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在写ACT的故事之前,想和大家说说最近的感想。特别是3月中旬到4月上旬的中国国内这一波大规模的疫情爆发,让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保持住两种状态很重要。一种是保持持续挣钱的能力:不然身体会慌一种是保持持续向外的热情:不然精神会慌毕竟,用韩寒的话说,真正的安全感是内心的安定和有饭吃。

以上是序,下面开始正儿不八经的讲故事

说起ACT徒步的故事,是六年前的这个时候,一想想,那个时候多年轻啊,哈哈,一转眼过了六年的时间了已经,也很庆幸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踏上过ACT之路。而说起来尼泊尔的ACT大环线徒步,正常的可能知道的不多,如果说起来EBC大环线的话可能知道的人更多一些。
如果论徒步,ACT大环线比EBC大环线更淳朴也更原始荒野安静,相对名气较大和保障更完善的EBC珠峰南坡大环线来说,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原始的古村落,隐秘的高原冰湖加上丰富的宗教人文,让世界的户外爱好者们知道尼泊尔除了有因珠穆朗玛峰出名的EBC还有丰如瑰宝的ACT这样的徒步环线,户外天堂。
而早期,我作为一个徒步的爱好者,当第一次去尼泊尔的时候就奔着EBC,ACT这样的大环线徒步去的。而当我第一次陆路从拉萨一天一夜到达加德满都的时候,机缘巧合之下选择了ACT大环线,在那两个星期整日与山为伴的日子,现在想起来,实在在奢侈不过了。

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尼泊尔安纳布尔纳大环线路线图,这张图很经典,用的人也不少

安纳布尔纳徒步路线:
D1:加德满都——Besisahar(820米)D2:Besisahar(820米)——Chyamche(1430米)D3::Chyamche(1430米)——Chame(2620米)D4:Chame(2620米)——Bhratang(2850米)——Lower Pisang(3200)D55ower Pisang(3200米)——Manang(3500米)D6:Manang(3500米)——Tilicho Lake Base Camp(4200米)D7:Tilicho Lake Base Camp(4200米)——Tilicho Lake(4900米)——Yak Kharkha(3700米)D8:Yak Kharkha(3700米)——Base Camp(4140米)D9:Base Camp(4140米)——High Camp(4900米)D10:High Camp(4900米)——Thorung La pass(5416米)——Muktinath(3800米)D11:Muktinath(3800米)——Jansom(2700米)——MarphaD12:Marpha)——LarjungD13:Larjung——GhasaD14:Ghasa——TatopaniD15:Tatopani——博卡拉

以上路线供参考,实际计划需在细节细化,行程中起点与终点处多处都已通车,可节省不少时间和路程。

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以上基本上的把ACT的轮廓和大概写了下,后面的文章会继续写具体的徒步细节和过程中的故事。

10年户外向导经验绿色红河优秀志愿者
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医疗高级救护员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加VX:1414734316

Annapuran 徒步的故事,得从洒红节说起开始,2016年从丙察察走318到拉萨之后,那个时候樟木口岸因为地震已经关闭了,只能陆路座车到吉隆口岸,然后在从吉隆口岸换乘越野车到加德满都。 到了尼泊尔之后刚好赶上那一年的洒红节,在前往加德满都的路上看到村落的年轻人们洒红,一路上都是欢快的节日氛围。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2016,尼泊尔洒红节
徒步ACT前的准备:

在到达加德满都后,与约定好的队友汇合,便开始了ACT徒步的准备:
1:办理前往ACT山区的徒步通行证(
ACAP)2:换取尼泊尔币,因为ACT的徒步环线上花销的只能用现金(人民币与尼泊尔币的兑换比例1:17)
3:补充装备,ACT环线从海拔800多米到5416米的跨度(冲锋衣,羽绒裤,冲锋裤,抓绒衣裤,速干衣裤,登山鞋,雪套,登山杖,雪镜,手套,头巾,睡袋,雨衣,防晒霜,护照,徒步通行证)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换好的尼币准备进山

尼泊尔ACT安纳布尔纳大环线徒步:从ACT开始:

D0:加德满都到达加德满都后,和之前约好的队友汇合后,一刻没耽误,上午一起去办Annapuran的ACAP进山许可证,下午兑换尼币,下午在泰米尔街区采集物资,补充装备。
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泰米尔的户外装备店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ACAP山区通行证

D1:加德满都——Besisahar(820米)早晨八点,乘坐当地巴士离开加德满都,150公里土石路段,一路颠簸,下午两点半才到达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的起点BesiSahar。因为山路已经从BesiSahar延伸到更远的地方,许多人在此地转换吉普以便节省几天时间。两个同伴通过TIMS的工作人员找到两个背夫,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背夫不是很多,两个背夫只有一个看起来黝黑健壮具有职业特征。而另一个背夫是TIMS对面小卖部的老板,发福的身材令人担忧能否胜任。其实,这种担心完全多余,估计小老板原来也是背夫出身,否则没有金刚钻也不敢揽瓷器活。接近三点半,一行人从海拔760米的BesiSahar出发,行走两个半小时,大约六点到达休息站点,海拔840米的Bhulbhule,入住Manang Hotel。经过漫长的等待,半数人洗完热水澡饭菜才端上餐桌。盘子里的小包子,是土豆馅Momo,也就是饺子,什么味道都没有,黑乎乎的炒饭,加了咖喱变了味道的炒面。之前徒步过EBC的闲人姐和睡睡同伴们觉得恶梦开始了,我吃撑了,未来徒步的日子开始了。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前往加德满都的客运站
这里的长途客运站有前往Besisahar的班车
TIMS登记处
ACT徒步开始的地方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ACT完善的沿途信息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徒步第一天住的客栈,感觉还是比较惬意

D2:Besisahar(820米)——Chyamche(1430米)早上出发,一路上路遇见梯田野花,遇到外国来ACT的妹子徒步是真生猛啊,一天走下来感觉挺好,图二的房子竟然是检查徒步通行证的房子,走到一个河边大峡谷的村子,在这里吃晚饭,免住宿,免wifi费,村子下面的大峡谷是真深啊。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ACT上的梯田
ACAP检查站
路上遇到的外国女孩,多数都是自己负重走完ACT全程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路上有阶段性的详细地图

D3:Chyamche(1430米)——

Bagarchhap

(2160米)Chame(2670米)
Act第三天,今天一路上看到好几波老外下撤原路返了,不知道为什么,下午又过ACAP,从登记上看近期进去的中国人基本没有,各种93-94的年轻老外好多好多,唉,老了老了早上在客栈遇到三个中国的,同一起点出发,现在还没遇到,在尼泊尔徒步路线早就听说沿路各种路线保障很好,这三天徒步基本上每一两个小时就能经过一个村子,有住宿,有吃饭条件还很好。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每天走不到目的地,各种随机,昨天跟着一个带藏珠的大爷念了108遍六字真言,今天还是沿着大峡谷徒步20多公里,过桥走来走去,海拔上升800多米,已经到达海拔2200多的地方,感觉还行,不太累。这几天就光听念叨马南,马南好像海拔3500,也就没多久了。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Chame晚上入住的房子
悬挂的铁桥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ACT路上的小洋楼
ACT重装的徒步者

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晚餐必点的momo(中国的饺子)

D4:
Bagarchhap
(2160米)——Chame(2670米)早上八点一刻出发,天气依然雾霾,隐约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途中遇到五个乌克兰的老年人,每个人都重装60多斤的背包,相当牛逼,十一点半达到海拔2400米的Thanchowk吃中午饭,天空开始下雨,十二点四十雨小了点继续出发,走到Koto雨开始大起来,避雨喝奶茶,下午三点到达海拔2670米的Chame休息,今天上升500米,全程12公里,轻松的一天。很多人选择坐越野车一天直接到Chame才开始徒步,我们走到这里用了三天半,v底的鞋已经磨了一层,估计走完Act就可以退休了,同行的闲人姐是摄影师给我们拍了好多漂亮的照片,五个人的小队伍里有厨子还,还有按摩师,明天继续~到高原,到我喜欢的高原。

Bagarchhap的Hotel

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山村小道
前面红色背包罩的是睡睡,绿色的是我,最后面的是小香蕉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闲人姐和乌克兰的大叔
其他国家来的徒步的大叔

D5:Chame(2670米)——Bhratang(2850米)——Lower Pisang(3200)Chame 的早上,云雾缭绕的湿润气候,吃过早饭继续背起大包徒步,从今天开始徒步后面的徒步路程都在3000米以上了,今天的路上能一直看到一块很大的光滑石板山,基本上今天一整天的徒步都是在这块石板山的山脚下,从石板山山脚最右边走到最左边就走了大半天的时间,等走到看不到这座石板山的时候基本上也已经到了皮桑(Lower Pisang),皮桑分为下皮桑和上皮桑。因为我走的快早早就到了下皮桑,等了很久队友都没到,我便找了个桃花树下面朝雪山喝着威士忌,在桃花树下坐了会我们小队的群里发消息原来他们已经到了上皮桑,我收到消息后背着包一路爬到上皮桑最上面的hotel,没想到这个Hotel的老板竟然是一个长的像印第安似的外国人,在安娜普尔纳的深处竟然有外国人开客栈,我去的时候老板和两个当地人在打牌,坐在客厅的窗户就能180度全景看到安娜普尔纳II峰,怪不得像印第安似的的外国人会在这里开客栈,在这里可能是与安娜普尔纳峰相处的最好的方式吧。
远处的大石板走了将近一整天

Annapuran Treks大环线 +T湖徒步
路上遇到很多这样的玛尼石,红色背包罩的是闲人姐
到皮桑之前路上有很多植被
下午在客栈看到的安娜普尔纳II峰
早上安纳布尔纳II峰日照金山
AnnapuranTreks大环线+T湖徒步(2)的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下回将继续写到达Manang之后到T湖惊险徒步的故事,还有遇难过30多人海拔5146米的Throng Pass垭口。
以上有些文字记录于2016年

10年户外向导

经验绿色红河优秀志愿者
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医疗高级救护员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加VX:1414734316

最近新纹了一个纹身,

Happiness is  present

想想上次纹身应该是疫情之前的事了,

再次纹身是为了记录当下的状态。

终于开始讲大环线上最惊险辛苦的故事情节了,

故事接着从ACT大环线的第六天说起。

远处是8172米的道拉吉里
D6ower Pisang(3200米)——Manang(3500米)从皮桑徒步开始,景色和身体对海拔对徒步的适应都已经日渐佳境了,一路看到的风景是安娜普尔纳的8000多米的主峰和卫峰还有360度的山峰全景观景台,但上上下下的爬升也让人酸爽不已,一路上也遇到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背包徒步者,在这里认识了第一个正儿八经的徒步向导,叫甘迪斯,专门带世界各地的徒步者走EBC,ACT,玛纳斯鲁,郎塘世界著名的徒步线路。在快到Manang的路上看到一个尼泊尔人带着一老一小一个一对奥地利父子在路上有节奏的走着,起初也没注意,在后面的路上,甘迪斯和父子俩又多次和我们相遇。
在到达Manang还有1个小时路程的村子往右有一条小路是去往小冰湖的路,因为我们要前往大冰湖T湖,没做停留就继续前往Manang了,Manang是ACT上的重要交通地,相当于珠峰EBC环线上的南池,但马南显然没有南池那么的繁华与富饶,但也是ACT唯一能补充装备的地方,从这里分叉往左是前往ThilichoBC的路,往右是前往Thorung La pass的方向。
ACT的雪山
闲人姐和她的背夫D7:Manang(3500米)——Tilicho Lake Base Camp(4200米)到了Manang之后,闲人姐也请了个背夫,阿来要继续一鼓作气翻越驼龙拉垭口,睡睡和我还有闲人姐和小香蕉我们四人和她俩的背夫我们一起前往T湖。出了Manang没多久就遇到甘迪斯带着奥地利父子俩人也前往T湖,一路上也遇到背着大包往回走的外国妹子,上午过了两个悬在两山之间的吊桥,中午过后走了几个狭窄的山壁转弯之后就到了T湖最著名的塌方区。在塌方区看到甘迪斯一边开路一边扶着奥地利父子通过塌方区,后面睡睡快速通过了塌方区,我也走过来了,到小香蕉的时候,小香蕉在走到一半的时候腿软往前不敢走往后也不敢退了,脚下是陡峭的绝壁,连转个身都不可能,进退两难。我和睡睡想去帮小香蕉,但发现谁也没有这个能力,在塌方区停留了4-5分钟,小香蕉的背夫一步一步挪到她跟前,把她慢慢的拽了过来。后面的闲人姐也慢慢过了塌方区,都走过来后我们四人望着脚下又长又深的崖谷深深吸了一口气。
就这样我们临近晚上到达了Tilicho Lake Base Camp,却不知道前往T湖的路更虐。前往Manang的吊桥

从Manang到T湖大本营上著名的塌方区
D8:Tilicho Lake Base Camp(4200米)——Tilicho Lake(4900米)——Yak Kharkha(3700米)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不到9点,我们四人就出发前往T湖,因为是轻装往返路线明显所以背夫在T湖大本营等我们,我们自己出发和返回。因为海拔高节奏不一样出发不久我们就拉开了距离,我走在最前面,睡睡刚开始在我后面不远的距离,后面是小香蕉,闲人姐则在最后面慢慢的走着,但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急陡的之字形拔高和去T湖的大爬升路段还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难度上限。出发两个小时后从4200米到4500米的时候我们就完全拉开了距离,我自己一个人靠着登山杖机械的走着,在四面环绕的雪山之中,仿佛没有尽头的世界。在我前面的是甘迪斯带着那对奥地利的父子,我也不知道沿着之字型的拔高走了多远,已经和后面的人拉开了很长的距离,实在累的不行停下来喘气的时候,看来时的路和风景,险峻又壮美。当终于走到T湖的时候,发现并不是想象中湛蓝的T湖,而是茫茫大雪覆盖的一片白色。好吧,休息吃东西适时要离开海拔4900米的T湖了。返回没多久看到了睡睡,小香蕉,最后是闲人姐,他们也在后面依次到达了传说中很美而我们去却被大雪覆盖的T湖,下山比上山要轻松的多,我一路小跑早早到了大本营边烤鞋边等其他队友的返回,返回后我们收拾东西和背夫一起出发到达3700米的Yak Kharkha,明天开始要上大本营翻越后面的Thorung La pass。
终于走到了T湖垭口,会看来时的山已在脚下

去往T湖的路上又近又美的雪山
D9:Yak Kharkha(3700米)——Base Camp(4140米)
在海拔3700睡了一晚之后,明显感觉比前两天身体状态恢复好了很多,今天上翻越Thorung La pass的大本营,中午过后就到了4140米的传统大本营,睡睡说想上4900米的高营地,这样明天就可以翻垭口了,但背夫说海拔太高路线太长,就死活不同意,就这样下午2点过我们就在4140米的大本营休息了。在睡睡听说不走了之后,和这个坐在雪里的外国人的状态一样无奈
Base Camp低营地
D10:Base Camp(4140米)——High Camp(4900米)
D11:High Camp(4900米)——Thorung La pass(5416米)——Muktinath(3800米)

从低营地上高营地的路整体来说是不轻松的,有很多都是在很陡峭的山崖上走,海拔都在4600米以上,一路上有时候会遇到甘迪斯,他总会问我Are you OK? 我总是会回复他,Yes Im OK。可能他看到我走的也并不轻松吧。就这样一路到了海拔4900米的高营地,晚上住在石头垒成的房子里,四面透风,睡袋仿佛都没有那么暖和了。4900米的高营地
甘迪斯背着父子俩的大包在高营地
早上不到5点我们就起床了,因为今天要翻越5416米的驼龙拉垭口。5点半在漆黑中我们打着头灯出发了,海拔上了5000米感觉大家都走的很慢,更何况我们这些负重多的,当天亮的时候已经能隐约看到驼龙拉垭口,当向上的路走到尽头也就到了此行的最高点驼龙拉垭口,心中说不出的激动,在垭口的牌子那里又拍照又合影的。最后看着队友们一个一个都到了垭口,此行的徒步基本上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其他队友也十分高兴,拍照,休息,下了垭口就彻底的离开走了近十天的ACT大峡谷了,仿佛某种当下般的仪式告白。途中的小点都是爬垭口的人
徒步上垭口的人
驼龙拉垭口
这段1100米的海拔下降,真的是十分的急剧,下坡下到膝盖疼,只能缓一会在走一会,最后终于走到3800米的Muktinath,从这里开始已经通车了可以乘车一直到博卡拉。也就是在这里,是去木斯塘的分叉口,睡睡和闲人姐留在这里准备办理进山证前往木斯塘,我则和小香蕉则在这里开始乘车前往博卡拉,也意味着我的AnnapuranTrrks段结束了。下了垭口下面的村子,房子已经很有尼泊尔和西藏结合的特色了
D12:Muktinath(3800米)——Jansom(2700米)——MarphaD13:Marpha——Larjung——Ghasa——Tatopanini——博卡拉在后面的两天,我和小香蕉乘车前往博卡拉,当到达海拔只有800多米的博卡拉穿着短袖走在费瓦湖旁喝着

廓尔喀

啤酒的时候,想着两周前大山里的生活,仿佛在梦里,但实际是真正的每一步都走过。
自己一个人走完Annapuran大环线的老者,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他的精神永远年轻

在T湖唯一的合影,世界的尽头是T湖,T湖的尽头是Annapurna
在博卡拉的一个下午,我找到了一个纹身店纹下了身上的第一个纹身:
Annapurna

10年户外向导经验

绿色红河优秀志愿者

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
高级救护员

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vx:1414734316

这是世界的尽头
你是2022年4月出去的,你怎么出的境,需要怎么样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