们不禁产生非份之想。按照以往在福宝、四面山的经验,这样的请求多半会被无情拒绝,然而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推开工区的玻璃钢大门。
工区的筒子们正在用着不知道是午餐还是晚餐,见我进去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待我说明来意后却很爽快就答应了,其中一位筒子还特意过来打开了宽敞的会议室,又热情地叫我们厕所、厨房、热水器都尽管用。
多好的筒子啊!!!

玉兔三姐妹与梅老师夫妻在外间,他们连帐篷也懒得撑,直接地席、铝膜、防潮垫打起地铺。安顿好后时间还早,连掌中宝都钻进睡袋睡起还魂觉,只有梅老师仍然独坐着玩弄手机,这小女子行前真是打了鸡血不成。
要说古蔺叙永这边林场的管护点就是好,虽然禁伐年代同样都是以防火为第一要务,但与福宝四面山的“堵”不同,这面普遍都采用“疏”。与驻守官山工区的筒子们交谈过程中,他们就说与其让你们在荒山野岭用火,还不如放到工区来规范管理,户外走线嘛大家都是理解的。

我们另外5人挤在里间的会议室,虽然是屋内仍然还是不嫌麻烦搭起帐篷。
其实我们走线最讲规矩,一是防火二是环保,这两块都拿捏的死死的。每次拔营出发前都会反复提醒伙伴们,那怕是可以降解的纸巾,能带走的都尽量带出山;露营也是尽量找有院坝的农家规范用火,坚决杜绝以燃烧篝火的方式使用无序的火源,至于气罐炉头个人以为属于有序用火的范畴,除非你能把自己的帐篷也点着咯。
森林防火与保护,难道就真的要完全拒绝一切人类活动的痕迹么。

早早收工时间尚早,外屋的伙伴选择倒头还魂,里屋的BOBO大神却仍然没过足瘾,取来昨日未完的老酒,又招呼着漫游取来牛肉干,生拉活扯与我们炼起单来。
今天的晚餐仍然是各干各,不同的是鱼儿与梅老师都摘了好多柴胡苗,那新鲜嫩绿的小苗用开水一烫,再配上漫氏独家配方的胡辣子,那味道真是不摆了,以至于动作稍微迟缓点儿就被BOBO和漫游捞个精光。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别看他们捞的欢,早迟都要拉清单,此乃后话先按住不表。

用过晚餐时间仍然还早,洗洗漱漱后也没到钻帐篷时间。屋外淅淅沥沥的小雨,冷嗖嗖的天气那里也去不了,大家就躲进工区的电视间,围着火炉烤火吹牛,最喜欢听BOBO大神少年不经事时的摩旅经历,特别是环青海湖。
最后,漫游哥哥一曲经典的“喝茶歌”把当晚的兴致推向高潮。我一直以为这就是他的亲身经历,却要假借某徒步爱好者之口。事情的缘由是这样滴......
话说某男,徒步爱好者,一日进山solo,借农家露营,天冷进屋烤火,农家小媳妇沏上热茶,摆谈间入乡随俗,以对歌交谈,但闻:
男:喝你一碗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爹妈(噻)早已上山啦。
男:喝你二碗茶呀,问你二句话,你的那个老公(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老公(噻)出去打工啦。
男:喝你三碗茶呀,问你三句话,你的那个娃娃(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唱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娃娃(噻)还是奶娃娃。
男:喝你四碗茶呀,问你四句话,你一个人在家(噻)害怕不害怕。
女:你喝茶就唱茶呀,那来这多话,你想干啥就干啥,不要多说啦。
于是,关灯,就寝。

五柱房-分水坳-官斗村

虽说一夜无话但也一夜好多话。
半夜,漫游与BOBO受了鱼儿、梅老师柴胡苗的诅咒,你方拉罢我登场,直拉的翻江倒海,腹空肚尽,万幸工区的化粪池足够大。事后我说,梅老师连扎耳根都分不清,你们居然敢次她摘的柴胡,当真是活的不耐烦啦。
眼看着二位大神好不容易从神坛拉下人间,以为这下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谁知工区的筒子不知接到何处的尚方宝剑,说是防疫要求,半夜三更吵醒我们非要大家登记身份证。
无奈,只能配合之......

就这样反反复复中迷迷糊糊总算到了天明,非常令人意外的是整晚滴滴答答的雨,到清晨居然停歇了,虽然仍是雾气蒙蒙,但东边已经升起一轮惨白的旭日。
说好的7点起床9点出发,小伙伴们却又开始内卷起来,刚刚8点过就都整装待发。临出发时肚子居然也和BOBO他俩一般有些闹腾,赶紧去解决了,然后才背上行囊谢别工区的筒子,踏上最后一天行程。

都以为今天的程是三天中最简单的,漫游哥哥甚至说:“一路下坡就到官斗村啦!”那知.....唉,真是一言难尽啊!从工区出来起先是一小段水泥路,然后是土路,这条土公路看样子是迂回着一直通往五柱房对面的山沟。

又是一小段土公路后分路进入林间小道,一条成熟的山路在林间径直向下,通向山下的深谷之中。

山坡上这片竹林非常平坦,稀疏的楠竹笔挺地直指云间,仿佛是要拔开漫天浓雾,让清晨的阳光洒满整片山林。

渐渐的山路开始有些陡峭,大家虽然小心翼翼但也仍然能够挥洒自如。

山坡靠近谷底的地方有两户人家,古蔺叙永这边的山林与福宝四面山不同,山林中的人家仍然承袭着祖祖辈辈的生活,并没有政策说非要搬迁至山外。如此一来便有两个好处,一是山路大多都有人维护着,二是偶尔的山里人家可以打听路况,对于户外徒步而言是再好不过。

一条岔路通往山谷中的两户人家后,通往谷底的山路就因鲜有人至而荒芜不少,路迹虽然仍可勉强辨别,但纵横交错的刺藤树蔓也让人有些寸步难行。

下到谷底循着溪边路迹一直向前,走着走着一看轨迹才发现不太对劲,五柱房在对面西边的山谷,而我们在向着北面而去,赶紧回头重新寻找过河地点。

轨迹显示应该在这里过河,这里原来似乎有座石桥,可惜早已损毁后无人修复。或许是昨晚下雨的缘故溪水上涨不少,河水已经没至小腿,不脱鞋是无论如何也过不去。

水也不是太深太急,脱鞋倒是轻易就能过去,但一大群人肯定会耽误不少时间,当BOBO提议由他轮流背过河后,大家也就欣然采纳。
于是就上演出现代版的“妹儿要过河,那个来背我嘛.......”最终结果不单单是妹纸,连我和漫游这样的大老爷们也是BOBO老师连人带包给整体搬运过去的。
辛苦啦,我的兄弟!

过得河来起初这路也不太好走,刚刚过河的一段甚至根本就分辨不出一丁点路的痕迹,一度还有些担心是不是被轨迹飘移误导,如果又要BOBO老师重新背回去那岂不是要被骂惨。

漫游哥哥甚至已经抽出背上的大砍dao,说是实在不行就霸王硬上弓,那怕是刀砍斧凿也要在这莽莽丛林中杀出一条通往坦途的血路。

好在没走多远山路就渐渐清晰起来,连浓密的箭竹林也被人特地从中间砍出一条宽阔的大路,看来这路不是没人走,只是走的人太少,一些矮小的灌木很快就会疯长来封闭道路。

卧槽,这小溪原来在这浓密的山林中转一道弯,没走多远又必须涉水回到对岸,好在溪水中有石头可以借步,虽然溪水上涨后已经漫过石头,但只要你速度够快,完全可以趁溪水没反应过来就跳到对岸,也不至于让鞋子进水湿脚。

没走多远又得再次过河,在这山谷中不到两公里的路程已经反反复复过了三次河,伙伴们戏称黄荆老林硬生生被走出狼塔的味道。
笑归笑,我却在思考若去大沙溪怕真要穿上溯溪鞋,据说那里的路全是在溪谷中。

最后一次过河后,山坡上居然出现一条机耕道,难道顺着这机耕道上去后,山坡顶上会再次出现土公路么。

沿着机耕道上到山坡顶,想象中的土公路并没出现,而阳光下的山谷中一片春彩林却引来阵阵惊叹。这是刚才我们走过的山谷,起先身在其中并不知道她的美,如今上到山顶才得以一睹她绰约的风姿。不知道是应了李太白“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叹,还是应了毛爷爷“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哲理。

仔细看谷底小溪对岸居然有条蜿蜒而上的土公路,一片苍翠掩映着的山崖,也露出无波所描述的“蜂窝岩”的痕迹。谷底的这条小溪看流向,该是向西在不远处注入大沙溪,如果从五柱房过来就当从这里下到谷底,然后跟着对岸的土公路向西进入大沙溪,在大沙溪中再转向北去往宝源方向。
回来复盘轨迹研究后发觉,这土公路兜兜转转一个大圈后居然是通往白沙坪,难怪我们走的这条山路鲜有人至,感情人家都去走这条能通摩托车的土公路啦。

沿着从谷底上来的机耕道继续向前,又是一条宽阔的竹林大道,楠竹林依坡而下直到小溪畔,这条小溪从吾老坪而来,吾老坪到五柱房的路就是沿着这条溪流。
曾经一度以为从山谷上来后,就都是这样的康庄大道一直到官斗村,漫游哥哥不是说过么“一路下坡就到啦。”否则他怎么会手提钢刀走着六亲不认的步伐呢,至于BOBO大神则完全是受到漫游的影响,以为从此只需要一路冲、冲、冲就成啦。

那曾知道轨迹在此突然杀个回马枪,由向南突然返身杀向北,向着山坡的林间径直上去啦。

只好跟着轨迹折返上山,起先还有明显的路径,可走着走着路的影子就消失在陡峭的山林间,无论我如何摆弄,那怕是打开奥维地图也显示我们的位置准确无误地在轨迹上。
“真是奇了怪,难道这伙人是硬生生从山梁上冲下来的么?”我万般无奈地对漫游说。
“要不我们也硬冲上去吧。”漫游的宗旨凡是没路的地方先冲上山梁再说。看看眼前陡峭的山坡,硬冲上去也未尝不可,但回头看看身后的姐妹后感觉这个方法有点悬。还是叫大家退回大路上,等我去里面的人家问问再作打算。

行前在奥维地图上就研究过,我知道往里走是有人家的,沿着大路快步向前没走多远,一个小山村就出现在碧绿的林海中。所以说这片山林适合徒步呢,走进山村随便来到最近一户人家,还没开口就从屋里迎出一位大哥,说明来意后他告诉我这里就是五柱房。
天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误打误闯居然就来到心心念念的五柱房。之所以来到五柱房也浑然不知,全是因为地图上标的“五柱房”离这里还远着呢。
知道此地就是五柱房后,少不得向请教从吾老坪过来和去大沙溪的路。从吾老坪过来经椅子湾沿着村前的小溪顺流而下,不过现在走的人很少路很荒,不一定能走通;去大沙溪则和我前面所说基本相同。
五柱房的村民平常进出一般是经山谷对面的土公路绕上白沙坪,然后经蟒筒坝、税关上去黄荆镇、古蔺县城。

从五柱房经分水坳去官斗村,要从村外竹林中的小路爬上村后茶树坪,再沿坪上大路走到尽头下山,大哥说下山路连他也好多年没走过,可能有些荒,一定要仔细分辨路迹。
信心满满地重新返回竹林,义无反顾地带着大家一头扎进山坡寻路,总算让我们找着一条非常明显的上山路,再对照轨迹发现偏移好多,也不知前面的人是如何走出这轨迹来的。

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就是决定因素。被身后的梅老师紧紧追赶着往山上奋力冲冲冲,刚刚冲上山顶肚内又是一阵急,特么的难道我也受柴胡的诅咒,不得不再次丢下背包钻入树林中。
等我解决完出来大家都已上山,坪顶上的路看来是有人经常走着,这茶树坪是不是有很多野茶树,这路是不是他们经常上来采茶踏出来的呢。

茶树坪上面并不太宽,很快就走到另外一侧,下山路就变的越来越难走,起先只是满山遍野如铁丝般坚硬的蕨基草挡道,到后来又加上湿滑的泥巴裹着腐叶的陡峭山路。
一不小心就摔了两筋斗,幸好都是屁股着地的“坐墩”式。掌中宝摔的一跤可就惨啦,一招“饿狗抢食”向前扑倒,手指甲撑在地上弄的鲜血淋淋,还推着前面的姥姥险些下了一串饺子。
茶山坪这段下山路真是太难走,当属此行最难走的路,没有之一。

眼瞧着好不容易来到半山腰,却突然失去了“路”的踪影,大家左冲右突就是找不到半点山路的痕迹,真是闯了鬼哦,山路到此仿佛凭空消失一般。
赶紧取出手机查看轨迹,再三确认位置准确无误后,指示漫游挥舞砍dao按照轨迹前进方向,亦步亦趋地砍开灌木向右边横切,打算硬闯一段后看能不能杀出一条血路重新找回失去的路迹。
这段路搞的我们非常狼狈,明明就在轨迹上却怎么也找不着路。漫游又准备开启简单粗暴的模式,打算杀条血路直接冲下山谷,当我们准备付诸实施时却发现事情并非想象中简单,纵使是我俩能冲下去,身后的妹纸们怕是比登天还难。

故事发展至此真的让人“怀疑人生”,连我都有些气馁。大家七嘴八舌出谋划策,说是不是该走之前半山腰上的一条横切山路,我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与其在这里折腾,还不如返回去试试那条横切山路,就招呼大家后队变前队,打算原路返回去另寻蹊径。

回到刚才山路消失的地方,我左思右想觉得不对劲,就算轨迹发生飘移,可这实实在在的山路也不该到这里就凭空消失,如此大的一条山路通到这里的意义是什么呢。
一边思考一边再次四处查看,终于发现山坡下方一片浓密的箭竹林里,似乎有水流冲刷的痕迹。强行闯入箭竹林中,拔开密密麻麻的箭竹阵硬冲过去,一条清晰的山路赫然出现在眼前。
卧槽,路原来被隐藏的如此严实,国骂之余赶紧招呼正准备上山返回的同伴。

正当我一边高声呼唤一边往前走,只听见紧紧跟在身后的漫游惊呼:“帮主,快点来帮我,看看我的背心。”我赶紧回转身来,只见他痛苦万分地坐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
我大惊,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莫不是手上的砍dao或身后的箭竹插入后背啦!”要知道那可是要人命的啊,赶紧五步并成三步拔开箭竹跑到他跟前。正准备撩开他后背衣服的下摆,他却说道:“不是下面,是颈子上面。”赶紧又扯开他的衣领,却发现一只大黄蜂呼的从脖子中飞出来窜向空中。
“哎呀,被这该死的蜂子蛰惨啦。”漫游痛苦万分地说道。原来不知从哪里飞来一只大黄蜂,不偏不倚正好窜入他衣领中死命一蛰,漫游说当时还以为是蛇从树上掉进衣领。我说如果是蛇我也只有跑啦,因为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敢碰那东西。

重新找回正确的路径后一路向下,虽然途中仍然有刺条藤蔓挡道,但也很快就下到谷底的竹林中。一通折腾下来大家都吃够苦头,时间也是正午,正好在竹林中休息用餐补充体能。

用餐休息后继续出发,刚刚走出竹林就被溪水挡住去路,而且又是必须脱鞋才能过去,实在不想因为脱鞋耽误功夫,赶紧招呼大家往上下游分头寻找恰当的过河点。
很快就在上游不远处找到可以借脚的地方,但溪流太宽仍然需要在水中踏一步才能过去。这是考验鞋子防水性能和身手敏捷程度的时候,一定要趁水还没回过神来就跨过去。我那双16版的冈仁波济虽然年代久远,仍然不辱使命,即使被淹一半仍能干干爽爽地过得河来。
在这看来这样的过河方式轻轻松松,为何她们就这么难呢。

过河后又是一路向上,山谷这侧的路要好走很多,稀疏的竹林中清一色的石板路沿着溪流径直向上。

套用鱼儿的话,这是条风景与颜值都非常高的路。除去八节洞景区外,这段路确实称得上此行最好的一段。

真搞不明白山谷两侧的路为啥差距这样大,回来特地研究一番,发觉谷底顺着溪流而下的大路,似乎是经马落坝出山去大石、水尾的路,但小溪上游又通向哪里就不得而知。看来画稿溪--黄荆老林这片神奇的山林,还有好多未知的线路等待我们去发掘。

山路忽左忽右但始终与小溪不离不弃,两旁稀疏的大竹棚向中间形成天然拱门,就象是一条用心铺就的“迎宾大道”。

13点,在历尽万般艰辛后终于再次爬上山梁,迎接我们的依然是一条土公路。土路往右下山去马落坝,然后好象可以经蚂蟥坪、倒流水到官斗村;往左经分水坳去杉坪树、官斗村。
我带着前期队伍率先爬上山顶,漫游带着后面的同伴还在半坡。我想先到分水坳去打探经赶脚厂回官斗村的小路,就对身旁的同伴说:“路是往左边走,你们就在这里等人到齐后一起,我先去前面打听一下路。”

来到分水坳,这是个颇具规模的山村,住着七八户人家。土公路往左前方是去叫桂花树的小山村;往左后方是去杉坪树、官斗村,这也是我们参考轨迹走的方向;往右去赶脚厂,到赶脚厂后再从小路下山去官斗村。
行前就一直盘算要走赶脚厂这条路下山回官斗村,这样不仅可以节约五六公里路程,还可以避开分水坳到杉坪树这段令人生厌的土公路。当时只是在卫星地图上研究似乎可行,到分水坳询问后得知不但完全可行,而且这条路也是他们走路下山的必经之路。

海拔1180米的分水坳村口的樱桃树,外面的樱桃已经进入采摘期,这里的樱桃刚刚才挂果露出女孩儿淡淡腮红般的颜色。我打听好路况就在村口逗着狗叫欣赏着女孩儿般的樱桃,等同伴到齐后一起过来,就可以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一路下山到官斗村”。
燃鹅,我左等不见人来,右等也不见人来,直到村头那几只看家狗都被我逗烦了,任凭我如何吆喝也不再发出叫声,却仍然不见伙伴们赶来。不会吧,都等二三十分钟啦,再慢也应该爬上来了吖,莫不是出了啥意外,我赶紧又往回走,没走多远却看到漫游独自走来。
“其他人呢?”我赶紧问道。
“他们都在等着你回来叫大家出发呢。”漫游一脸的无奈,“都说是你叫大家原地等候,等你前去打听好路况再说。”
卧槽,到底是我表达有问题,还是大家理解能力欠佳。好吧,少数服从多数,看来真是我语言表达有问题,要不咋会在大路厂和分水坳两次都出现这样的误会。

误会归误会,但这样一来大家也得到充分的休息,赶紧招呼大家一起上路。

分水坳村的正面,从这个角度看去村庄面朝山谷背靠大山,从风水角度也算得是上佳之地。村里一如既往的家家户户都在采挖楠竹笋,摩托车上捆着一大筐鲜笋正准备运往山外,家门口也摆着竹排趁着阳光正好晒干笋,看来楠竹虽然影响当地的生态,但确实也是山民为数不多的挣钱手段。

一条土公路连接着分水坳与赶脚厂,这样的路虽然说轿车很难通行,但摩托车、大货车和中华神车却也毫无压力,对大山中的村民而言这路已经是很方便,否则这满山的竹笋、竹材要运出去不知有多难。

分水坳到赶脚厂不到1公里路程,沿着土路很快就到达。一对老年夫妻正在屋后采摘野生茶叶,远远就好奇地打量我们。走近了向他们打听去官斗村的路,大爷非常热情非常耐心地向我们解说,临了还不忘反复叮嘱一句:“到了桥可一点也不能往上或往下,一定要对直过去哟 。”

告别老两口继续向前,下山小路沿着田坎一直往下,在退耕还林的年代连土地都很少见,这高山之巅居然还能见到这样大块的水田属实难得。

这种大路最适合装逼,1、2、3........怎么才7个?哦,梅老师依旧沿续着打鸡血的亢奋状态,早就跟随鱼儿一路跑的辫子都不着背啦。

还没下到半山腰就已经能眺望到对面山坡上的土公路,那就是第一天我们走的土公路,今天要下到谷底过小溪,然后回到土公路去官斗村。

竹林里的路非常平缓非常好走,这样路往往也是暗藏着“杀机”,昨夜的雨早已将竹叶下的泥巴浸的透湿,看上去干爽的竹叶浮在松软的泥巴上,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正所谓“大意失荆州”,我前后奔跑着想为大家拍点照片,结果在这条路上连摔两跤,幸好都是“坐墩”式滑倒却也无大碍。

竹林中放着一大堆才挖出来的新鲜竹笋,左顾右盼不见人影,好想装上一些带回家,思来想去终究还是觉得不妥。

虽然路有些小滑,但大家都还是下的很快,基本上是一路小跑着往坡下冲。偶尔也有刹车不住的时候,赶紧冲到路旁紧紧抱着一旁的竹子,这时便会引来同伴们阵阵爽朗的笑声。大家就这样一路阳光下与春风相伴,在欢声笑语中往回赶。

这路,可就容不得半点马虎。一眼看不到头的石梯让某些童鞋心惊胆战,纵然是打了鸡血的梅老师也不得不亦步亦趋,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往下挪。

在长串石梯的尽头,一条古老的石桥横跨小溪之上,桥面上满是发黄的竹叶,这座古老的石桥上布满青苔,好似许久都没有人走过。略显残破的石桥两侧,树藤竹枝随着清风摇曳,它们柔软的身躯衬托出石桥的坚韧,走在桥上顿时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纯真与惬意。

过桥后是一条沿着山腰横切的小路,不疾不徐缓缓向对岸的土公路靠近。

午后强烈的阳光照射着溪谷对面的山林,原本就已经绿意盎然的山林就显的更加郁郁葱葱,跟油彩泼过似的,春天的彩林就是如此绚丽。

田边三株幸存下来的春笋,一节节的已经拨的老高老高,中间挺立的那根老竹,象是母亲带着三位孩子在春日的阳光下郊游嬉戏。

小路尽头与土公路交会的地方就在这里,那栋气派的红砖房前。

接下来都是轻车熟路的原路返回,一点也没担心大家会迷路,独自飞奔着冲在最前面。

梅老师此行真是厉害,自始至终都保持着非常不错的状态,饶是我已经健步如飞,她仍然能够紧紧跟随在身后,确实难能可贵。

回到凤凰山寺,今天春光正好,这个角度看去的凤凰山寺与远处的群山更加相得益彰,谢谢身后紧紧跟随的梅老师给我拍下这张美照。

回到桥沟头瀑布,昨晚整夜的春雨让小溪的水量增加不少,瀑布的声势也就更加浩大。

回到驿道的古石桥。
此行下来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驿道上这一座座古的老石桥,在画稿溪--黄荆老林这片山林里,有美树、有好花、有彩林......然而这些美好都会随着季节的交替而变幻、而消失;唯有这座座石桥,立于山涧之上,连接两处悬崖,为旅人提供着方便的同时,自己却甘愿整日承受寒风的侵袭,烈日的暴晒,冰雪的霜冻,行人的践踏,而留给世人的是一座座鲜活的历史。

15点20分,7小时12公里,终点又回到起点。
满以为原路返回都应该是老马识途,玉兔却仍然在凤凰山岔路口走错路,跟着土公路径直往下去了,幸好土公路也是连接着山谷的水泥公路,依然可以跟着水泥路再走回来。
唉,这个姐姐啊,真是只知低头走路,从不抬头看天。

两步路统计的第三天技术数据,早上8点半从官山工区出发,下午15点20分回到官斗村,7小时走了11.5公里,累计爬升425米,下降1246米,最高海拔1300米。

两步路统计的此行技术数据,3天行程45.5公里,累计爬升2085米,下降2115米,足迹涉及叙永画稿溪自然保护区、古蔺黄荆老林风景区、古蔺八节洞景区、古蔺官山景区以及赤水丹霞旅游景区。
剔除途中误走的路段,这条环线全程在43公里左右,累计海拔升降在2000米左右;沿途有山路、景区步道、土公路以及水泥公路;有古驿道、石桥、山林、溪流以及瀑布。无论从里程、路況、风景以及补给来讲,这都是一条非常适合越野跑的线路。打算选个日子、找个周未,自发组织一场“环画稿溪--黄荆老林越野跑”活动,有兴趣的伙伴可以约哦。

后记

人员到齐自然是打道回府,今儿收工时间比较早,三天的穿越大家都觉得很辛苦,都认为灰常有必要犒劳一下自己,于是约定到江门去,那里有出名的荤豆花。

叙永是漫游哥哥的老窝子,当然由他带路去找据说是最好次的江门荤豆花,高速公路收费站右手第一家---“曾氏荤豆花”。

这是我第二次来江门吃荤豆花,上次吃的味道早已被味觉遗忘。或许是大家真的都饥肠辘辘,满满一桌菜没多少功夫就被一扫而光。一结帐630大洋,10个人的晚餐也算不上便宜,但豆花的味道只能说马马虎虎,真心赶不上咱大合江的滑肉豆花,好久带你们去吃一盘。
这次活动采取全新组织模式,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和组织方式,采用“三不”模式,即:不报名、不收费、不AA。活动只提供线路支持,往返交通拼车、营地食宿等全都自己解决,真正做到无策划、无领队、无组织者,目的还是想尽最大限度规避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朋友们在这方面有啥好的方法都可以交流哦。
总体而言这次活动还是蛮成功,一是顺利完成了既定路线的穿越;二是沿途打听到好多有用的信息;三是对画稿溪--黄荆老林这片山林有了全新认识,为进一步挖掘这片山林宝贵的徒步资源奠定了强大的信心。五一小长假如果仍然不能外出,定当背上行囊深入这片山林,在里面钻上四五天,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徒步线路。
朋友们,约不!
贴子最后,再次感谢友友们的跟随。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