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姑苏小记

----荷风四面亭,与谁同坐轩?

昨夜平江路悠长的河道里, 摇桨的歌女甜美的歌声还萦绕在耳畔,然而无论是南岸朴素静谧的民居,还是北岸繁华的灯火,喧闹的街市,都挡不住旅客的脚步匆匆,还没来得及走完一条石板街,穿过一条深远的里弄,就要离开。姑苏城像一个欲说还休的少女,你不问,她便是不答的。

七里山塘

山塘的布局与浙江嘉兴的乌镇,西塘差不多,只是没有门票限流,这里的人也就多了。

我们是在元旦头天晚上到的,误打误撞地闯进了山塘的地界,刚好在那跨年,由于我们去的晚,人也不多,一路也都是平和心境,毕竟去年已领略过西塘的小桥流水。直到走到酒吧一条街的时候,第二家酒吧的玻璃窗内挂着一幅醒目的发光招牌,上面写着Echo, 原来酒吧就叫“三毛酒吧”。

心里自然是激动了一把的,我们都不是回去凑热闹的人,坐在酒吧外面邻水的座喝了点东西,聊聊天,差不多12点的样子,也就回去了。照片是第二天清晨早起拍的,那时候的风真实吹得骨头都在打哆嗦的,可是清晨的河道相较于夜晚的繁华,更显沉静迷人,薄雾从河面升起,除了划着乌篷船捞昨晚游客留在河道中的老者,也只有我们三个了。

拙政园

拙政园本是忠王府的后花园,文革时期为了保护这座精美绝伦的园林建筑,遂在花园与王府中间砌了道围墙,二者就此分开。至于它为何列于中国四大园林之首,我想是出于精巧别致的构造与设计,园子的主体分为东园,中园,西园,而每个园子有有其匠心独运的点睛之笔。 一向习惯了自由,也就没跟着导游听讲解,只是途中偶然听了几个有趣的说法,讲与大家听。

东园又名归园田居,以田园风格为主,值得一说的是将它与中园隔开的一条复廊,这条复廊的墙壁上开了25个漏窗,不同的团被水中的博文反射叠印,随着脚步移动,花窗改变,,大有移步换景之巧。

中园是拙政园的主体所在,穿过长常的回廊,会看到一座方亭,悟竹幽居,四面开了环形的门,人坐在其中能看到拙政园一年四季的风光:春时北面青竹石笋,夏时西面荷香四溢,秋时南面梧桐秋雨,冬时东面梅花怒放。文征明曾参与建园并在此留下对联: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中园的假山山顶有座“雪香云蔚亭”起先我未曾注意,是差不多游完园子才偶然听到这处设计的典故:园子的主人喜欢在冬天赏梅花,可是苏州的冬天是少雪的,于是主人便在亭子的四周种上一圈白梅,冬日梅花盛开的时候,白梅仿若白雪映照红梅,因此得来“雪香”,可惜的是我们入园还未至隆冬腊月,无缘得见这一冬日盛景。

回廊上有一处小阁,题名“与谁同坐轩”,不知彼时与主人一同坐在这小阁中赏花的人是谁人。透过阁中的小窗,可以看到中园中心的荷风四面亭,亭子四面环水,水池三面植柳,亭上有一幅很有趣的楹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盛夏时节,那密密匝匝的荷叶,谁说不是四壁呢?与亭子对望的是“香洲”,”洲”出自诗经,意为水中陆地,这里的“香洲”其实是一座形似船的建筑由 亭,台,楼,阁,榭组成,是早期的石舫,盛夏时节,主人家邀请亲朋好友相聚阁中赏荷,再请上几个师傅坐在台上唱着评弹小调,岂不是幸事一桩?

拙政园还有一座精美别致的鸳鸯楼,中间由一面屏风隔开,女楼的窗户朝向一潭湖水,不远处就是院墙,男楼的窗户却是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四面的窗户都镶嵌着蓝色的琉璃,有阳光的日子, 透过琉璃往外看,大地有雪后银装素裹之效。鸳鸯楼外确实是养着鸳鸯的,人说鸳鸯象征爱情,总是成双成对,可是你不知它身边带的并不是同一只母鸳鸯,日日做新郎,夜夜入洞房,全国都有丈母娘。

留园

留园也被列于中国四大园林,仅次于拙政园,可就冬日的景致来看,拙政园多是落叶乔木,水中的荷叶也已枯萎,冬日有些萧条,流园多是四季常青的松柏,且水中以鱼为主,也就更加生动活泼了。亭台楼阁水榭,多是以回廊相连,庭院的角落,或是一丛绿竹,或是一簇美人蕉,或者一株海棠,细节之美,才是园子的韵味所在。

园子的中心有座清潭,池子四周的植物,建筑的飞檐都清楚地倒印水中,池鱼在水草上嬉闹,拍下水中的倒影,蓝天清晰可见倒立过来却仿若真景,只是蓝天下游动的金鱼,有些如梦似幻了。

旧时住在这园子中的大户人家的小姐,平日闲来无事,应该也就是坐在这高阁或者低台上给金鱼投食或者赏池中的睡莲了吧。突然想到《牡丹亭》里的《游园惊梦》一折: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当时走在留园中,是真的觉得词穷了的,不敢胡乱用词,生怕亵渎了这造园者的心意。

寒山寺

去之前听友人说现在的寒山寺,早已不是《枫桥夜泊》中的寒山寺,她当时是有些失望的。
        寒山寺坐落在姑苏的护城河边, 护城河两岸遍植柳树,透过柳树的垂条,可以看到载着游客的游船在护城河蜿蜒前进,穿过枫桥,打了个转,便又回到了码头。

邻水有几家民居,我们靠着水岸凭栏远眺,主人家的小孙女坐在在藤椅上,乌发杏眼,典型的江南女子的模样,小巧玲珑。我们并未入寺,三点整的时候,寒山寺的钟声敲响,致此,似乎就像完成了一次洗礼,寒山寺的钟声,当是敲进了每一位旅客得心里。

平江路

平江路是我们临时决定去的,因为游完寒山寺时间尚早,总是不甘心就这样回酒店休息的,于是去了平江路, 致此还在回味在那悠长的石板街上艰难前行的时候, 同行的男孩子已经累得不行,我们两个女孩子却说:“自己选择的路, 疼死也要走完。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文化街,南岸是民居,也有一些幽静的咖啡馆,茶座,北岸是一些类似于丽江凤凰的商业街一样的作坊,清吧,小吃店,书店等等。河道岸边有长长的石板坐,游人逛累了,也可坐在岸边吹吹晚风,聊聊人生。

正当疲累之际,一条小乌篷船从远处的河道悠悠驶来,其实吸引我的是船女的歌声,以及一船的游人打拍子喝彩的声音,其实并不能与艺术家们相提并论,然而美的就是这份天然质朴的感觉。沿途经过很多小巷里弄,因为天黑,时间又不早了,我们并未涉足。平江路沿着古运河,长的似乎怎么走也走不完,第二天又要赶早车回去,我们也就没有逗留太久。然而,无论如何,作为非典型景点,平江路确是值得一去的。

尾记

从平江路坐车回酒店,我们在车上感叹,苏州也不是很大哈,我么坐出租车出去玩,最远不过5公里,师傅笑说:“苏州有六个区,而另外五个区加起来也只顶的上吴江区的一半,我们便为自己已井底之蛙的眼睛看世界感到羞愧了, 原来我们三天来都只是游走在偌大的苏州城的一个姑苏区。

留下的遗憾,正好是再见的借口吧,不知下一次,你会是与谁同坐轩。

美丽江南
echo 发表于 2022-5-6 14:27 尾记

每次都会遇到不同的人,赏到不同的风景