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华南

2022.4 徒步漓江

就很突然去了桂林,虽然早已把桂林列入年度计划之一,但没想到这么早就实现了,三月早早做好了攻略,标注了一些景点,但距离比较远,自己去交通是个大问题,直到到了桂林才确定我要徒步漓江,徒步去阳朔。

周五晚上补完船底顶的游记已是凌晨三点,稍微收拾一下,定好闹钟,匆匆睡去,结果周六早上迷迷糊糊的感觉不对,猛地一看手机,妈的六点五十了,七点十九发车,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改签要到十点半,先试试赶不上再改签,来不及换上五指袜,试了试新买的重装鞋,不太合适,塞了几件裤袜,风风火火的跑去地铁站。幸亏这次带了身份证,幸亏住的近,幸亏地铁、北站都没多少人,幸亏出地铁时工作人员告诉我另一边近,一路小跑终于在停止检票前赶上了车。

Day1 桂林北站到桂林东站

火车一路穿山越岭,到了贺州出现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大大小小的山头看得我跃跃欲试,就想去盘它。

十点半到站,健康码,行程码,24小时核酸,出站,非常顺利。不知道从哪开始徒步就直接从现在开始吧,直接走了四五十分钟直线到漓江,江边有许多大人小孩在玩耍,看起来和老家的河并没有太大区别,河滩的鹅卵石、腐败的水草的气味、成片的小鱼。沿着河堤往下走,有许多钓鱼的和从河边延伸到河里方便人们钓鱼的钓点,还有很多市民带着帐篷和食物在此野炊,非常惬意。

沿着河边走到一座桥下不能走了,上桥,买了两个菠萝,甜滋滋的。过桥沿着临江路继续向下,走到两江四湖解放桥码头,此处在施工,走不通,绕了一段路。走到下关村附近,到了我下载的轨迹起点,于是我便沿着轨迹走,但下关村现已拆迁,现在的路是走在废墟上,走到桥下路况转好,继续沿着河堤或河滩走,草丛里时不时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大部分是小蜥蜴,也被我看到了有条小蛇,让我有点担心。下午五点多走到卫家渡村附近,有大片的河滩湿地,许多自驾游的市民在这支起天幕,烧烤野营。

时候不早了,我得抓紧找地方住宿,我还想趁着太阳没落山,在河边泡个澡。在卫家渡问了一个大娘附近有无宾馆,大娘说,这个村没有,前面蒋家渡村有,结果让我多走了五公里。蒋家渡村靠近一所中学,这里的住宿是提供给学生家长用来陪读的,并不能住宿,于是直接百度了最近的宾馆,叫万禾酒店,靠近桂林东站。大床74,我很满意,附近有很多快餐店。

今天走了24.5公里,37884步,一看轨迹还有好远,也不知道能不能走到。晚上洗漱完早早睡下了。

Day2 桂林东站到杨堤乡

早上不到七点就醒了,出去徒步睡的特别香,吃了碗米线,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回到漓江边,继续沿江而行,一路上有好多自驾露营的,也留下了大量的垃圾,有人还能打包一下,有的直接随便乱扔在河边,几个大点的空地有垃圾桶,三个骑着三轮车的人用铲子清理垃圾,不知道是不是专门的清洁人员。

继续向前,河边有很多地方长满了植物,只好绕到土路,从村里走。龙门村是个古村,村里的主路是用条石铺成,有的条石已经磨得光滑,农田里种的桑葚,大棚里是草莓。

经过龙门村是处农家乐,过了农家乐是处私人园地,我觉得不是很好,于是绕道河边,结果河边长满了草,不是很好走,我又怕有蛇,又走了上去,结果一个大爷不让走:你上哪啊,你看这能走吗,你就进来,这是私人园地,那你走河边啊。我自认理亏从河边小心前行,绕过私人庄园,沿土路继续前行,走到一座桥下,一处人家,在远处农忙,一只狗,趴在路中央,我小心前进,过了桥底,河滩处在施工,旁边是一处别墅群,我在别墅区后面的垃圾处理厂旁边的路,轨迹在此转了个弯上了桂磨公路,沿着轨迹过了桥到了江洲村,村里同样有许多狗,有一处农家乐旁边养四五条狗,还没拴链子,当时我正从田埂上到公路,吓得我连连后退,好在狗主人即使呵斥住了狗群。

十一点二十我到达宝塔山底村,这里必须买毛洲岛的船票通过,拿票之后可以坐船到对岸的大圩镇,第一天走得早的话大圩镇更适合作为住宿地点,而且从大圩那边沿江走的话是公路和绿道,简单一些,毛洲岛这一边有山路直接通向磨盘山码头,路迹很明显,在一处石头多的地方下降,走三公里到达磨盘山码头。继续向前是一处高尔夫球场,有围墙拦着,需要先下到江边绕上去走公路,也可以走河滩。穿过高尔夫球场,可以直走经过下车头村和沙洲村。累的话可以往江边走去竹江码头坐船。

沙洲村有许多自驾露营的市民。轨迹显示前面是大片的河滩然后就是绝壁,需要过河。正好有船经过,招手,五块钱到对岸碧岩阁村,这里可以走绿道也可以走河滩。到前面渡船头村还需要过河,十块钱到对岸走一公里再十块钱渡回来,或者三十块直接到下一站。下一站有自行车绿道,也可以走河滩,走了三公里到达草坪乡。

下午五点了,已经走了59公里,这里酒店旅馆比较多,前面是冠岩景区,本打算在此休息,前面有大爷说,今晚可以到杨堤乡,于是我决定渡江准备今晚到杨堤。渡江后沿着村里的水泥路走两公里到达半边渡,也是绝壁,必须渡江。旁边留有渡江电话,必须注意,这一路后半段有大量的落石和山体滑坡,必须确认安全后尽快通过。

渡江后已是下午六点,可以沿着村中间的水泥路一直到杨堤,也可以坐车,也可以沿着江边的绿道绕一小圈走,回到水泥路。这一路腿都走瘸了,终于在晚上七点到达杨堤乡,还不到村里就有人接待,120一晚,我比较满意了。在床上休息了好一会才去吃饭。在村中间的超市买了一瓶三花酒,在街边转了转,找了家饭店。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家店都没开门,简简单单吃了个春笋炒肉两碗大米饭27,老板儿子在深圳做业务,也住在龙华,但每个月要房租要4000,我都惊了。我怀疑老板让儿子坑了。酒足饭饱后,本打算写写游记,但实在太累又喝了酒,今晚睡的很香。

今天走了44.5公里,54589步,后面的绿道和水泥路,走的脚底生疼,需要多次渡船,这个一般如果江上有船的话喊就行,没人的话就去村里打听,都会有人渡你过去,一般是十块钱。

Day3 杨堤乡到大面山

早上不到六点就醒了,简单看了下路程,今天到兴坪镇就可以,才17公里,看天气明天要下雨,不知道能不能往下走走,我担心下雨会发生地质灾害。

七点去吃了个米线,正好周一中学上学,学生们也都来这家吃米线,买包子,逛了逛杨堤市场,继续出发可以坐船到对岸,也可以沿着公路绕过一座山,我是打算沿着公路走,绕过这座山,山中一定有不一样的风景。

沿着轨迹走大山深处,转进田埂路,一帮大爷在修水渠,到处都是花香和橘子。随后机耕路到了山脚下,翻过垭口就可以了。入口是一处果园,被铁丝网拦了起来,找了一会入口,随后短暂的爬升,翻过垭口就可以了,路上居然还看到了暴走村的旗帜,很不错,从垭口下山的路,明显被修理过,经过一段陡峭的下降,来到江边,绕了两个小时的路,沿江边的路非常好走,不一会就到了全家洲渡口,一路沿江而行不一会就到了九马画山渡口,这一路非常好走,有沿江绿道,也有电瓶车可以做。

九马画山我是看不出来,凭想象力的话我能看出不少。五块钱过江,到马山码头,这里更方便了,可以租电动车,也有小吃摊,漓江小炸鱼挺香的,还有漓江小虾。沿着江边一直走,在竹林里有看到一条一米多长的蛇,好在蛇听到声音就溜了。在江边休息了一会,沿着公路一直走,有许多农家乐。经过20元人民币取景地,中午一点半到达兴坪镇。兴坪古镇没啥生意,去爬了老寨山,过了石门有些陡峭,感觉还不错,许多石头都被磨的光滑。

时间还早,应该继续往前走走,看了看地图前面有个大面山农家乐,打算过去看一下,靠近大面山正好下午看日落,早上看日出。下午三点从兴坪码头渡江,到了镰刀湾,继续沿公路前行,下午五点到达大面山休闲阁,农家乐一晚150,我很满意,时间还早,休息一会去大面山看日落。

农家乐位置不错,背靠一处天然的洞穴,有水不断流出,正好修的池塘养鱼,既可以观赏,又可以吃。大面山入口有警告牌禁止进入,里面却砌好的台阶,陡峭的位置是钢梯。没有台阶和钢梯我绝不冒险。五十分钟登顶累的半死,看日落的平台很好,就是石头很锋利。落日很美,我抓紧时间下山,一路小跑,生怕走夜路。来回一个半小时差不多。晚上吃了一份漓江小鱼68喝了剩下的酒,正好有位桂林户外的大佬来这搞他的露营基地,不得不说各地都有各种玩法,大佬经常在桂林探洞,游泳,还会探访各种古迹,十分羡慕。大佬说农家乐这个洞也能探一公里多,后面一段还需要洞潜,借着酒劲我有些上头,带着头灯就进了洞,洞口是两米多的上坡,里面是一条幽森的裂缝通往深处,我没在继续往里走,生怕一个不小心人没了。安全第一,一个人不能冒险,尤其是喝了酒之后。回房间迷迷糊糊睡着了。

今天走了31公里,41974步,今天难度不大,杨堤到兴坪这一路确实漂亮,能坐船漂流而下肯定十分惬意,漓江鱼特别好吃,一点土腥味都没有。

Day4大面山到阳朔

早上五点二十出发前往大面山看日出,台阶爬起来很累,昨天走过之后大致有数了,一路上休息了两次,耗时50分钟,看日出有两层平台,整个面都有火烧的痕迹,还有大量的垃圾,只见垃圾桶满满当当,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专门清理。

天阴沉沉的日出无望了,拍了半小时照,甚至拍了一张拍立得,下山吃了碗面,告别农家乐,便前往阳朔,今天就能到阳朔了,看着自己走过的路,心里满满的成就感。老远就能听到狗叫,吓死个人,遇到两位救援人员,原来是昨天三位大爷在山中下不来了,救援人员告诉我前面人家有五六条狗,都没拴绳,我又绕了一小圈。接着是要翻过垭口,两边种满了橘子,金桔。过了垭口和轨迹汇合,沿着机耕路到沙湾村,就可以直接到漓江边了,江边是宽阔的机耕路,路边有好多树莓,特别特别甜,摘了一大把留着路上吃结果前面又是一大片,本来只有路边有,后面直接大片草地都是树莓。

中午11点20到达瀑布塘村,有一处休息点,是一个大姐租的房子,一看装修就不一样,一下子让我想起了虎跳峡的茶马客栈、中途旅馆,喝了一杯百香果酒和大姐聊了会,果然大姐早年去闯荡了东南亚,带各个国家的旅行团,也去过北美和欧洲旅行,到处都是瑞士的朋友、德国的朋友、加拿大的朋友,感觉经历很丰富,在上海跟人学习了一段时间,在此开了这家客栈,可惜遇上疫情,要不肯定很火。到是不着急,房子租到2036年,那会疫情早结束了。

告别大姐我继续前行,沿着水泥路,经过高洲村、杨梅坪村、月亮湾村,走了七公里来到上阵小卖店,喝了一瓶啤酒买了1.5L水继续上路,经过上阵、樟桂村、狮子山村、双滩村,没有走公路,绕了个大圈回到漓江边,沿着江边继续前行,来到了龙头山码头,随后进入阳朔县城,在超市买了两瓶啤酒坐在漓江边上休息。

下午四点半我终于到了阳朔,真他妈累啊,喝着啤酒吹着风,发了一条朋友圈。一时间不知道该去哪,我已经到目的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已经看了个遍,花钱的景点不想去。继续在江边坐着,和朋友打了个电话,让朋友也看一下漓江的风景。

傍晚一个大叔拿着相机过来,让他帮忙拍了张拍立得,也送给人家一张,随后大叔注意到江边一个美女在自拍,但是没好意思问人家,隔着老远拍人家,我虽然一身脏兮兮的,也没多想,大喊:美女,美女,可以给你拍照吗。人家也欣然同意了。于是我和大叔帮美女拍了许多照片,随后又在西街逛了逛。然后感觉有些不自在,便分开了。美女才貌双全,我加了两人微信,看到大叔居然显示浦东新区,而且一直离我俩一段距离,于是担心起来,问道大叔:都去哪玩了,大叔说:我都出来两个月了。美女也注意到大叔离我们远远的,我和美女说了我的顾虑。美女表示直接问他,我还想怎么问呢,结果人家问:大叔从哪来啊,大叔说:北京啊,美女说:是有点北京口音。于是打消了美女的顾虑。

我还是有些担心,便直接去县医院测了核酸,找一找吃的,传照片,修图,发朋友圈。一时间不知道去哪,便在小吃门口坐到了11点,喝了瓶啤酒。也懒得去江边找酒店了,直接在附近找了家酒店,想着明早要不要去爬电视塔那座山,晚上也没洗漱就沉沉睡去。

今天走了28.5公里45735步,这一路也没啥难度,只不过结束之后有些不所措如何是好。明天也不知道去哪,月亮山、银子岩、遇龙河、玻璃田、龙脊梯田。也不知道去哪。

[attach]47463098[/attach]

2022.4 徒步漓江

总结

1、第一天到的太晚了又是从桂林北站走的,就有些远,导致第二天走了45公里,如果第一天从两江四湖出发可以直接到大圩镇,第二天就不用走那么多。

2、第一天完全可以打车回市里,顺便逛一下桂林的夜景,第二天一早再打车回来,但当时酒店确实不错没必要回去。

3、村里的狗是个大问题,只能硬起来,千万不能怂。

4、酒后千万不能逞能,当晚酒后探洞实在危险,好在我即使止住。

5、这次轻装旅行关于带多少东西又有了新的认识,20L绰绰有余。

6、对摄影器材的续航更了解了,GoPro9居然一天一块电池都没用完,索尼也是。

剩下也没有啥了。

Day5 徒步遇龙河,回深圳。

早上睡到七点就自然醒了,外面天气不错,昨晚下过雨地还是湿的,外面云很多,阳光时不时透过缝隙,今天如果在大面山肯定好看,肯定能拍到绝美日出,在江边也行,可惜,可遇不可求。

早上把衣服洗了洗,看了看地图打算回去了,临走前把遇龙河走一圈正好回到阳朔县。一路经过桂林千古情,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最终到达阳朔汽车站25回到桂林汽车南站,随后乘公交车前往桂林西站回了深圳。

完。

强贴,顶一下!!!
发自8264小程序
待痴情好些也去走一走,感谢精彩分享!!!
哈哈,这写游记的风格和我有点像,难不成我们是失散多年的小学同学?!
17860773393 发表于 2022-4-17 13:17

支持好活动,桂林经过好多次,都没能沉住气看看,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